EP11 | 阿凡达3,游乐园电影的溃败?Immersive101

EP11 | 阿凡达3,游乐园电影的溃败?

131分钟 ·
播放数19585
·
评论数216

年更节目又回来啦!你看《阿凡达3》了吗?有没有去全新的 LED 影院看?在看完后我们都有点五味杂陈,不吐不快……所以带来了爱之深恨之切的本期节目!《Fire and Ash》即使抛开剧情,还算得上一部优秀的游乐园电影吗?

欢迎回到 Immersive101,一档借沉浸感把朋友们骗进来杀的播客。我们希望借由对技法的探讨,带着大家一起寻找潜藏在每个人心里对境遇体验的向往。

这档播客的小伙伴们主要来自影视技术系,我们不知道这期节目会不会对作为影迷的你有些过于硬核。如果你对节目里提到的内容不太了解,对内容的呈现有任何意见,又或者我们在节目中的表述有所疏漏,请在评论区或任意社交平台与我们交流。我们很乐于为你解答疑惑,并在之后的节目中加以改进。

  • 本期主播:Mixro桃、白龙、突突
  • 剪辑:Mixro桃
  • 封面:鸿佳Karl Chen

本期节目您将会听到:

  • 01:19 主播们对《阿凡达3》整体感受/最喜爱的片段
  • 06:45 主播都看了什么版本的《阿凡达3》
  • 06:49 48、24 帧混用,卡梅隆!
  • 07:13 白龙的 Judder 小课堂
  • 11:58 帧率、快门与运动模糊
  • 13:53 帧率与似动效应
  • 17:31 什么,48 帧还不够?
  • 22:56 IMAX COLA 也是一种快门 3D
  • 26:35 LED>>投影
  • 27:16 传统影院的 48nit,一个神奇的临界值
  • 30:08 LED 影院,不能坐太前
  • 32:16 影院的新技术不如勤保养
  • 32:38 IMAX 初现颓势
  • 33:50 CINITY 呀 CINITY
  • 37:03 CINITY 的努力,原生高帧率内容
  • 37:18 高格式,教育观众也要教育创作者
  • 38:58 48帧,想说爱你不容易
  • 40:24 走不出影院的高规格电影
  • 42:45 片方收不到真实观众关于高规格电影的反馈
  • 46:43 关于 IMAX GT 的题外话,《罪人》与《一战再战》
  • 48:03 当有这么多版本后,电影到底应该以哪个版本为基准进行制作
  • 51:07 影院也不再追求绝对亮度控制了?
  • 52:30 口误勘误,这里龙全程想说的都是 48nit,不是 48 帧
  • 53:04 显示色域越来越广,同色异谱失效日益严重
  • 55:00 IMAX 的画幅垄断被打破
  • 55:22 IMAX 海外发版更强的传言
  • 59:53 《阿凡达3》大银幕观感的缺失
  • 60:42 《阿凡达3》3D 镜头运动模糊欠缺管理
  • 61:25 《阿凡达3》3D 深度规划,一绝
  • 65:26  对未来 LED 3D 影院技术的畅想
  • 67:56 《阿凡达3》的影调还不够 HDR
  • 68:58 《阿凡达3》的混音问题
  • 73:23 作为爽片最大的问题是看得不爽!
  • 74:20 卡梅隆用 CG:为所欲为
  • 82:37 有绝世 CG,也有烂 CG
  • 84:12 安利《水与火:阿凡达电影制作特辑》
  • 88:22 不得不聊的剧情
  • 88:41 本片骑乘感的缺失
  • 91:04 极端 Zero CGI 和 Full CGI 都不可取
  • 97:15 卡梅隆才是实拍狂魔!
  • 108:33 如果阿凡达是一套 mini 剧集或许会更好
  • 109:22 《阿凡达3》里游乐园元素的缺失
  • 114:23 你会更想看《阿凡达4》还是《战斗天使:阿丽塔2》?
  • 119:49 《阿凡达》系列成了伴随型电影

本期节目讨论涉及的影片

  • 阿凡达
  • 阿凡达:水之道
  • 阿凡达:火与烬
  • 水与火:阿凡达电影制作特辑
  • 战斗天使:阿丽塔
  • 霍比特人
  • 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
  • 双子杀手
  • 罪人
  • 一战再战
  • 正义联盟·导演剪辑版
  • 星际穿越
  • 盗梦空间
  • 奥本海默
  • 流浪地球
  • 流浪地球2

信息拼图

Judder与亮度的关系(也有说法叫Stutter,在我们的语境下这两者是一个意思)

主流的 3D 技术路线

红外 3D 系统(CINITY LED 眼镜乱闪的元凶)

数字2K氙灯IMAX,线偏振双机

RealD XL双光路光回收(怀疑IMAX CoLa使用了类似技术)

《阿凡达:水之道》关于剪辑团队和卡梅隆的采访(关于讨论中视效镜头没有 handle)

mp.weixin.qq.com

RealD Z 屏

CINITY LED 透声屏的结构

透声屏下音响的布局和位置(与传统银幕影院基本近似)

《阿凡达:水之道》 IMAX 画幅比也为 1.85,但更多是基于 3D flating window 错开,以提升观感的考量。

卡梅隆写给影院的信(关于放映响度设置)

Corridor Crew 扎绑带幕后

youtu.be

《水与火》幕后纪录片

官方在 Disney+ 上可以看到,有能力的朋友推荐去看看

www.bilibili.com

伊鲁

掠翼

帕亚坎

水下动捕

阿凡达动捕手的截图

动物灵

展开Show Notes
HD482735w
HD482735w
2025.12.26
03:56
在此不吐不快一下。
第二部改用英语完全是在沉浸体验上面开倒车。这对阿凡达整个IP的伤害远比你想象的还要大。第一部里围绕纳威语构建的语言逻辑,异种部落文化,群居习俗和与自然融为一体的思维方式全部被主角那一句“仿佛听见英语”给消解掉了。自此之后,水之道和火与烬的所有外星角色都从潘多拉原住民,变成了英语母语者 cosplay 原住民,思维方式也变成英语母语者的了。这没有任何的道理。

好比说,丹妮莉丝嫁给马王之后,夫妇二人开始说英语,而且发音和行为习惯愈发像美国人,然后他们的小孩在部落里跟一群多斯拉克小孩以美式校园习惯相处。当孩子遭受美式校园霸凌的时候,还对别人竖中指反抗,也不知道跟谁学的。遇到烦心事了会以美式青少年的习惯,去找住在部落附近的野生动物倾诉。
丹妮也不和别人说瓦罗利安语了,像什么龙焰 dracarys 之类的构词方式都不存在了,改说dragonflame. 家庭内部的姐姐/妹妹 mandia / hāedar 全改叫 sister, 哥哥/弟弟 lēkia / valonqar 改叫 brother, 大姨 velma 和小姨 Ñamar 改叫 aunt, 大舅 Iāpa 和小舅 qyybor 改成 uncle. 所有母系父系的表兄弟姐妹 Dubāzma, Iāpanna, Qyybranna, Velmanna, Ñābranna 全改成 cousin. 语法结构也从 Nuha brozi Daenerys issa (my name Daenerys be) 主宾谓变成主谓宾。
一切有关厄索斯大陆的文化,思维方式,对于部落生活,奴隶,奴隶主,自由,解放,塔格利安家族与龙这些概念的理解,全部美国化。那还拍什么奇幻史诗了?直接拍时装美剧吧。

杰克萨里应该成为的,是三浦按针那种入乡随俗的异族融入者。实际上第一部有趣也是在此——观众可以透过杰克的视角进入这个世界。我甚至在看第二部之前期待纳威语的台词量会比前作更多,更丰富。结果主角一句“仿佛听见英语”直接给我踹出潘多拉星了。后面几个小时我时时刻刻都意识到自己在观看一部电影,而非置身于一部电影。

我知道阿凡达就是个娱乐特效大片,但在特效不再稀缺的今天,阿凡达应该呈现一个扎实可信的,让人能沉浸其中的世界,而不是全球最烧钱的 vfx tech demo.
马思纯小号:我同意 开头哥哥和弟弟的对话 我忘记是谁的口音是美国黑人bro的口音了 让我很出戏 感觉都是披着蓝皮的美国人
HD480942y:这部电影可能就是技术大于内容/表达的,不是很多人想象中的那种电影。
7条回复
东北拉皮
东北拉皮
2025.12.24
06:15 娜塔莉独创龙套勇救夫就是本片最精彩的地方。
18:11 其实没看过电影,也不影响听。因为一句话里10个词不明白,太好听辣
Mixro
:
很精辟了老师
随时饿的树懒:惹 毕竟初一喵🐱 当年就是 桃子的音色粉呢~~~
宗布布
宗布布
2025.12.24
有些专有名词聊的时候还是麻烦解释一下,感觉你们是聊爽了,一些都没听懂
Mixro
:
哈哈哈对不起!欢迎你随时在评论区提问,我会用尽量基础的说法解释的
Mixro
:
因为我们有时候聊的密度太高了,如果全部都停下来解释一下会有点影响节奏,如果有朋友在评论区提问的话我们也会把对应的解释更新进 shownote
神经蛙_U2B1
神经蛙_U2B1
2025.12.24
cinity led 和led max相比各有啥优势吗?好奇,有可能做一期各种影厅横评吗
德拉贡就是龙
:
我个人看到现在,透声CLED确实是最好,但我觉得目前技术发展还没有稳定下来,没那么好下结论。
eveveveveve:阿凡达3正在上映,讨论空前复杂,观众急需解渴啊。
空山daily
空山daily
2025.12.26
44:49 竟会如此,买来电视第一时间关闭自动平滑那种功能,视频会员想看更高画质只能看高帧率,但高帧率看得眼睛疼脑袋疼(生理的),跟《阿凡达》的高帧率完全不一样,看帖子很多人说大屏电视晕,我怀疑一部分是假高帧率闹的
Augustism:捕捉一枚空山!
34:16 此处有个小空白
Mixro
:
修了!
IDGAFAN
IDGAFAN
2025.12.25
听完了之前全部10集于是成为了年度收听时长TOP5听众✌️
德拉贡就是龙
:
应该给你发个徽章!
IDGAFAN:听着你们播客今天甚至还在巴黎偶遇了flypig🤣
9条回复
与神接轨
与神接轨
2025.12.25
我感觉是目前听到的最专业的特效解读,本好奇宝宝一本满足。谢谢主播在评论里各种解答名词。而且原来不是我一个人觉得电影有点卡卡的!!原来真的是特效技术有干扰!
桃师午安
HD75149w:多学学别人吧。。。
Mixro
:
早上好!
14条回复
林缪
林缪
2025.12.30
IMAX的画幅垄断问题真的恶心,但是又很少看到真的有人去喷,明明有画面信息更丰富的版本,非要给你裁成细长条,逼你去指定影厅(IMAX等)才能享受到原有的信息量。甚至在最后流媒体和蓝光发行的时候绝大部分电影还是只放出来宽幅残缺版,真的很不能理解,这就是在给观众吃shi。
HD901973g
HD901973g
2025.12.25
1:20:32 我看的杜比影院,确实感觉音响声音小,音效比水之道差……
eveveveveve:视效表现会比第二部好点吗?
HD901973g:能看CLED就冲CLED,视效无敌,对杜比影院版本是降维打击
TellMeY
TellMeY
2025.12.24
来支持了!!!
Mixro
:
谢谢这位来自比利时的网友 Y
TellMeY:嘻嘻换个地儿继续听
ChengkaiXu
ChengkaiXu
2025.12.28
34:23 我看的cinity甚至能看到每个分区的区块,而且都是每个模块最左侧最亮 最右侧最暗,很抽象
Mixro
:
是的,画面平滑的时候能隐约看到模组的痕迹
FCYL
FCYL
2025.12.28
忍不住分享到朋友圈,太专业了~
德拉贡就是龙
:
谢谢~
HD341889x
HD341889x
2025.12.26
1:18:12 这点吐槽太牵强了,又不是干脆的“咔嚓”才叫雷声,“轰隆隆”也是雷声。雷声也分炸雷闷雷,瓦琅设定作为没见过高科技世面的土著,能想到雷声的形容也说得过去。
德拉贡就是龙
:
主要是从“爽”的角度来说,这个枪声做得很没有层次和响度。
东北拉皮
东北拉皮
2025.12.25
我就是那个说水之道里的特写手用特效做不出来的人,抱歉,我说的过于夸张了,我同意陶老师在这里面关于特效这部分讨论的观点。另外龙师说的头发其实没那么难做,他把脏辫头发圆柱体作为一个软体模拟,将毛发附着在圆柱表面二次模拟,是可以做到这效果的,其实应该有挺多解决方案的。
德拉贡就是龙
:
我感觉技术路线可行性是一回事,做到这个工程程度又是另一回事了。光谱渲染大家都在搞,把Manuka和physlight整合到这个程度的还是只有weta一家嘛~
东北拉皮:我记得 weta 当时做《霍比特人》的时候就有一个自己研发的毛发软件,可以实时的在窗口梳理毛发,我当时就惊呆了,因为就算在当下,做毛发的基本流程也都是基于引导线的流程。但是他们十几年前就可以实时调整毛发,至少在视窗可以实时,不知道是什么黑科技。
🛋️
随时饿的树懒:多年后的☝️还得是我!
德拉贡就是龙
:
给你大拇指!
3条回复
Takavfx
Takavfx
2026.1.06
毛发在水之道时候就听说是力大砖飞,用的自研的loki,每根curve都解算而不是guide引导
视效公司应该还有ilm
反正满眼都是钱(狗头
FesonX
FesonX
2025.12.27
1:16:56 内战没发杜比视界太可惜了,声音特别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