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14 对话袁长庚:2025,当另一只靴子也落了地螺丝在拧紧

Vol.114 对话袁长庚:2025,当另一只靴子也落了地

107分钟 ·
播放数29149
·
评论数127

2025 年也要结束了。

回看这一年,吴琦发现自己的文化体力跟不上了,更多撤退回了书的世界。袁长庚虽然一年来有很多与人交流的机会,但他不仅在文化活动中捕捉到形式的固化,更在大学教室里直接感受到了年轻人的“冷感”。

“你走进一间教室,是新的一届学生,还没有开始讲课,你已经可以感受到这个环境里是有情绪的。是倦怠也好,是某种怀疑也好,是与老师之间的距离感也好,它(情绪)都是非常明确的。”

在这个冷冷的冬季,「螺丝在拧紧」带来了一次不那么像“总结”的年终总结。主播吴琦邀请云南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袁长庚,一位仍然积极保持着与公众,尤其与年轻人的对话的学者,追问那个关于放下和坚持的问题。

他们发现,面对外部环境的变化,一个人必须准备好“放下”:放下对表达效果的期待,接受“从 0 到 1”是缓慢累积的过程;放下对时代议题的追逐,回归生命体验中更基本的问题;放下对宏观批判的执着,看见年轻人对理解和疗愈的需求,以及其愤怒的合理性……

节目的最后,吴琦引述了读者总结 2025 年的一段话,“仍然心怀理想,但从现实做起,先去实现那些与现实之间有连接的理想。” 

2026 年见!

06:17 问袁长庚,今年你过得怎么样?
10:52“我有一种恐慌感,大家都觉得很多话可说可不说,等到火彻底熄灭,就没机会点燃它了”
18:29 一间教室的情绪,就像空调的温度一样直接
28:03 人带着问题来找你,而你也只是 ta 求医问药路上的一个人
40:20 现在做学术和以前有什么不同?
——吴琦:过去的很多的认知坐标、学术坐标、研究坐标都无效了
——袁长庚:而今天有在中国教人类学最好的环境
58:29 话语要顺应情绪,就必须放弃批判吗?
01:07:57 现在的媒体,已经丧失成为学术与社会之间的“中间圈层”的能力
01:29:41 难以面对的不是年轻人的愤怒,而是关上的门
01:35:54 从深圳到云南,你变得更轻松了吗
01:44:38 单读的年终总结:放下的,坚持的

-谈话中提到的书籍
《把自己作为方法》,项飙、吴琦著

-谈话中提到的播客节目
《从项飙到袁长庚,谁能为当代生活做注》,读笨书 Read or die

本期音乐
索拉里斯星,张玮玮

|互动方式|
如果你对本期话题或本节目有任何想法或问题,请大胆在各收听平台评论区留言,或者微博吴琦@五七与主播互动。

|本期封面|
摄影:吴琦

|关于「螺丝在拧紧」|
监制:彭倩媛
制作人:胡亚萍
编辑:菜市场
剪辑:椋生
视觉设计:李政坷
节目运营:刘雨萱
原创音乐:徐逍潇
实习生:黄与堙

展开Show Notes
Grayson郭
Grayson郭
2025.12.25
很喜欢吴琦的表达,表达的内容详实准确,和嘉宾的对话也是一步步往前推进,可以探索到更多嘉宾思想的深度和广度。我觉得这正是要建立在与嘉宾的高度共情之上的。对话精彩又平静地一点点铺开,我自己很感动,也有被感染到很多力量。有时候竟不由得羡慕起嘉宾来,这样一场对话,在这1个半小时之内,产生了非常紧密且具体的关系连接。让我看到了对话的更多可能性,感谢🤝🏻
临近保质期:非常认同!
宝锐:+1
nicescc
nicescc
2025.12.25
西西弗高速里袁长庚老师说的话还历历在目
南风的浅仓:在回听过往西西弗和袁老师的对话
HD125020i
HD125020i
2025.12.27
为什么都在攻击主持人,我觉得吴琦非常好,特别是他的追问。有的地方可能没有很精炼,但听得出来他在以尽量委婉的表达提出几乎触及某些边界的问题。
Nephee
Nephee
2025.12.25
我与袁长庚老师同岁,也是同届上大学,对我们这辈80后成长历程非常有共鸣,我不是学人类学也不在教育圈,但是这些年却像袁老师关心的年轻人一样,同样也在关心他的大声疾呼奔走相告,每次关于有袁老师对话抬头的标题,都会第一时间加入列表,在上下班通勤路倾听,有点能理解传道授业者的沮丧心境,想要做点什么让年轻人觉得世界还有救,同时也知道个人力量微乎其微,在这个高度娱乐化,追求多元开放的年代,人们一边沉迷于浅薄娱乐,一边也怀疑甚至厌倦这种短暂刺激,对于严肃思考和对话,缺乏土壤和相邻的附近,似乎有无数种方法打发无聊,又不满足于这种及时行乐,每个人都如困兽般,所有的得救之道都是短暂回避而已,佛学,哲学,文学好像都只是缓释胶囊,短暂避开痛苦,药效过去,继续忍受继续服药,反复加大剂量以后接纳与病痛共存,这个时代好像每个人都在罹患这种慢性病,我们都在等待特效药
viluiz
viluiz
2025.12.25
吴琦非得用长难句把嘉宾的话复述半天,再加入自己的事情然后再提问吗?
Ssss艾斯:主持人废话一箩筐,听得我几次想吐槽,又怕是不是太刻薄……忍不了了
五花莹:我以为是我自己的问题听不懂在说什么
6条回复
不应该把播客访谈和等同于新闻记者采访,应该允许主持人有自己的表达。
虽然多次谈到触及现实的知识分子立场,但整体对话还是如此抽象,不够具体,有些遗憾。虽然抽象地解构这一切情绪也是一种能力。
HD455474k:再具体就看不到了
大象想有创造力:不至于吧
8条回复
mommo
mommo
2025.12.25
非常好的节目,主持人问的问题也好👍
Gigi_AkrS
Gigi_AkrS
2025.12.26
整期节目听下来最大的感受就是太“文”了,对话当中用了大量的比喻,整个听起来就像在做阅读理解,不停地要去思考这段对话到底在讲的是什么?听得最舒适的位置是袁老师讲那位大二学生对讲座PPT的不满,那个例子是这么的生动清晰,易于理解。仿佛整期节目都在现场演绎对话中提到的:从学术圈走向公共领域,表达方式的转变是多么的困难。
Amy和Andy:同感,太抽象了,欲言又止。单读的书也是这个风格。听起来太难受了。
cxy3:已经很不易了,毕竟这算是步入中年的80后们第一次大规模出走,自己也是80后,开始叛逆了
3条回复
阿碗_xulP
阿碗_xulP
2025.12.25
这个记者真的好差,每句提问都在下定义
斯文何谓均:这位网络评论家不也是在下定义呢
小魏:我觉得你直接这么说非常非常没礼貌
3条回复
1:25:10 能理解这个同学的愤怒。虽然我是文科生,也很少在乎老师们的ppt样貌,但的确如果老师能做得更好,我们会感觉得到。并且还有一些老师,其实在讲座或上课时,并不在乎听的学生是什么反应。但我们从没有正面指出过。
YoursMrSteve
YoursMrSteve
2025.12.27
1:24:44 鞭辟入里的观察,国产美育教育的灾难
46:20 啊,每一次听袁长庚老师的表达都意外又被点拨到。家庭、亲属关系制度、如何独自面对死亡,尤其是父母一代逐渐老去,亲属代际间关系的连接,这些问题也是今年一直在思考,但屡屡陷入死胡同的课题,当下关于这些具体议题讨论得好少啊,似乎年轻人难道最后只能回到乡村,听从老一辈的分享才能进入并构建新的社会关系吗?这些好像学术,尤其文化人类学确实能提供一些思辨角度,老师,想听,爱听,请多说。
油菜花_yJqz
油菜花_yJqz
2025.12.26
岁末,螺丝又拧紧了一次,很紧,很过瘾!
存在之城
存在之城
2025.12.26
非常好的对谈,谢谢主播一年来输出的高质量播客内容。
nicescc
nicescc
2025.12.25
袁老师说的人文社科的研究境况还是有点细思极恐——学院可以完全脱离社会,脱离外界而运转
波挨柏
波挨柏
2025.12.31
五七老师、袁老师新年快乐!世界还有你们这些人可真好!
WWanlin
WWanlin
2025.12.28
1:29:16 作为刚进入学术共同体的年轻老师,我有一个最大的困惑和沮丧之处。与其说是如何面对学生的愤怒(我多么希望他们能愤怒),倒不如说是如何面对他们眼神的呆滞、心灵的空洞和对一切都表现得茫然和无感?
commeca
commeca
2025.12.27
44:42 可能我十几岁就想通了人生就是用来玩耍的,所以二十多年后感觉每天都欣欣向荣,不知道别人在丧什么。
Aristophanes
Aristophanes
2025.12.26
1:39:02 我现在在深圳工作,也是有这种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