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218 对话黄晓丹:如何摆脱无聊?(不是辞职)知行小酒馆

E218 对话黄晓丹:如何摆脱无聊?(不是辞职)

94分钟 ·
播放数373176
·
评论数1256

🛝 在一切都有攻略可循的时代,为何我们却越来越无聊?

欢迎来到《知行小酒馆》,这是一档由有知有行出品的播客节目,我们关注投资,更关注怎样更好地生活。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过这种体会:你有可能每天都很忙,行程排得很满,你认真上课、按时上班,做着在所有意义上看起来都正确无比的事、你应该去做的事。但你能够非常清楚地感觉到——你并不真的被它们所吸引;你不敢停下来,因为你心里很清楚,你的内心有一片荒漠,而你没法面对那份荒芜。

当我们觉得无聊的时候,这种「无聊」的感受到底是什么?

带着这个问题,我们邀请到了今天的嘉宾,江南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黄晓丹老师,一位古典文学的研究者。她是一位非常害怕无聊的人,甚至坦率地告诉我们,自己几乎无法忍受无聊。但她选择的职业路径,在很多人的想象里,恰恰是「看起来变化不大」、甚至容易被误解为枯燥的那一种。

这场对谈里,我们聊到了阅读、文学、小说,但更重要的是,我们借由这些话题,反复绕回到一些更底层的问题——

当一个人无法忍受无聊的时候,TA 到底是在拒绝什么?

在一个一切都有攻略可循的时代,为什么我们的学习、旅行、职业规划甚至生活本身,却都在变得越来越乏味?

以及,在不辞职、不逃离、不把一切推翻重来的情况下,一个人还能怎样活,才不至于把日子过成一套高度重复的流程?

如果你最近也有一点这种说不清楚但又挥之不去的无聊感,那也许,你会在这次聊天里,找到一些新的理解方式。

🔗 官方地址

如果你所使用的客户端显示不全,请点此访问有知有行的官网查看全文

🍻 本期嘉宾

黄晓丹:江南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著有《诗人十四个》《九诗心:暗夜里的文学启明》等。

🪡 时间轴

03:34 夏日的雷雨天,我躺在窗边的小木床上看《唐宋名家词选》,空气中有青草香

12:04  超长期主义的馈赠:你不再害怕错过,并真正感到人生功不唐捐的快乐

18:04 别说学生了,其实你们的老师私下里也会刷四五个小时的短视频

22:08 有太多从不看书的人特别爱提倡阅读,TA 们把看书没必要地严肃化了

26:45 一个足够整合的人,不需要有兴趣爱好,也能让生活不无趣

35:30  无聊是攻略时代的普遍状态:你能获得的最好结果也是意料之内的

42:13 按攻略展开的人生:最明亮、最安全,同时也最无聊

45:00「喜欢」和「我」这两个词,似乎被排除在了我们的教育体系之外

52:25 文学是人生的避难所?这句话,是对文学的贬低

60:00  让世界以更有情节、更有趣,更「与你有关」的方式展开

68:44 我可以跳着读、囫囵吞枣地读,读一半就把书丢掉吗?当然可以!

75:48  一个人能在现实中看见多少种可能,取决于 TA 在心中储藏了多少种故事

82:24 何为精神富翁?一俯一仰一场笑,一江明月一江秋

🔍 猜你想看

📖 本期节目提到的书

《我不喜欢人类,我想住进森林》,作者:[挪威] 阿澜·卢

《坠物之声》,作者:[哥伦比亚] 胡安·加夫列尔·巴斯克斯

《安娜·卡列尼娜》,作者: [俄罗斯] 列夫·托尔斯泰

《尤利西斯》,作者: [爱尔兰] 乔伊斯

《百年孤独》,作者: [哥伦比亚] 加西亚·马尔克斯

《基督山伯爵》,作者:[法]大仲马

《那不勒斯四部曲》,作者:[意] 埃莱娜·费兰特

《金阁寺》,作者:[日] 三岛由纪夫

《故事形态学》,作者:[俄] 弗拉基米尔·雅可夫列维奇·普罗普

《千面英雄》,作者:[美] 约瑟夫·坎贝尔

📑 相关文章

《如果让我重做一次研究生》,作者:王汎森

🌐 知行小酒馆公告牌

🗿 投资大师系列在苹果播客上线啦!

这是知行小酒馆筹备的第一个付费专题。9 期节目,深度聚焦 10 位投资大师——瑞·达利欧、吉姆·西蒙斯、霍华德·马克斯、德鲁肯米勒、保罗·都铎·琼斯、彼得·林奇、比尔·格罗斯、李录、比尔·阿克曼、琳达·布拉德福德·拉施克。TA 们背景、风格各异,却都以极强的独立性在市场中站稳脚跟,成为了投资世界中璀璨的坐标。

大卫翁、肖小跑、雨白三位主播,用通俗的语言拆解复杂的投资逻辑,复盘 TA 们在关键时刻的策略、选择与思维方式,为当下的我们提供了一份思考与行动的参照系。

回望这些故事,不是为了仰望偶像,而是为了理解——在复杂现实中,真正重要的判断,究竟是怎么做出来的。

现在打开 Apple 播客,搜索 🔍「投资大师系列」,就可以听到啦~

🧰 家庭财务工具箱

最近这段时间,有知有行 APP 里的有行模块已经逐步升级成了一套你的家庭财务工具箱,它可以帮助你更直观的记录和看见你现在有多少钱家庭资产是如何分布的,分配的是否合理,以及你是不是在不知不觉中把资产暴露在了一些并不必要的风险中。如果你是第一次使用,我们会特别推荐你从家庭资产记账开始,很多人第一次完整梳理之后,都会发现原来自己比想象中更有钱。

现在正好是岁末年初,其实也是一个很适合慢慢盘点回看和重新整理的时间,不一定需要立刻做出决定,但是看见本身往往就已经会带来一些改变。

有知有行 APP 里切换到「有行」模块,你就可以体验到了。

再悄悄告诉你一个小彩蛋,如果你现在去有知有行 APP 记录家庭资产,到年底的时候还会收获到一份年度资产报告哦!希望你会喜欢。

🍻 我们是谁?「知行小酒馆」是有知有行出品的一档分享投资与生活的播客节目,每周五晚八点更新。我们关注投资理财,更关注怎样更好地生活。在我们看来,投资成功,是我们变成一个更好的人之后,自然的结果。

有知有行成立于 2020 年,目前在陪伴投资者用正确的方式学习投资,下场实操。凭借在投资领域的良好口碑,有知有行在初创阶段已与一大批忠实用户同行。未来我们希望成为一家财富管理公司,不仅帮助投资者学习投资,也能让大家在有知有行安心交易,踏实赚钱。欢迎在「有知有行」社区 和我们互动交流

🎺 创作团队

主持 雨白 星星|嘉宾 黄晓丹 |制作 星星|后期 明睿|单集封面 Nano Banana

免责声明

本播客所述投资相关内容皆以交流分享为目的,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市场预测、判断,或投资、咨询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主持人及嘉宾对投资相关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时效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并提醒您对相关内容请结合自身情况进行独立评估,依据或使用相关内容所造成的后果由您独自承担。

感谢您对本播客原创内容的青睐。如转载或引用本播客所述内容,请注明出处。转载前请与有知有行联系并取得同意。

展开Show Notes
置顶
和晓丹老师的这场对话是在无锡的秋雨中录完的。在约定录制后,晓丹老师询问我们,能否给她的学生们也做个分享,交流一下,她也有学生在做播客。我们说当然可以,于是她就发布了这个非强制、报名制的活动。为了不冲撞大家的课程安排,放在午休时间,并自费为现场每个人准备了奶咖和午饭。我想,如果是一个傲慢地活在象牙塔尖的老师,完全不必做这些。
在这场对话中,我们聊到了可能性的话题,因为可能性是无聊的反面,也是文学的反面。
大环境是现实存在的,并且这也完全不是个体的错,我们生活在这份“又不是我的错”的憋闷里,但我们也都知道,它再骂一千遍也难以改变。
那能怎么办呢?
这期播客(晓丹老师和我们)想要尝试给出的一种可能性是,在大环境暂时无从改变的情况下,尽可能多地去觉察并发现你身边的种种门,然后试着去敲一敲,试着打开往里瞅一瞅。
充斥着免费优质资源的互联网,你的身边/这座城市/互联网上某个社群、某期播客、某本小说、某个小红书素人发的互助贴等等等等,追随着这些可能性、信息、趣味、不放过它们,人的确有可能走出一种心境上的无力、叙事上的无力,并重新发现自己职业(或更多层面)的可能性。
但前提是你先相信有这种可能性,相信自己不是无能为力的什么也做不了的只能被时代重锤的普通人。这种相信,真的很重要。
因为人真的是自证预言的动物。当一个人的世界只剩下一套叙事,只看得到一条路,并且坚信只有沿着这条路走下去,才是唯一的活路。那 TA 就真的只能这样活了。
好的故事往往就具有这种可以改变人内心的能力,它无法向我们许诺前程似锦,但它让我们发现,原来就算是在这份每个人都只能活一次的人生里,我也可以拥有一千种面对现实的视角,一万份理解自己和这个世界的可能性。
文字或一期播客节目的容量有限,人无法把话说得全然无失。但如果这期播客也点燃了你心中的一点点可能性,那就很足够了。🫶🏻
阿哈嘿:播客内容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线下或线上都是讨论的通道,在这个平台,表达自己是允许的。 对于有意删除多条高赞评论的行为,且当前毫不提及才是暴露真的本心。 请恢复其他粉丝的评论,或给予正式回复。希望互相尊重。
丸子_YDpI:写的不错,就是一个多小时的播客还需要这几百字来给大家翻译,劝解,再告诉老师私底下是个什么样的人,来缓解诸多听友的不适感,告诉听友你们的感觉不够对!不够正能量! 有点悲哀
16条回复
Alaya9493
Alaya9493
2025.12.29
39:45 视而不见 我的天啊 真的有多少是视而不见 有多少是视而能见但不能走啊 有的学生可以义无反顾去闯一闯 更多的学生不能啊 没有人为这些初出茅庐的学生兜底 你说这些孩子们大一就开始考研辅导班 各种就业焦虑 根本的原因是他们个人不想好好享受大学求学生活吗? 社会的结构性问题在老师眼中就是学生们都做出不可理喻的行为 我没感觉到有什么真正的共情 我只看到吃了时代和家庭红利的“过来人”觉得努力为自己的出路负责的年轻人选择“无聊”的道路很让人震惊 我也挺震惊的 这条评论我不知道会不会被删掉 但我的感想是真的 我有权利表达
韋_nWPc:我听这段的时候满脑子都是……每当你想批评别人的时候,要记住,这世上并不是所有人,都有你拥有的那些优势……
Alaya9493:我觉得我已经是一个非常幸运的人了 很小找到了自己爱的事业 家人也开明 经济条件也算无忧 就这样依然也被社会时间压得有点喘不过气来 不敢想象和自己同时代的前辈后辈们是什么感受 嘴上说说尝试更多可能性很简单 上嘴皮一碰下嘴皮 实际要付出的代价只有学生自己知道 老师反复说着震惊 不能理解 太轻巧了…
18条回复
之火无烟
之火无烟
2025.12.27
评论区戾气好重,晓丹老师对某些群体的观察非常准确:满嘴抱怨,但是行动上服从度特别高。不好听一点就是奴性太重。
Creo_en:我觉得 晓丹老师没有说错任何,而且他们认为什么何不食肉糜 是自己完全没有get到的应激反应,听到一点他们心中的敏感词就开始嚷嚷了,我只能说 把对这个社会不满的怨气撒到她们的身上
Floraison:打开评论区真的觉得很莫名啊,老师的语气一直是很平和、很共情的,不知道评论区很多人为什么如此自我贬低和自我设限。
29条回复
予峒yu
予峒yu
2025.12.27
1:33:43 反驳一下评论区说有优越感的观点。听完这期感觉老师一直在强调人的主观能动性,也质疑了中小学教育对于人个体独特性的扼杀,我也在准备考公,但是听完这期确实有在反思我是否只有这一条路可走,这条路是否是我最想走的那条路,时代病症固然存在,但是听惯了散播焦虑的声音和各种成功学,我也想听一听到底什么样的生活是能够创造幸福的,社会的压力是一方面,但是我作为一个比较底层和平庸的人也并不觉得无路可走,我是23年毕业的,没有享受到所谓的社会红利,但是我同意考公考研不是唯一的出路,这几年我尝试了不同的职业,我并没有家庭的托举,但我也认为人是有机会去追求自己真正感兴趣和热爱的领域的。
青木越:我比较认同你的观点 我怎么没感觉到晓丹老师在表达的时候 表现出来的是优越感 她对学生考公考研的认识是有转变的 一开始不理解学生对攻略式的考公考研 后来和学生聊天之后才认识到考公考研是确定的门 而企业的招聘对应聘者的工作经验是有要求的 导致学生的工作选择就只有考公考研 这与晓丹老师以往的认识和生活经验不一致 以前的工作不需要大学生有很多经验 可能对学术研究的人才工作还会包分配 但是市场经济和大学生扩招 导致岗位竞争激烈或者供过于求 在认识到社会形势与自己的认识不同之后 晓丹老师对学生考公考研表示理解 另一方面讨论学生的专业选择和论文主题 专业选择大部分人都是不明确 没目标的 这个是所有专业的问题 毕竟中国的学生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 兴趣和喜欢都是被扼杀的 有兴趣的人要不是特长生 艺术学 要不就没有继续读书 早早走向社会 毕竟在大学以前兴趣会严重影响学习和分数 这个是中国的教育问题 也是大学生筛选机制的问题 对于大学生的筛选 除了通过对应试题目的筛选没有其他方法 中国的人口基数和教育资源 决定了大学是严进宽出 再加上大学2000年以后一直扩招 大学生有大学生的文化和学识 但并不一定具备以前大学生的能力和素质 而且国家为了集中教育资源重点关注和发展985 211 其他双非大学在八九十年代只能算是大专 中专 算是国家储备人才、候补人才 储备人才国家和社会当然不会特别关注 所以才要像晓丹老师说的那样 要发挥主观能动性 找到自己的幸存者偏差 双非大学生即便是考研考公也没有学历优势 市场经济竞争激烈 考公考编会更激烈 中国的学生从小学到高中一直是根据攻略发展 如果仅仅是小学到高中按照攻略发展也没有办法 毕竟为了升学和继续读书 这点晓丹老师也是在吐槽 从小学到高中学生们都失去了自我和喜欢 突然在大学开始让你选择专业这很不正常 但是作为人是有主观能动性的 作为大学生更应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 如果继续像以前一样攻略式的考公考研 你的人生和工作不一定就会像以前一样顺利 首选竞争更加激烈是一方面 另外一方面工作比读书更加耗费时间和精力 工作要持续的时间也远比读书的时间长久 不喜欢读书可以逼迫自己读书 反正就那几年 但是不喜欢的工作能够逼迫自己一辈子吗 即使是为了赚钱 不喜欢的工作能做的长久吗 能做的比别人好吗 读书就竞争那十年 工作要竞争一辈子 还有很多人说普通家庭没有试错成本 难道准备考公考研就没有成本吗 多少人考公考研两三年一无所获甚至懊悔 既然有选择就有成本 还是那句话很多人就像攻略一样生活为了稳定安全
予峒yu:我的职业经历和我的大学专业没有任何挂钩,但是我目前尝试的职业都是我比较感兴趣的,而且给我留下了比较好的体验,我甚至都不算小镇做题家,因为我的大学并不是一个非常好的大学,我可能是大众眼里那种最不好找工作的人,可是把时间尺度稍微放长一点,把主观的焦虑情绪稍微压低一点,我从来没有觉得这个社会会让每一个人都吃不起饭,虽然就业问题是一个社会性的大问题,但是对于我这个个体而言,它并没有给我造成吃不上饭的困扰,我想对大多数人来说都是如此,这个社会要饿死一个人是很难的,而我也愿意在这个看起来很焦虑的生活中去找一点老师所说的轻盈感和幸福感。
36条回复
好像突然明白了小红书、抖音为什么会越来越流行:
不安全感让我们旅游前要做攻略(小红书),但我们按照预先定好的行程攻略打完卡又引发了无聊(抖音)🤣🤣🤣怎么发现我在理投资者的道路越来越远呢…突发奇想的线性思维
心缘意空:现代人的风险耐受度其实是越来越低的
句酱文叔:可以这么说绝大部分普通人对风险承受能力的认知很低,糊里糊涂的跟车稀里糊涂的被割
9条回复
Hannah_L1Ui
Hannah_L1Ui
2025.12.27
雨白,请晓丹老师牵个头,让孟岩老师和文涛做个节目呗,好期待
Sssseiya:哇塞,梦一个
想与你虚度光阴:棒!
7条回复
漢娜
漢娜
2025.12.26
晓丹老师的表达能力好强!边想边说说得那么严密,太牛了,而且把一件事情用不是大众的角度来说得非常清晰,非常客观,而且讲得深刻,太厉害了👍
HD224405w:我也觉得!
打得赢
打得赢
2025.12.27
54:57 听到这里眉头紧皱,首先 书籍不等于文学专业;其次,避难所不是贬低,这个词对于个人(我个人理解)更多是指向温暖安全;而且,文学专业不等同于选择文学专业的人。 也提醒自己了,在思考的时候要小心因为感情而带来的逻辑代等。
Brian_sTzI:是的,避难所不是贬低,在我看来倒是拔高了
ssuzzi:同感,避难所不是贬低啊,而且的的确确书籍能给有些人很多力量啊!
3条回复
aboutmili
aboutmili
2025.12.28
我个人真的觉得这期播客讲得特别好!!但评论区出现这么多声音,我也能理解,这更像是一种价值观的碰撞。
对晓丹老师来说,他其实是在讲述自己所处视角下的世界与人生理解。当一个人站在更长的时间尺度回看读书、人生和选择,自然会形成这样的表达。
但这种表达,本身并不是在要求所有人都照着去走。
对这期播客本身来说,我反而觉得这种坦荡、真实地讲出自己内在世界的表达非常难得。现在很多内容都很安全、很圆滑,但这期至少是真诚的,有立场的。
这种内容出现,本身就很不容易。
对评论区的很多网友来说,我也能理解为什么会感到被攻击。每个人的人生阶段、现实处境、追求都不同,有些人就是喜欢世俗、名利、稳定带来的安全感,这本身没有对错。
当不同维度的价值观被放在同一个空间里,产生不适其实很正常。
所以我更希望大家能理性一点听,把它当成一次视角的分享,而不是一次价值评判。
这种能引发讨论、而不是只有一种声音的机会,其实真的很少。🥹💕💕
袁百万:问题是不一样的声音是完全不被容忍的。全都被删除了,只硬留下了什么,这又谈何包容和交流呢?
四季豆儿啊:感受一模一样,同频了
6条回复
胖哒耶
胖哒耶
2025.12.26
2025年完整听完的头部播客,学到很多知识,感恩!!!
星星废话多
:
🫶🏻
青木越
青木越
2025.12.28
很多人听到关键词应激了
我的听感有些不同 也不去介绍个人情况了
以个人案例来抨击嘉宾的表达毫无意义

我怎么没感觉到晓丹老师在表达的时候
表现出来的是优越感
她对学生考公考研的认识是有转变的
一开始不理解学生对攻略式的考公考研
后来和学生聊天之后才认识到考公考研是确定的门
而企业的招聘对应聘者的工作经验是有要求的
导致学生的工作选择就只有考公考研
这与晓丹老师以往的认识和生活经验不一致
以前的工作不需要大学生有很多经验
可能对学术研究的人才工作还会包分配
但是市场经济和大学生扩招
导致岗位竞争激烈或者供过于求
在认识到社会形势与自己的认识不同之后
晓丹老师对学生考公考研表示理解

另一方面讨论学生的专业选择和论文主题
专业选择大部分人都是不明确 没目标的
这个是所有专业的问题
毕竟中国的学生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
兴趣和喜欢都是被扼杀的
有兴趣的人要不是特长生 艺术学
要不就没有继续读书 早早走向社会
毕竟在大学以前兴趣会严重影响学习和分数
这个是中国的教育问题
也是大学生筛选机制的问题
对于大学生的筛选
除了通过对应试题目的筛选没有其他方法
中国的人口基数和教育资源
决定了大学是严进宽出
再加上大学2000年以后一直扩招
大学生有大学生的文化和学识
但并不一定具备以前大学生的能力和素质
而且国家为了集中教育资源
重点关注和发展985 211
其他双非大学在八九十年代只能算是大专 中专
算是国家储备人才、候补人才
储备人才国家和社会当然不会特别关注
所以才要像晓丹老师说的那样
要发挥主观能动性
找到自己的幸存者偏差
双非大学生即便是考研考公也没有学历优势
市场经济竞争激烈
考公考编会更激烈

中国的学生从小学到高中一直是根据攻略发展
如果仅仅是小学到高中按照攻略发展也没有办法
毕竟为了升学和继续读书
这点晓丹老师也是在吐槽
从小学到高中学生们都失去了自我和喜欢
突然在大学开始让你选择专业这很不正常

但是作为人是有主观能动性的
作为大学生更应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
如果继续像以前一样攻略式的考公考研
你的人生和工作不一定就会像以前一样顺利
首选竞争更加激烈是一方面
另外一方面工作比读书更加耗费时间和精力
工作要持续的时间也远比读书的时间长久
不喜欢读书可以逼迫自己读书 反正就那几年
但是不喜欢的工作能够逼迫自己一辈子吗
即使是为了赚钱
不喜欢的工作能做的长久吗 能做的比别人好吗
读书就竞争那十年 工作要竞争一辈子

还有很多人说普通家庭没有试错成本
难道准备考公考研就没有成本吗
多少人考公考研两三年一无所获甚至懊悔
既然有选择就有成本
还是那句话很多人就像攻略一样生活为了稳定安全
青木越:立场和视角不一样不可能完全共情,但是她说的攻略这种趋势是有的。而且大部分人按照攻略去操作只会失去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和自我以及兴趣,如果从小就按照攻略规划人生,期望考公考研成功以后就找到兴趣和发挥主观能动性可能性不大。大部分人考公考研以后的心态就是躺平就是放弃自我,我说的是大部分不绝对。公务员的科层制度和颗粒度远比私企精细,完全不需要发挥主观能动性。而且从小到大都没有自我没有主观能动性,指望工作以后就找回和发现可能性不大,再加上考公以后再去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动机也不会很强烈。所以造成现在的人大部分宁愿花好几年考公考研也不去想着发挥自己的兴趣或者主观能动性。虽然考公考研远比企业竞争更加激烈和残酷。但是这个是攻略人生和失去自我和主观能动性的最佳选择。但是怎么发挥主观能动性和找到兴趣,以及如何通过二者找到自己的社会位置和工作是个很主观的事情。起码从小按照攻略人生来生活的人可能性更加不大。就像用惯了地图的人不用地图不会开车和走路。
和元:同意
4条回复
「✅超长期主义」
古典文学,超长期主义。
不同的时间尺度,带来的一个人的抉择和甚至生命的节奏完全不同。
重复劳动是无聊的。一个人用他的人生来应付的时候,其实浪费了他的人生。
馈赠:你不再害怕错过,并真正感到人生功不唐捐的快乐。
在同一个世界上,不同地方的人,他们的历史、生活、感受、焦虑,何等的不同。这种阅读的过程,会觉得自己同时具有了很多个世界。

「📱短视频」
阅读的幸福和阅读的奢侈,太少有时间完全不被打扰。当我们在外面有很多选择的时候,总会不允许自己沉溺到那个毫无目的的、纯粹享受的阅读中。总觉得有8个小时,应该干一点更有必要、更重要的事情。
刷视频的幻觉是三五分钟我就会停,事实上我不会停。它让人误以为刷短视频退出的成本很低。
今天没有时间看电影,刷一下短视频。结果一个电影只要90分钟,一个短视频刷了4个小时。
我需要对自己更好一点。告诉自己,你完全不需要一个只有五分钟时间的娱乐,你真的可以今天给自己安排8个小时的时间看一部长篇小说。

「📖读书」
读书这件事情,没有必要严肃化。
阅读,并不是一个你需要付出很多耐力才能做到的事情。
所谓的名著,阅读门槛并没有那么高。

「✅一个足够整合的人,不需要有兴趣爱好,也能让生活不无趣」
完全整合的人,不需要兴趣爱好。
孔子的兴趣爱好是著述和上课。庄子的兴趣爱好是以他自己的方式认识世界。
兴趣爱好是工业化大生产之后把人的时间分成了工作时间和闲暇时间。工作是为了换取面包,闲暇时间按照自己的心愿做事。
如果他是一个画家,不但爱好画画,而且可以用画画谋生,而且很享受作为画家的社会身份。在不画画的时候,不管是阅读还是对于社会的参与,都变成是一个我画画的素材,那就没有兴趣爱好。
比较整合的人需要比较少的兴趣爱好。

「✅无聊是攻略时代的普遍状态」
你按照攻略去旅游,连旅游都可以变成无聊,何况是人生。
你能获得的最好结果也是意料之内的;何况很多时候还获得不了最好的结果。
但现在的年轻人,处于一种一切都有攻略的状态。
在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的门,就在你身边,那就要看你去不去敲这个门。
在这个一切都有攻略的时代,给自己保留一点不被模板化的人生空间。只需要在下一次感到无聊的时候,选择多听见一种声音,多记住一个故事,也许世界对你来说就已经不一样了。
大部分的学生选择考公、考编、考研,不是因为他们做出了深思熟虑的决定,而是这是他们唯一能够找到的事情。
你看到的那条最明亮的路,也是所有的人看到的最明亮的路,大家都在这一条路上卷。

「按攻略展开的人生:最明亮、最安全,同时也最无聊」
现在不同专业不同学校的大学生的感觉,都是一种失去了选择的激情。
一方面反牛马,但另一方面行为上又非常任劳任怨。

「✅「喜欢」和「我」这两个词,似乎被排除在了我们的教育体系之外」
70后80后产生了中国的第一代富裕阶层,认为等到第二代富裕阶层产生时,会出现很多追求自我和追求创造的年轻人。但事实上他们过得更加保守。
现在的年轻人,从小学到中学到大学,经历着一种很精细化的生涯管理。
一个人的人生被切的非常的碎,而且人生以片段的形式,接受这些精密规划的限制。在这个过程中间,没有自由的体验,也很难再把自己整合成一个完整的主体。但一个人要追求幸福、追求创造、追求自由的前提都是完整的主体的人,而不是被割裂了的人。
自我实现的预言:对一个人来说最幸运的事情是他能够通过选择,让自己卷进一个正反馈的环境中间(正循环)。

「✅文学是人生的避难所?这句话,是对文学的贬低」
这句话完全没有逻辑。
用这样的一个句式,把人生中间一切有希望的东西都贬低一番。不敢去希望,不敢设想人生有另外的一种可能性,所以只能对现实做一个极其狭窄的界定。催眠自己,顶多只能短暂避难。
阅读它本来就可以跟你的生活融为一体,变成你日常的一部分,不需要把它抬到一个所谓的避难所。
如果一个人的文学阅读的结果,让他在面对现实的时候更有勇气、更有办法,至少是更有兴趣,这个文学阅读就是读对了的。
你读经典的文学、读好的文学,很多是在文学中获得勇气的,文学帮助人在面对现实的时候变得更有勇气。
在文学阅读中获得很多的智慧和经验,帮助人更有办法。
Ass嘟嘟_自驾游中:「✅让世界以更有情节、更有趣,更「与你有关」的方式展开」 通过文学阅读对世界更有兴趣。 所有优秀的文学中的世界都不是架空的世界,都是现实世界。事实上这个世界中有很多的东西我们是看不见的,但是优秀的文学帮我们看见他们。 从文学里,看到一个完全不一样的世界。世界一下子变得不但是有层次、有历史、而且变得有情景。 文学相较于触手可及的影像,能够跟你更内在、更深层次的情感的连接是更深的,还能激发你的很多想象力。 战胜无聊的方法:在我的人生经历上进行量化的叠加。 「✅我可以跳着读、囫囵吞枣地读,读一半就把书丢掉吗?当然可以!」 读一本书,不一定要读完、不一定要读懂。 允许自己只要读了就可以,我可以跳着读。 读书一定要会一件事情“跳跃”。看到你不耐烦的就跳过去,不用读完。 如果那段描写写的足够好,它会把你留住。哪怕一本小说中间没有任何的一个细节喊你,只是机缘未到。一个优秀的作品,不是在你的人生中间只出现一次的。它跟你之间会有机缘,你会在种种的情况下再次遇到它。所以,可以对自己更有耐心一点。 文学阅读是一个有条件的享受,像享受小提琴一样,为自己规划出特定的时间和特定的环境,而且要让自己有选择。 每个人找到自己的幸存者偏差。 「✅一个人能在现实中看见多少种可能,取决于 TA 在心中储藏了多少种故事」 当那些门里面伸出一个声音叫我的时候,我有一点好奇,探头看一看。 麻木曾经保护了我们。但问题是在过去有效的保护在下一个时期就有可能成为枷锁,如果你确认自己到了人生的下一个阶段,应该有勇气挣脱这种僵化的模式,换一种模式来生活。 故事的重要性。一个人的内心储藏了多少种不同的故事,他在生活中间才能够看到多少种不同的现实,世界对他才是丰富的。 储存故事:童话故事;通过长篇小说、更有说服力的文字篇幅,吸收新的故事的原型;在你的身边,接触那些有很多故事的人,不一定要靠阅读。 「✅精神富翁」 第一,觉得活得很带劲,世界很可爱。 第二,让你觉得活得很带劲,世界很可爱的那些原因是符合实际、符合现实的。 第三,让你觉得活得很带劲,世界很可爱的那些原因是较少物质依赖和权力依赖的。 第四,让你觉得活的带进世界很可爱的那些材料,不是从他人那里剥夺的。 随着年龄和境遇的增长,不固着于某些特定的快乐,情随境迁灵活的找到新的快乐。
Ass嘟嘟_自驾游中:刷短视频的时候总有错觉,就五分钟、就半小时、就一小时,结果这段时间本来可以做一些更重要的事情,就这么度过了。一个个视频时间很短,退出成本很低,但你并不会停! 我现在基本能刷视频的app都设置了屏幕使用时间,时间到了自动关,虽然会手动延时,但好歹比不知不觉刷两个小时好一些。还有个方法,在不感兴趣的内容上多停留,搜索一些学习类的内容,手动打造自己的信息茧房。
15条回复
mermaid_M8hi
mermaid_M8hi
2025.12.27
超级喜欢晓丹老师,她所说的有关文学阅读的理解,就是我人生前 50 年的经历,从读神话故事到童话故事到读《收获》 《当代》《十月《大家》……还有能读进去的中外名著,无功利的阅读让我感受到了各种不同的人生,今年我 60 岁了,又喜欢上了古琴,从头开始学习古琴,阅读与古琴有关的书,感觉人生有太多的乐趣等着自己……
简一Jane
简一Jane
2025.12.27
老师太优越了 脱离我们普通生活
蕉绿不绿:老师提到的在高中的时候,我们学会了用麻木保护自己,但当进入新的环境中的时候,我们是不是可以学会调整自己的状态去面对呢。成功学叙事会使我们的生活变的很无聊,哪是不是可以用更多别的视角来看待这个世界。评论区中好多反驳的观点真的很单薄,喜欢就靠近,不喜欢就远离。
DO煎牛排zz:从她父亲跟她的对话都已经知道他从小的世界观就注定和大部分普通人不一样
4条回复
马耍儿
马耍儿
2025.12.26
正好在看《九诗心》,读完文天祥那章合上书就看到了这期推送。好书,黄老师的解读也好。人不是社会的手段,反之社会是人的手段。
雅宇宙
雅宇宙
2025.12.27
痛,太痛了,晓丹老师针砭时弊,把当代年轻人的问题非常准确的描述出来,以往大部分媒体往往只把此类痛苦以玩梗形式化解,感谢有知有行的内容!作为一个理工科专业的学生,毕业时随大流家里蹲考研二战失败、到现在工作将近三年的人来说,这次播客对我感触非常深刻,让我回想起了读书时痛苦迷茫、却对生活充满感知力的时光。
此次播客引人深思,由此我开始审视自己的生活,感谢老师和有知有行的分享!
归云渡
归云渡
2025.12.29
感觉自己一直在被批判,但却没有被共情。难道被批判的人是主观这么选择的吗?如果嘉宾说的门真的走得通,谁愿意挤窄门…为什么一定是看不见呢,有没有可能是发现基本走不通且走不通的风险自己根本无法承担呢……
真的听得很不舒服,嘉宾一直在说不能理解不能理解,那你理解一下呢?
樱桃西打:同意,特立独行需要家庭支撑,金钱支持,又有多少年轻人能承担起试错的成本。嘉宾说得云淡风轻,本质上高高在上,试问没有引路人,没有信息来源,谁能敲开那扇特别的门。这个社会营造出不能gap的焦虑,辅导机构夸大信息差的焦虑,普通家庭学生只是按照自己视野中和大众视野中的路走,尽早开始准备,为什么要被嘉宾抨击,为什么不去抨击捆绑人的环境,而将矛头对准学生。睡前听这期,真是越听越气。
归云渡:基本上没评论过播客,但真的听得太不舒服了。
8条回复
之火无烟
之火无烟
2025.12.26
因为黄老师,喜欢上那句:兴来每独往,胜事空自如。🌹🌹🌹
小书_EpZt:胜事空自知,不是自如
之火无烟:我喜欢改成空自如
wwrrr
wwrrr
2025.12.28
45:10 听到现在,感受到主播十分的优越感。学生都选择考公考研,实则是因为现在大环境不好,在追求兴趣、扣开未知的门之前需要生存,需要找一份工作养活自己。上升的行业少,新的工作机会少,实则没有太多选择。此外,社会对试错的容忍度太低,许多家庭无法承担自由探索的成本。
指责现在的学生很简单,但当大家都普遍如此时,就需要考虑更深层次的社会问题了…难道同学们都挤破头考公考研,是因为这一代人都懒惰吗?为什么我们缺乏探索精神、缺乏勇气,因为缺乏兜底机制、承担不起一次选择的失败。读研人听到老师高高在上地分析+指责,嘎巴一下就气死了
Alaya9493:我完全同意老师可以有自己视角的表达 我只是不喜欢明明没有共情却打着共情的旗号 组织活动买奶咖并不代表真的在学生们的难处里挣扎过 吃完时代和家庭红利的生活依然岁月静好 窗外的雨沾不湿一丝衣角..
用户杨:将社会问题下转移到个人问题上,有点精英的傲慢,可能是因为周围的世界不同,看到的风景不同吧。
6条回复
CarriePan
CarriePan
2025.12.29
是我个人认为小酒馆没有质量的一期 嘉宾无法看到现实社会 所有理论都基于美好生活的幻想 太古典的 时代在变迁 所谓的热爱也好选择也好 首先是填饱肚子 对 21世纪有自己的饥饿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