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蒂夫说449期 - Ci总&六层楼 - 不生是捍卫主体性,生但大声讲述疼痛与愤怒也是史蒂夫说

史蒂夫说449期 - Ci总&六层楼 - 不生是捍卫主体性,生但大声讲述疼痛与愤怒也是

140分钟 ·
播放数22743
·
评论数268

本期嘉宾Ci总是我的伴侣,拳击x心理社群INNER WILD的创始人,微博@砸贝儿王,小红书@Ci总。另一位嘉宾六层楼是知名女性健康科普博主,著有《女生呵护指南》和《怀孕呵护指南》等著作,播客《当个事儿》主播。

本期节目录制于Ci总孕期37周+1天,是我们三个人围绕怀孕这件事情进行的第二场聊天,话题包括:

3:20 你见过不同人的白带吗?

12:40 为什么社会对于女性孕期的艰辛避而不谈?

21:56 公众对小孩的友好度下降时,妈妈承担了所有的指责

33:34 对生育的生命体验不再普遍,生育之争因此更难有共识

43:18 我们不是害怕复杂,是在抵触人格的转变

51:53 感悟人生的触角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打开吗?

61:26 孕妇服装的稀缺,标志了已育女性失权的起点

76:02 孕妇视角:上海遍地的精致咖啡店里,没有几把舒服的椅子

83:03 男服务员为什么要怂恿女服务员去照顾孕妇?

93:18 不生是捍卫主体性,生但充分表达疼痛和愤怒也是

108:42 生育不应该以母亲人生可能性坍缩为代价

119:15 有的人说想先忙事业,其实是不敢说伴侣靠不住

131:51 当不确定方向的时候,朝着更有爱和生命力的道路走

“史蒂夫说”是创办于2015年的知名泛心理学播客,曾被评为2019苹果最佳播客,2022年CPA中文播客奖年度成长类播客。这是一个通过深度交流理解人与世界复杂性,拓展意识边界,提炼个人成长之道的节目,节目形式包括对谈、听众来信和独白。主播Steve是一位资深心理咨询师和心理科普作家。微博/小红书/即刻:@史蒂夫说,B站/Youtube:@播客史蒂夫说,公众号:@sxxsteve,官网:steveshuo.com

展开Show Notes
ber这个封面笑到我了哈哈哈哈哈
然然迷茫了:这个封面看起来像是老六是他俩娃
猫里:老六:Steve到底是谁哈哈哈哈哈
7条回复
我整个听下来还是因为你怀孕成了弱势群体了,你才关注到这些。其实和残疾人比和老年人比,真的怀孕不算什么。这个社会对弱势群体都没有什么餐厅可以先进,什么让座,我觉得真的不是性别或者对这个群体不关注,是我们对弱势群体都不关注。我回国最大的感受就是公众场合残疾人和老年人太少了,你想想为什么他们不出门,肯定是整个体系对他们不友好,只好不出门。孕妇也是同理
ci总:是,体验是个人经验延展的部分。刚开始怀孕的感受上次聊过了,这次偏孕晚期,所以感到更多不适。不过,关于残疾人,老人的结构性不友好,我不需要想想 也挺了解。我实际做过的项目以及调研设计残疾人公益项目有脑瘫、肢体缺失、盲人、老人涉及出行(城市公共类)、囤积癖(火灾隐患与心理健康)、还有心理健康类。此外还做过留守儿童营养问题,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问题,农村女大学生职业和心理困境(甘肃),青年毕业生就业、职场性骚扰、抑郁症、进食障碍等的实际的大规模传播工作或线下工作。而这些,与我个人,表达孕晚期艰难【不冲突】。我不觉得怀孕不算什么。每一次感受到的,哪怕是个人感悟里新的不适,可能都是一群人消声。会做出表达,也会找些契机利用自己的专业未来做出行动。此刻是我丢出去的小石子。共同努力。
ci总:我知道你的初心,所以才回复交流。作为我35+的年纪,无论是工作涉及还是亲友告知,都知道育儿过程不易。我即将亲自走入,必定日后会感受更多。个体无法决定顺序,解决不是朝夕,但不觉得这些表达无用,需要一堆人来把我按下去。我个人也有基于一开始只是表达不适,最后把手伸向结构并成功的经历。如你所言,需要解决就需要社会关注。但如何引起关注?何种程度算?一个亲友聊天记录音频评论都冲不出,显然不是理想结局。也感谢你的看见,共勉。
10条回复
37:18 我不赞同这一段。选择婚育的人才是这个社会的主流群体,体会不同只不过是人生所处的阶段不同。
聪明的Nicole:主播们有点把选择婚育的人说成弱势群体了
是一一鸭:同意,在大多数女生刚刚有选择自由的时候,有人过来喊不要矫枉过正,但这是个觉醒的必然过程
6条回复
我不觉得孕妇优先进餐厅是必须的……
三月初:可以选择去其他餐厅,我就不愿意排队
Yiqing:这个我也同意
3条回复
一定要大声讲述疼痛和愤怒!!!真的!谢谢你们带来这份发声!!我也要发出我的声音!做母亲很好,但确实也非常痛!
Diboooooo_
Diboooooo_
2025.12.29
有点好奇“儿童不友好”或者“厌童”的定义 给我的感觉是不能表达出对儿童的不满 那是否就一定要忽视个人的感受 我能够理解小孩子的一些特性 但是如果说一段行程中小孩因为哄不好不停哭闹 我的感受我的不满都是真实的 我花了同等的价钱和经历却得到极差的体验 这样的不满是否能够诉说 记得之前Steve对谈的一个罕见病的父亲 他的孩子在公交车上触碰到了邻座的男孩 男孩表达不满就被冠上了“厌童”的标签 最后甚至上升到了社会层面 但是如果我就是一个不喜欢被打扰的人 我坐得好好的突然有人触碰我 我就是会不舒服 这种情绪好像一旦表达即刻就会产生对立 对儿童的包容是否要上升到这么高的层面 我冲浪的感受是很多人很会利用社会道德这个武器 站在制高点来判断 有人喜欢就有人不喜欢 能否允许两方声音存在
聪明的Nicole:很赞同你。如果一段路程被没礼貌的成年人打扰,表达出不满,并不会像对小孩表达不满一样受到这么多指责。实际上并不是“厌童”,而是“厌没有礼貌的人类(及其父母”。
Diboooooo_:同时 我觉得过去建设这种所谓的儿童友好型社会 以价值观的形式去教化百姓认为关爱儿童 抚养儿童是全社会 每个人都应该承担的责任的前提是 社会确实在为这件事情兜底 有各种各样的政策和设施保障 而现在的社会实际上是没有发挥好的作用的 但依然强调抚育儿童是全社会的责任 每个人都应该承担 这件事情是不对等
5条回复
Diboooooo_
Diboooooo_
2025.12.28
封面哈哈哈哈哈 老六你们三个把日子过好比什么都强
可能这段老六说的我有些不同的观察,我观察到的大多数的选择生育的仍然是比较自然而然的,没有考虑太多做下的决策。和Ci总、Steve是不太一样的。反而是不考虑生的人,对生育想了很多,所以不想生了。
希望史蒂夫说能陪我和其他听友度过一个又一个春夏秋冬❤
Cheyenneayo
Cheyenneayo
2025.12.30
31:46 个人想法,两位的身心状态、经济条件、所处的(小)社会环境等等,都是比较适合生育的,所以才会安心去选择生育,但中国这么大,其实很多人不适合但稀里糊涂生了。两位好像忘记了自己拥有很多privilege,只注意到怀孕带来的不适了。
一片果丹皮:或许主播们并没有否认自己的这份特权呢,所以一直在进行叠甲,我觉得在这期节目中他们也是想发出自己在这个处境下的声音
看到留言区里大家在抨击女性主义过头的言论很是感慨,我想说我身边的故事。我的研究生导师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女性,她受到很好的教育,看起来似乎是因为要独立女性就要选择不婚育,其实不是这样的,这是个人的选择。不能划等号。因为我也看到很多很多受到新思想的优秀女性是选择了婚育的。真正的女性主义不等于要宣扬不婚不育,更不等于要和男性对立。女性主义是包容、平等,而不是夺取话语霸权。
Muhan698:我觉得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矫枉过正是不是必须的。对这个问题我没有答案。我作为男性,看到一些无脑喷男的言论会愤怒,但是我在贴吧里毕竟也看到过很多无脑喷女的言论,所以我有时候在想,是不是矫枉必须要过正。
HD62449l
HD62449l
2025.12.29
刚刚生了娃现在五周的路过,太能共情了,很多生育过程中困难或者美好都没能被充分的在公共空间讨论。即使我在英国感觉稍微好一点(比如说reddit有非常好的newparents频道,里面的人都特别真实充满鼓励的话语),很多时候深入的交流还是局限于预产期比较接近的朋友。一方面我感觉没有经历过的人确实对这些经历认知比较匮乏,另一方面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每一个孕程和孩子都太不一样了,以至于妈妈们的体验也很分化
ci总:谢谢你的“看见”。我想表达也是这个。上期充分聊过了个体差异了,这次没特别说。你刚生多休息。辛苦了。
HD62449l:哇谢谢ci总!也祝你生产一切顺利🥰
Cheyenneayo
Cheyenneayo
2025.12.30
51:28 其实就算生育率降低了,中国主流还是在结婚生育一条龙的,这是绝大多数,像主播这样头脑清晰又带着爱去生育的真的是少数🥲前一期讲为什么生孩子我真的是带着祝福听的,但这一期听到现在……老六的叠甲真的很有必要……
加耶沙
加耶沙
2025.12.29
啊一口气听完,受益颇多,感觉任督二脉瞬间被打通整个人瞬间通畅了!看来很多事情一定要自己亲身经历才会有更深刻的见解!我以前和Steve想法一直不婚主义者更是不孕主义者,三年前遇见我现在的老公他完全改变了我的想法,让我觉得结婚其实也挺好的,有个孩子等于让自己能再重新活一次也挺好的,人的心境是会随着年龄和阅历而逐步成长的,并没有说结婚一定对或者不结婚一定对,重要的是面对生活能随时改变的勇气。也感谢ci 总跟我们分享了自己很多亲身经历所见所闻,好像跟着你一起经历了一场怀孕🤰更加懂得孕妈妈的辛苦,以及这个社会对孕妇究竟应该有什么态度。
DDDJovie:还蛮好奇,遇到这样的人的过程哈哈哈
shelaisheltu
shelaisheltu
2025.12.29
男的鼓励男的去生孩子获得体验和增长价值什么的,怎么说都不具备正当性啊,毕竟不是男生承担生命危险去生孩子,当然可以轻轻松松的鼓励别人生了。也不是说鼓励生孩子被妖魔化污名化什么的。实话讲,如果我是男的话,我不仅鼓励别人生,我自己至少也要生3个。
Muhan698:我认为节目中的两位男性只是提供一些观点和视角,尽量的弱化了自己的立场
Iman_
Iman_
2025.12.31
成为妻子和妈妈后,我更理解为什么女性是「命运共同体」了。常愤怒,常落泪。

希望女性的每个忠于自我的选择都是被祝福而不是被批判的的。无论是结婚还是不婚,无论生育还是丁克,无论当全职妈妈还是追求事业…

做妈妈快十一个月了,所以几乎能共情ci的所有感受。
总之!我们选择,我们感受,我们一起战斗 ~
周周zoeyy
周周zoeyy
2025.12.29
享受生育带来的美好也要建立在社会大环境的基础上,当大部分人还挣扎在温饱线上的时候,很多人连生存的欲望都没有了,这个话题似乎有点何不实肉糜。
shelaisheltu:同感,就是聊的很形而上,大部分人考虑不生所考虑的都是生存层面的问题,不是什么爱不爱的,对自己的生活都保证不了,还讲什么爱什么体验价值的。而且男的讲这些都太虚了,毕竟不用他们生。
周周zoeyy:认知高的男性毕竟是很少一部分,大部分男性还处于旧的传统观念中很难改变,而且不可否认现在仍然是男权社会,这就是为什么女性的需求很难被看见和解决的原因。
贝猪
贝猪
2025.12.30
1:19:54 整个孕期得到的都是女性的关怀,洗手间让我先上、公共场所让座、餐厅不需要排队,发生挺多次,但每次都是女性在帮助我。女生更有共情力,女孩们真好!
天空的鱼
天空的鱼
2026.1.06
突然想到一个问题,好像很少作品(反正我没看过),主角是一个孕妈?就是从她第一视觉去体会,感受各种身体,心理的变化? 基本能看到在影视作品,怀孕的人一般就是一个配角,或者刚怀孕,然后闪过一个“一年后”,孩子直接出生了,长大了。

就对应Ci总所说的,对这个群体缺乏讨论和关注,就引发了我这个思考🤔
XRNk
XRNk
2026.1.06
44:25 前面一直听挺好的,但这段真的蛮不赞同。一个人的成长变化的确需要外力的驱动,但不是只有外力,更不是只能通过怀孕变成父母才能习得。而通过变成父母而做出的改变也并没有就成熟或优于其他经历。听到这里总觉得出现了一些选择生育的人身上莫名的傲慢,这也正是我害怕怀孕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