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9 英雄?奸雄?历史现场与当下语境中的曹操

159 英雄?奸雄?历史现场与当下语境中的曹操

141分钟 ·
播放数24681
·
评论数161

千百年来,曹操的形象几乎已然定型为“奸雄”:权谋深重,手段狠辣,才华横溢却又冷酷无情,最终难逃失败的历史结局。这个形象在反复讲述中不断加固,成为一种深入人心的共识。然而,自新文化运动以来,关于曹操,出现了另一种完全不同的叙事:他不再只是奸雄,而是在汉末乱世中重建北方秩序的实干者;与此同时,他也是浪漫的诗人,是勇于挑战权威的反抗者,更是塑造建安时代精神的代表性人物。在任何文明史中,能同时在政治、军事与文化层面留下如此深刻印记的人,本就屈指可数;而在身后千百年仍被不断争论的人物,更是凤毛麟角。本期播客节目,沙青青、姜源与郑诗亮三位主播,将围绕决定曹操命运的关键节点,对这个复杂的历史人物展开深入探讨。

另外,录制本期节目时,郑诗亮正罹患流感,表达若有不畅欠佳之处,还请见谅。

-公告-

自2024年5月30日起,《边角聊》正式推出“年度会员计划”。

凡加入《边角聊》年度会员的听友将能享受以下“福利” :

1.  免费收听每月新发布的“付费节目”,并可以回听过往所有的“付费节目”。

2.  免费加入年度会员微信群,随时和主播交流。

3.  参加各位主播每月一次的线上讲座与分享活动。相关内容不会作为常规节目发布,为年度会员独享。

4.  可在知识星球向各位主播、嘉宾发问或是共同探讨,享受个性化的专属咨询服务。

5.  可参加2025年《边角聊》线下活动赠票抽选或享受5折优惠。

如何加入“年度会员计划”?

请点击链接 leftovertalk.com 注册会员,注册后点击页面右上角的订阅付费加入。

“年度会员计划”的价格为:129元,自付费加入之日开始计算,为期一年。由于是“网络服务内容”,因此一旦付款加入,将无法退款。敬请诸位慎重考虑。

此外,之前在“小宇宙”等平台给予《边角聊》的“赞赏金额”总额大于等于129元的听友,可免费加入“年度会员计划”(请将相应凭证发至Email:leftovertalk@gmail.com)。

-本期参与者-

姜源 aka 小p(知乎:姜源)

郑诗亮(小宇宙播客:只读半卷书)

沙青青(微信公众号:13号埋立地、小红书:Sha-13号埋立地)

-时间轴-

00:58 《三国的星空》对曹操形象的塑造引发争议

02:48 对曹操的历史评价存在断裂性

04:52 曹操形象在文献当中本来就保有多样性

07:10 三国人物性格丰富而有趣

08:40 战争与瘟疫给东汉末年的人们带来的心态变化

10:02 名教的社会等级观念对曹操的影响

12:55 对曹操重新评价的二十世纪初,恰是一个东汉末年式的乱世

16:14 曹操的家世背景究竟如何

19:52 曹操与袁绍:乱世中的微妙情谊

25:05 黄巾之乱是曹操早年生涯的重大事件

27:35 黄巾起义的历史影响

33:29 杀吕伯奢,评价曹操无法绕开的事件之一

38:44 讨伐董卓:匡扶汉室,或各怀鬼胎?

45:15 曹操与袁绍,分歧从何时产生,又到何时爆发?

48:30 东汉末年,汉室还没有被完全架空

55:00 徐州屠城,评价曹操无法绕开的事件之二

61:59 边让之死,曹操与名士圈的决裂

66:02 国家者,谁人之国家?

71:06 官渡之战的“十胜十败论”也是一种辉格史观

75:09 统一中国北方并没有那么容易

79:30 谁是曹操的“第一谋士”:荀彧、郭嘉还是贾诩?

84:27 曹操与郭嘉,恰似刘备与法正

86:15 别被三国游戏坑了,文臣与武将,分得没那么开

98:51 赤壁之战与瘟疫影响下的历史视角

103:03 东吴为何不降:赤壁之战的历史抉择

107:29 曹操称帝:王莽影响下的政治试探与身后焦虑

114:43 曹操晚年心态的文学意味

116:57 曹操晚年与曹丕曹植的复杂关系

122:51 时代变迁下,曹操形象也会随之变化

129:53 历史唯物主义框架下的曹操与三国史解读

-音乐/素材-

《边角聊》主题曲

林俊杰 - 曹操

-制作-

剪辑制作:沙青青、郑诗亮

节目统筹:伯樵

发布运营:肖文杰、Lambda  aka码农

Logo设计:华盛

-互动联系-

网站: leftovertalk.fm

邮箱: leftovertalk@gmail.com

邮件组:leftovertalk.substack.com

小红书:边角聊

Twitter: @leftovertalk

商务合作:yuanzhigao_0@126.com

展开Show Notes
郑老师也被天意侵蚀了吗😭
何念:这里都有新三国。我要扎龙自己👂
凌_dJyI:三军听令!自刎归天!
5条回复
1:55:25 悼曹❎悼猫✅
停一下:我去 员!
夢似飞花自在輕:员神 启动
1:24:56 那天录节目时,这里有个烂梗忘记说了。诸葛亮说刘备得到法正后“法孝直为之辅翼,令翻然翱翔”。所以亮师这个故事在我脑海里一直有一个“亲爱的,你慢慢飞”的bgm
hlee-小宇宙专用:三个人的节目亮师给谁唱情歌 “三个人的晚餐/怎么吃也吃不完/因为我不知道/该如何互道晚安”
2:00:27 亮师的知识还是太杂了,史同亦有涉猎
这期“暴论”有点多,但对我来说也是这档节目最大的魅力之一。祝大家新年快乐!
1:55:32 人生七十古来稀,我八十多岁了,人老总想后事,中国有句古话叫盖棺论定,我虽未盖棺也快了,总可以定论吧!我一生干了两件事,一是与袁绍斗了那么几十年,把他赶到西天上去了,西征西凉,把马超请回蜀汉去了。对这些事持异议的人不多,只有那么几个人,在我耳边叽叽喳喳。另一件事你们都知道,就是发动‘赤壁之战’。这事拥护的人不多,反对的人不少。这两件事没有完,这笔遗产得交给下一代,怎么交?和平交不成就动荡中交,搞不好就得血雨腥风了,你们怎么办?只有天知道。
1:05:53 岂止讨论东汉三国时是这样,任何朝代,都有一堆人去共情皇帝,仿佛刘家天下朱家天下是他的一般~
OJO:然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即使穿越到那些朝代,并不会变为朱门酒肉臭,更多会是路有冻死骨
米小珈:心底里有一个皇帝梦吧
勐戈
勐戈
6天前
58:03 什么年代鼓动一群人拿另一群人不当人…霸凌、欺辱、虐待、杀戮都…何况大规模屠杀…屠城…跟唯心唯物时间长久无关…这是底线吧…不管处于什么历史时段…
清虚子:道德标准是在变化的,同样的事情,在不同时代来评判,至少严重程度会差别很大,历史演进方向是越来越反对屠杀。比如最早商朝时候屠杀是统治的一部分,周朝时候人殉还是非常普遍,当时不会会当成是野蛮落后道德差。
瓦肯精:站在现代视角当然反对一切对他人的迫害,而且理当如此,但是古代社会确实有不同的观念。
8条回复
Ninia
Ninia
4天前
说到曹丕就不得不提到黄晓丹师的九诗心,一句“而我们只有在最脆弱、最敏感的时候才最接近曹丕。”到底让多少史同女心折…
06:45 新年快乐🎉 但也没想到新年第一天是在听曹丕带着大家学驴叫,愿新一年大家都能活泼泼的想叫就叫,乳腺通畅🤣
魏_1QuY:我们一起学驴叫,一起嗷嗷嗷嗷嗷
清虚子
清虚子
6天前
小p老师很多“暴论”很有趣,有的很有道理,比如说荀彧的事情。是不是存在一个颍川士族集团是值得怀疑的,古代同乡是容易抱团互相扶持举荐,荀彧居于要害职位,有选用人的权力,自然推荐了很多同乡,可能同乡会很多事情以他为首,但是这种并不足以变成一个组织严密的集团,颍川士族内部的利益、理想也并不相同。
新年快乐🎉
27:10 东汉:勃勃生机,万物竞发😃
还以为把易中天请来了😂
1:31:06 非常认同小p老师对荀彧的理解!本人多年曹荀史同女,感觉对彧士族属性的强调其实自带一种凝视而忽视了他的自由意志。
可能还是因为真的不知道彧是怎么想的,只能结果倒推过程去找故事性。所以我说彧临终焚稿非常震撼,与他相关的东西再也没有第一人称,这其实是对自我权利很决绝的放弃,况且他功绩如此,是知道注定史册留名的。
荀彧亲和安稳,本质更像一种隔膜。通常人看荀彧就是观花望海,因为广阔看不到背面。夜奔焚稿,其实都是有点洒脱的。曹荀黄金搭档二十年何谓隐没,进公直言相谏又何谓忍耐。兰因絮果倒推隐忍其实也是结果倒推过程。请问边角聊还会出三国相关的吗?躁候躁候😍😍😍
PomBom
:
高亮“多年曹荀史同女”!
wakaranai
wakaranai
5天前
郑老师比较喜爱中马史学,小p老师则比较反感www
PomBom
:
谈不上喜欢,只是要对它有个准确认识和客观评价。这是一套自洽、有解释力的框架,而且相较于传统史观,催生出了不少更为可取的研究成果。如此而已。
wakaranai:也许应该说“比较认可”
各位老师,新年快乐!🍾🎉🎈
这集最让我震撼的是,居然没有出现“真是一对苦命鸳鸯”的梗……
Vingilote
Vingilote
5天前
2:18:59 我感觉中国社会思潮演变的一个矛盾点是,西方学术传统喜欢把社会思潮看作社会自发产生的,喜欢把“社会自然变迁”看作思潮的起始点,但在中国,“社会”本身很难有自发性,权力意志客观上就是经常有决定性作用。“唯物史观”的论证在国内却很容易混淆“客观的社会历史进程”与“主观的权力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