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 马杜罗“专机”赴美,李在明专机访华:2026炸裂开局!正文三台

85 马杜罗“专机”赴美,李在明专机访华:2026炸裂开局!

76分钟 ·
播放数54029
·
评论数770

-本期阵容-

Phil Chang 播客「正文三台」“台”长

姜昊求 韩中经济社会研究所 所长

张智华 在韩中国人法学会 名誉会长

-时间轴-

00:50 韩国国内怎么看马杜罗被捕

10:05 对于美国绑架马杜罗的讨论

19:15 李在明访华日程和目标

28:43 水平竞争变成水平合作?

41:00 限韩令如何解封?

1:08:00 李在明访华之后就是访日

-出品·制作-

Phil Chang

-听友群-

二维码过期时请查看最新一期正文三台下方二维码是否为最新,或者私信Phil Chang的小红书或抖音(ID:Phil Chang)添加听友群

*本节目欢迎更多有趣优质内容,有相关经历且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加听友群联系Phil Chang,《正文三台》期待各位的分享!

展开Show Notes
Phil_Chang
Phil_Chang
2026.1.05
置顶
1992.8.24签署的中韩两国建交的联合公报。联合公报第三条写明,“大韩民国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并尊重中方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立场。”我认为这是中韩两国外交关系的基础,是现在我们看到的一切对话的根基。

我不认为这是对韩国的过度要求,只是韩国政府在中韩关系里最基础的应该做的。现在这被一些海外媒体和有心之人操弄成了韩国政府连说句这个话,都好似中国应该要千恩万谢,在我看来,这是不对的。而且韩国历届政府都玩了文字游戏,包括李在明。原因很简单,李在明在总台《高端访谈》中说话的时候,他把“尊重中国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立场”的表述拆分成了两半。顿号后面的都没说出来,顿号表明只有一个中国和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是一个整体。只说前半句严谨得来说,是有歧义的。

而且采访中说完了支持一个中国之后,李在明后一句就是,他认为在东北亚,包括台湾两岸问题和其他周边问题上,维持和平和稳定至关重要。翻译一下,这句话其实是反对以武力改变台海现状的变体。

对,没错,就是那句美西方谈到台海问题一直在唠叨的至理名言。说穿了,不说台湾属于中国,只说维持现状,反对武力统一,其实就是不反对台独。

当然,他作为韩国总统有他自己的国内国际因素的考量,但我反对这种做法。这是中韩两国已经有33年多的约定。我希望有一天韩国总统能把建交公报的内容正正当当地完整表述出来。不要耍小聪明。以上是我个人不成熟的部分看法,如有不当之处,还请谅解。
ppppuuuu:如果“尊重一中”需要利益交换,无异于在说“尊重一中”的国家都是给好处请的水军,对“一中”的侮辱性还是比较强的。
脏熊灰:要求太高了,韩国是有美国驻军的国家,能这样已经算不错,欧盟那些国家都达不到这个水平,说起来一个中国原则,和中国建交时候都是写入建交公告的。等我们真的台湾收回来,他们才会真正改口,这个世界是现实的
12条回复
完全认同张哲观点,想要好处就拿东西来换。给美国投资34千亿,来中国就想要白嫖。韩国能给的:1.半导体没戏,美国不同意2.免签有可能,但不大3.加大对华投资,大头给美国了也投不了多少。总的来说就是没啥筹码。心里觉得你都跟日本闹翻了,总要拉拢拉拢我韩国吧,其实就是想白嫖
黄皮水果发癫版:以为把川普哄好了就一套连招套中国身上了
Hzyu36:愿意见他们,就是给面子了
13条回复
Timmy5280
Timmy5280
2026.1.05
他比你强的时候 让你忍着 你比他强了 他劝你大度
HD890275w:精辟!
TTwTT:精辟!
4条回复
序竹
序竹
2026.1.05
53:48 哈哈哈哈这一期太炸裂了,其实主持人也没必要把嘉宾逼成这样。因为作为小国,很难有什么能跟大国交换的价值。更何况韩国还有宗主国的美军基地,更加不可能有实质性的利益给中国交换。说到底,没有真正的中韩关系,只有中美关系。中国不跟美国谈萨德,跟韩国谈,韩国就没资格上牌桌啊
zy_KqdQ:其实挺好,这样才能聊出对方真实想法,去了解对方。这已经算是亲华或懂华派了
BadgalReRe:他是亲华派的前提是他是韩国人啊 如果不亲华这期节目也不会请他来聊了 主播也只是作为中国人更站在我们自己国家利益方面考虑 很正常吧
6条回复
ppppuuuu
ppppuuuu
2026.1.04
这集怎么是免费的 🤔
Phil_Chang
:
新年大礼
香水瓶:赚到了 听得最热闹的一期
9条回复
阿白_GEG6
阿白_GEG6
2026.1.05
我对这一期的观点都挺赞同,唯一反对的是对中国文娱产业的说法,就算是有《哪吒》之类的精品,但是真是太少了,中国娱乐圈真的烂透了,尤其是在电视剧等方面,真是烂透了
uuujjj:你最看不起的这些偶像剧和抖音短视频,正是现在在东南亚开疆拓土的最大武器。
Tj_BpYZ:以前我也是您这个想法,但时代在发展,娱乐媒体的形式也在改变,影视剧,或者说传统影视剧,正在被电子游戏,自媒体逐渐取代,说白了娱乐这种东西,可替代性最高,大家选择空间最大,也更快优胜劣汰。
17条回复
胖头鱼yu
胖头鱼yu
2026.1.05
完全同意博主的观点,国家交往本质是利益交换,想解除这个政策上不存在的“限韩令”现象,🇰🇷必须要切实做些什么的,引起这个问题的根源不会解决,那从什么方面能做出些改变呢?
张碎峎
张碎峎
2026.1.05
这期Phil简直是说出了我的心声了,韩国为了所谓对抗所谓北边,侵犯了西边的利益,这是韩国自己该解决的问题,而不是耍无赖地说西边你想解除萨德你就要帮我解决北边问题,你韩国和北边的问题是你们自己的问题,盖起被子打破头也是你们自己家里的事情,让左邻右里利益受损或者找外人评理是无能且无赖的行为。
XUE_BQ10:萨德从技术上对于北边也没有意义。陆地接壤非军事区火炮直接就打过去了,朝鲜洲际导弹打韩国本土有意义吗
圈圈_fFMm:半个多世纪前就证明,从来就不是自己的事儿。
7条回复
aiy_NTfP
aiy_NTfP
2026.1.04
吵起来了吗
老木863:所以还是听Phil过瘾,立场鲜明不藏着掖着。权小星天天云里雾里的尹大总统挂嘴边
苏伟_ls1L:极少听到phil着急,我非常理解phil的想法
8条回复
57:47 哈哈哈第一次听到张哲情绪如此激动😬代表中华民族批判这个韩国嘉宾了👍👍👍
JimmyYZM:的确有点激动,但是phil的逻辑没问题👍
凹晶馆奇妙夜:不过不知道这个嘉宾有没有生气啊,以后还会来这个节目吗?🥹
13条回复
这期听得我呲个大牙直乐
Erikaaaa
Erikaaaa
2026.1.05
57:48 很离谱啊,凭什么中国要抛来什么橄榄枝讨好韩国啊?这个嘉宾的态度是不是和其他韩国人大差不差,就还蛮高高在上的……而且一句轻飘飘的解除限韩令背后是多少文化和经济的影响,光看追星女天天跟着韩星说辱辱更健康我就觉得限韩令绝对不能停
Pang-olin:每个国家的人都有所谓的中心主义,所以这种表达虽然不能说正常但的确挺常见。与其说中国抛橄榄枝,不如说中国互联网上清一色是“韩国来抱大腿了”“识时务者为俊杰”这种以天朝上国视角而非平等视角去看外交关系的人
黄皮水果发癫版:主要是kpop现在在国内这种生态,国内的pr公司和平台真的能赚到钱,真一旦恢复到以前那种情况,韩国公司直接走自己的流程和c端对接,那真是钱全被韩国人赚走了。
5条回复
Broccolit
Broccolit
2026.1.06
57:37 这一段讨论我觉得是非常明显的“中本位”和“韩本位”的体现,很有意思。对于韩本位的立场来看,觉得在现在这个国际局势下,只要接住中国抛出的橄榄枝那就是我给的“利”了,那你就应该再给我一些好处。但是对于中本位的立场来看,我只是给你机会来了,不然这个机会都没有,这个示好本身已经算是一种双赢了,那么额外更多的条件就是需要其他的利益交换。(而且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受到非母语的限制,感觉那位韩国主播已经有点急眼了,颅内爆炸了吧,感觉怎么说都不对,干着急😇
宿题下等:这两个人都代表了两个国家对对方的误解和信息差 然后都觉得自己很在理 这件事我两边的观点都不同意 当然也没办法 如果从国家层面上说 外交这个事情 从来不是靠讲理的
chaumontch
chaumontch
2026.1.05
韩国方面如果不了解老中理藩院办事风格,建议瞟一眼安倍回忆录,安倍评价“犹如一个难对付的将棋对手”。老中的总理衙门跟平等对手谈判,就是你来我往,铢锱必较睚眦必报。
举个例子,向欧美发达国家开放免签这种单方面主动示好增加交流对彼此有利行为,对于既往有恩怨的瑞典都放在了欧洲26国最后一个,别人都快都玩一年了才轮到你。
Pang-olin:不了解问一句,和瑞典有啥beef啊
壬寅_l1pZ:貌似是和瑞典对台立场有关系
6条回复
不理解phil一小时左右的激动点。姜所强调的:韩方用发声尊重一个中国来作为交换筹码,我认为这非常合理。五年十年之前的国际环境,发声尊重一个中国,和当下地缘极端复杂敏感,内政外交继续撕裂的时间点,在专访发声尊重一个中国,虽然是同样的事,但效果和影响完全不一样。领居也不是天生的朋友,没有理由说因为韩方过去强调过,就在现在的背景下,韩方就有义务继续强调尊重一个中国,韩方也完全可以选择沉默,中方为了东南方向,也需要在国际舆论获得支持,所以我觉得成为筹码交换的一部分是很合理的。
Phil_Chang
:
1.节目里有删减,一些同义反复的吵架部分删除了,所以显得我拔高声调很突兀,抱歉。2.国际环境发生变化没错,但是应该尊重1992.8.24签署的中韩两国建交的联合公报。联合公报第三条写明,“大韩民国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并尊重中方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立场。”我认为这是中韩两国外交关系的基础,是现在我们看到的一切对话的根基。承认这一点就是义务,不然整个中韩的外交关系根本不存在。我认为这不是对韩国的过度要求,就是韩国政府在中韩关系里最基础的应该做的。现在这被一些韩国媒体和舆论弄成了韩国政府连说句这个话,都好似中国都要千恩万谢,在我看来,这是不对的。而且韩国历届政府都玩了文字游戏,包括李在明。原因很简单,“尊重中国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立场”。他顿号后面的都没说出来,顿号表明只有一个中国和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是一个整体。只说前半句严谨得来说,是有歧义的。当然,他作为韩国总统有他自己的国内国际因素的考量,我对他表示理解,但我反对这种做法。我仍旧希望有一天韩国总统能正正当当把这句话完整说出来。以上是我个人不成熟的部分看法,如有不当之处,还请谅解。
uuujjj:李在明的发言,对现在的中国来说完全不够,尊重一个中国,是远远不够的,而且他还是在跟着美国说要维持现状。现状是台湾一直在挑衅,一直在搞独,大陆是相应的对策。韩国完全没有批评台啊。更何况中国名声被污名化那么多年了,韩国也没帮忙,解除与否,没有提升的帮助。旅游也是对大量发达国家开放,韩国是顺便带上的。韩国嘉宾说的话,就是让中国大陆当好人,要大陆大度做好人。以前可能还有机会,现在这个世界,中国大陆不忍了,这次搞日本就是,还没有放松。
22条回复
RicardoLiu
RicardoLiu
2026.1.05
16:19 人在委内,辟个谣,姜所说整个城市停电,网络通讯中断是不对的,或者至少是不准确的。当然,特朗普是这么说的,但实际上只有城市部分地区因为导弹袭击破坏了输变电设备,导致了停电,但是没受到攻击的地方是没有停电的,通信网络无论该区域有没有被攻击都基本没受影响,我当时整夜都在和国内沟通,还有就是这边打起来了,那边就有当地居民拿手机拍照拍视频,在网上直播了。
拾叶苏西:@Phil_Chang 快邀请这个网友连线,现场分享
如约而至_HIDc:请问首都当地中资企业还在正常上班吗
3条回复
公子曰
公子曰
2026.1.05
57:38 其实就是有这么个隐形的所谓“限韩令”,Phil和张律师都说的很清楚了,这个东西要从隐形到消失,是要有交换的,姜所和韩国的zf如果get不到中方这层意思,那解除无望
智慧之神…(狗头:是的,普通人与人之间都需要利益交换,更何况国家。 但这可能也是韩国这个国家的悲哀,明明是小国,却总喜欢以“大国”自居,嘴上说着“我们国家小,有限制”,但脑子里还是把自己想成大国。 中美之间都需要利益交换,不懂他在这里笃定什么。这就是小国的天真吗?
nata_XcJF
nata_XcJF
2026.1.05
57:09 多大脸呀,让我们主动“抛出橄榄枝"?
标题的艺术
57:28 头一回听到张老师这么激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