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542 短剧是否重构了大众文化共识?电影不无聊

Vol.542 短剧是否重构了大众文化共识?

66分钟 ·
播放数10664
·
评论数78

继6月初次聊起至今半年,短剧已从早期的草台班子与流量野蛮生长迈入更加规范和工业化的新阶段。本期我们结合下半年爆款和身边创作者职业动向,探讨短剧的在平台、制作、宣发、经纪、粉丝等方面的发展变化——或许它与电影/长剧并不是直接竞品,但观众的娱乐休闲时间是有限的。它在提供情绪价值的同时,是否也在悄然重塑我们对情感与现实的集体认知?叩问2025,看短剧如何成为一面映照时代欲望的镜子。

小红书/抖音:ahoy囍儿、hello金刚

微博:@电影不无聊  @ahoy囍儿 @hello金刚

微信订阅号:电影不无聊

微信群:加囍儿微信mischa526,报暗号:电影不无聊,电影有得聊

展开Show Notes
kamekusu
kamekusu
2026.1.07
57:25 话剧电视剧可以是京剧的替代,网约车可以是出租车的替代,但短剧只能归为和香烟、酒精这一类的同伴。短剧虽然叫“剧”,但和传统的影视作品是完全不同的两种东西。它只是短视频换个马甲而已,要的就是让你成瘾,它只需要“用户”,不需要“观众”。
电聊金刚
:
嗯,我理解也是短视频的一种发展
山月1988
山月1988
2026.1.07
短剧我这辈子估计是无缘了,我反而是反着潮流越看越长,实际上通过长时间播客和视频的增长趋势也能看到,有少部分人群的娱乐取向是越来越深入和长期化的
michael918n:同感,我之前也看短剧,也看得很上头。但和长剧,电影,游戏等等相比,依然没那么吸引我。
icelolita
icelolita
2026.1.07
03:02 慕名去看了《盛夏芬德拉》,确认我不是受众😅
饿了的柚子:看了一部分盛夏芬德拉,就是甜宠剧😂没感觉有啥特别
三角雲:我也一般般没看完,朝阳似我还行
很喜欢主播,但我很不认可主播这一期的逻辑,即需求即正义、消费即娱乐,大众选择即正确。换句话说,如果这个逻辑成立,电影圈根本不需要欧洲三大和奥斯卡,每年票房最高的就是最好的电影得了。文艺作品,无论是绘画、喜剧电影电视甚至游戏,之所以还需要品鉴层的东西,说白了就是品鉴是有门槛且需要具有长远眼光的,很多时候还会反人性,但回甘,而不是我喜欢看大家都喜欢就完了。作为最小单位的观众,大家审美参差不齐,这很正常,但过去艺术作品我们有评价标准,也许我看不下去金棕榈,但我知道那是好的,我愿意尝试理解金棕榈。为什么我们要为短剧开脱?把现在短剧的各种现象作合理化解读,诉之以人民的选择?如果非要说传统艺术审美逻辑过时了,精英主义,怀旧情怀,需要革新,我很认同,事实上当今各种奖项电影节都在变。但如果说变的方向就是短剧很好,喜欢就完了,不需要严肃看,低俗但有趣,消费不要带脑子。说实话,这可能真实的会成为人类的未来。只是,这一点也没有变得更好。
HD861181z:说得太好了
葛立恒数:奖项跟电影节在变,那是因为它们知道要被短剧逼死了。
安朵仙
安朵仙
2026.1.07
电影永远是人类最伟大的艺术形式之一
果大楂
果大楂
2026.1.07
短剧我是一部都看不下去
ZenS
ZenS
2026.1.08
两个主播说得很好,比较全面。另外一个主播可能是因为行业内利益相关吧,emmm。就目前短剧在世界上的推广来看还是很难想象到它以后会成为多么有影响力的形式。观众想追求爽追求刺激并不必然等于一定要求快傻直,就像目前很流行的巅峰对决,本质上也是甜水剧,但人物刻画得足够好,感情铺垫足够细腻,才会在最后两集爆发出更大的爽感和共情。这种深入的情感共鸣是短剧无法达到的。
短剧目前在国内的流行是否有非常独特的原因,包括国内休息时间被严重压缩、影视行业特别是电视剧行业本身水平不足良品不多、限制比较多普通观众无法接触到更加刺激的内容从而把短剧当成一种“软xx”等等也值得思考。
HD861181z
HD861181z
2026.1.12
53:00 因为电影是艺术啊!为什么不保护!!!难道要变成非遗了再保护吗?主播这句话真的太刺耳了。
KuMoMoNa
KuMoMoNa
2026.1.09
电影不无聊是我最喜欢的播客,以前不管聊什么话题都能听得津津有味。唯独聊到短剧,每次都提醒自己应该持有更开放的态度,但都不可避免的感到悲伤和厌恶。
nathanj
nathanj
2026.1.09
短剧更是一种现象,是因碎片化时间的一种消费妥协,适用的场景和电影完全不一样。短剧聚焦于爽点,电影聚焦于精神内核的传达,是其主要载体,这也是为什么关于电影的解读一直是电聊最吸引我的一点。我还是愿意相信电影会一直延续下去,正如我相信电聊会一直存在一样
对于不打算看而且不喜欢看短剧的人来说,这一期是一点也听不下去😮‍💨
银的波浪
银的波浪
2026.1.18
46:12 喜欢这句话,也很认可这句话,每个人都有讲故事的权利,不管是现在的短剧也好,还是播客也好
电影的细糠吃多了看短剧真看不下去,不管是演技还是质感
Reday
Reday
2026.1.07
06:08 红果现在最恶心的就是对男频女频审核标准不一样,女频的吻戏亲密戏一剪没打码,男频的低俗擦边恶心内容倒是都保留了🤮
太low了,我听电聊10年了,想不到有一天在一个电影播客里听到这种内容,有市场就该推广?就该介绍?就该硬推给别人,语言暴力说:看看嘛,看看也无妨。还居然听到主持人说,好向往无脑的时刻,我真的难过。如果你们的逻辑通,那刚刚被取缔的,那个卖课教女性怎么谄媚(我实在不知道具体叫什么名字)的一个网上卖课的,那不要反对啊,不要取缔啊,她课不是卖得好吗?卖得好,大家就都该一起来学习学习吗?真的太失望了,媒体不觉得自己应该是有态度的吗?你们已经不想认真做节目,也不珍惜这么多年积累的听众了吗?大家去看短剧啊,疯了吧
李边缘
李边缘
2026.1.08
50:22 短剧再现的传统文化很难呈现出相同的细节和思考吧.信息被压缩得越多,观众能接收到的越单一。有时候看电影带来的是“痛苦” 因为电影足够长足够细节足够开放让观众去品味和反思,也是我爱电影的原因,但短剧带来的是享受和沉迷。如果是科技促成了短剧,那短剧也让人越来越离不开这种被科技控制好的生活方式,只能说短剧是必然但也绝不无辜
UseyourBrain
UseyourBrain
2026.1.08
我是看到短剧塑料置景和妆造我就看不下去了……还不如看高中生文艺汇演
梁寻
梁寻
2026.1.20
短剧短频快,题材五花八门,总有一款适合你。短剧改变的是大众的观影习惯,不能以单一剧集去看待。奶头乐罢了,短剧是大势,看的人不low,不爱看的还是有长剧等你,长剧也是被短剧卷起来了,剧情和节奏也慢慢往短剧靠了
梁寻:顺便推荐一部热度不太高的《拯救我的黑白月光》,看了就知道我为何推荐了(◔‿◔)
对短剧不歧视,就是不喜欢看,普遍没营养,没逻辑,没演技,剧本太扯。我倒是认为短剧也只是过渡阶段性火的东西,很快ai自生成短视频就能碾压式超越,还能个人专属定制。想赚短剧钱的抓紧时间了,晚了,短剧就没了
最近短剧漫剧又有变动,期待可以聊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