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0期:美国贫民斩杀线,中国自媒生产线巴别塔词典

第140期:美国贫民斩杀线,中国自媒生产线

83分钟 ·
播放数9640
·
评论数164

2025年的年末总结刚刚录完,我们就错过了同时出现的重大爆梗:美国斩杀线。跟之前的“三大定律”类似,它也来自一个视频平台的播主(“牢A”斯奎奇大王),它的拥趸们也同样认为这番论述是空前绝后的社会学突破,代表了草根媒体的又一次创新,只不过这回的矛头直指大洋彼岸的美利坚合众国,揭露了它超乎想象的黑暗与邪恶。而我们的问题只有两个,斩杀线的相关论述真的是如此空前吗,以及它所传达或助力的未来又是怎样的呢?


主持人:鬼王橙、姚天宜、竹溪


00:00:21 —— “美国斩杀线”的诞生与背景

00:18:49 —— 叙述苦难的方式

00:29:47 —— 作为新闻的“斩杀线”

00:42:38 —— 储蓄文化

00:53:09 —— 比出来的自信

01:06:28 —— 斩杀线叙事所使用的文化符号

01:17:45 —— 结尾闲聊


结尾音乐:

Dark Millennium,音乐人:Bolt Thrower


若对我们的节目感兴趣,可以添加微信号 playtimeguy 以及新浪微博“@巴别塔词典”联系我们!


我们的爱发电也开通啦!欢迎感兴趣的听众在我们的爱发电站点提供支持!在此特别感谢鸣谢我们的“词典恩人”:荔枝、小马、无限衍义、溪主席的好战士、lfkdsk、爱发电用户_N97b、面包棍棍、爱发电用户_W9X8、Antarcticite、sheldor、争和zhenghe、张大喵MIN、Lorraine_zz、荔枝哦、fa2r、越向书、虚域子、亦敬。

展开Show Notes
我觉得斩杀线这玩意儿在今天是可以作为判断一个人基础认知是否过关的题
薛定谔的拳击猫:这么简单一句被顶到首评也是神奇,那具体说下我的角度:现在牢A爆火,斩杀线理论横行不过是从一种满足情绪的叙事替代了另一种满足情绪的叙事,那上一个叙事什么?安卓苹果人,性压抑论,提出者是户晨风峰哥他们,我敢说这两者的受众大体是重合的。两种叙事的共同点是什么?残酷,淘汰,现实。不同点是前者对外,后者对内,而对外是安全的,对内是敏感的,所以后者们就被咔咔咔,但叙事真空总要被填满,情绪还在那呢,那低风险的前者也就成为了新的代餐。
哼哼嘟嘟:不赞同
3条回复
是miaaaaaa
是miaaaaaa
2026.1.18
很喜欢这次节目的选题。目前所有以“斩杀线“吸引观众来观看“景观“的b战视频我全部都不观看,我很难表达看到这种概念词汇诞生的不适,终于看到有人从媒体的角度来聊聊这个表达的诞生。
迦陵频伽:同感…我只想知道深度解读,不想看那种奇观展示。
伊斯特
伊斯特
2026.1.19
我一眼就知道是新时代国外水深火热的另一种表述,但还是被新时代网民能被如此低智的内容和完全不靠谱的形式(毫无采访,只是口述)征服而惊讶。
Type-D:他们只想相信自己要信的,所以不会质疑也不会搜集证据,也不判断来源。
狲狲
狲狲
2026.1.19
等了一晚上,评论区终于有笔电男大现身说法了😎
Manuel_:新名词层出不穷,我都感觉要被这些05后打在沙滩上了…
狲狲:(雾,是破防
8条回复
关之荷
关之荷
2026.1.18
这期节目听了以后还蛮感动的,“斩杀线”这三个字真的很像是一种文化奇观,引发的也不是人文关怀,我觉得更像是隐形的安慰剂,不如说还是有很多人认为/期望自己会被这边的政府兜底(会不会另说),其实他们也有阶层滑坡的恐惧,什么时候大众可以不因为“这边不好”而生气,什么时候个体就真正自由了
关之荷
关之荷
2026.1.18
09:28 他还说了一个“长生种/短生种”,给我尴尬死了,这不是直接挪用我们二次元搞同人/oc的概念吗,一般都是魔女/小男孩这种概念,主要是为了表达一种无可奈何的爱情逝去(死亡把我们分开)阿拉贡和他的妻子也是短生种和长生种的恋爱模式
东北爱好者:倒反天罡,这东西从奇幻世界设定里出来的,最开始流行的时候,你们二次元oc还没诞生呢
商宿:他qq名字是纳垢,他的长生种灵感应该是战锤里那些
11条回复
Lockonnn
Lockonnn
2026.1.18
请把游戏术语留在游戏,谢谢
zZz7z
zZz7z
2026.1.19
斩杀线 包回旋镖的
星辰大海_2UmW:感觉是把镖拔下来朝虚空靶扔。我还记得瘟疫后有一波紫砂报道的,景区跳桥的几个人,烧炭的…去年那个考公女孩出租屋饿死的,写文的公众号都没了,这里的斩杀线纱人静悄悄。最近除了斩杀线,还想搞一波日本梅毒
Type-D:让镖再回旋一会儿
大家真的忘了零几年那会好像是什么收容所还是叫啥的,以及“文明城市”建设,可多事儿了……
冷饭大叔:此事韩国办奥运式“极大程度改善市容”亦有记载?
关之荷:孙志刚案
只想说能别挪用我们臭打游戏的吗💢
主播们连对官方的认知都还停留在上世纪,哎
邹二蛋
邹二蛋
2026.1.19
16:52 我们这里天天念叨斩杀线,对面那边天天念叨工资低 996,常规互喷环节罢了
夏噼啪
夏噼啪
2026.1.19
看到别人失去,从而获得一种虚假的得到
27:10 信息偏颇就是这么来的,连人家直播内容也不看,一手资料不去了解,完全从三方信息源去强化自己的偏见,好歹这是期节目,倍速去听四五个小时也不怎么困难吧?
牢a直播描述里和他最亲近的是一个美国红脖子家庭,直播观众哪个不对红脖子一家的境况叹息的?
竹溪老师
:
我看过他本人账号的直播回放,从弹幕、评论来看,没什么“同情”氛围。
张伟_MX7D:这一点很简单,看他在获得影响力以后有没有关注身边的问题,偶尔聊一聊国内民生,或者在遭遇严肃问题的时候发不发声,态度是很容易展示的,就像丁院士那句话:“中国人是不是人?”
3条回复
葡萄999
葡萄999
2026.1.19
只能说那些人通过别人的痛苦来感叹自己生活好也真的很扭曲,跟所谓的“老爷”也没什么区别了。
美国人骂政府骂社会是一种政治正确。人家再怎么也是发达国家,咋可能大部分人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中,比发展中国家还差。只有朝鲜会觉得自己是过的最好的
百草丰茂:哥们儿去过吗?
喂_2F86
喂_2F86
2026.1.18
我以为会是从社会结构的角度分析,听完好像更多集中在叙事的角度问题,我觉得这种叙事能发酵是因为正好处在中国崛起这个时期,以前没有大环境的土壤,不管什么叙事学都不会激起浪花
竹溪老师
:
恰好相反,如果这个社会里的人普遍认为自己在崛起,那么应该流行一种“我们要去把好东西拿过来”的心理,类似前些年的“入关学”,而非“其实外面没啥好东西,还不如我们呢”。
王以道:风马牛不相及
7条回复
本雅鸣
本雅鸣
2026.1.18
09:24 真的太逆天了。是怎样平滑的大脑会相信这些东西。
YOOLOOOO
YOOLOOOO
2026.1.20
58:10 一个低福利国家和一个负福利国家哪个福利更低🙃
早些年一些公知乱带节奏说美国制度好,生活优越什么的。但是当国人出去后形成的反差感。然后斩杀线一词出现与美国现实联系在一起,那不就对上了嘛。
YOU由:那你猜为啥现在去美仍然门槛很高?想去的办不到签证的,走线都要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