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437 贾国龙罗永浩冲突中的商业底线与选择逻辑

vol.437 贾国龙罗永浩冲突中的商业底线与选择逻辑

38分钟 ·
播放数6245
·
评论数287

主播 老崔

小红书 119191352或搜老崔肉多多

公众号 能力有限fm

预制菜真是洪水猛兽吗?罗永浩和贾国龙吵翻天,关店、裁员、舆论战,谁该负责?吃进嘴里的东西,我们到底该信什么?

02:04 预制菜是否真的不好吃?食品工业背后的味觉记忆塑造过程揭秘!

04:06 罗永浩与西贝餐饮:争论背后的品牌形象受损谁更严重?

06:12 网络约战与网络骂架:告诉他们这不行!有关部门出手了!

09:17 罗永浩的影响力:预制菜标签问题的推动效果如何?

12:26 西贝事件揭示行业问题:消费者标准的差异与企业应对

15:32 贾国龙的言论引发争议,西北餐饮行业的现实困境与挑战

18:38 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消费者期待与企业回应的错位

21:45 体验与心理:预制菜背后隐藏的安全问题与消费者感受

24:51 化解职场矛盾:真诚沟通与道歉的重要性

27:59 “贾国龙与罗永浩之争:西北餐饮企业的诚信与消费者权益”

31:05 贾国龙与罗永浩争论预制菜定义,监管部门介入调查结果公布!

展开Show Notes
Leehenry
Leehenry
2026.1.19
听了15分钟,感觉本集内容过于有倾向性,不太苟同。
黄豆妈妈:同感,倾向性太明显,对主播好感下降,不客观,罗永浩也是一个普通消费者,西贝自身存在问题经不起市场检验,还怨起消费者了,这个世界真颠覆
w_Dbsc:同感,还有种说教感,不知道在高傲些什么
29条回复
拉神_6J2S
拉神_6J2S
2026.1.19
你好像没注意到罗永浩从来没反对过预制菜纯粹是不好吃还贵
刘鲜僧
刘鲜僧
2026.1.19
不敢苟同,消费者还不能表达了,关门赖别人?
老崔
:
罗永浩早就不是一个普通消费者,他的每一句评价,都自带千万级放大器。在这种体量下,说“我只是说实话,后果不关我事”,本身就不成立。影响力越大,责任就越大,这是公共讨论最基本的伦理。 其次,“不好吃、预制”并不是一个可以随意下结论的事实判断,而是高度主观的体验判断。当一个超级IP用事实陈述的语气去输出主观感受时,就已经在客观上制造了舆情倾斜,这和普通网友发帖根本不在一个量级。 再者,把西贝的门店关停完全归因为自身经营问题,也忽视了现实商业环境中信心崩塌的连锁反应。 餐饮行业是高杠杆、低容错的行业,舆情冲击本身就可能成为压垮现金流的最后一根稻草。你不能在结果出现之后,再回头说“它本来就该死”。
不二賢人:西贝老板应对不利,门店关门还道德绑架上罗永浩了?
27条回复
HD818798
HD818798
2026.1.19
非常喜欢老崔的活人感。但这件事老百姓的关注点是“贵”和“不好吃”,不是预制菜。20年前去陌生城市,首选KFC或麦当劳,因为“贵的透明”和“安全的预制供应链”。如果要求健康,在中国想吃新鲜蔬菜是容易的。就这期节目1公众人物喷的事情很多,为啥这条热度高?最后一次去“绿茶”吃饭,是他们的烤鱼外焦里凉,一百多的价格,我和朋友不会再去了。2预制菜的标准和后续,应该是有关部门的专家制定,后续应该是记者跟踪。有些话题是老百姓选出来的,希望又贵又不好吃的“菜”改一改,诚实一点。还有不要道德绑架普通人,打工人给谁都是干活,没见几个老板卖房卖车救公司的。
09:38 罗永浩为啥要负责呢?比如一个鞋厂产品质量不合格,被投诉曝光,然后经营困难了,员工失业了。那投诉者都是恶人了?就应该吃哑巴亏?贾老板爱民如子应该养着员工呀,等企业好转呀。人不还是企业裁的
这些年对食品安全事件的绝望和愤怒,和对预制菜机制的不了解,以及对西贝老板脱离老百姓预期的回复,和各类博主博眼球的舆论引导,各种信息差导致了现在西贝那么多员工的失业。 这是最惨的。 我觉得老崔是现在少数不迎合大众,敢说真话的爷们儿!
文盲小白:看舆论风向和很多评论,蛮可悲的。昨天看见一条评论说是预制菜砸掉了厨师们的饭碗……,这种认知真的是无语。
老崔
:
你看看评论,给我扣的帽子,跟她想的不一样三观都不正了
9条回复
明明就是贾自己把西贝带入了这个境地 他只要去老罗的评论区看一下 就知道有大量消费者确实觉得西贝又贵又不好吃 说明肯定是有改进的地方 他依然选择作死硬刚 最终门店关门也是消费者用脚投票的结果
老崔
:
罗永浩早就不是一个普通消费者,他的每一句评价,都自带千万级放大器。在这种体量下,说“我只是说实话,后果不关我事”,本身就不成立。影响力越大,责任就越大,这是公共讨论最基本的伦理。 其次,“不好吃、预制”并不是一个可以随意下结论的事实判断,而是高度主观的体验判断。当一个超级IP用事实陈述的语气去输出主观感受时,就已经在客观上制造了舆情倾斜,这和普通网友发帖根本不在一个量级。 再者,把西贝的门店关停完全归因为自身经营问题,也忽视了现实商业环境中信心崩塌的连锁反应。 餐饮行业是高杠杆、低容错的行业,舆情冲击本身就可能成为压垮现金流的最后一根稻草。你不能在结果出现之后,再回头说“它本来就该死”。 至于贾国龙的公关失误,那当然是问题,但这是被动应激。如果没有头部舆论的集中攻击,这种失误根本不会被无限放大。你把“导火索”说得过轻,其实是在否认舆论暴力的真实存在。 如果做的这么差怎么做到全中国餐饮营收第一名?怎么开了354家门店? 人都疯了,又贵又不好吃,硬去嘛,你在想想这个归因吧
无论是西贝还是东贝,罗永浩吃到不好吃又贵的餐厅,作为消费者都可以说啊。难道不能说?
老崔
:
你听完了吗
ZHS0721:作为公众人物罗永浩第一条吐槽的微博很不职业,水平很低
3条回复
清瘦似梅
清瘦似梅
2026.1.19
贾老板把一件本来占理的事情以最不理智的方式回应坏了,就像主播说的回应内容,他本来可以真诚地、客观地道出现代餐饮模式已经不可能完全复刻传统认知中的那种现炒热烹,但不得已牺牲的锅气在安全、卫生、营养、美味方面是如何得到补偿的,但贾老板可能是老大做久了,周围人一直好好好是是是地捧久了,他首先受不了的是有人竟敢和他唱反调,所以他意气用事,本来该讲理的事让他变成争个高下了,他连预制菜都不承认了,他重点跑到如何定义预制菜了,而且事到如今他仍然还在置气,明显那口气还没出,还在叫板罗永浩。所以我也不觉得罗永浩有那么大能量能让他闭店这么多家,反而是贾老板这种刚愎自用、锱铢必较、说一不二、完全听不进反面意见的作风,可能才是原因所在,隐患应该由来已久,老罗推了一把,老贾又给自己添了一把猛火。
老崔
:
他卖的不是预制菜,他怎么承认他自己是预制菜呢?国家标准我的节目里面已经说过了一个企业不按国家标准要求自己,或者说去拿国家标准去判断自己是否是预制餐,那他应该按什么标准按照消费者的标准吗?在节目里面也说了消费者有共同的标准吗?恐怕您跟我都是消费者,你和我对于制裁的标准就不一样,他应该听谁的呢?
四郎l:讲的客观
5条回复
红色酒廊
红色酒廊
2026.1.19
罗桑目的不是要西贝关门也不是要整顿预制菜乱象,他只要流量。因为炮轰西贝之后,他立马推出了他和康师傅联名的TBT方便面(预制菜)
惠啊惠:你一句“罗桑”就已经透露出自己的歪屁股了,另外那个TBT方便面是8月20日,吐槽西贝是9月21日,连事实都错,就别秀蠢了。
红色酒廊:你们太君粉跟邪教一样可怕。
3条回复
33:29 这期做的有点太偏颇了吧,如果为了吸引眼球大可不必。贾国龙一系列应对举措足够反映出他在自己商业帝国里的自大、封闭和目空一切,老罗的吐槽只是蝴蝶效应,站在风口的猪迟早要显出原形。
pt27
pt27
2026.1.19
22:09 预制菜卖预制菜的价格 绝对不会有这么多人骂。麦当劳 肯德基 萨莉亚这些哪个不是预制菜? 我在日本生活。我每天都在吃预制菜 但是从来都没有割裂感 大家心里都知道这是 “预制菜”“普通饭”不会营造出 一种 “预制菜高端” 花的钱也是比其他锅气饭店要贵。所以 到底群众是在骂预制菜还是骂把预制菜包装成“高端”呢? 日本有旋转寿司。也有那种高端食材的寿司店。但绝对不可能用旋转寿司的品质去卖高端寿司店的价格。而且这个老板 口口声声说 食材安全 甚至把食材安全既然当成“哭诉点”不好意思没办法共情。
其次你别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 老百姓比你懂什么叫“吃”什么叫 “安全”
还是那句话 预制菜伪装成高端菜的样子 就该骂!
八个梦
八个梦
2026.1.19
11:45 这个,打铁还是要自身硬
蜜雪冰城的隔夜柠檬,老百姓纷纷表示,更加支持蜜雪了,你居然用真柠檬。
赵全信: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tolotolo
tolotolo
2026.1.19
09:27 这事情发酵起来后我出于好奇去西贝吃了一次,确实又贵又不好吃,于是逢人就说西贝不行,看来这几千人失业也有我的责任了😅
老崔
:
多吃奶酪火锅
这期我和主播有很多不一样的观点,首先西贝关店导致员工失业并不是要谴责罗永浩的道德原因,否则所有压榨的、剥削的、不良心的企业都不能倒闭,否则就会有员工失业;其次,贾国龙并非只是嘴笨,他是真把消费者当傻子,送一套房的大爷、要吃西贝的毛毛、流泪的宝妈,这些营销才恶心;最后,大众也并不都是非蠢既坏,我们每个人都是大众的一员,作为西贝的顾客,西贝变难吃,价格不合理才是真的。退一步来说,味道普通,价格贵也不是不行,毕竟明码标价,而且有时候就吃个氛围,但是它的原料竟然用劣质的元宝油,这才是让我拉黑西贝的真正原因。
无糖拿铁不拉花:主播你说这两件事有关系,那正常语义下你把这两件事放在一起指向性就是很明显,大家都关注中心事件本身,你又找出一个西贝关了大部分门店的新闻,渲染前台后台多少人受影响,说这不是罗希望看到的。评论区多少人都感受到了,你非说自己没道德绑架,主播是听不了一点不同的意见吗?这期播客听起来就是倾向很明显啊,你不能摘了一堆明白人都能听出来倾向的事实,然后加上一句自己没倾向就显得自己多客观了。这期不知道为啥对罗意见这么大,主播要是真觉得自己很客观那可能是本能地讨厌罗了。或许同为自媒体从业者,主播您了解他们炒作的手段所以厌恶。普通人看这件事就不存在站队,只关心食品安全和质量事实本身。
老崔
:
我实在不明白你们说的跟道德有啥关系呢,哪句话说这个了…
4条回复
Bryann孙彬
Bryann孙彬
2026.1.20
这一期很好有不同的理性声音,大部分基于客观事实的事情表示同意主播的观点,少部分不太同意,但我觉得说话的权利值得捍卫。
不过我在这里有一个观点,还是想稍微讨论一下,就是关于公众人物的慎重。想必您也知道这事儿推到极致就是文字狱,如果我们定义所有粉丝量大于某个数字的人(这个数字本身也存在争议的可能)就算公众人物,那么他就不能对任何事情提出任何负面的评价,我这肯定不是您表达的意思。一个200万粉丝的人算不算公众人物呢?还是随着粉丝量的增加,谨慎程度要呈线性增加呢?我觉得这事儿不好说清楚。那就可能变成说谁是反动学术权威,谁就是反动学术权威了,对不。
另外就是,您所说的谨慎到底具体怎样落地呢?比如罗永浩说我认真思考了12天最终还是发出了这样的一条微博,算不算谨慎了呢?
举个稍微冒犯点的例子哈,假设此刻我就说您作为一个公众人物发出了这一集播客对罗永浩先生产生了非常不好的影响,以至于这个播客的听众未来不会选择成为罗永浩某些产品的用户,从而给罗带来了实际的损失,那么这件事儿是不是您往后也要谨慎呢?当然这只是为了讨论举例并非抬杠哈,不过我还是想知道,如果我这样说您的话,您是会重点讨论多大的量级算公众人物,还是会重点讨论怎么才算谨慎?
另外我觉得如果咱们换个角度,以结果来论责任的话,那么几千人失业是不是罗永浩作为公众人物要付全责呢?这有多少是因为他发微博带来的原因,有多少网络自媒体带来的原因,有多少又是贾总自己的原因,这个责任的比例又该怎么界定呢?
朱朱_WpyR:哇,你的观点,给我一种时空错位的心灵感应的感觉! 在我刚才发了评论“罗永浩的大号能不能纯纯以消费者的立场发声”之后也打了我一下,罗永浩的大号也不是突然就有这么多粉丝的,以前他是可以随便发声的,但到什么时候他就不可以随便发声了呢,我们总不可能定一个量化的标准吧,比如100万或1000万粉丝以上就不行,这显然是行不通的。靠个人的“自觉”嘛,显然也不行。那,怎么去界定这种影响力呢? 另外,就算影响力能界定,那又如何去规范行为?就像你举的例子,罗永浩说他思考了12天,同样的话,他就可以说了吗?我特别认同老崔说,罗永浩此次的发声最有意义的是推动制定一个能被消费者认可的预制菜标准和预制菜的定价标准,但是罗永浩没有这么做,还是在打嘴仗。那作为公众人物,应该为自己的公开表态承担什么责任,付有什么义务,也是值得讨论的。
小岛”:人常说:判断某个人 就是听其言观其行,不是看他有没有戴帽子👮🏻‍♀️,手里有没有票子💵,也不是微博有多少的粉丝❤️。 一个人的言论首要是基于事实的真诚表达,至于是谨言慎行 还是快人快语 谨慎与否 这应属于个人言论风格的自由选择,不应被规定和强求。 而且在这个事件中做为自称肩负300多家门店 17000名员工生计的贾老板 不更应该谨言慎行一些吗?
6条回复
崔老师,能否做一期节目,分析下嫣然天使儿童医院问题。一是国内民营非盈利性机构注册限制,为什么不能到其他省份注册,只能留在朝阳区,弄得医院搬迁不了。二是公益捐赠的税务问题,很多明星因为不能免税所以不捐。三是资金监管透明机制,如何让公众信服。国家没兜底的社会民生领域,公众其实很热情想参与。
老崔
:
好选题,我在只有医生知道这个栏目里做
朱朱_WpyR
朱朱_WpyR
2026.1.21
还没听完,就目前已听的内容,老崔是站在一个很理性的角度在讨论这事儿。
老崔评罗永浩该不该发声,其实是在评他的大号是不是能纯纯以一个消费者的立场发声。有句话特别认同老崔,罗永浩的发声最有意义的地方是给预制菜及预制菜的定价制定一个能被消费者认可的标准。这也是人民日报最近一次发声想把讨论方向拉回来的地方。
看这期的评论区,没有人不对,只是讨论不在一个频道。老崔在理性的分析这件事本身,评论区不开心的人还在情绪中,就和贾国龙的发声一样,我们作为消费者,还愤怒着呢,并且我们并不是无理取闹,你所有的发言都在说你没错,完全没有站在我们的角度考虑我们的诉求。所以,解决不了这个情绪的问题,两条不同的轨道,是没办法坐下来好好聊天的。

继续听听老崔会不会对此次事件中“推波助澜”的网络平台说点啥。
老崔
:
我在周五或者下周一的节目里面 也想非常详细的讨论这个问题 很有意义
银河闪烁
银河闪烁
2026.1.20
重点是:西贝关店一定是坏事吗?确实会带来一些西贝员工的下岗,但他们值得去更好的企业上班……且对于更多数的人来说,违背市场规律和大众期待的企业,就应该改进,或者被淘汰。老罗并不是那个“问题”,归罪于指出问题的人,解决不了问题本身。
zodiac9527
zodiac9527
2026.1.20
如果西贝就是贼tm好吃,一个老罗的评价有用吗?可能还人气更旺吧?它活的年头跟它的菜品水平以及价格完全不匹配
老崔
:
我也不爱吃,但是怎么开了354家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