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放足之后,中国女性走向何处?聊聊百年女性的身份、结构性困境与重构的可能花里胡哨triple bloom

19|放足之后,中国女性走向何处?聊聊百年女性的身份、结构性困境与重构的可能

75分钟 ·
播放数3938
·
评论数55

💡导语

百年前,社会把让脚掌正常生长的自由还给了女性,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历史自此掩入尘土。但与其说这是为了女性打破“三寸金莲”的桎梏,不如说是时势推动的历史进程。在民国,花木兰式的革命者与秦香莲式的“相夫教子”的主妇并存,而受了新式教育的女学生,在新与旧的夹缝中,用写满现代知识的文凭装点嫁箱;即便在“妇女能顶半边天”的时代,当女性劳动价值被认可时,工分记录本上那个刺眼的“5分”,依然在舞台暗处打了“同工同酬”一记耳光……

走过百年,历史的车轮虽在向前,但固守的性别与家庭观念依然如影随行。

本期节目,我们借由上野千鹤子在《是谁把世界糟蹋成这样》中冷峻的反思,审视结构性力量带来的失衡;透过玛丽斯·沃林斯基在《分室而居》中的真情流露,拆解婚姻中的两性博弈。

我们不经思考并提问:到底宏观层面的支撑性力量要从何处破局?身处他国的经历与科幻作品里的假设,又能带给我们哪些启示?

🎨插图:化妆柜一角

插画来自丰子恺。梳妆台上,除却胭脂水粉,还放着一张女校的毕业证书。既见证了她们曾经抵达过的世界,也映照出当时社会为女性预设的边界:她们曾是‘木兰’,在学堂里汲取现代知识的光芒;但在生活里,却往往被拉回‘香莲’的剧本。这张纸,究竟是自由的通行证,还是嫁妆里的一抹亮色?

本期节目,我们也想聊聊这种‘又新又旧’的宿命感,如何跨越百年,依然在今天的我们身上回响。

🎧收听贴士

引、当代职业女性的困境

  • 00:48 为什么只有女性常被追问“你如何平衡事业与家庭”

一、被推开的大门与未竟的远行

  • 03:39 身体解放与思想启蒙:当女性第一次拥有“看世界”的权利
  • 04:40废除缠足:是性别觉醒,还是服务于国家叙事
  • 05:18 从“不知有国”到“走出家门:女性拥有了走出家门和国门的自由
  • 06:41“欲兴中国必先兴女性”:作为国家宏大叙事配角的女性身份期待
  • 09:23 革命中的从属:为什么女性总是被呼吁,却很少成为规则制定者?
  • 20:06结构性困境“妇女能顶半边天”是真正的解放,还是劳动力短缺的补位?
  • 20:54 记工分本上的“5分”:被法理承认、却被价值轻视的女性劳动
  • 26:22 戴锦华的洞察:中国女性解放是一场自上而下的法理“赠予”吗?

二、从《分室而居》看精神空间的博弈

  • 27:54 玛丽斯·沃林斯基:从迎合男性的“金发女孩”到婚姻的掌控者
  • 30:03 跨越20年的译本变迁:从“让男人喜欢”到“跟随她步入新世界”
  • 32:20 翻译权即话语权:女性如何从“被叙述”转向“主动表达”
  • 33:44 精神防空洞:女性需要的不只是关系中的位置,更是独立的精神空间

三、全球图景:东亚的“困境”与北欧的“推车”

  • 36:26 台剧《影后》里的镜像:为什么事业成功的女性依然逃不开男性视角?
  • 47:26 日本《男女雇佣机会均等法》的悖论:“平等”的名义下,制造了更隐蔽的性别分层
  • 44:13 北欧经验:通过父母共享育儿假,把“照顾”从女性身上结构性地移走(勘误:育儿假49周全薪、59周80%薪水)
  • 45:39 存量竞争 vs 资源充裕:职场文化如何异化了我们的母性特征
  • 50:14 “无知少女”与议席比例:数据背后的全球性别不平等指数(GII)

四、在泥淖中博取平衡的可能

  • 40:31 费孝通《生育制度》:婚姻是为了确立养育责任,还是捆绑自我?
  • 54:29 当社会抚养机制退场:长工时+高育儿成本,“平衡”是否成了伪命题?
  • 01:06:26 制度的撤回与剥削的转移:外籍女佣能解决东亚女性的困局吗?
  • 01:01:40北欧模式并非万能解法,而东亚社会中,牺牲往往仍由女性承担
  • 01:11:41 纳西族母亲的悖论:在苦难的勤劳中,为女儿寻找“出走”的第三条路
  • 01:14:47 戴锦华的终极建议:任何选择皆有代价,构建完整自我从承担后果开始

生理的性别是自然原始的创造,而社会的性别是人类发起的构建。两性天平的构建,不应有缺席的一方,只因你我,皆有自身的重量。

📖提及书目/影视

📻提到的往期节目

05|民国单身女富豪vs晚清朝廷命妇:聊聊百年前走出国门的女性与主体意识

🖼️封面图背后的故事

本期封面选取了电影《理智与情感》中的经典一幕:在苍翠连绵的绿意间,达什伍德姐妹正彼此搀扶、牵手前行。

她们的创作者简·奥斯汀,曾敏锐地捕捉到 19世纪女性在金钱、婚姻与自我实现之间的博弈——这与我们今天的讨论竟有着跨越时空的共振。

如画面中所呈现的那样,在社会结构的重力之下,女性的步履或许沉重,但那双紧紧交握的手,便是抵御失衡的支点。这不仅是理智与情感的平衡,更是姐妹情谊在现实泥淖中博取到的、最坚韧的支撑。

也正如我们节目最后想说的:两性天平不应有缺席的一方,而女性之间的相互搀扶,让我们在走向未来的路上,更有重量。

🎙本期主播

  • 拥有一间“独立书房”的花皮
  • 单身贵族但是充满疑问的花椒
  • 在母职与事业中寻找平衡的花生

💃本期嘉宾

  • 在“爆言“中洞察宏观脉络的花栗鼠

📕制作注记

  • 统筹:花生
  • 剪辑:花皮
  • 文案:花椒

🎵音乐&BGM

  • Que Sera,Sera (Whatever Will Be, Will Be) - Doris Day
  • This is Me - Keala Settle
展开Show Notes
是颗花椒
是颗花椒
2026.1.28
置顶
本期播客上线当天,阿富汗塔利班教育部长纳迪姆宣布永久禁止6年级以上女性进入中学、大学及各类教培机构,教材被集中销毁,女教师遭强制解雇。
马克思所说的“物质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深入人心,人们却不应忘记辩证看待上层建筑对于物质基础的反作用力。
当我们思考女性走向何处时,不是在搭建一个悬浮的空中楼阁,而是在尝试构建向上的力量,用崭新的微观力量去推动宏观的结构变化,而这股力量终将向下面对整片土地,支撑起更加坚实、丰盛的物质生活。
58:44 我个人认为男性做不好家务是缺乏训练和家务意识。他们是在一个过去和未来都不需要男生做家务的家庭里长大的。我作为一个女生家务做得也很普通,做饭也只不过能吃,卫生标准也很随意。但这些条件对标到男性身上是够了的,在女性身上你的母亲会抱怨你根本没做好家务。甚至在单亲家庭里,儿子也不会被要求做饭和洗衣服来共同维护家庭环境。
我对养育孩子很有兴趣,但当我意识到如果我需要养孩子,我需要建立一个至少两个人的家庭。但找到一个能够主动参与家务劳动的男孩并不比三十年前容易,甚至同龄的女孩还和我说,现在上海的许多独生子比过去更加娇纵,反而不如一些外地的男孩子能够做家务,反倒是70后这一辈的男性是比较乐于参与家务活动的
是颗花椒
:
你说的我很赞同,并且和评论区说的“如果一个团体长期置身于某事之外,最有可能的是那种活动会以不适合于被排斥的团体的方式发展。”一样,在一代又一代男性不参与家务的环境下,家务会越来越成为“适合女性做但不适合男性做”的事情,比如过年做饭,如果一家都是女性在厨房,很难有一个男性去主动打破局面,加入其中,这个区分就越来越固化了。
Gleaners
Gleaners
2026.1.26
46:06 听到挪威职场这个又想到之前在书上看到过的一个观点“如果一个团体长期置身于某事之外,最有可能的是那种活动会以不适合于被排斥的团体的方式发展。我们一定知道妇女已经被挡在许多工种之外,而这就意味着那种工作完全可能是不适合她们的。这方面的最明显的例子是大多数工作是与生养孩子不相容的;我坚定地相信如果妇女从一开始就被完全地包含在社会的运动中,她们就会已经找到把工作和孩子安排得相互适应的方式。”
是颗花椒
:
请问您记得书名吗?想去看看,这段说的真的很赞。
Gleaners:这段话的原出处应该是Radcliffe Richards的书,我看到的书里只是引用了这一段
3条回复
暴论花栗鼠🐿️前来报道~跟着花里胡哨准备了一期视频,阅读量超大,且三花知识储备惊人,果然高质量的节目背后都是很多很多的心血~祝福花里胡哨越办越好~
开个花皮卡
:
夸爆我们最敬业的嘉宾!期待未来节目再相见!
如果西西弗斯不推石头:期待未来节目和线下都相约🥰
3条回复
61:24 这里我非常能共情,虽然我没有小孩,但是我有一只小狗,我出去就会开始挂念他是不是吃了我给的零食,他在家有没有调皮,会不会突然生病,会不会突然受伤。
你花生了没
:
是的,感情是共通的,当你们建立了情感连接,就会有操不完的心,“甜蜜”的烦恼~
是颗花椒
:
😹我甚至有一个奇怪的点,办公室里最让我牵挂的是一盆草
HD54464z
HD54464z
2026.1.30
52:30 赚钱确实是养育责任的一部分,但养育责任还包括家务劳动、教育等。我认为对于双职工家庭,只有男性的高收入用来请保姆、小时工,请家教等,才能算完全地承担养育责任。否则男性的高收入并没有用于减轻家务劳动负担,为家庭付出的永远是妻子,丈夫却还能落个好名声。
开个花皮卡
:
同意,至少赚钱不能用来买断家务劳动和子女教养的义务,也不能用金钱来交换另一方的劳动,否则和另一方找了一份24*7的无限责任的工作有什么不同。我觉得这些思考很有意义,是我们讨论时没有深入到的地方
89布李
89布李
2026.1.27
可是中国之大,不止有那些大城市
是颗花椒
:
是的,我们所说的已经是相对温和的案例,因为不想挑起情绪,而想阐述:即使走过这么长的路,即使在相对比较好的地区,依然需要我们向前走很长的路。
开个花皮卡
:
道阻且长
好难受啊,昨天开始听的这期,就看到了阿富汗禁止女性接受教育的阴间新闻…
EunoIasabai
EunoIasabai
2026.1.28
真好 要舍得对自己好呀更好
Shea谁啊
Shea谁啊
2026.1.28
这里有点太何不食肉糜了,社会环境塑造了女性,精神自由也是要有物质基础的
你花生了没
:
欧洲妇女的自由也不是生来就有的,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欧洲妻子是丈夫的私人财产。推荐你看看《妇女参政论者》,你会更理解“自由不是生来就有的”这句话,如果我们这么温和克制的讨论都要被扣上“何不食肉糜”的帽子,那中国女性要走的路可能比我们预想的还要长,哪怕脚步已经踏出了国门。
你花生了没
:
如果连精神自由都需要物质基础的话,前辈们的血是不是白流了?无论是对个体还是对整个社会而言,步步退让的结果是什么,像阿富汗一样被永久禁止入学吗?
3条回复
1:09:30 可是有些女性没有选择权,她们如何选择和谁走入一段婚姻,前情提要说的这些女性所在的国家也都是女性地位极低的,成为家里的劳动力,和成为谁的妻子都不是她们可以选择的,我认为
你花生了没
:
非常同意你补充的这个角度,只能说当下的我们能选择是否进入婚姻和选择谁作为自己的伴侣,已经是非常幸运了,所以可以做选择的我们更应该珍惜这份幸运,对婚姻和伴侣都慎重选择
石斛摔跤
石斛摔跤
2026.1.28
39:52 最近刚看完《生育制度》,突然觉得当下婚姻存在的必要性没有那么强了
你花生了没
:
从纯理性的角度看,婚姻和育儿实际上男女双方为了完成某种社会功能而让渡权利的过程。然而作为一个母亲,我没办法否认婚姻和女儿带给我的快乐和充实感,但是这仅仅是个体经验,所以女性应该拥有的是自主选择婚姻和生育的自由,结或者不结,生或者不生,社会都应该包容,又或者像书中所说,社会和科技进步到人类不必用自然方法怀孕过抚育胎儿,不得不说《生育制度》真的太有前瞻性了👍
阿白_oxyv
阿白_oxyv
2026.1.27
19:42 几乎没有从家务劳动里解放,是开始second shift了
开个花皮卡
:
很好奇你的IP地有没有比较好
28:18 就像安妮埃尔诺说的,“事情发生在我身上,正是为了我可以讲述它。而我生命的真正目标或许仅在于此:让我的身体、我的感知、我的思想成为书写,成为某种可以被理解的、普遍性的东西,让我的存在可以完全消融在他人的头脑与生命中。” 女性的阅读、书写是格外有力量的,无论多么微小的视角都能激起涟漪,让更多人更快地觉知一些本不易被发现的东西,然后提出疑问,做出改变。后来我们都多读,多写,多说,大声说。
开个花皮卡
:
对,所以我们会不遗余力地说,直到她们被记住被理解,往前进的每一步都有意义。你的引用和最后的话都击中我了,或许你会对我们的第七期节目有兴趣,我们想让被噤声和失语的她们能发出声音、能被听到,我们会不断努力去做
我不和你谈论:我会听的,很喜欢你们的内容🤲🏻
3条回复
Gleaners
Gleaners
2026.1.26
16:57 听到詹周氏这里想起古代的女性基本都没有自己的姓名,甚至连女皇武则天好像都没有史书记载过她的本名,通常称她为武媚娘,还是唐太宗赐的封号,直到后面称帝后才自创了名字武曌
开个花皮卡
:
对…毕竟中国取消冠夫姓也不过几十年,我们提到的少女中国那本书的作者滨田麻矢,我前阵子去听了她的演讲,她有提到说,现在的日本女性依然在艰辛地争取不冠夫姓,她们在日常生活中遭遇到的不方便存在于方方面面(西方的冠夫姓也自不必说),只能说道阻且长,要继续努力
阿餅_whvK
阿餅_whvK
2026.1.30
支持⬆️
提一点小问题,这个音频有点问题,左右耳听着完全不一样,比较难受,有没有办法调整一下。
Gleaners:对我刚开头的时候听也有这个问题,但到后面好像就没有了
开个花皮卡
:
谢谢提醒!我们现在马上来检查音频,尽快处理好
5条回复
如果时间
如果时间
2026.1.26
这期节目真好呀,内容也非常的详实
你花生了没
:
谢谢喜欢~
开个花皮卡
:
嘻嘻,也欢迎收听往期节目~欢迎给我们提建议~
nowhys
nowhys
2026.1.30
这就是普通博客和随机波动的差距,不只是知识储备还有视角和格局
开个花皮卡
:
别放屁了
别放屁了
2026.1.29
1:07:14 不生孩子和单身贵族有啥关系,不生就是暴论?
是颗花椒
:
这里说的是当下的一部分现象:现有的问题无法解决所以一部分人直接选择不生,简单粗暴地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