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中国人,从小到大,脑子里都被植入过同一个根深蒂固的程序。
不管是你的父母,你的班主任,还是隔壁的二大爷,他们都在重复一个观念:
“孩子,你现在苦一点没关系。只要你把书念好,哪怕考不上清华北大,考个差不多的 211 或者一本,将来毕业了,就能进个大厂或者大公司,拿一份体面的工资,买房买车,娶妻生子,这辈子就稳了。”
这个观念,在过去的二三十年里,它也确实是真的。那时候的中国社会,只要你不懒,只要你不是最差的那一拨,你稍微努努力,挤进中间那个庞大的“中产阶级”队伍,你就能过得挺舒服。
但是,这几年,你有没有一种背脊发凉的感觉?
你发现,这个观念好像失效了。
你明明比父辈更努力,你读的书比他们多,你的学历比他们高,你加班的时间比他们长。你在公司里兢兢业业,PPT 做得比别人漂亮,Excel 公式用得比别人熟练,你甚至愿意为了保住饭碗忍受 996。
但结果呢?
等到裁员名单下来的那一刻,你发现自己和那些上班摸鱼的人似乎没什么区别,都一样脆弱。你发现自己哪怕拼尽全力,也只是在原地踏步,甚至还要面对 35 岁的职场斩杀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