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身边的人是女权主义吗?听听四个朋友的回答

你身边的人是女权主义吗?听听四个朋友的回答

11分钟 ·
播放数5
·
评论数0

00:00 我听了别任性。122期我打什么去那期播客的内容,了解到了一些女权流派的定义。而在此之前,我只知道国外女权阵营里有不同的流派,但了解为零,并且个人认为自己是激进女权,这个是在国内社会里方便别理解,同时也是自我认同的一个标签。听完这期播客后,我突然很想分享给身边的朋友,同时也是去做一个了解,问她们你是不是女权,于是有了这一期博客。我问了四个朋友,第一个朋友

00:46 她说,我不是。我反问她,那你认为男女应该平等吗?她说,肯定要啊。我说,那你就是。她说,不是,这跟女权主义有什么关系?我理解的女权主义是有点儿偏激,全部都要像的女生才行。这里我打一个问号,什么叫全部都要笑的女生?这个像是男性提起的,因为争取女性应该有的权益。嗯,跟现实差距过大。一下动了太多奶酪,被喊成全部要向着女生。我觉得是女性对自己应该拥有的权利,福利各方面也好,太缺乏想象了。

01:33 我说,你这个理解是片面的。于是我给它科普了几个女权流派的定义,第一个是激进女权,它指的不是极端,更不是指攻击性,最准确的意思是从根部起源。机器女权认为父权制度是压迫女性的根本原因。她们以反抗父权制度极不平等的权力结构为形式依据。这个寂静吗?一点儿都不寂静,这个可太根本了

02:06 她的认为有错吗?我认为是没有。第二个是文化女权,她的核心主张是女性有属于自己更优越的性别特征跟文化。比如女性,嗯,善于可做,女性更善良。这个我也是认同的,无论是女性自身就有的生育权

02:35 是社会后天规训出来的一些品质。在当下来看,女性确实在我心里会更优秀。第三个是社会主义女权,她们将马克思的积极分析跟女权主义结合在一起,认为女性的压迫源于资本主义跟父权指的相互作用这件嗯。初步来看我也是认同的,因为在之前我经常用的词语叫父权社会,父权制度。那我现在我觉得会更准确一点,我叫它资本赋权社会,资本赋权制度。资本主义充满了掠夺

03:27 而父权制度恰恰也是。

03:31 第四个是后结构主义女权,她强调的是话语和权利,如何建构性别,女性等身份。她质疑任何一个固定的女性概念,这一点我也是认同的,并且我觉得也非常的敏锐。女性这个标签,她应该是自由的,或者说任何标签都是自由的。当它被定义成某某种样子的时候,你或许可以从它背后的权利关系跟主体性去理解。第五个是自由主义,她关注的是个人的权利啊,机会平等以及法律改革。

04:17 她们着力于在当下这个社会,女性跟男性一样拥有平等的权利认可,比如选举权,受教育权,同工同酬才排上继承权等等。第六个是环境女权啊。她们认为一个社会如何对待女性跟如何对待自然跟动物是相互关联的。这点我也是认可的,因为这三者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她们在父权制度里都是弱者

04:50 做完了以上的科普以后,第一个朋友说,那我应该是女权主义,但是我不搞男女对立。

04:59 我认为男女权利是平等的,但分工上肯定有所不同,毕竟构造不同,情感不同。什么叫分工上肯定是有所不同的?为什么不是某些岗位被某些性别给占夺了?什么叫情感不同?为什么不是社会后天有意规训出来的?

05:28 现在这个是敏感话题,感觉好多人把女权主义激进化,搞一些男女对立。我回复不是有句话吗,利于男性,天经地义,利于女性,男女对立。我并不认为这是在搞男女对立,也不害怕男女对立,本质上是在抢夺资源罢了,不能在抢夺的过程中,对方喊起来说你这样不礼貌,不和平。然后我就收手了

06:03 接着我去问了第二个朋友,她回答我认为我算不上。我问你为什么觉得自己算不上?她?说说难听点,我并不在意别人怎么样,我只关注到我自己。我认为女性这个身份并没有给我带来太大的烦恼或者压迫,所以也没有说要成为女权主义。这里我再打一个问号,一定是因为被压迫了才成为女权主义吗?后来我仔细想了想,应该是的。如果人人平等,那么就不会有女权思想了,但人会下意识去考虑自己的家庭是不是幸福

06:50 来判断自己是否遭受压迫。但只要是这个社会基调是压迫女性的,难免你也会在不知不觉间遭受,只是看你是否有意识到。

07:08 但其实我对大部分陌生女性也是一样,无只关注对方是不是个人,干不干人事

07:18 我想有不少的人持这个观点,她们认为自己公正,理性超出于女权主义这个看起来有些偏颇的阵营。但是像我这位朋友,她没有遭受到性别压迫吗?未必,她有的。在这里不展开叙述

07:40 当天平已经失衡的时候,无论你以什么理由站在中间,那都是对对面的倒戈。并且以我对这位朋友的理解,当一个人没有力量为自己反抗的时候,她要如何为其她同胞发声呢?

07:59 接着,我去问了第三个人,你是女权主义吗?她说不算。我问为什么?她说,说白了,女权主义是在争取女性该有的权利,根本上就是因为不平等才有这个东西,我认为这是一个人该有的权利。

08:19 这个世界分成女人,男人,但其实她们都是人,应该具有一样的权利,而不是由父权来进行区分划分。所以我不认为是女权

08:31 我是人权主义。我回复懂你的意思了,你认为这个讲法更讽刺一点?她说,是的

08:53 去问了最后一个人第四个朋友,她回复什么是女权主义?先问WORD,再说是不是

09:04 照例给她进行了女权几个流派的科普,并反馈了我跟前面三个人的对话内容。第四个朋友,她认为她跟第一个朋友是一样的。她说我支持男女平等,但是现在女权被扣上了很多帽子,让人感觉不像一个褒义词,而是一个略带贬义色彩的词。

09:28 那么请问是谁在推波助澜

09:32 我跟她说。我伤心的是,很多女性不认为自己是女权主义,甚至对女权主义的人避入蛇蝎。

09:41 向第一个朋友听闻我的解释,她发现女权追求的不过是基本的人权,她才在当下说自己是。但我知道她心里还是不认同的。第四个朋友,她回复,觉得现在的女人生活已经很累的,懒得因为这个词在招来不必要的麻烦。

10:03 当然,很多麻烦是极端男权造成的。

10:08 我们现在能这么生活,是有先锋为我们挡开的子弹。我们享受着前几波女权主义争取来的福利,不能现在反而过来抨击先锋。在这里,我想表达的其实是,我们目前平淡的生活充斥着无数女权争取来的痕迹。不能因为我们没有听到她们的怒吼,没有看到她们的鲜血跟汗水,我们就跟她割席

10:42 一个性别阵营,怎么能毫无关系呢?这个朋友,她说。现实中我不会批评先锋,没有这些掀翻屋顶的发言,就没有打开窗户的可能性。

10:57 我反问,那有没有?那有没有可能是另一个性别把屋顶盖到了地基上,不是女性掀翻屋顶太过激进。以上是我跟四个朋友的对话

11:11问 了四个人,没有一个人准确地回复我,她是

投票
已结束
0人参与
那么,你是女权主义吗?
看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