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镖人:风起大漠》:吴京很拼命,后果很难看什么电苔|认真调侃电影

影评《镖人:风起大漠》:吴京很拼命,后果很难看

98分钟 ·
播放数12329
·
评论数465

更多活动和周边信息,请订阅公众号:SMFM2016

本期节目是「什么电苔」十周年暨马年开箱第一弹!孔老师和小宋老师带大家聊聊今年春节档最具争议的动作大片——由袁和平执导、吴京监制并主演的漫改电影《镖人》。

作为一部承载了无数国漫粉期待的“硬核武侠”,电影版《镖人》交出的答卷却令人心情复杂。从票房不及预期到口碑两极分化,到底是袁八爷的动作设计过时了,还是吴京的“正道的光”太强,彻底盖过了刀马原本的江湖匪气?

我们从选角(吴京的刀马、孙艺洲的知世郎、谢霆锋的谛听等等)、剧情魔改(知世郎变小丑、女性角色工具化)、以及动作设计等多个维度,深度剖析这部电影为何让原著粉“心梗”,路人粉“无感”。如果你对这部电影感到困惑,或者想知道原作漫画到底神在哪里,千万不要错过本期吐槽与科普齐飞的节目!

2:21 票房惨案:数亿成本换来垫底票房,宣发与制作的锅谁来背?

3:53 演员阵容盘点:从“天下第一武指”到由老中青三代拼盘的卡司。

12:30 打分环节:虽然是春节档动作独苗,但真的只值2.5分(满分5分)?

20:57 核心槽点一:吴京的“战狼化”困境。刀马是拿钱办事的游侠,不是满口大义的体制内保镖。

25:02 核心槽点二:知世郎的崩塌。原作中的精神领袖,怎么就被孙艺洲演成了“纯废材”?

39:07 核心槽点三:女性角色的全面工具化。从女主到阿育娅,为何全员沦为推动剧情的“挂件”?

53:53 谢霆锋的“谛听”:帅是真帅,但这时候出场是不是太抢戏了?

1:11:46 关于《镖人》漫画的创作背景和精神内核,为什么说电影是又一次国漫影视化的失败

1:24:46 动作设计点评:真的,八爷已经可以退休了…

1:31:35 总结,为什么四代武行,最终憋出了“可惜”二字,武侠片还有希望么?

我们将在广州做《夜王》的「苔上见」观影场哦,2月23号晚上6点,照例依旧有欢迎大湾区的朋友来参加

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什么电苔」终于要上「豆瓣电影日历」了!这次大家真可以在某一天的日历上看到我们关于这部电影的节目了。我们也特此拿到了日历的分销权,欢迎大家购买支持我们~

购买链接: j.youzan.com

【走近超人】付费节目正在持续更新中欢迎大家扫码购买

「什么电苔」出了全新付费专辑《有什么好笑的?》,大家可以直接选择点击如下链接购买完整专辑,收听所有后续更新,

www.xiaoyuzhoufm.com

「什么电苔」定制“阴阳怪气”票夹正在上线,欢迎大家支持!让我们一起为文明观影呐喊!

片尾曲:《局》 by 动画《镖人》OP

合作邀约,请联系我们:whatfmmovie@163.com

孔老师微博@做着学生的孔老师

王老师微博@浩浩很含蓄

什么电台官方微博@什么电苔某老师

B站:什么电苔孔老师 

本期阵容:孔老师、小宋

展开Show Notes
还挺期待第二部的,对我来说,还有我爸妈来说,至少是个不错的电影。
Bell_nsTT:我同意的,同场大部分观众都挺开心的
熟睡像座山脉:俺也,真的希望能有第二部
8条回复
Eliot_L
Eliot_L
3天前
国内影视播客的两个政治正确:喷陈思诚,喷吴京。不喷不配聊电影
什么电苔孔老师
:
国内评论有一个政治正确,没听,先喷。
AA专业马桶维修姜师傅:他俩是什么好东西嘛不能喷
16条回复
打戏挺好看的啊
什么电苔孔老师
:
对于这个阵容来说,大行活
什么电苔松狮
:
可能是我们期待太高了
5条回复
充满傲慢和偏见的评论
Maggiieeec7:我也是,听了十几分钟就关了,实在不想听这种批评起调的博客了。
什么电苔孔老师
:
同意你对这条评论的评价
5条回复
我没看过原著,就无预期进场一看,我还挺喜欢这电影的。不是没有问题但是春节档乐一乐挺可以的。我觉得不能拿原著来说事,香港武侠电影什么时候尊重过原著吧。大部分不都是改得亲妈不认,亲爹割席的程度吗
什么电苔孔老师
:
节目里讲了,要不你保留原著精髓,要不你好好拍一个精彩的公路动作片。这部电影哪儿也不挨哪儿
Bell_nsTT:对普通观众而言,打得够精彩,这就对武侠片足够了。其实没人带着公路片的预期的。逻辑什么都可以往后脑勺一扔,打得漂亮就行。这片子票房不行,其实大部分是下沉市场最近对吴京的态度不友好🤧 还有对于春节档委实血腥了点
7条回复
22:15 本人之前没看过吴京演戏,也没看过漫画,所以反而觉得吴京在这部电影里的表演没有任何问题。我不觉得应该以一个演员之前的角色来作为批评其其他角色塑造的理由,演员本来就应该可以塑造各种角色,这太为了批评而批评了。
顾难:没看过吴京演戏?说,宫廷玉液酒,下一句是什么?!大锤多少,小锤多少?!
什么电苔孔老师
:
问题就是他没塑造好,还是拿他之前的套路在演戏,就是演了个吴京。
4条回复
主播真的好严格,我觉得挺好看的。这样的片子仅仅是中下吗?那什么片子能达到及格?
熟睡像座山脉:俺觉得很好看啊,作为武侠片绝对是及格了的,豆瓣评分也和飞驰人生持平了都是7.5,近几年的武侠片基本上都是默认了拍了必赔,而且受众减少了信誉也降低了,吴京能集结这么多的老前辈再来拍这么一部很用心的电影真的很难得了,而且如果这次票房亏大的话可能这部真的要成武侠片的绝唱了(导演和打戏演员也都老了)。。反观主播和评论区的某些人还在跟风玩吴京的烂梗,无视作品直接上来玩烂梗,典型的当代穷学生代表,没什么思想反而被跟风带着走。。
什么电苔孔老师
:
飞驰人生3就是很明显的及格的类型片,去年春节档、哪吒2就是很好的类型片。《热辣滚烫》也是各方面完成度很不错的类型片,不是看着很热闹,堆砌明星和元素,从头打到尾就是好的电影。《镖人》虽然没《封神》那么糟糕,但是问题和《封神》和类似。当然,有人至今也还很喜欢封神,那就夏虫不可语冰了。
13条回复
我真的听不下去了 有几点主播可能没有接收到相关知识 拐弯箭是真实存在的 国内外都有人成功实操和复刻过 在中亚那边一些战役上是有出现的
阿紫_FWtz:里面一些宗教是不让体现的 主播一些想法在大陆上是无法上映的
不辣的皮特e:神箭手射出会拐弯的弓箭 神箭手射出会拐弯的弓箭 http://xhslink.com/o/8Hw1VG7S0mF 复制后打开【小红书】查看笔记!
4条回复
我作为一个原著党.觉得什么都改没了略失望.原著中的哲思.佛学.人生观都不准确.只能给2颗星
HD980772z:怎么可能完全按原著拍,我作为原著党从来没觉得有可能完全按原著的调性拍,各方面审核都过不了,你有点搞笑了
烤麸:其实,一个作品特别是优秀作品问世后,就开启了一著各表的里程,解释越多说明作品越有深度。最佳案例就是哈姆雷特,哈哈哈哈。原著党也别焦虑,你们有本事让市场让投资人知道你们有多大的市场啊,自然有人配合原著党😎👏
14条回复
今年过年第一部就选了镖人,是觉得最不可能出问题的一部电影。打戏好看,故事走向别太偏离原著就行,看后也没让我失望。
40:21 我觉得挺好,比起拿女性角色当垫背,彻底不写观感舒服很多
丝女纪事:我觉得刚好相反,比起塑造不好,彻底的抹消才是恶心人
L_儿儿
L_儿儿
3天前
这也不卖钱的话,就只能看动不动就对波的哥哥做oral presentation了,非原著党看完都对原著感兴趣了,反正希望他能卖钱吧
守密人:急什么。 还有谢苗的《火遮眼》等着上呢
什么电苔孔老师
:
谢苗起不到撑起一个类型的能力,本来镖人有机会中兴一下武侠
镖人
千万别看
看到是袁和平导演,有《苏乞儿》(周杰伦版)《奇门遁甲》(周冬雨版)在前,我的预期已经降得很低很低。但万万没想到,开场20分钟就让我眼前一黑,开分“建议别看”,到最后彻底“千万别看”。
网大版的调色、割裂的棚拍感,我就忍了。可是他怎么敢,怎么敢用碎成渣的大特写与意义不明慢动作来拍吴京和李连杰的打戏的?!
完全不用动镜头,给个中景,就这两人绝对能是一场新经典。拿他们当内娱小鲜肉呢?
然后李连杰就,就下线了?!这是诈骗吧!我要打96110了!
然后,一直到谢霆锋在小绿洲的单人打戏,有全景、有人物塑造、有设计,这不是能拍吗?我都有点怀疑是不是要做局硬捧谢霆锋。然后,吴京VS谢霆锋,嗯,烂得雨露均沾。我释怀了。
然后其他方面。
带子雄狼的模板,但小孩是根木头,一点灵气都没有。演技差的,面部表情乱飞,再加上时而低幼时而书面的台词,完全不准确的情绪表达,我不止一次产生“导演这都给过的?!”的念头。
演技好的,只是让整体效果变得割裂,全片朝着儿童片的质感一路狂奔。
故事的逻辑就是没有逻辑。
此沙COS魔兽争霸2人类大法师,集体传送全场飞。主角团领先时间大半天的情况下,此沙打后方大本营,下次出现就在前头堵路了。
打大本营遇到誓死抵抗的时候,不顺便大屠杀展现他残忍,堵了一趟主角后回城,突然想起来“诶,此沙是反派嘢”,然后补了场屠杀戏。看得我情绪都不连贯了。
本片的场面调度完全没有,人物的位置随机安排。就没人觉得女主骑马一边哭得撕心裂肺,一边看着梁家辉受尽折磨就是不下马哪怕是扶一下的场景很诡异吗?
就这最后还敢留扣子,想拍第二部。还导演腆着张脸出来说,“后继有人啦,就靠新一代啦”。
how dare you!!!!!
小跳步:唉有没有可能李连杰那场打戏是因为六十多的人,一次动作的完成质量就是和年轻时候不一样了,所以需要这样处理呢。这样也依旧还原到了经典动作
准备退休:再不看,可能就真的没得看了
9条回复
作为镖人十年粉,确实许先哲画刀马的时候恨不得就是照着王千源的形象画的。但是,但是,必须也得说,以他之前N部电影灾难性的票房来看,他是扛不起这种大几亿投资的电影的。吴京演刀马,确实违和。但也许他们觉得他能扛起来票房吧,虽然现在看来也不成功。哎,说到底就是武侠没人了。没有可供选择的余地和空间了。这一辈人扛不起来,就断透了。
顾难:同镖人粉。燕子娘我脑子里是高叶,谢霆锋再年轻点(小鱼儿花无缺那个年轻),活脱脱一个竖。裴行俨选角太太太灾难了,芝士狼脚趾抠出三室一厅。 不太在乎文戏的评价都挺高,但凡看过一点漫画的都扛不住,我是这个感觉
一支麦:人肯定有的,圈层固化了而已。
3条回复
以笏
以笏
2天前
17:16想多了陈丽君的念白在越剧里也是著名的怪腔怪调,浙江小百花这团就没有基本功过硬的演员,只是靠信息差在影视界装老艺术家,在越剧界早就名声臭了
以笏:讲个笑话,楼上这个AI答案之所以管茅威涛叫大师,是因为茅的黑粉会阴阳她是茅大师,被AI当幻觉学习了。有AI了更好骗人了。我不质疑她风格,我就质疑她基本功咋啦,小拉黑怪不服吗?
Robbie啊:先把结论说在前面: 你看到的这段评价,非常偏激、不客观,也不符合越剧界的真实情况,完全谈不上“中肯”。 我用尽量通俗、不站队、只讲事实的方式,给你拆开说清楚: 1. 先讲陈丽君本人 她最出圈的是新龙门客栈里的反串小生,那段念白确实风格化、偏戏剧化、偏影视化,和传统越剧念白不一样。 • 有人觉得“怪”,很正常 • 有人觉得“飒、有张力”,也正常 但绝对不是“基本功差”: 她是浙江小百花科班出身,正经受过完整越剧训练,身段、台步、水袖、唱腔都是过关的,业内对她的基本功评价是正面的,只是风格偏年轻化、偏舞台实验。 你可以不喜欢她的风格,但说“基本功差”是不符合事实的。 2. 再讲浙江小百花越剧院 这是国家级重点院团,不是野团。 小百花出过茅威涛这种真正的越剧大师级人物,几代演员拿过的奖、演过的经典剧目,在越剧史上是绕不开的一极。 说“整个团没有基本功过硬的演员”, 在越剧圈里属于睁眼说瞎话级别。 小百花的问题从来不是“没基本功”, 而是创新走得太前,老戏迷觉得“不够传统”, 和“基本功差、名声臭”完全是两回事。 3. 为什么会有这种极端评价? 这段话明显带着强烈情绪+偏见,来源一般是: • 极端守旧派戏迷,不接受任何创新 • 对“流量演员”天然反感,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 把“风格不喜欢”等同于“水平差” 越剧圈内部确实有流派之争、新旧之争, 但业内从来没有“小百花名声臭了”这种共识。 4. 最中肯的评价应该是这样: • 陈丽君:基本功扎实,风格偏现代、偏影视化,有人爱有人嫌,很正常 • 浙江小百花:创新大胆,传统戏迷争议大,但专业水平、演员功底在业内是第一梯队 • 你可以不喜欢,但不能说人家“没基本功、装艺术家、名声臭” 简单总结: 你贴的那段话,是情绪输出,不是客观评价。 喜欢传统就听老派,喜欢新派就看新戏, 越剧本来就该百花齐放,而不是一棍子打死。 如果你愿意,我可以给你推荐几段真正能听出功底的正统越剧,一对比就明白水平差距了。
15条回复
HD78066o
HD78066o
2天前
两位主播想看的恰恰是我不想看的个人英雄主义…而且太刻板了
什么电苔孔老师
:
诶,电影里的才是刻板,是镖人原著想颠覆的东西
23:17 没看过漫画,吴京去掉战狼正能量滤镜,代入当年的阿飞,纯路人去看觉得可以没问题。看完还是很期待第二部的。打戏很诚意、演员都很到位的,很久没见的武侠片了。
什么电苔孔老师
:
所以就错了呀,刀马和阿飞完全不是一回事
什么电苔孔老师
:
而且谛听写死,就没打算第二部了
几年来第一次提前离场,差的难以理解。
HD980772z:没听这期节目,不知道是不是标题博眼球,但单作为武侠片来说这电影觉得算得上佳作了,你是这几年第一次看电影吗
Robbie啊:那您这几年起码退场几十次了,这几年有哪一部不会让您提前离场的呢~哪吒肯定也得离场,显然的
31条回复
唐敬杰
唐敬杰
3天前
是吗?你俩推荐一下谁演刀马合适?王千源能打吗?
唐敬杰:那你倒是讲谁适合啊
什么电苔松狮
:
王千源不能打也不能代表吴京合适
24条回复
y十_7npl
y十_7npl
15小时前
主播想要的太多了吧 原著这么多人物/背景线怎么可能全塞进电影这两个小时里 讲到飞驰这种连拍三部的同质化套路电影上反而这么宽容
S_P3LT:主播双标太明显了,对不同电影完全是不一样的评价体系
什么电苔孔老师
:
塞不进去就把人物关系通过别的方法有机建立起来,不是说原著体量大,所以我干脆放弃不构建人物了,那你编剧在干什么吃的?
4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