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001.2026年AI展望:如果不做指挥官,你将沦为被AI碾压的石子 硅谷投资大神马克·安德森最新访谈

E001.2026年AI展望:如果不做指挥官,你将沦为被AI碾压的石子 硅谷投资大神马克·安德森最新访谈

13分钟 ·
播放数7
·
评论数0

2026 年 AI 展望:不做指挥官,就被 AI 碾压

这是硅谷投资大神马克・安德森,关于人工智能革命最震撼的 2026 深度展望。他直言:我们正站在一场酝酿 80 年的技术爆发前夜,AI 不再是巨头专属玩具,而是每个人必须掌握的生存工具。

随着中国模型 DeepSeek、Kimi 以极致工程优化打破硬件垄断,AI 正快速走向个人电脑本地运行,权力从云端巨头重新流向普通使用者。未来只有两种人:驾驭 AI 的指挥官,与被 AI 淘汰的石子。

这不是焦虑,而是写给每一位职场人、创业者、思考者的清醒宣言。听懂这一期,你才能看清 2026 年真正的机会与边界。

00:00

最近硅谷圈子里一直在传一句话,我觉得分量特别重。

00:05

我们正处于一场长达80年技术革命的开端。

00:09

这话听着野心很大啊,一般人说这个,我可能就当个标题党一笑而过了。

00:15

说这话的可不是一般人,他就是马坎德son,王景的创始人,硅谷的风头之王。

00:22

是他对当年那个喊出软件吞噬事件,如今投出了棒的AI圈子的男人。

00:30

当这样的人物都出来说我们才刚刚开始的时候,你就必须得呃,竖起耳朵听了他到底想表达什么。

00:40

他其实是在提醒我们所有人,要把历史的景深拉得足够远,很多人觉得AI是这几年才突然冒出来的,但实际上他的思想源头就是那篇关于神经网络的开山之作,是1943年发表的。

00:56

1943年对。

00:58

你想想那是什么链代?

01:00

当时计算机科学走到了一个呃,关键的岔入口。

01:04

我记得这个故事,一条路是把计算机做成我们今天熟悉的这种一个超级计算器,精准严谨,但本质上是死的,没有智能。

01:14

完全正确。

01:15

而另一条路在当时看来更像是科幻小说,就是模拟人脑,打造一个会学习会推理的电子大脑。

01:24

结果整个产业院选择了计算器那条路。

01:27

是的,因为他的商业化路径最清晰,于是呢,人脑模拟这条路就在学术界被冷落了将近一个世纪,反反复复的经历了好几次所谓的AI寒冬。

01:38

所以安德森的意思是Chad GPT的出现宣告了那条被雪藏了80年的另类道路。

01:46

终于走通了,没错,我们不是在见证一个技术的普通演变,而是在见证一个被压抑了80年的潜能的一次集中的爆发。

01:56

就是这个意思。

01:57

所以他说我们在身处这场爆发的第三年,真的一点都不夸张,整个牌桌刚刚摆好,真正的游戏才拉开序幕。

02:05

既然游戏才刚刚开始,那牌桌上的玩家就很有意思了。

02:09

最近业内讨论最激烈的一个现象,说实话让我有点震惊,嗯,就是一些最顶尖的开源模型,比如kimi,还有最近的deep sick, 竟然都来自中国。

02:21

对,尤其是deep sick, 它的背景让很多人都嗯,大跌眼镜。

02:26

它不是来自某个国家实验室或者像BAT这样的大厂,那是来自一家量化对冲基金,这就更有意思了,金融机构下场做底层模型,这感觉不仅仅是技术追赶那么简单了,背后肯定有更深层次的逻辑,美国这边,或者说主流的AI圈子是不是有点。

02:46

被打蒙了。

02:47

我觉得措手不及可能比被打蒙了更准确。

02:52

大家震惊的不是说中国也能做出好模型,这一点其实早有预料,真正让大家感到震动的是他们实现这个目标的方式方式,对这种一种非常聪明的非对称打法。

03:05

非对称怎么理解?

03:07

就是说这些中国模型最可怕的地方不是说他们的推理能力在某些测试上追平了甚至超越了某些版本的GPT,而是他们实现这种性能所需要的算力极低。

03:20

这个概念很重要,具体有多低。

03:23

低到什么程度,低到一些优化过的版本,理论上可以在一台顶配的笔记本电脑上运行。

03:30

在笔记本上跑对。

03:33

你想象一下这个对比,一边是open AI, 谷歌,他们构建和运行模型,背后是价值几十上百亿美元的数据中心,是天文数字的能耗。

03:43

另一边呢,突然有人用极低的成本实现了非常接近的核心能力,并且还把它开远了。

03:49

这一下就把竞争的门槛儿给拉下来了。

03:52

它彻底打破了过去两年形成的一个神话,就是AI是巨头才能玩得起的游戏。

03:59

这就是它非对称的地方。

04:01

这里面最值得玩味的一点是,这背后展现的是一种登峰造极的工程优化能力。

04:07

工程优化对当所有人都以为这场比赛的关键是谁拥有最多的HGP,他们用行动证明了一个关键的问题是谁能把一份算压到极。

04:20

所以这质上是从资源战转向了效率战。

04:24

没错,即便在硬件上被限制,但通过顶级的工程实现,依然可以把遥遥领先的对手硬生生拉回到同一个水平线上竞争。

04:34

没错,这已经不只是技术问题了,完全是地缘博弈的策略。

04:38

可以这么说。

04:39

中国正通过开源和这种极致的工程创新,在美国的技术壁垒上硬是撕开了一个口子,这给整个行业带来的启发是巨大的。

04:49

您刚才提到把每一份算力用到极致?

04:53

这恰恰点出了一个核心矛盾,一方面是软件上的极致优化,另一方面是整个行业对硬件的普遍焦虑。

05:03

现在所有人都在谈GPU短缺,成本高昂。

05:07

但这会不会就是触达一个反向的循环。

05:11

一定会,而且这个循环已经开始了?

05:15

经济学里有个经典的反身性原理,用白话说就是短缺导致过剩,过剩又会导致新的短缺。

05:22

是的,比如曾经的内存条、硬盘都经历过这个周期。

05:27

完全一样。

05:28

你现在看到的对GPU的疯狂需求和天价,正在催生一个价值数万亿美元的全球军备竞赛。

05:36

所有人,我是说所有人都想成为下一个英为大。

05:40

谷歌、Amazon、微软都在搞自研芯片。

05:43

对AMD这样的老对手就不说了,这些巨头都在疯狂投入,更别提中国举国之力发展的自主芯片产业。

05:51

这种全球性的万亿级的资本涌入,必然会带来一个结果。

05:56

结果就是在未来5年甚至可能更快,AI芯片的供给会迎来一次大爆发。

06:02

我甚至敢做一个大胆的预测,5年后,AI芯片很可能会变成今天的白菜一样便宜和充足。

06:09

像白菜一样便宜这个说法很吸引人,但也让人有点怀疑,毕竟芯片制造的技术门槛极高,资本和人才壁垒都很厚,真的能那么快就商品化吗?

06:21

会不会最终还是几家巨头垄断,只是价格从天价稍微下降到高价而已?

06:28

这是个非常好的问题,点出了关键。

06:31

我说的像白菜一样便宜,指的不是绝对价格,而是智能的单位成本。

06:36

智能的单位成本对这个成本正在经历一场超级通缩,它的下降速度远远超过了我们熟悉的摩尔定律。

06:45

可能5年后,一颗顶级芯片的价格依然不菲,但它能提供的算力可能是今天的百倍倍千倍,所以你获得每一个智能单位的成本确实会趋近于白菜价。

06:57

好,那真正有趣的问题就来了,如果提供智能的底层成本真的在以这种惊人的速度趋近于零,那我们现在看到的几乎所有商业模式不都建立在了一个错误的假设上吗?

07:12

比如大家都在用的按token计费。

07:14

这简直是釜底抽薪。

07:16

按token计费,或者说token by the drink这种模式本质上是一种非常初级的按成本定价的模式。

07:24

嗯,按成本定价它之所以存在。

07:27

完全是因为在今天提供智能的边际成本还很高,但当这个成本低到可以忽略不计的时候,这种模式就必然会被颠覆。

07:37

那未来的商业模式会演变成什么样?

07:40

如果智能本身不值钱了。

07:42

那卖什么卖价值?

07:44

真正的未来是按价值定价。

07:47

当智能的成本可以忽略不计时,你卖的就不再是那几行代码或者几句话的算力,而是AI为你创造的实实在在的商业价值。

07:56

这听起来有点抽象,能不能用一个具体的例子来说明,比如对我这样的用户来说,按价值定价到底意味着什么?

08:05

当然。

08:06

这就像你请一个顶尖的并购律师,你绝对不会按照他看了多少月文件,读了多少个字来付钱。

08:13

对。

08:13

你是按照他帮你规避了多大的法律风险,帮你谈成了多大的生意来付费的。

08:19

未来的AI也是一样,你雇用他,不再是让他帮你写几句广告文案或者润色一封邮件。

08:26

而是什么?

08:27

而是让他作为一个AI法律顾问,直接给你审查一份几百页的并购合同,用几分钟时间找出所有潜在的风险点和利益冲突条款。

08:36

哇。

08:37

或者你让他作为一个AI程序员,根据你一个模糊的想法,帮你从零开始构建一整个软件系统,并且完成部署。

08:46

我明白了。

08:47

这时候你为他支付的费用对标的不再是他消耗了多少算力,而是他所替代的那个人类顶尖专家的价值。

08:56

对,或者说是他帮你创造的数百万、数千万的商业利润,这才是终局。

09:02

但是按价值定价,说起来容易,实践起来也有挑战。

09:07

比如你刚才说的AI法律顾问,他帮你规避的风险,这个价值要怎么量化呢?

09:13

是,这是个很难解决的问题。

09:15

但我认为市场会慢慢演化出各种创新的定价模式,比如订阅制、按项目成果付费,甚至是利润分成。

09:23

但底层逻辑是不变的,付费的依据是结果,而不是过程。

09:27

这一切听起来非常宏大,从地缘政治的非对称博弈,到整个商业模式的底层颠覆,那么我们把视角再拉回来,对你我这样的普通人,这到底意味着什么?

09:40

是前所未有的机会,还是被彻底淘汰的危险?

09:44

这是最核心的问题。

09:46

我认为,对绝大多数人来说,答案是赋能。

09:50

一次前所未有的极致的赋能。

09:52

赋能。

09:53

嗯,我们可以用一个比喻来理解,智能成本趋零本质上意味着认知能力正在被极大的民主化。

10:02

认知能力的民主化,这个说法很有意思,展开说说。

10:06

这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每个普通人都有能力雇用一个过去只有亿万富翁或者跨国公司CEO才配拥有的专家智能团。

10:17

一个属于我自己的智能团。

10:19

这听起来还是有点科幻。

10:21

一点儿都不科幻,这是正在发生的事实。

10:24

你可以想象一下,你的手机里或者电脑里就住着一个顶级的律师,一个经验丰富的医生,一个全站工程师,一个金融分析师,甚至一个顶级的战略顾问。

10:36

嗯。

10:36

他们7天24小时待命,永远不会累,可以随时回答你的任何问题,帮你分析任何复杂的状况。

10:43

而你为此付出的成本可能只是一杯咖啡的钱。

10:47

如果真是这样,那对个人发展的游戏规则就是一次彻底的洗牌。

10:53

过去,我们拼的是什么?

10:54

是努力学习,把知识记在自己的脑子里,未来既是知识本身可能变得毫无价值,对。

11:01

因为你的智能团无所不知。

11:03

是的,未来的核心竞争力不再是你个人掌握了多少信息,因为信息和基础知识会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

11:11

关键在于3个新的能力。

11:13

哪3个第一。

11:14

你如何向你的智能团提出正确且深刻的问题?

11:18

第二,当不同领域的AI专家给出你相互矛盾的建议时,你如何进行权衡和决策?

11:24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你如何指挥这个军团去为你创造独一无二的价值。

11:29

所以这一切对我们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

11:33

拥有知识的门槛会变得极低,但运用知识整合智慧、创造价值反而可能会变得更高。

11:40

也更有价值。

11:41

对我们不再需要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而需要成为一个优秀的指挥官。

11:46

我非常认同这个说法,专家的角色会被AI在很大程度上替代,但指挥官、总设计师、决策者的角色,其价值会被前所未有的放大。

11:57

所以。

11:57

这场革命的核心。

11:59

根本结底不是关于机器要不要替代人。

12:02

而是关于机器如何极大的放大人的意志和创造力。

12:06

对,这是一个非常精准的总结。

12:08

嗯,

12:10

AI就像是工业革命时期的蒸汽机,它最主要的作用不是消灭工人,而是给了每一个普通工人驱动一整列火车、一家工厂的力量,它是一种能力的放大器。

12:25

历史的车轮已经开始转动了。

12:28

AI不是来抢你的饭碗的,他是来给你配一个军团的。

12:32

而真正的考验也随之而来,给你一个军团,你是否具备指挥他的能力和视野,这才是每一个人都需要面对的问题。

12:43

没错,所以真正的问题是留给每一个你的。

12:48

你准备好当那个发号施令的指挥官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