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当AI改变了一切,人靠什么安放自己?——晓辉博士对谈张笑宇新可能实验室

2.当AI改变了一切,人靠什么安放自己?——晓辉博士对谈张笑宇

121分钟 ·
播放数10584
·
评论数33

这是新可能实验室的第二期访谈。2026年2月27日,我邀请到了张笑宇——一位独立学者、科技史作家,他写过《技术与文明》《商贸与文明》《产业与文明》等文明三部曲,最新出版了《AI文明史·前史》。他是一个很特别的人文学者:学的是政治思想史,读的是柏拉图和孔子,但他却坚持用数学思维和可验证的逻辑去分析世界——因为他是"混社会的",靠卖书挣钱,所以他的每一个判断都要经得起市场的检验。

这期对话让我印象最深的,是笑宇身上那种独立学者的自洽状态。他用数学推导出"AI以千分之一的成本量产智能"的趋势,但我们的对话并没有停在技术预判上,而是一直在围绕一个更根本的问题展开:当技术改变了一切,人靠什么安放自己?我们聊到了把技术当作"药"(pharmakon)——先中毒再解毒,用过了才知道边界在哪;聊到了"可支付的心灵自足"——先攒够18到24个月的生存储蓄,给自己一个不焦虑的底线;也聊到了意义感的来源——不是消费,不是成就,而是"因为你,世界变得不一样了"。这些讨论最终指向一个共同的方向:在不确定的时代,真正能安放自己的,是看到自己作为人的主体性。

他分享了自己博士没念完、创业失败、被女朋友踢出家门的经历——在深圳街头拎着行李不知道往哪去的那个晚上,脑子里自动蹦出的不是自怜,而是哲学家的道理:"哦,这是我自己不行。"然后当天就跟自己和解了。说实话,这种从失败中迅速站起来的能力,我非常佩服。因为我自己跟自己和解这件事,花了比他长得多的时间。

聊完之后我一直在想:普通人在AI时代该怎么办?学新技术固然重要,但可能更重要的,是先跟自己和解。笑宇说意义感来自"因为你,世界变得不一样了",哪怕只是改变身边的人。我想再往前推一步——我们的存在本身就是价值,不做任何事情也是价值。先看到自己,看到自己的努力,看到自己有可能性,这是一切改变的前提。

本期时间线:

00:00 嘉宾介绍与新可能实验室
00:43 AI以千分之一成本量产智能
14:13 从政治哲学到靠卖书"混社会"
19:37 技术是药(pharmakon),为什么你必须先中毒才能解毒?
25:31 人有三种知识AI学不走——默会知识为何是最后的护城河
33:26 不要认知外包,保留你自己的洞察和决断
42:35 "可支付的心灵自足",攒够18个月存款之后,你才有资格不卷
51:17 成功中运气的成分比你以为的大
62:48 至暗时刻,深圳街头拎着行李无处可去的那个晚上
93:34 技术的政治性与枪口抬高一厘米
113:58 AI时代怎么学?别报班,做一个项目就够了
121:17 从身边开始,从你能做的事情开始

展开Show Notes
羊行
羊行
2026.3.02
我听了至少十期不同主播访谈笑宇老师的节目,这期是聊得最细腻最深入的,赞啊
飞砂:我也是! 不同主持人真是会有不同的火花碰撞,爽听
YukoJiang
YukoJiang
2026.3.04
真正的智慧,从来不是靠独自苦思或单向接收信息得来的,而是在人与人之间真诚、深度的交流里慢慢生长。思想碰撞、彼此倾听、互相启发,这种鲜活的对话,才是认知升级最珍贵的土壤。
1:45:30 帮我提醒下张笑宇老师,他这完全是歪打正着。实际上,2022 年之后,中国的宏观经济更多是被内需和房地产所拖累,外贸反倒维持强劲
五岁抬頭
五岁抬頭
2026.3.05
在飞机上听的高质量播客 现在关注以后就是老粉了
Zheng_HEE2
Zheng_HEE2
2026.3.11
笑宇老师尽说大实话
写作最难的地方在于“打动人” 👍深有同感
polygalae01
polygalae01
2026.3.05
评论区的直播是在哪个平台什么时间点呢 谢谢
晓辉博士
:
微信视频号搜“晓辉博士”后续会有直播预告
由于AI缺乏群体性默会知识,人可以发挥这几点优势:
▪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承担责任的能力。
▪人能通过对话捕捉到真实的痛点和隐性需求,能靠经验和共情能力去听懂潜台词。
▪能火的内容、打动人心的创作,靠的是人对时代和集体情绪的理解。

具体方向:人际交往、现场经验、判断力和责任、文化体感。
Joker108
Joker108
6天前
张老师真社会啊,哈哈
JsxCC
JsxCC
7天前
深陷毒药,很有启发
HD694363y
HD694363y
8天前
1:51:46 AI 时代更强调人的厚积薄发
HD694363y
HD694363y
8天前
这期节目值得反复听
05:59 张老师提到的研报可以看看
怀挺_oP4I
怀挺_oP4I
2026.3.20
46:30 因为你世界变得不一样
仿佛回到10多年前读研时听果说时候的场景,播客入坑节目
确实脑回路不太一样
OstraMio
OstraMio
2026.3.11
1:39:54 这里提到的 backpat 这位朋友有社交媒体关注吗?同在关注ai情感依赖以及当中的透明度问题
oo31323
oo31323
2026.3.07
内容高质量并且双方口条都好
鲜恒
鲜恒
2026.3.06
1:17:43 老师,请问下我文化程度很低,最近突然想看书,但是不知道看哪方面的书,是优先看和工作有关的书,还是看文学作品,还是提高认知的书,但是太深奥的书我也看不明白,惭愧!但是我也想慢慢学习进步。
47:48 说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