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146. 为什么越重要的事,越容易选错?研究“选择”的经济学家 叶晓阳

E146. 为什么越重要的事,越容易选错?研究“选择”的经济学家 叶晓阳

90分钟 ·
播放数34100
·
评论数96

你知道一个人每天要做多少选择吗?有研究表明,当代成年人每天要做的有意识和无意识选择总共有3万5千个左右。其中人每天要做出的刻意选择,根据康奈尔大学的一项研究指出,也有226.7个之多。

人需要选择的自由,但在这个选项爆炸、信息鱼龙混杂的时代,我们也正被这种“自由”消耗。小到今天中午吃什么,大到高考报志愿选专业、入职哪家公司等对我们人生有长远影响的事情,我们到底该如何做出好的选择?

本期节目,我们有幸邀请到了经济学家叶晓阳,来和我们一起寻找做出更好选择的方法。

叶晓阳

教育经济学家

本硕毕业于北京大学,密歇根大学博士、普林斯顿大学、布朗大学博士后研究员

因高考教育经济学研究而被大众熟知,也帮助许多学生做出更好的高考志愿选择

我们将会聊到人如何应对选择困难?为什么越重要的事,越容易选错?我们又该如何在看不清未来的时候做出更好的选择?相信你一定会从接下来的对话中找到一些你需要的线索!

结语

天宇:本期我觉得最有意思的地方是人的理性与偏好以及情绪的关系,我们很容易认为完全理性的选择应该不带有偏好,但其实这忽略了我们每个人生而不同,也就自然而然会因为对世界的感受与理解不同,而有不同的偏好。同时,理解偏好也需要我们察觉和尊重自己的情绪,什么是一时的,什么是长期的,理解并尊重自己的这些部分可能才是我们做出理性判断的前提,也意味着他人和自己的理性以及最优选择可能都不尽相同。

无论如何,人生没有重来,我们可能都做过不那么理想的选择,但不妨碍我们可以下次选得更好。

如果你对本期内容有任何自己的看法或是补充,欢迎你在评论区留言和我们一起交流。说不定你的评论也会启发到其他的人。

在这里也把叶老师翻译的新书《匹配》推荐给你,这本书讲述了许多就业、升学等等选择背后的规则系统是如何影响个体决策的。本期对话从本书得到了很多启发!和平时一样,我们并不会从中获得收益。

在此也特别感谢中信出版社的编辑张晓萌老师,把叶老师介绍给我们。

如果你喜欢我们的节目,请在社交平台分享你从我们内容中收到灵感或是启发!这是最能够帮助我们的方式,我们保证会努力把内容做得越来越有价值!

特别谢谢你,那我们下期再见!

🚀嘉宾推荐入口!

一期节目最重要的,是坐在我们对面的人。如果你身边有各领域厉害的朋友,欢迎点击嘉宾推荐链接介绍给我们。如果我们通过你的推荐成功孵化出一期节目,我们会送上1000元酬谢以表心意!⬇️

嘉宾推荐链接

本期节目制作

王一山(制片人)

WT(节目剪辑)

Alan(节目运营)

TIANYU2FM的理念:每期对谈有价值的声音

我们是天宇和天域,是挚友,也是一起求知的伙伴。这是一档为了开拓眼界,走出自我局限而设立的播客,我们通过与人的对谈来与未知的领域及知识互动。

主持人简介

天宇 | 大白(声调偏低):媒介研究者(主要兴趣:后人类、科技史、ACG)(小红书:后人类李大白

天域 | 杰激(声调偏高):出海服装电商平台PROJECTISR、Ssequence创始人(小红书:李天域 Jack

展开Show Notes
yohjitomato
yohjitomato
2026.3.10
这一期关于“降维”决策的讨论很棒,意识到“偏好优先级”比搜集海量信息更重要。选择困难不是因为你不够果断,是因为你想要的太多。
Lily1
Lily1
2026.3.10
31:25 确实。。情绪处理不了就会一直反复出现,多次影响重要决定。。苯人血的教训
李天域Jack
:
是的,是的,经常会那种一步错步步错嘛
注意力的竞争时代
李天域Jack
:
是的,注意力竞争时代的决策更难做,即使是非常小的决策。
美式加奶不是拿铁:经营公司中的决策已经够多了。我的笨方法,就是让事情变少,关系和生活都变简单,就稍微省一些我的脑细胞😅
4条回复
1:25:15 我去,毛骗出新片了,去看去看!
张轻轻
张轻轻
2026.3.10
接纳自己的非理性也是一种理性的选择,一个经济学家在教大家不要忽略自己的情绪~又打开了一个取景框
58:09 其实这个思维也挺过时的……现在技术革新这么快,还没学会就淘汰了,如果能立刻赚到钱,也没什么不好。毕竟现在赚钱的基础上,以后也赚钱的概率,高于,现在不赚钱,以后能赚钱。
珏_GQbH:可是我觉得作者说的很有道理啊,虽然是这么说,但现实上可能一天200都已经很不错了,在现在这个经济困难的时代,学习或者说选择长期复利这样道路会好一点吧,等到真正经济上行的时候这个时候你学习或者选择长期复利选择这样的道路,会在这个时间真正得到回报,真正爆发了
kryyli
kryyli
2026.3.10
为什么要举你表妹这么让女性不适的例子?听到女大学生毕业最重要的选择以为是职业选择结果竟然是选择对象?😅一个经济学家有那么多更适合的例子,一定要拿感情这个根本不是生意最优选择衡量维度的东西举例👎
没取名的人:原话:面临最大的家庭压力是找对象,你不同意吗?一个经济学家拿他身边的真实案例来举例,你有意见吗?就算在语境里,也是她表妹个体有择偶和筛选对象的需求,他发表意见,你不允许别人有追求另一半的权利是吗,又没压力普适女性,你应激什么?
Kaz9077:我就知道会有这种发言哈哈哈哈
6条回复
HD73709v
HD73709v
2026.3.12
可是吧,其实我还挺想成为那个石家庄人的,毕竟能六点就下班🤣
李天域Jack
:
我还是不当石家庄人了 至少妻子不用在澳洲(不是hh
橘_bM3b:好幽默的主播,哈哈哈
我想买个电脑椅,刷购物平台一周了,按时薪算我刷网的时间已经可以买一个不错的电脑椅了,我还没做好决定🤣
李天域Jack
:
哎,你说的太对了,就是这个感觉。这个时间到后面已经完全不值得了
VeggietX
VeggietX
2026.3.24
1:01:28 是否具备持续学习的土壤,作为评价的工作的维度之一,很好。
FFITIVY
FFITIVY
2026.3.10
1:18:49 真喜欢这里“他这个人就是个作品” 要想清楚“我为什么是我 我不是别人”
HD413858i
HD413858i
2026.3.10
之前觉得经济学把人想得太简单了。但叶老师说"行为经济学本质就是经济学加心理学,而且那些非理性的部分还是会被装回数学模型里”,这个说法让我对经济学的偏见少了很多。这期不错
ghghghy
ghghghy
2026.3.10
这期的信息密度其实不小但听着不累,因为三个人一直在用自己的日常聊天。Jack讲那个买手套的事,真的太日常了,日常到你不觉得自己在听一期经济学播客hhh
李天域Jack
:
因为我真的会买手套纠结一个小时😅
ghghghy:我也是🙂‍↔️
VeggietX
VeggietX
2026.3.24
1:20:04 很有启发,一方面人和作品要分开来看,一方面人和作品要融合来看。
UrielYang
UrielYang
2026.3.24
1:25:27 对对,海市蜃楼很好看,真的。反转很多!
VeggietX
VeggietX
2026.3.23
45:12 45:11 类似爱大模型的升级,很妙,有时候这个决策后的反馈,不仅要看眼前,还要看以后,不仅要看正面,还要看反面,这样能有效减少情绪及其持续时间。
32:09 我每次跟对象吵架 都是先解决情绪 再解决问题
21:33 这点我很早就意识到了 49直接就是50,99的东西我直接归一百
ElanShen
ElanShen
2026.3.13
笑死我了
1:26:09 是毛骗啦(会心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