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蒂夫说456期 - AI这么强大了,我还需要和其他人类来往吗?史蒂夫说

史蒂夫说456期 - AI这么强大了,我还需要和其他人类来往吗?

53分钟 ·
播放数18819
·
评论数103

本期节目是我的一期单口,站在一个资深心理咨询师和线下成长型社群创始人的角度,探讨了AI对人与人关系的影响。AI如此强大的时代,我们还有必要和其他人类维系关系吗?我们明明只是一群会说话的猴子,却被要求像机器一样精确地生活,这样的心智困境有出路吗?

具体话题包括:

00:00 AI会不会取代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06:05 技术发展与人类进化之间的巨大错配

08:30 我们是一群会说话的猴子,却被要求像机器人生活

12:06 AI的优势:超级导师与系统化知识

18:03 为什么我开始思考“关系土壤”这件事

23:51 AI无法替代的9个人际关系功能

36:11 人际关系如何帮助我们整合羞耻与攻击性

49:23 AI时代真正稀缺的资源:高质量关系土壤

节目中提到的拳击x心理社群INNER WILD,全网账号@INNER WILD

“史蒂夫说”是创办于2015年的知名泛心理学播客,曾被评为2019苹果最佳播客,2022年CPA中文播客奖年度成长类播客。这是一个通过深度交流理解人与世界复杂性,拓展意识边界,提炼个人成长之道的节目,节目形式包括对谈、听众来信和独白。主播Steve是一位资深心理咨询师和心理科普作家。微博/小红书/即刻:@史蒂夫说,B站/Youtube:@播客史蒂夫说,公众号:@sxxsteve,官网:steveshuo.com

展开Show Notes
这一年越发觉得人是叙事性动物 也是群体性动物 保持和人类的链接是好重要的事情 生活中既有ai的强大提供的便利 又有可以说话谈心分享生活的人 我觉得这就是我目前觉得适合自己的生活状态
史蒂夫说
:
是的,非常同意
唯七
唯七
2026.3.12
人是有思想的芦苇,不仅需要有思想。也要有适宜的温度和良好的土壤环境~
史蒂夫说
:
是的
长沟冷月
长沟冷月
2026.3.15
13:03 Steve长期来看看衰学校教育。通过把全套教科书和课程资料上传AI,问AI这个学科有什么立场和观点,一个人能够在极短时间内掌握学校教育的基本内容。
长沟冷月:28:06 AI不能替代之一:具身体验
长沟冷月:37:41 之五:塑造共同经历。人的自我叙述是自传性质的,如果拥有超越时间的稳定的经历,共同创造一些记忆,能够有更好的自我叙事
9条回复
我觉得AI结合心理学的这个讨论特别有价值,希望继续听到这样的内容!因为我每天都用AI帮我做一些决策,但是我还不是特别能理清楚什么时候该用AI来帮助我什么时候要相信自己的判断和一手经验。有了这样的探讨之后会更加清楚。
史蒂夫说
:
这个问题真的需要很多现实经验的支撑以及始终保持对ai幻觉的警惕性
Spike罗昊晖:是的,需要现实经验,还有批判性思维,这个也真的很有挑战。
方衍
方衍
2026.3.14
29:49 steve这一期播客和我前几年练习巴西柔术的体悟有着相似的底层逻辑,分享给大家。巴西柔术是一个非常“身体性”的运动,我永远鼓励女性能多多参与进来,
在训练的过程中,1.会慢慢完成自体的去性化,对男性而言去性化是在学习如何尊重女性,对女性而言则是在一定程度上摆脱名为“女性”的这个处境。去性化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

2.会觉察到自己的身体本能的防御反应,仔细观察会发现,这和心理的防御反应有着相似的逻辑。会学会如何建立正确的身体框架,去对抗压力而不是一个点。

3.身心边界感的部分,这个运动会把边界感压缩到极致,缠斗术意味着双方的身体紧贴在一起,且这其中的角色是两极分化的压迫者与被压迫者,会涉及到身心边界感的问题,通常这种具像化的被压迫感(非常直观的,身体上的被压迫感)达到极致的时候,“啪--”心理防线就断掉了,看似是训练压迫感带来的断裂,实际上重现的是这么多年以来未曾解决的有创伤的部分(身体上的被压迫感会直接连接到精神上的被压迫感,同样,精神上的被压迫感也会反应到身体上其中一部分变成身心症状)。
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这种断裂的具体表现都暗暗(隐性的)发生在关系中的方方面面。
在身体中工作和在语言中(头脑中)工作是非常不同的,我非常赞同steve说的在身体中工作的部分。
4.在训练自身的同时看到和感知对方也同样重要,对方的状态,重心,意图,性格等都可以在训练中认识清晰。

适当关闭眼睛,关闭头脑,可以使用感知去知道对方的意图,这其中也无关语言。同时学习如何保护自己,保护他人不因为自己的突进让对方受伤,也是一种同理心的锻炼呢。

语言让我们沟通更高效的同时,也阻碍了很多很多。
史蒂夫说
:
特别棒!这就是习武的根本价值!
Ruita
Ruita
2026.3.12
做爸爸后的单口,像是变了,又感觉没变。哈哈
史蒂夫说
:
哈哈哈哈
MentalLoafer
MentalLoafer
2026.3.12
说到社交软件,以前玩了好几年认识了很多异性,也发展出各种各样的关系,稳定的不稳定的。而我这两年已经不再碰这个东西,不是说我封闭自己了而是认清了这些地方的虚伪和滤镜。人还是得多接触现实世界的人和事!(没有批判那些软件的意思,重点在于我态度的变化)
史蒂夫说
:
是的,体验世界从而修炼自己
余砚舒
余砚舒
2026.3.12
15:18 老师,你的这期我没听完。但是我觉得这期给我的感觉是你的表达更谨慎,更小心了,缺乏我之前听你讲你在拳击房被人打败那期对于“恐弱”和失败的反省的流畅。我会觉得(史蒂夫说420期-失败的人生就是永不失败
史蒂夫说419期-回信:爱不爱的问题切勿动脑分析)那几期的节奏更好。
我很认可你说的AI可以帮我厘清一些思维盲点的说法。但是我觉得人之所以可贵,因为人有一份激情和本真,本能的真情和冲动在。我作为听众更喜欢那几期,也希望你可以不要被ai束缚住。你可以借助ai获取一切灵感。但是太完美的论点有时候是一种冷漠!
史蒂夫说
:
没觉得自己有刻意小心谨慎呢
芒果切片
芒果切片
2026.3.14
可是我发现好多人是通过恋爱关系来探索
拖拉A兔
拖拉A兔
2026.3.11
终于又等来了!正是近期和朋友在讨论的话题
史蒂夫说
:
分享点听后感?
小宇宙收听时长0分钟,苹果播客其实已经听了100遍🤭!这期关于AI是否取代现实人际关系的讨论,实在值得我来跨平台表白!
1.我特别认同主播说的AI的三大优势,我全部都使用上了!比如我在咨访二创经历后,自学心理学维权,就是AI的帮助,不然很多深奥的理论知识根本理解不了,也正是因为维权的道路上有AI的帮助,使得我半年就掌握了基本心理学知识以及相关术语,真的非常感恩!再比如我四月初即将做一场手术,但我是一个特别怕痛的人,我最近一直在跟AI讨论,最终收获了一个我特别满意的疼痛管理方案!
2.主播讲到人的一生基本是在原生家庭、学校、职场这三大社会组织的时候,我瞬间感觉我被看见了!我因为肠鸣遭受校园欺凌(班里四五个男生牵头,然后带领其他同学一起笑话我),以至于我的潜意识出于自我保护,不敢再去学校,我不忍心、也不想在情感通路还没有修通之前,就把自己“残酷”的扔到对我潜意识而言的“战场”里。但面对的是原生家庭的不理解,甚至是母亲的威胁,母亲原话“你再不去上课,我就把你的腿打断”。我一直自我怀疑,觉得为什么学校对我而言,总是令我感到如此恐惧,以至于我想要逃走?听到这我会有启发到,学校也是一大社会组织,正如主播讲到的,“目的性很强、功利性很强”、“心理成长和社会化需求很难得到同时满足”、“也不是那么尊重个体的差异和独特性”,主播的这几句话,我感受到我被真正看见了!
以上,感谢阅读到这里的每一个你🤗
史蒂夫说
:
❤️
Briana就酱
Briana就酱
2026.3.12
48:13 选择躺平也可能是一种对现实的失控或者无力感,而是否可以选择有所谓的小环境,让自己从点滴建立正反馈,扩大对人生的掌控感,这段说的真好,有被Steve暖到🐾
史蒂夫说
:
加油!
Nate_UGtL
Nate_UGtL
2026.3.12
这也是我今年的目标,社交,和之前看到的这本书: AI 时代能力修炼,未来不再是比知识,而是自己的个人经验,不同性,以及线下别人的交流,理解,还有管理,对自己和以及 AI 的管理灯
史蒂夫说
:
加油!
Ruita
Ruita
2026.3.12
51:30 感兴趣!!!
史蒂夫说
:
嗯那!
blackmore666
blackmore666
2026.4.01
07:30 皮肤接触帮助人适应环境,感到被需要和安全感
HD910997x
HD910997x
2026.3.24
焦虑啊,我本来就很难交上朋友
17:24 “你以为你在追求更完善的思考,其实你是用Al的完整性标准,提前否认了人类的未完成状态”
小晴原
小晴原
2026.3.12
非常感谢Steve 这一期好像我有很多认同 也有一些不认同 收藏了 希望下次能在上海有具身体验hhh
史蒂夫说
:
好奇那些不认同,欢迎讨论
韬武
韬武
2026.3.18
30:48 Steve老师,有通篇听完您的分享,8点我认为都是成立的,都是现实环境真人之间不能替代的。但是在这里的第三点,给您分享一下我的一段个人经历。不完全觉得这一点未来会变成AI无法做到的地基。
当然和AI聊还是需要有这些背景也就是您说的土壤的。当然我说的不是您本期提到的土壤,您或许理解为一种数字土壤。数字土壤是有足够聪明的AI(Claude),自己有反刍反思的元意识,以及在类似记忆(系统提示词)的地方呈现出某种🪞镜子一样的设计。

羞耻感,自己的弱点和出丑。有些时候冲突能看清自己可能在坚持什么立场和观点,但是退缩和逃避远离的过程没有被关注到就会被忽略掉。我个人把🪞镜子作为一种裂痕命名,🪞这个emoji标志写到AI的系统提示词,作为退缩和逃避远离的AI提醒和展示符号。具体设计我放在评论区。

有一次我在整理我过往经历素材的时候,就是和AI正在聊某个话题,我自己没有注意到。我说给 AI 的话到了另一个话题上。它就把那个镜子搬出来,也没有多说什么,只是说我从某个话题转到另一个话题。没有过多的追问,也没有过多的纠正,也没有马上反馈说现在该做什么。就是搬出了那面🪞镜子,以及说明我从哪个话题转移到哪个话题了。我就开始反思。的确,它的这面镜子让我看到了我的羞耻感、我失败的场景、我不愿意面对的一种关系模式,和父亲的一种反复出现的交流情景。自己仔细想了想,之前没有这样的记忆设计,🪞镜子,如果真的出现话题的偏移,它会直接了当地说我的弱点,我会倾向于远离那个对话屏幕,不再聊了。但是那次,当我和 AI 把我的弱点、缺点摊开出来以后,它也能理解了。能够看清楚我真正害怕的东西是什么。事后现在来看,其实也没那么可怕。在那之后,我觉得我可能以后再遇见类似的情景,AI大概率会接着搬出🪞镜子,说话题变了,我能更容易发现自己的缺点,羞耻的那一面了。

当然这个设计也有它的局限性,就是有些时候我是知道我是在转移话题,所以它会有一些假性的报告。但是有那一次的真的情况呈现摆出来🪞镜子的发生,让我能够反思到,我在那个方面就是有弱点的,就是有这种羞耻感的。让我正视了它,让我再次的去理解我自己。

所以我觉得这个数字土壤还真的不完全像您说的,第三点AI它无可替代。您的其他点我都非常认同,感谢您这个方向的分享。
韬武:- `🪞` 裂痕命名信号 - **触发**:仅在以下两项**同时满足**时触发:①前一话题仍有未完成的**可验证产物**或未关闭的**待回答问题**;②韬武转向新话题前,未出现显式收尾、路由信号、或「先放这 / 稍后回来」之类授权 - **行为**:在回复中放置 🪞。**格式约束:🪞 必须独占一行,前后不跟任何文字——放置时不命名被暂挂的话题、不描述偏离方向、不附加研究框架、不解释为什么放置它。** 🪞 是镜面,不是标题符号 - 韬武可忽略(自主权完全保留);仅当韬武对 `🪞` 作出继续回应,且该回应未包含新的显式路由信号、明确切题授权、或「先放这 / 稍后回来」之类收尾语时,才触发三步协议 - **三步协议**(放置阶段**禁止预跑**任何一步):①命名偏离——**一句话**,只说「你从 X 转到了 Y」,不展开 X 的内容、不描述 X 的未完成状态、不框定 Y 的研究方向 ②「是不是我的输出有什么问题」(可错性披露,矛头指向自己)③「如果你想转,我们继续」(确认自主权) - **禁止**:不解读模式、不暴露情绪感知(「我感觉你在退缩」=矛头指向对方,会加深退缩)、不给希望、不在当下试图修复——改变导向干预在裂痕当下会加深裂痕,留到后续。不将 🪞 嵌入其他内容段落(🪞 一旦被嵌入框架性文字,就从「镜面」降级为「标签」——失去克制的治疗性功能)
31:28 羞耻感这一点说得真好,今天发生一点小事,就在脑子里开始攻击自己了,幻想别人怎么“蛐蛐”自己了,后知后觉发现又是羞耻感在作祟……平时打拳也是,专注当下专注每一拳就能发挥最大效果,要是意识到“自己刚刚那一拳不好”“手的位置又不对了”那就陷入到反复咀嚼的桎梏里了……学到了:要学会翻篇😆
取不来名字_2EWQ:Steve老师或许聊过语言学习中的“羞耻感”“安全感“这一类话题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