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 本田2025EV战略崩盘:本田的今天,就是日本的明天 对话嘉宾:金木,白东升孤岛车谈

198 本田2025EV战略崩盘:本田的今天,就是日本的明天 对话嘉宾:金木,白东升

132分钟 ·
播放数8097
·
评论数91

【节目简介】

本田可以,

在60年代量产平行轴AT变速箱

在70年代用CVCC在美国率先通过尾气排放法规

在80年代第一个量产四轮转向提升操控性能

在90年代用VTEC俘获日本性能车的拥趸

(这还没提他的摩托车、摩托艇、割草机、喷气式飞机、以及可回收火箭)

但进入EV和SDV时代,却要把开发了五年的0系列直接扔进历史垃圾堆

本期《孤岛车谈》请两位常年关注日本车的嘉宾聊聊本田的工程师之魂为什么在EV时代玩儿不下去了。



本田汽车的销量分布


本田汽车的销量分布曲线


四个关键的本田公司


本田技研所的机构构成


本田硅谷分公司的发展


代代相传的语言和文化我们能为世界和人类做些什么?(世のため人のため、自分たちが何かできることはないか)

我们的创始人本田宗一郎曾谈到他的抱负,即“通过寻找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来为社会和人类做出贡献”。这可以换言之,就是我们能拥有多么远大的梦想,以及为了实现这些梦想,我们能付出多么巨大的热情。

展望未来,我们的目标是继续为社会做出贡献,并通过预测时代需求和运用我们独特的技术为移动出行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与我们的众多利益相关者分享喜悦。


与其比较高低,不如善用差异。(差ではなく違いを活かせ)

在本田,我们相信人与人之间没有本质区别,只有差异。

因此,与其关注个人能力的优劣,不如着重于如何让每个人充分发挥自身潜力。

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我们作为组织的潜力,我们认为,重视每位员工的个性并努力帮助他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至关重要。

火炬掌握在你们手中(松明は自分の手で)

自创立以来,本田始终是一家“亲力亲为”的公司。

换句话说,我们决心继续开辟前人未至的道路,勇闯荆棘丛生的未知领域,高举“远大抱负”的火炬,勇往直前。我们将亲力亲为,继续沿着本田独有的道路前进。


No play, no error不要因为害怕失败而停止行动。(ノープレー・ノーエラーを排せ)

如果我们因为害怕失败而无所作为,就不会有任何进步。

即使失败,也能从失败中汲取新的智慧。

畏首畏尾、停滞不前,无异于一种倒退。

在本田,我们严禁畏首畏尾,高度重视挑战与行动的精神。


既然要做,就走最困难的道路。(やるからには一番困難な道を行く)

我们不拘泥于传统观念,勇于挑战不可能。

无论挑战多么艰巨,我们都坚持不懈地迎接挑战,以实现我们的目标。

这句直戳中国的遍地抄袭之流,在中国,做一件事的常规操作是看看别人都做了什么,我做个差不多的,然后把价格打下来。但本田推崇的完全是反过来,他们只做最原创的。

瓦伊加亚(ワイガヤ)

“Waigaya”是本田独有的企业文化,它鼓励员工不分年龄和职位,就“梦想”和“理想的工作方式”展开坦诚而热烈的讨论。这里不是为了达成共识而妥协调整的地方,而是创造新价值和新理念的场所,在这里,意见可以坦诚而深入地交流。本田迄今为止向世界推出的许多创新,其中一些是行业首创或世界首创,都源于Waigaya期间进行的深入而重要的讨论。

SED发展系统(SED開発システム)Sales/Service-Engineering-Development

“SED开发系统”是本田的产品开发方法。“S”代表销售和服务,“E”代表工程,“D”代表开发。这三个部门有机协作,致力于开发令客户满意和愉悦的产品,该系统于1973年推出。“SED开发系统”应用于所有摩托车、汽车和动力产品,是本田产品开发不可或缺的体系。

A00

在 Honda,每个项目启动之初,首先要讨论的就是这个问题:“这个项目想要实现的是一个怎样的世界?” 你甚至可以把它看作是一个概念,一个始终不变的指导原则。在 Honda,这被称为“A00”。当我们遇到瓶颈或出现分歧时,它始终是我们遵循的标准,也是我们所有决策的依据。



【话题成员】

金木 汽车媒体

白东升 日本汽车自动驾驶专家


剪辑 罗新雨

片尾曲 夜明けのうた by 宮本浩次 (2020)


【参考链接】

本田官方的公司介绍(日文):www.honda-jobs.com

2023年,The Race对浅木泰昭进行专访(英文,2023):www.the-race.com

2024年,浅木泰昭发表自传《危機を乗り越える力 ホンダF1を世界一に導いた技術者のどん底からの挑戦》:www.amazon.co.jp

浅木泰昭爱车履历:www.bs4.jp

本田财务趋势分析(日文,2025):positen.jp

本田2023年财年营收创新高(日文,2024):car.watch.impress.co.jp

本田2025财年的前三季度利润同比下降42%,原因是特朗普的关税政策(英文,2026):apnews.com

本田试射可回收火箭(英文,2025):global.honda


展开Show Notes
HD203333i
HD203333i
2026.3.16
美国再排外,顶尖人才也不会流向日本,因为日本更排外。美国的排外是特朗普,日本排外的是整个社会制度,文化氛围。去玩玩可以,去工作生活不行。日本给顶尖人才提供产业环境了吗?日本给得起顶尖人才的薪资吗?都不说这些,需要学日语这门小众语言本身就是巨大门槛。
ainuannuan:对于顶尖人才日本的薪资水平属实有点低了
95号山猪:哈哈哈很同意“去玩玩可以,去工作生活不行”。我几年前去日本玩了两周也得出了这样的结论,作为游客体验感一流,但作为社会的参与者,无意义高成本的规矩太多,某些条件下适得其反
Costa_6zj3
Costa_6zj3
2026.3.16
感觉主播对国内的汽车工业颇有些看不起,言语间不时有嘲讽戏谑的表露。几位聊得挺好的,每个主机厂怎么做终究还是决策问题。
Han_27Yj:进去就知道怎么回事了
Costa_6zj3:还没富士康强?富士康本来就很强,EMS的顶尖公司了。破产在商业社会里太正常了优胜劣汰。合规性更多是监管的问题,吐个口香糖就要挨鞭子自然就没人吐了。现实很复杂,站在岸边辩经论道谁都可以,但是真正做决策的肯定很难
18条回复
CC晴天下
CC晴天下
2026.3.16
1:02:31 中国换车频率高是因为环境和质量?听到这里,这位嘉宾就基本可以pass了。他不止在日本待了20年对母国国情不了解而是观念固化,总能从古老的刻板影响里找原因。不过这可能就是日系车企衰败的原因吧,用十五年都不过时的用车环境,确实过于僵化没有劲争力
dadoftt:什么叫可以pass,这个嘉宾说的挺中肯,动不动扣上帽子,真是无语
北落橙:这位嘉宾还可以的,离开中国20多年了,对国内的情况不了解很正常。我们还是宽容一点好
11条回复
HD739992r
HD739992r
2026.3.16
很棒的一期!期待邀请局内人聊聊丰田的组织技术产品
渡边toru
渡边toru
2026.3.25
最新消息:本田和索尼的ev项目也被取消了
罗新雨:多应景!
HD76261x
HD76261x
2026.3.23
主播收了多少本田广告费?
罗新雨:您如果能帮我联系到这种被主播认定要破产还给我赞助费的公司赞助机会,我乐意分您百分之八十的介绍费
Han_27Yj:这播客对于小学生,理解难度还是大了
3条回复
东东木木
东东木木
2026.3.18
所以国内新势力都用上L4级别的自动驾驶了?平时在国内出差似乎并没有感觉到啊
罗新雨:并没有。嘉宾这里只是引用他亲戚的一种非汽车行业的人的说法。并不严谨。中国目前没有L4。
RFSHSHY:还没有,技术上没到,法规上都还在L3试点呢。 这位嘉宾聊的国内的部分,随意听听就行
3条回复
小涩狼
小涩狼
2026.4.11
您好!比亚迪崛起之前的三十年里,很多国外品牌的车,价格几乎都是全球最贵的,同时减配也几乎是最厉害的,如此贵,某些国外品牌还要搞饥饿营销,加价才能提现!!!!吃相极其难看!
HD100660g:是的,奔驰和宝马车标税太严重了
bieshalaisha
bieshalaisha
2026.3.18
这期播客名字有点大😀
感觉在国内的合资车企经历疯狂赚钱的时代,他们的高管(外国人)会有傲气,给你什么卖什么,我们的本土团队根本没有任何话语权;
国内民营车企开始发力电动车的时候,估计他们都是看不起的,当我们电动车真正崛起的时候,他们才开始认真研究我们。
不过现在环境多变,日本首相又这么危险情况下,日系车在国内估计声量会越来越弱。
我们电动车出海,去到传统燃油体系汽车生产国家,还是会受到当地政府限制;去到一些本身没有汽车工业的国家,限制相对会弱一点,希望中国汽车工业越来越好。
罗新雨:您说的没错,在钱好赚的年代,国外车企并没有屈尊学习中国车企的习惯,这导致疫情期间和疫情后两个阵营出现了此消彼长的状况。中国车企至少在中国市场占据了主动。下一步就从国内市场的优势发展为对海外市场的攻势,到时看海外车企如何抵御中国车企的进攻了
kim_daihatsu
kim_daihatsu
2026.3.18
10:08 对本田来说,中美两个市场还是美国市场更重要,就算中国销量最巅峰那几年,提供的利润也远比不上太平洋对岸,四轮业务能不能活下去,优先还是要保证civic,crv,accord在北美对比竞品的竞争力。基于这点,目前已经溃败的中国业务就有点鸡肋了,个人感觉也是有种刻意摆烂的意思,这两年在国内对本来就更新缓慢的现有车型直接选择了限产惜售。起亚中国的高管说过他们依靠全球实力可以等本土企业竞争过后烧不起钱了去收拾战场,不知道本田是否也是相同的心态。
HD464160u:只保留那几个经典车型和北美市场,那本田就退化成某种形式的斯巴鲁了,汽车企业没有规模就不会有竞争力;另外,不要想着中国企业打得两败俱伤,自己能从中得到便宜,因为国内竞争太激烈,国内企业都在加快出海步伐,如今中国市场上剩下的企业每个都轻易倒不了,地方政府不会允许的,产业链和就业在那里摆着呢,至多被其他主机厂收购
adken
adken
2026.3.16
嘿嘿,在微博常见金木!
金木的自留地:感谢支持
LaSentinelle
LaSentinelle
2026.3.18
不同地域、文化的人们,人性都其实是有共通之处的,何况和中国比较接近的日本;而且大公司病哪家都会有,国内的公司管理问题就少吗。其实从讲述中,反而能看出本田在管理方面有其独到之处。
私以为,中国新能源崛起主要还是在于中国规模之大,大家都说产能过剩,却没有注意到国内需求端的庞大,从实物数量来看,中国市场的需求甚至是美国的两倍;并且国内规模为世界之最后,也带动了各种细分需求,这无疑促进了制造/供给端的竞争。另外,中国是全球制造链最完整、分红最细的区域,从做生意的角度来说,开发一款产品,并不是完全靠单一公司研发,而是全产业链协同,相当于把产品研发进行了分解外包,这无疑也促进了产品迭代速度,而且这一现象在新能源汽车上特别突出。
另外,孤岛车谈有些期感觉太啰嗦了,比如这一期,完全可以压缩一半时长,该聊的也不会少。主持人应该先和嘉宾通过文字大纲定好交流内容,精简一些。这样对于偏知识向的咱们这个节目会好一些。
罗新雨:感谢您的支持。非常能理解您对节目节奏过慢、内容不够紧凑的抱怨。我只能说目前包括我在内的所有话题成员受限于时间太少,我必须要在内容时效性、更新频率和单期节目质量之间做一个权衡。如果您想参与到节目的制作和质量提升的工作中,欢迎直接联系我。我们可以一起把这个还不错的汽车业交流平台做得更好!谢谢
东东木木
东东木木
2026.3.18
关于销量,国内下降我理解,但是美国呢?特斯拉?
罗新雨:我没有说过本田在美国销量下降。本田在美国遇到的问题不是销量下降,而是电动车销量预计会很差,如果真的把0系列推出会赔死。
supertrf:是的,本田在美国的销量成绩历来都很强劲,而且未来的美国市场主流是一定是混动,全球市场已经开始跟后市场分化了。另外就是去年年末特朗普停了电车补贴之后,其实包括特斯拉在内的电车的销量都有所下降,然后我们内部也是直接停产了跟通用合作的电车,但是抛开芯片危机带来的影响来说,油车销量依然强劲。
3条回复
Ted_
Ted_
2026.3.17
这期的部分评论倒是让我很希望主播能找到几个在中国工作过得外国人聊聊😄
罗新雨:我刚把 《孤岛车谈》181来吉利走一遭 这集发给了吉利欧洲公司首席通信官stefan lundin去听。
听众m7
听众m7
2026.3.30
日本文艺作品中,职员们点头哈腰的,原来是这个原因啊。当孙子是真有好处,叛逆是真倒霉
秩_07bK
秩_07bK
2026.3.25
近期在短视频平台看到浙江电视台的《小强实验室》出了一档关于汽车载重量的专题,并根据工信部出具的数据总结出自主品牌的新能源车型都按照国标最低标准执行,甚至不如一台飞度,可以对这个领域进行一下科普吗?以及对安全等方面的影响,谢谢☺️
当市场没有证明你是对的时候,那就是错的。
RFSHSHY
RFSHSHY
2026.3.25
22:09 这位白工听上去是埋头工作的工程师,对国内市场的技术演变不太关注。通过某亲朋的话语来做出判断,不亲身回国确认吗。。。疫情后,你们公司的役員,部长,室长啥的,应该会来中国出差吧,如果有的话,23年左右应该就可以逐步认清现实了
jbz
jbz
2026.3.24
某种角度来说,这期播客和他谈论的对象,有微妙的类似。
林员外
林员外
2026.3.23
白工的说话听着有点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