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蒂夫说457期 - 咨询师回信:对糟糕父母爱恨交织时,如何安放爱的部分?史蒂夫说

史蒂夫说457期 - 咨询师回信:对糟糕父母爱恨交织时,如何安放爱的部分?

54分钟 ·
播放数22624
·
评论数119

本期节目是心理咨询师回听众来信节目,话题包括:

0:25 当命运泼你冷水,比被动耐受更好的选择是什么?

14:55 成熟不是趋向从众,是找到个性的最佳生态位

20:04 对糟糕的父母爱恨交织时,如何安放爱的部分?

30:09 人际关系的障碍背后,是对自我的低估和羞耻

37:06 你是真的松弛佛系,还是习惯性的自我妥协?

46:12 在磨平棱角的环境里,用智慧为自己的个性创造空间

听众来信请发送到:asksteve@126.com 来信字数请勿超800字,另外由于来信较多,回复无法保证时效性。

“史蒂夫说”是创办于2015年的知名泛心理学播客,曾被评为2019苹果最佳播客,2022年CPA中文播客奖年度成长类播客。这是一个通过深度交流理解人与世界复杂性,拓展意识边界,提炼个人成长之道的节目,节目形式包括对谈、听众来信和独白。主播Steve是一位资深心理咨询师和心理科普作家。微博/小红书/即刻:@史蒂夫说,B站/Youtube:@播客史蒂夫说,公众号:@sxxsteve,官网:steveshuo.com

展开Show Notes
28:28 “给爱找一个安放它的地方”说得真好
史蒂夫说
:
是的,找到安放之处了,才能留住自己去爱的动力。不然只剩下恨,就忘记如何去爱了
09:00 我很认同Steve说的,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也要接纳别人的独特之处。我最近经常跟AI复盘自己的事。有时候我不理解别人的做法,会跟AI聊;有时候我也能感觉到自己内心很纠结、很矛盾,我也想弄明白自己在纠结什么。慢慢的,我更了解自己,也慢慢学会原谅自己。我以前对自己特别苛刻,总觉得不该有负面情绪、觉得自己做得不好,就很容易内耗,还会怪别人不理解我。现在的我努力在做到,首先要对自己宽容一点;其次,别人不认同我、不理解我,不是我错了,只是他们真的理解不了我的想法和做法, 这一点对我来说特别重要。
史蒂夫说
:
说的太好了
Diboooooo_
Diboooooo_
2026.3.21
33:45 还没往后听的时候就感叹 因为蹭对象课找到兴趣这件事好酷!认识一些人 她们流经生命 又塑造了一部分新的自己 这就是我理想的社交关系 无论好坏都有价值🙃
史蒂夫说
:
是的这个经历太好玩了我觉得
Diboooooo_:甚至以后和闺蜜聊还能说因为某某前任 然后回忆一番✌️
Candy_onYF
Candy_onYF
2026.3.21
多练习换个角度看事情,在消极中找到积极正面的因素。
史蒂夫说
:
这个系列都试图帮大家学会这一点
32:17 竟然有一点羡慕嫉妒哈哈哈哈,拥有了前所未有的好的工作和稳定的感情!
史蒂夫说
:
是的呢!
Karina66
Karina66
2026.3.21
22:45 “又爱又恨”这里我叹了口气“唉😔”。
史蒂夫说
:
同叹气
这期好有当代00后社会的特点,感觉Steve当爸爸后变得好温柔哇~
史蒂夫说
:
内心“心疼”的情绪浓度大增
Candy_onYF
Candy_onYF
2026.3.21
切换局外人视角,看到行为后面的动因,不要理想主义,希望别人和自己一样,而要借事了解别人,理解和包容多样性,求同存异,和平共存。
史蒂夫说
:
是的!
赛博J
赛博J
2026.3.21
03:41 没结婚就是最大的幸运
史蒂夫说
:
赛博J
赛博J
2026.3.21
01:35 好惨啊…
史蒂夫说
:
是的
05:24 好好活着已经很需要勇气
史蒂夫说
:
是的
51:08 好温柔的回应呀,自黑是一种保护自己的生活智慧
Karina66
Karina66
2026.3.21
16:58 我骑电动车上路会害怕,尤其是要变道但后面有车的时候,如果后面那个车还按喇叭我手心后背都会冒汗。因此我意识到我是一个害怕开车上路的人。接下来知道,我尽量避免开车,或者尽量在车少的时间上路,不用纠结为什么别人不害怕我害怕。
史蒂夫说
:
可以研究下摩托车电瓶车的防御性驾驶
这几年听Steve说听的自我意识越来越强,换工作越来越频繁,找工作越来越难,最近一个面试因为太有想法被毙,另一个又因为觉得我强势让我进复试,我越来越找不到适合我的方向,同时心底里又越来越自信坚定,好奇妙啊。
倏_0unR
倏_0unR
2026.3.23
我听到那封对自己父亲又爱又恨的信我觉得有点难过。好像子女对于父母只有爱和恨的选择,而没有不爱的选择。但有些父母做的很差,不值得爱,更不值得恨。我们的文化没有在这种情感中发展出另一种选择,这是我感到难过的原因。
Steve可以把咨询师回信也整理成内容专题嘛?
史蒂夫说
:
每期回信的主题都比较多样,你觉得怎么整理比较好呢?
未尝不可:这不就是吗?
3条回复
San_48ab
San_48ab
2026.3.21
03:40 有同感喜欢孩子 但是感觉自己保护不了孩子
史蒂夫说
:
嗯那
Xblbxws-
Xblbxws-
2026.3.31
43:03 真的是这样,在家的时候父母不允许我有任何负面情感,生气绝望的时候会说我是疯子,哭有什么用之类的话。现在就什么都无所谓,压抑自己封闭自己(其实我所有事情都超级在乎的)
厚厚厚
厚厚厚
2026.3.25
23:13 听到这里我也被触动了,有类似经历,这种情感上的矛盾真的让我消沉了很长一段时间
唐鸭子
唐鸭子
2026.3.23
36:31 谢谢这位姐妹的投稿,也谢谢Steve的回复。原来在一种不自知的混乱的,似乎被关系推着一路懵比走到现在的叙事,也是充满力量的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