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3 那个曾经的湾仔与《花街时代》珍宝海鲜舫

073 那个曾经的湾仔与《花街时代》

99分钟 ·
播放数1141
·
评论数87

春天里,让我们一起回看《花街时代》,了解邵氏影业晚期与香港新浪潮导演曾经一同孕育的一段平凡而骄傲的史诗。

主持人:离谱蔓

BGM:

吴夏萍:《情歌》

shownotes:

01:00 2月里聆听的分享

02:11 一个复杂而难以被明辨的人

03:11 “或许你可以叫我‘鸳鸯’?”

05:44 Jimmy仔——最钟意的角色或者另一个自己

08:58 逆流而上与一段注定艰难的人生

10:30 毕生努力提高素养的香港影人

13:29 邵氏——一个希望文人脱下长衫的电影公司

16:40 极具人文性的女性群像与新浪潮代表人物陈安琪

18:35 方逸华与邵氏末期的女性主义探索

22:24 李碧华、陈安琪、罗卓瑶汇聚的江流

24:05 湾仔:早于尖东辉煌过的红灯区

25:47 越战与腾飞前的香港

27:08 香港与越南两次命运的交集

28:57 李景文颇具实验性的美术指导

30:55 陈安琪与陈冠中——大时代的流浪儿

33:33“我的名字不叫苏丝黄”

36:01 夏文汐——新浪潮一代的女神

39:47 叛逆的主体性与性别角色重塑

42:34 1984年作为一个拐点

44:07 老巡警引出的前尘往事

46:00 1958年的湾仔——一场当代的考古

48:47 穷人家的女孩子只有选择卖给谁的不同

50:26 文艺片的底色让《花街时代》在商业性和话题度上难以平衡

52:50 笑贫不笑娼为何成为一种现实?

54:57 知识分子创作者对人平等的珍视

55:43 陈安琪与罗卓瑶的比较与不同

58:22 小玲玉绝妙的出场

1:00:10 欢喜冤家?或者妓院里的中学生

1:01:38 小玲玉的仗义与Jimmy的畸零人生

1:02:29 茶餐厅一个绝佳的叙事支点

1:03:58 寻找父亲——离开与留下的希望

1:05:35 对抗路情侣各自破碎的人格

1:06:20 香港的飞仔各有不同

1:08:04 侠女水美丽与那场娇憨的爱情

1:12:22 小玲玉与散居香港的上海遗民

1:14:09 两个卖肉为生的少年的一场恋爱

1:15:40 爱情作为权力结构中叛逆的选择

1:17:30 雌竞背后无法改变的命运

1:19:33 当你走出泥潭的时候,最想忘记的是曾经的见证者

1:22:15 当水美丽像小玲玉一样在江湖上讨生存

1:24:20 英姐,女大佬作为一种新的性别形象

1:27:07 当没有男人时,女性自己的乌托邦

1:28:45 小玲玉一生解不出的题

1:31:07 水美丽的人生没有码头

1:36:48 不要小看女人,她像香港一样,一定能东山再起

展开Show Notes
HD174630z
HD174630z
2026.3.25
最近才看到唐朝豪放女的蓝光碟,比我在小网站看到的还要震撼!而且发现之前自己对鱼玄机杀婢女的原因完全记错了。期待之后的节目~
西九龙离谱蔓
:
那一部我真的好喜欢♥️
等待西风:我也买了,期待花街时代的蓝光化啊😁
4条回复
燕子_8R4J
燕子_8R4J
2026.3.25
终于讲到黄秋生啦👍🏻我看过一个他的采访,他一直执着于找爸爸,结婚后不知怎么跟孩子相处😭原生家庭的心结,很难破~喜欢播主的讲述,支持支持~
西九龙离谱蔓
:
他是个有智慧的人,也拥有非常不容易的人生。
MaJitian
MaJitian
2026.4.01
文稿写的太好了,本来想看了影片再来听,硬是没停下来
西九龙离谱蔓
:
哈哈哈哈 谢谢
awANGIR
awANGIR
2026.3.26
00:07 看了《花街时代》,好片!又拾遗珠一颗,因为听了你的节目。看开始还以为不会拍得有多好,没想到越来越好,故事完整合理,就像是《夜王》前传,又比夜王好很多。那时的港片里时常不经意的闪烁出女性主义的光,但又不像现在的东西那么刻意和功利
西九龙离谱蔓
:
是的,那个时候的香港电影整体质感比现在要强。
awANGIR
awANGIR
2026.3.25
说起黄秋生,就想到吴镇宇,期待也讲讲吴镇宇
西九龙离谱蔓
:
我对吴妈的爱,散落在不同的节目里。哈哈哈。可以去听叶伟信那期《爆裂刑警》。我觉得吴妈真的和叶伟信好配。叶伟信请他演的两部戏《朱丽叶与梁山伯》《爆裂刑警》都真的好不错。前两年他直播,专门还拿《爆裂刑警》出来说。
awANGIR:好好好,会去听。刚看了《爱奴》,还是更喜欢《唐朝豪放女》,你真是看了好多冷僻的港片啊
6条回复
但谈风月~
西九龙离谱蔓
:
哈哈 是呢
阿波罗的琴与弓:所以《满清十大酷刑》敢做嘛哈哈哈
5条回复
08:31 黄秋生是个港独,很多讲电影的都避免提到他,而且现在还被封杀,这期节目选他来讲很不明智
张同学的小宇宙:为什么不能宽容一点呢,没必要因为一个“污点”,抹杀掉他的一切。单论表演,华语电影有几个能出其右。
水水_4s6G:到底是不是独?不是贴个标签就够的
10条回复
期待邱刚健
西九龙离谱蔓
:
会有的♥️
ThatMax
ThatMax
2026.4.29
By listening to your podcasts, I revisit and rediscover movies and the city.
西九龙离谱蔓
:
♥️
HD945987c
HD945987c
2026.4.16
我因为警察形象点进来的,后来看到花街时代有点惊讶地开始听。对的,他的曾经表达的那些思想在当时格格不入,现在他之前的言论又因为短平快的信息流覆盖了。格格不入是他一生写照。我买了他的自传,读完之后的总结就是一生的边缘人,甚至有点怀疑是不是这个处境已经离不开了,所以他下意识地不停回到这里。
西九龙离谱蔓
:
他一生应该是对“边缘人”这个身份:拒斥-接纳-拥抱,这样一个过程吧。自己跟自己和解,未尝不是好事。
炎师傅
炎师傅
2026.4.08
不知道以后主播会不会讲讲ufo
西九龙离谱蔓
:
《再见UFO》这部好像只有在香港和台湾上映了吧?我还没有看到👀如果看过,会讲。
赵十一
赵十一
2026.3.30
大学时候看的唐朝豪放女,当时只觉得色调和布景有浮世绘的感觉 很美
西九龙离谱蔓
:
是的,美学上有鲜明的日式审美风格。
NY-X
NY-X
2026.3.27
黄秋生是一个左派,年轻时很崇拜教员, 《老港正传》选他,多少有些符合原型。
西九龙离谱蔓
:
是的
国事不幸诗家幸,彼时的香港给新浪潮留下太多素材了。
然后湾仔除了留下湾仔水饺,更留下惠英红的回忆呀,哈哈。
西九龙离谱蔓
:
是呢,她也是与大兵有过一段缘
金安桥布林德:😎黄秋生也确实找爸爸找了好久……
7条回复
期待有机会听到邱刚健和阿婴,忘不了当年在大银幕看到阿婴的震撼感
西九龙离谱蔓
:
哈哈 你好有福气啊,我都没有看到过稍微画质清晰一点的《阿婴》😭。一定会有的❤️
饿了的柚子:北影节修复版,邱刚健的妻子也去映后了,晚上九十点放的,资料馆在小西天,当时电影里出现小西天台词,观众笑喷了😂
3条回复
这片纯底层视角,一点知识分子的傲慢气都没有,感情也都特别直接、纯粹,生猛热辣,确实别有风味。
1:23:29 苦父权久矣,你是否也在某个瞬间,发现自己身上隐约浮现出那个你最讨厌的长辈的身影?…在花街时代里男人可以随时回归家庭和主流社会,而女性一旦踏入花街,即便洗净铅华,父权道德观依然像一道隐形的烙印,剥夺她们重新开始的权力。
西九龙离谱蔓
:
也许她们最终可以走出一条不再需要父的路…
张同学的小宇宙:是呢,她们曾期许的未来有更多的她勇敢的踏上这条路,走的更远……
列车
列车
2026.3.25
01:21 主播竟然去了UBC分享会!!坐标美东,听说会有多伦多场等待中
西九龙离谱蔓
:
对,我去了。那场氛围好不错~值得❤️
布衣羊
布衣羊
2026.3.26
认真诚恳的播客
西九龙离谱蔓
:
🙏
等待西风
等待西风
2026.3.25
32:12 陈冠中,就是写《我们这一代香港人》的那个作家吧?
西九龙离谱蔓
:
对,是他
天堂任鸟飞:如果你不是粉红,又有机会出去,推荐买本陈冠中的《盛世》看看。
4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