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15 回国见闻、张雪峰去世、AI焦虑、油价黑天鹅

E15 回国见闻、张雪峰去世、AI焦虑、油价黑天鹅

92分钟 ·
播放数20469
·
评论数639

第十五盏灯亮起。

💡 夜深了,但我们不熄灯。这是一档三位好友的聊天节目,我们分别生活在纽约、香港和北京,不同的时区,聊同一个世界。

这一次,我们三个相聚北京,完成了不熄灯第一次真正意义的线下录制!

来张合影吧!

以及大卫翁的新书发售,封面也有小跑和雨白写的推荐语!

链接:《资产配置行动指南》

灯光各异,思绪同频,欢迎关注。

不熄灯Substack订阅链接:lightsonforever.substack.com

视频版请在B站关注我们:space.bilibili.com

或者在Youtube关注我们:www.youtube.com

🗒️ 时间轴

02:24| 回国见闻一:不同城市的不同气质

08:02| 回国见闻二:为什么我们如此的着急?

40:41| 张雪峰是时代焦虑的一面镜子,而他的去世,是被流量机器“榨干”的悲剧

61:58| AI焦虑愈演愈烈,但一时的错过真的意味着被时代抛下吗?

69:47| 油价暴涨,开始有了哪些让人意想不到的影响

84:49| 沉重的一期最后,我们仨每人讲了一个最近最开心的事情

🏠 创作团队

主播:大卫翁、肖小跑、雨白

音频后期:大卫翁

视频后期:阿清

💾 相关资料

展开Show Notes
我在泰国生活了10年在北美生活了七八年,后来给我的最多感受就是一个人赶不赶是不是在意其他人的感受,善不善良,实际上只取决于他拥有资源程度和活的紧不紧张,和他的受教育水平和其他背景关系都不大,特别是艾博斯坦的邮件,让我我深刻的意识到其实不分国籍只分阶级
好喜欢喝多了的雨白怼大老师稍显登味的发言
Nancy666:大老师登但是敏感坦诚 雨白勇敢可爱
炎夏而已:三位老师皆是性情温润通透之人,好喜欢听他们这档闲谈间的节目,深入浅出的见解!🌹
10条回复
YanniY
YanniY
6天前
关于信任型社会,抛开国家喜好,美国确实是信任型社会。我在中美不同企业就职,设计的工作流程,美国就是先信任每个人会按要求做。但中国我们就要设计各种流程防止个人不会按流程做,加上惩罚等。这是工作中确确实实存在的文化差异。大老师有正确的点,别抨击得他都蔫了。
_Bloody:信任社会简直笑死了都信任社会了进公司为啥还要背调?为啥还有信用分?为啥进去需要给你policy手册 为啥告诉你deny by default? 信任就完事了呗😊
李坤锋:你好,顺着你的评论想要了解一下,在这种信任型的社会中在设计奖惩机制时会优先考虑奖励的那部分吗?问这个问题是看到一篇探讨躺平心态的文章中说我中国很多机制尤其是体制内,问责远多于激励,一定程度上会导致“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心态。不知道在其他国家是否也普遍这样
3条回复
50:23 不喜欢雨白的表达方式,你如果有观点,可以等别人把话说完,阐述你自己的想法。不管你是微醺还是怎样,你在客观事实上就是用打断别人的方式,强势灌输自己的价值观念。
废妃:我觉得很真实,因为朋友聊天就是这样的
Naniko:这一期的雨白让我满脸问号❓
7条回复
binaryR
binaryR
6天前
雨白和大老师的辩论可能是因为雨白没有长期在非华人社会长期生活过(如果说的不正确太武断,我提前抱歉). 旅行的经验应该是海外旅游和国内旅游对比,且旅行和实地生活不一样;应然和实然的混淆也加剧了双方的讨论没有在同一个频道这个问题. 我同意大老师说的关于帮后面进出的人扶着门的观点,在内地真的非常少见,特别是商场、餐厅这样的公共场合,超大城市也不例外. 在国内我也并不会为别人扶着门,因为别人会用怪眼神看你或者不理解你的意图.
Whovia:啊?我经常扶啊,更多是门帘,别人也会给我扶,不能只记得被打不记得好啊
小熊猫xxm:点了,十次能有两三次有人扶就不错了,给别人扶有时候还有人把你当服务员不接着给后面的人扶直接过去
12条回复
Bin_rSOi
Bin_rSOi
7天前
20:43 19:25 这个理论说得通?那你去西班牙意大利纽约伦敦,这些地方,敢把钱包、手机、电子这些东西拿去占地方?当地人敢吗?
momomoom:大老师的发言让我想到了不起的盖茨比开头那句话“每逢你想要对别人评头论足的时候,”他对我说,“要记住,世上并非所有的人,都有你那样的优越条件。”
Bin_rSOi:21:30 质疑的好。不就是暗戳戳的指欧美的人更有道德吗?
9条回复
50:11 我喜欢大老师的理智分析,特别愿意听完大老师说的每句话,观点是否同意另谈,但是就是喜欢大老师的思考过程。
犹豫了蛮久,还是想说,但感觉可能会被骂,也许是雨白喝了酒的原因,但太多次打断大老师和跑师的表达了,有时候大老师的观点没办法完整表达完,这一点听感不太好,大老师应该这期聊得也不是很畅快。至于观点,暂时没站边,只是看到不同时空下成长起来的人的不同视角而已,有争议且表达者也明显知道会有争议的前提下的讨论,在现在还是很珍贵的。
HD400598v:雨白是真的喝多了,水平发挥失常😂
佳悉:可是我觉得好真实好可爱啊😦
您去的國家的時間段很重要
Gastronomy:不能同意再多。真想把这条回复顶上去。
52:45 赞成雨白!这一期听到到目前为止,我觉得雨白“反驳”大老师的论点和论据都非常接地气,简直是普通人的嘴替!
我认为会听张雪峰的话选专业的小朋友们,可能他们本身就不知道自己未来想要过怎样的生活(事实上大部分人都不知道),所以才想要那个最优解;那些真正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且排除万难主动争取,并且最终得到了正向反馈的人,都是幸存者偏差,而且他们自己已有答案,张雪峰并不会改变他们什么,因为他们根本就不会听张雪峰的话去选择所谓的最优解人生;还有更多的人,常常会把自己的事业或人生“失败”归咎于没有在高考报志愿的时候获得这个“信息差”,从而导致了现在的不如意,于是把“选择大于努力”挂在嘴边。
我个人感觉大老师的观点偏宏观和集体层面,都是一些普通人无力改变的东西,可能未来量变产生质变,但此时此刻自己“变好了”,时代还没跟上,可能会过得很焦虑很痛苦很格格不入,所以“天命”还没出现之前,随大流是更安全的做法,更冒犯一点说(还是要强调一下是这一期听到目前为止)我个人觉得大老师的观点有点何不食肉糜了(希望这样冒犯的说法大老师不要介意哈哈哈哈!我依然是大老师的忠实粉丝!)
momomoom:大老师的发言让我想到了不起的盖茨比开头那句话“每逢你想要对别人评头论足的时候,”他对我说,“要记住,世上并非所有的人,都有你那样的优越条件。”
柚子能不放糖么Alex:这期精英主义视角拉满了
1:29:58 三位,不熄灯至少对我个人来说,是更新必听+B站再看一遍的程度。

请继续保持更新、真诚表达、(尽量)自在聊天,尤其在觉得沮丧/被骂的时候,想起「沉默的大多数」们,大部分时候真的很懒于打字表达,且部分不认同,但,真的很喜欢你们和你们的表达,这个事实👌
6gpH
6gpH
6天前
50:46 其实张雪峰的一些报考建议绝大多数是针对成绩普通,家境普通的,只是现在的切片把他的观点简单化了。
YBGu:是的,大老师还是有点精英阶层何不食肉糜的优越感
49:33 我真的很喜欢喝多了的雨白!聊第一部份的时候就感觉有点不一样哈哈哈!会喝请多喝!
Q_vBXO
Q_vBXO
6天前
首先非常感谢三位的表达和陪伴,现在说一些貌似正确的话很容易,但是说真话才可贵才有价值。其实不论大老师说的信任、雨白说的富长良心、跑师说的文化差异,人都是在不同环境里趋利避害,行为都是对所处环境真实的反映。为什么同样做错事,大家对熟人包容度就更高,因为某种程度上是自己人、是有连接的人、是潜在可能对你好的人。而在意自己在陌生人面前也要得体、有素质,当然更利他,但本质上也是让自己心里更舒服更自洽。现阶段其实还是人太多了,噪音太多,竞争压力太大,很多人会觉得陌生人我不用管你怎么看,我能把自己的小圈子顾好已经很牛了,很多事情本来也是千人千面的。就像不熄灯最好的不是给一个正确结论,是启发大家思考,怎样做自己又做一个更好的人,有你们世界会更好!起码我听完又变好一点点了哈哈
该勒克西:不能同意更多,现在网络环境太差,说一句话,后面括号恨不得加一百句解释叠甲,还能选择说点小真话的,已经是勇气可嘉。
其实可能跟哪国人没多少关系,只是那个环境里的习惯相关。比如等高铁,为什么上车都喜欢往里面挤,也许一是因为上车时间有限,一是因为存放行李的位置有些,多少需要抢占资源。如果飞机下机是按照前排先走,那登机的时候为什么没让后排先上。人是灵活的,所以效率优先时自己就在优先选择。
大老师太精英了,不知道普通的人读了一个普通的文科在社会上过的多难
28:35 这里面好几个层面了。1. 咱这边距离饿的吃孩子卖孩子的岁月还不到一百年,只是最近三十年发展得太快,好像已经忘了来时路。2. 热情、交情。热情有时只是一种礼貌和教养,不代表有交情。可以很热情的夹菜,但是V50试试?办件具体的事情试试?交情代表可付出的深浅程度,和保安说一句话有一句话的交情,说十句有十句的交情,不说不接触,当然没有交情。双方对待彼此也会是不同的策略。和利益金钱关系又不太一样,这种属于人类本身的情感连接。3. 交情与品行混淆,以及品行在不同环境下的具体表现。品行决定一个能不能对没有交情的人施以援手。一个善良的人是有可能路见不平一声吼的,但也有可能心有余而力不足选择不出手。4. 关于穷生奸计富长良心。生活好就变得善良并不是因果关系,善良是天生的。生活好,人的戾气变少,可能少去伤害他人,是因果关系。不善良的人,占据资源优势之后只会更加恶劣。大部分人都是不好不坏,但以为自己很善良。条件差了就骂老天爷,互相踩踏互相卷,死道友不死贫道;条件好了,心态稳了,待人接物就会趋向积极阳光,但同时也喜欢占据道德高地,甚至何不食肉糜。
21:00 我以前在荷兰的时候,也曾经有滤镜,直到几次遇到火车取消,有接驳车来替代,显然接驳bus位置不够的时候,荷兰人一样往上挤 🤣
HD293669s
HD293669s
6天前
1:09:54 我觉得跑师的信息还是有用的。大老师身边都是金融圈的,觉得大家都知道了,没什么博弈点。但我们很多人却不知道,投资总是追高点,割肉在低点。还记得大老师说坚持做播客公众号的原因是写的关于P2P的事情,他以为所有人都应该知道的圈内共识,2年后依旧可以帮助一个人守住自己的辛苦钱,也获得了3000的打赏。所以,这些“没什么博弈点”的信息,对我们非金融的人真的特别特别的重要。我听了播客才发现,很多搞金融的人都21年高位卖房,身边却22年是一个买房高峰期,我也是听了播客,坚定24年绝对不买房投资,当时我老婆丈母娘一定要买,吵得不可开交。
宁珊菁:样本有限吧,很多搞金融的也高点买房了…
52:12 我忽然感觉 三个世界观价值观差异巨大的人 最开始是怎么构建对话的…
大卫翁
:
三观也分很多层,我们三个底层价值观还是一致的,否则无法构建对话。
该勒克西:因为归根结底,无论雨白说自己多么“邪恶”,大老师多么“精英”,跑师多么“稀泥”,ta们仨内心深处,都是相信光的人。
8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