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蒂夫说459期 - 心理科普:为什么40多岁做心理咨询,回报远高于20岁史蒂夫说

史蒂夫说459期 - 心理科普:为什么40多岁做心理咨询,回报远高于20岁

61分钟 ·
播放数20069
·
评论数207

本期节目是我的一期单口,我们用20多岁和40多岁来指代年轻成年和成熟成年两个不同的人生阶段,并且讨论心理咨询在这两个阶段里可以为来访者发挥的不同作用。从投入产出比来看,40多岁做心理咨询会比20多岁时有更大的收益,以及对20多岁的人来说,其实存在着一个更具性价比的自我投资选项。节目中提到的我在上海运营的线下成长社群全网账号名@INNER WILD

本期节目具体话题包括:

3:51 心理咨询的三种核心功能:支持、教育、重构

7:58 许多年轻人的问题指向孤独和没钱,而这也是阶段性必然

12:46 花大价钱看咨询师,也会创造不切实际的高期待

20:05 年轻人的问题是社会化不足,心理咨询是很难替代和解决的

26:20 自我的问题,对20岁的人是痛苦,对40岁的人是生命品质的天花板

32:47 40多岁心理咨询真的有可能帮你挣更多钱

41:11 成家立业后还有更大的压力和迷茫在等着你

44:15 40多岁是开始追求人格整合的良机

50:34 对20多岁的人,更具性价比的选择是什么?

“史蒂夫说”是创办于2015年的知名泛心理学播客,曾被评为2019苹果最佳播客,2022年CPA中文播客奖年度成长类播客。这是一个通过深度交流理解人与世界复杂性,拓展意识边界,提炼个人成长之道的节目,节目形式包括对谈、听众来信和独白。主播Steve是一位资深心理咨询师和心理科普作家。微博/小红书/即刻:@史蒂夫说,B站/Youtube:@播客史蒂夫说,公众号:@sxxsteve,官网:steveshuo.com

展开Show Notes
置顶
想和大家强调的是,之所以把20和40岁进行比较,是为了便于讨论两个不同人生阶段的特性,年龄和人生议题并不存在绝对的划分。每个人对这期内容的反应都是高度个人化的,所以大家有不同想法非常正常。我因为见过不同的来访比较多,所以自然会试图总结和分析一些共性的东西,但不代表我看不见个体的特性,更不代表我不支持个体以自己的节奏和方式去成长。节目开头已经叠过甲了,这里再强调一次。
NobodyCat:作为一个残疾人,听了这期,我想给大家也是所有喜欢心理学的朋友澄清。 主播是在总结一个统计学上的规律(甚至都不叫统计学,只能说叫主播的个人职业经历当中的大多数),这个前提是非常有局限的。所以就像看统计学相关结论那样,要批判性思考一下。 我说说我自己,作为一个残疾人,身体带来的挑战一直伴随,且只要你继续活,就一定是一直有cptsd的。再加上在我没有意识到这些之前(从出生到成年早期)我的生长环境,早就不知道影响了我多少了。这导致我不可能非得等到40多岁才去面对虚无,没有意义,能力限制……我天天在面对,只要你还想活下去。 所以,每个人的状况是不一样的,我也作为一个非常离群的一个参考点(过于离群),供大家看看人生还有什么可能性。
听完的体会是,20多岁和40多岁一个很关键的区别:有无创伤带来的内在驱动力
20多岁时,人往往是带着创伤带来的内在驱力去有所追求,目标也多是外在的、社会化的成就。而到了40多岁,很多人曾经追求的东西已经得到,这份来自创伤的驱动力也随之消失。这时内心的痛苦,反而会比20多岁时更深刻、更本质——20多岁至少还有外在目标可以支撑,而40多岁可能会陷入更深的迷茫与空虚。

也正因如此,20多岁即便去做心理咨询,进程往往也很缓慢,因为自我觉察与自我理解没有那么深入。反而不如先投入社会化重,在真实的关系与经历中获得体验与疗愈,在实践中遇到问题、积累感受,之后再考虑咨询,性价比更高。

而40多岁的不同在于,人会清晰地意识到,曾经支撑自己的驱力已经消失了。在驱力退去之后,反而更有机会完成自我重构:开始明白自己过去的驱力从何而来,看清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再基于当下的需求去梳理和重建人格,找到下一阶段的人生方向,最终走向内在的完整感与智慧。
史蒂夫说
:
是的,你理解的很准确,谢谢总结!
金金有味_11:一点新的体会~ 刚刚我也在想,如果我20多岁接受咨询,是不是40岁会更加从容。想了下,我那个年纪意识不到自己需要心理咨询,也没有自主意识自己可以在横向关系社群找到价值感和归属以及可以对自己整个人生影响如此之大。等到这代人到了中年,大多数的他们也不需要心理咨询,只要生活还能继续,生命里程已经如此了。所以不会选择咨询的一直都是这一代人! 相比较而言,现在的年轻人在精神上更自由,主体性整体相对上一代要更强一些。年轻人没有家庭束缚更容易在社群中建立亲密关系,但很多人也仍然在年轻时陷入纵向关系中无法自拔,看不见或者只有很少数人能建立很好的社群关系。如果年轻时有人能温柔陪伴,并鼓励参加这种横向关系的社团活动,不一定自我觉察和理解的更早,但人生会有更多可能性,中年陷入虚无的可能性更低吧。这种更像是一种通识教育的缺乏。 另外突然发现老师表达和鼓励的这个和阿德勒思想中努力参与社会兴趣是一个意思吗,在横向关系的社会支持中找到自己的价值和疗愈。
穆式微
穆式微
2026.4.07
这期带来了一个启示是,也许未必需要完全消除二十多岁的生长痛,而可以将其中的一部分视作为前进的动力。先前一直对自己为什么总是将自我价值外置感到极其痛苦,虽然也在努力地进行自我探索,更多地关注自己到底是谁,自己到底喜欢什么,想要什么。有所改观,但依然还会有很多做不好感到自我责怪的时刻。但也许有些问题本身就是需要不断的经验累积,漫长的探索才能够找到答案或者得到解决的?如果想在二十多岁就解决一切“人格整合”相关的问题,那不是也是一种借由思考对于困境所作出的想象性防御嘛。很支持steve 说的可以在这个阶段多进行社群性活动,人是需要在具体的关系里通过真实的生命体验和关系互动实现成长与蜕变的~很感谢steve的坦诚!
史蒂夫说
:
感谢,你完全get到了我想表达的意思!你的理解非常准确,自我探索需要向内和向外的结合
Demo_sky
Demo_sky
2026.4.07
为啥我感觉有的事情20多岁也会遇到,还是跟个人的经历有关系,不完全按照年龄划分吧
Sisi_eJQT:同意,好多来访在一线城市,其实20多也遇到很多孤独和工作亲密关系的议题;而且,现在大家社会化进程都加速了,好多00后很早熟;越年轻不是避坑越早吗,精神分析现在也做很多儿童青少年了……
史蒂夫说
:
是的,我在节目里也有说,年龄是为了区分两个不同的人生阶段进行的人为划分,但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成长节奏,年龄并不是绝对的,重点是大家可以看清楚自己所处的阶段和发展需求
5条回复
Claire荆
Claire荆
2026.4.07
嗯… 我觉得回报率这个事情很难评估呀。很多事情还是需要咨询里去面对和处理。从我自己20-25岁咨询的经历来说,有些心结和创伤早处理早解脱,怎么说都比拖到三四十岁再去面对要好
史蒂夫说
:
如果有条件的话,尽早处理创伤当然会是比较好的,但每个人都需要走过自己的一段路才能准备好面对自己。我想表达的意思就是,如果在比较年轻的时候较为脆弱,同时又还没准备好,那么也可以先去向外求,让自己安全和独立。这和尽早处理床上不矛盾,是两种都可以有的选择。
Tiaillo:我可能比较「幸运」,20岁遭遇经济变故,并且被同学污蔑霸凌孤立。后面出国学校给我进行了两年的心理谘询,现在是二十岁后半,我似乎是先安顿好自己,现在才开始社会化。幸运的是我有很幸福「无菌」的童年和尊重支持我的父母,所以才能恢复好。我现在时不时还是会焦虑,会被迫熬夜到三点半,就像《头脑特攻队》里的焦焦,但我同龄人刚刚步入社会面临的那些问题我完全没有了,我感觉我的心里年纪有再大10岁🙊我选择做善良的人,選擇做明媚的人,很努力地在做。
6条回复
54:14 其实听心理学播客,尤其是这种高质量的心理学播客,也是非常好的方式之一。之前老师在博客里也介绍过一种方式,就是大量的记录,回溯自己家庭的历史,回溯自己成长史,也是一种非常好的方式之一。其实从去年开始到今年,我都在努力地回溯,我现在已经写了有四五万字了,可能写了有 10 次以上吧。记录之后,我发现我收获了一个平静的自己。在多次记录以后,尤其是第四次以后吧,会渐渐地分离出来一个客观的我和一个当时的我,就是我能在心理界限上和记录上明显分辨出哪些事情是当时的我,现在的我如何看当时的我。当分离出来这个时候,我发现我就进入了疗愈。我可以用现在的我稍微强大一点,稍微客观一点,去拥抱当时的我,去理解当时的我。同时,我也可以用那段经历来建设现在的我。就是我发现,当收获平静的我之后,这个记录非常有意义,可以疗愈过去,同时也可以建设更好的自己。
史蒂夫说
:
谢谢分享,我很同意你说的
AAA后陡门水稻批发:我也听了这一期 但不记得是哪一期了 你记得吗
橙子vc
橙子vc
2026.4.07
48:16 听到这里,我能明白steve是想说明什么情况下,心理咨询可以发挥更大的价值。不过就我自己长期做咨询的感受来说,哪一个阶段想去做,觉得自己需要去做,都是最合适的。因为需要的时候就是最好的时候。也许有人觉得咨询最后不如意,我想那也是有意义的,且如果真的不行人的主观性也会本人离开这段关系的。毕竟离开一段关系可能也是课题~依旧谢谢steve!祝福steve😘😘
史蒂夫说
:
谢谢理解,这个讨论我知道不可能很全面,但如果全面的话就没有观点了
橙子vc:还想补充一点,以前我也觉得有咨询就够了。但是随着咨询时间拉长,最终还是要回到像steve说的那种日常社群关系里。
5条回复
wavewaves
wavewaves
2026.4.07
20多岁遇见了我的咨询师,当时主要议题围绕着抑郁、现实和人际关系,中途频率自然降低,近10年后,因为遭遇各种重大丧失,再次和咨工作,议题自然转向了虚无、人生意义和人格整合。听过这期节目更觉得幸运也更加珍惜。幸运在于一次性遇见了对的咨,经过许多年我们各自都成长了许多,没有走散还可以对话,ta依然接得住我,可以继续震动彼此的生命。
史蒂夫说
:
是的,我这期节目里讲的就是这种情况,大家的人生轨迹时而交汇,时而分离,但大方向都是指向内心的成熟和自由,这是很美妙的过程
散步海绵:请问寻找咨询师有什么推荐嘛?
哈哈,但是二十多岁能换对象,算是依恋处理的不错的了,我身边有分手极其困难的
史蒂夫说
:
我很鼓励大家在应该分手的时候杀伐果断一点
ddmmm:同理有娃离婚的时候也杀伐果断一点。只不过婚姻涉及到孩子,各方面要考虑负责的东西会更多。但是~又是那句烂大街的话“沉默成本不参与重大决策”对吗?(本人这两天在准备离婚有感而发)
3条回复
我是buzi
我是buzi
2026.4.07
其实我觉得40岁的心理压力比20岁多多了。20岁不会考虑以后,总认为“我还年轻”,40岁真的是工作,家庭处处是压力,还不包括激素影响等生理因素。
史蒂夫说
:
是的,全方位的挑战升级
找不着
找不着
2026.4.07
对我而言在 25岁开始心理咨询 是让我把很多面对自责 不自信 暴食 和父母的情绪转移时应对的大量能量拿了出来 放在了职场发展和发掘自己兴趣爱好上 对27岁的我来讲回报大大的 感觉需要5年成长的进度在一年半完成了 不知道40岁的我会有什么其他体验
俩色:我和你年纪相仿,咨询过2次,500块钱/50分钟的中等咨询,也许是我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咨询师总是要我慢慢来,可是我觉得一周一次,一个月下来其实还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就没有坚持下去,可以问问你是怎么找到适合自己的咨询师的呀?比如说什么渠道啥的?
史蒂夫说
:
很棒!值得恭喜!
3条回复
长沟冷月
长沟冷月
2026.4.12
04:30 心理咨询的类型
支持性咨询:重大变化时的心理支持
教育性咨询:咨询师为来访者提供教育,信息和启发,例如对性取向和出柜的教育,例如强迫症和社交焦虑
重构性咨询:对人格结构的重新梳理和改变,例如“假如你生活在一个普通的原生家庭,你会是什么体验,会成为什么样的人”,需要花更多的时间

重构性咨询是40多岁,指向人格发展和整合,适合在更成熟的时候走
长沟冷月:10:48 为什么20多岁咨询性价比不高? 家庭:家庭的边界感会随着时间慢慢建立 情感:很多经历是需要多谈几个试错,才能找到更合适的对象,往往不是人格问题,而是不适合 就业和职场:20多岁就业很困难,能力经验缺乏,也是很正常的,但是绝大多数人40岁的时候的物质生活条件都是非常令人满意的 确实可以找咨询师了解自己,但主要目的是了解和认识自己的契机,更多的是辅助性的功能,大部分注意力还是向外,需要的更多的还是社会化而不是咨询。一个人并不能只通过心理咨询社会化 还有经济负担问题,有负担问题,就不容易长期坚持咨询,又容易因为花了大钱,所以期待更大的回报。咨询不能解决或者解答现实问题,所以容易产生落差,来访也容易因为咨询“没用”而挫败。咨询的价值和付出不够适配
长沟冷月:17:29 还有阅历问题。素材阅历的不同,会导致碰撞出来的东西也不一样。 咨询意愿问题。痛苦越大,改变的意愿越大。年轻人的痛苦大多是关系和金钱,相对单纯,但程度不低。
6条回复
Echoooa
Echoooa
2026.4.12
我感觉还是分人,我觉得我属于是先得把自己内心整明白了,才能去有力量向外拓展的人,所以可能从青春期到现在24了,我更多精力和金钱是放在自己内在的,那去接触社会可能是我下一步需要侧重去做的,然后再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整理自己的内在世界。
日央
日央
2026.4.07
17:43 那我很好奇,这样来说,咨询师的二十多岁是不是也就只能面向比自己更小的来访了?因为他们没有实际的经历,没结过婚没带过娃所以没法共情比他们大的来访经历的事情?
史蒂夫说
:
咨询师的工作是靠自己的专业胜任力,而不是社会经验。在胜任力相同的情况下,更有阅历的咨询师相对来说会更快地理解来访,但也仅仅是更快而已。
Jasmine0926
Jasmine0926
2026.4.08
我是在Steve有一期和赵今朝老师的对谈中提到如何开启咨询以及他们推荐了很优秀的新手咨询师,时间久远,我已经记不清了。我在我28岁开启了我第一次咨询,到现在已经超过2年了。不能否认,即便只是我人生中的两年,变化也都是极大的,当时视作是极大的痛苦,现在也都随着时间和境遇改变了,所以我也很难想象40岁时候的我自己会是什么状态。不过,痛苦在什么时候都是难捱的,在现实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去找一切能帮到自己的资源,即便在20岁不能解决40岁的议题,但是咨询师的陪伴会让20岁苦苦等待现实问题解决之前,自己的内心好过一点,那些新手咨询师也值得这个价格✌🏻
Claire荆
Claire荆
2026.4.07
41:44 这就是我在20岁中期就开始探索的,所以我感觉很幸运,接下来的人生可以带着更好的对自己的觉知去前进,少一些创伤驱动,多一些自主和自发
史蒂夫说
:
祝福!
ax_Zu83:请问您向内探索花了多长时间才找到了自己的兴趣?
3条回复
DikkeSword
DikkeSword
2026.4.07
作为20代的人,听这一期有个很大的感触,原来很多人40多岁才需要去面对“我实质上是谁”的问题啊... 我之前总以为大家20多岁这么痛苦大都是因为自我核心问题没有解决。看来我们这一代确实由于物质上普遍的富足,拥有了长时间去向内探索的“特权”。
史蒂夫说
:
不完全是富足的因素,我觉得观念和社会氛围也在变,80后的自我意识普遍还是没那么强
yunya202
yunya202
2026.4.07
听这期会感觉到一些冲突,可能只是我内心的冲突。因为以前的播客,更多的都是鼓励人们,不管是几岁,特别是年轻人,去探索自己兴趣,发挥自己天赋。我感觉在这条路上,咨询是有用的,它可以修复一些创伤,让我不在焦虑驱使下行动,但也会削弱一些我获得世俗成功的动力。在过去的一两年我也是这样实践的。但是这一期会感觉是不是有点说,年轻的时候不去探索这些虚的,带着创伤带来的动力,去追求世俗的成功,等到中年了再去探索这些也许会是更好的选择?但是不会遗憾吗,在最茂盛的二十年如果没有为找到自己的天赋努力。而且中年的时候上有老下有小不会有更大的压力吗。
史蒂夫说
:
我不是这个意思,向内和向外并不互斥,事实上如果你能都做那是最好的。
ax_Zu83:请问你探索的怎么样了?因为我现在正处在大三考研的关键点上,一方面我想向内探索自己的兴趣天赋等,但另一方面又觉得需要考研提升自己有点迷茫,不知道怎么走了。
3条回复
毛毛雨pro
毛毛雨pro
2026.4.07
39:30 二十几岁即将研究生毕业的来说几句,完全能get到Steve说的意思,在我经济尚未独立的时候一般不会做心理咨询。

但有一点和播客里聊的不太一样,在目前的阶段我想的很多问题都比较虚,都是需要做具体的事来得到答案,除了生存压力以外,甚至还会去想更多,比如职场的升职加薪、结婚生子,这些是否是人生必须要走的路?还是只是外界希望我走的路?我可以去过什么样的生活?而这一切都要回到和自己的关系,弄明白自己想要什么,而在以往漫长的读书生涯里,这个问题是一直模糊的。所以我觉得这个阶段其实向内求的也很多(身边有朋友也这样)。
史蒂夫说
:
这些比较虚的问题,单靠思考可能不太能很好地找到答案。我一直鼓励年轻人们稍微多冒点险,也别太过计较试错成本,因为其实没有弯路是真正的弯路。
毛毛雨pro:是的,做着做着就会清晰起来了,所谓的弯路回头看不过是成长的养料。首先要相信自己,相信自己能找到那条路,因为自己都不相信自己的话,事情就无法降临在我身上。当然道理我都懂,但其实我的内心还是会有不安和自我怀疑
7条回复
13:47 Steve讲得很有道理,25岁咨询半年,目前暂停,先带着咨询师的善意和帮助生活一段时间,下个阶段有需要再接着心理咨询。
史蒂夫说
:
我的来访里也有那种七八年前甚至10年前找过我,后来又来和我工作的,可以很清晰看到成长,也可以看到生活提出的新问题会更深地考验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