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红楼梦后四十回,到底是不是曹雪芹写的?一瓢红楼梦

105」红楼梦后四十回,到底是不是曹雪芹写的?

145分钟 ·
播放数4967
·
评论数127

本期嘉宾:令语

欢迎大家关注公众号「令语的随想」,阅读更多他关于红楼梦的思考与发现。

令语是一位平面设计师。2025年,在每天漫长的地铁通勤路上,他带着对全书的好奇,第一次通读了《红楼梦》。

不同于常见的阅读路径,令语是从120回程本出发,将其作为一个整体来理解。同时,他也阅读了一些相关资料,越来越倾向于后四十回就是曹雪芹的原笔,并且逐渐形成了自己对《红楼梦》的理解方式。

当抛开所有主流的理解与执念,重新审视拥有完整结局的120回文本时,他发现了更多作者设计的巧思、哲学的发问、灵魂的探索、人物的弧光。

现场辩论、激情开麦,安大哥与令语围绕通灵宝玉、钗黛之争、甄宝玉送玉、宝玉科举及出走等话题展开激烈的争论。而陈小姐乐在其中,脑洞大开,金句频出。

人生行之三分之一,今天让我们一起来聊聊120回程本红楼梦。

不要错过

  • 听友群的文章分享 带动四十回讨论

  • 红楼梦知识探索 重塑后四十回价值

  • 后四十回完整故事结局 有思想深度

  • 宝黛钗感情线 后四十回合理性分析

  • 贾宝玉与通灵宝玉 哲学含义与价值

  • 宝玉无心炼心 黛玉之死的象征意义

  • 甄贾宝玉 皮相和内心谁才是最本质

  • 癸酉本高鹗本 谁的故事脑洞最精彩

  • 贾府衰落与复兴 必然是悲剧性源头

  • 宝玉中举 家族兴衰悲剧的循环往复

关键词

辛德勇 刘心武 脂砚斋 周汝昌 张爱玲 周绍良 林语堂 程伟元 高鹗 王利器 马瑞芳 金瓶梅 儒林外史 海上花列传 俞平伯 新闻学 议程 谶纬 王国维 炼心 文化符号 本我 超我 镜像关系 选择 平行世界 人法二空 癸酉本 入世 出世 科举 清流

感谢音乐

  • 音乐1-  Buenos Breeze(Serge Quadrado)

  • 音乐2- 假如我是真的(蔡琴)

关于我们

搜索「一瓢红楼梦」,即可在小宇宙、荔枝、苹果podcast、网易云音乐、喜马拉雅、豆瓣等平台收听内容,期待你在「豆瓣」打分评价,欢迎在评论区留下你的疑问或者联系我们,点菜你想听的故事。

欢迎各位听友添加yipiaohlm或yipiaovx进入听友夸夸群,获取第一手节目讯息。

展开Show Notes
安大哥
安大哥
2026.4.27
置顶
你觉得后四十回是曹雪芹的原意么?你喜欢后四十回的故事结局么?说出你的看法。
_扶留
_扶留
2026.4.27
我个人觉得,如果我们尊重续书者,就应该把续书作为一个独立的作品来评价。个人认为在中国古代小说里,续书四十回属于水平中下的大路货庸俗作品。
首先看从情节,后四十回的确在努力地捡线头,但捡得太刻意,反而显出续书者完成任务的勉强心态。草灰蛇线这一特点在红楼前八十回就已经极为明显了,尽力呼应前文线索,只是续书者最基本的工作而已,不值得夸耀;其次看语言,前八十回的作者用词凝练精准、余味无穷,这当然不能只归因于曹雪芹的天分,肯定也是多次修改打磨的结果。后四十回明显在极力模仿之前的语言风格,但几无一处有此功力。
把高鹗的语言和曹雪芹对比,有点欺负人了,那就再看第三层,价值观和哲学修养:后四十回有多处宝玉与宝钗、贾代儒、贾政等,用白先勇的话说,“儒道释价值观碰撞”的大段争论。这些对话都糟糕透顶。一来反映后四十回作者本身对这些哲学思想的理解极为平庸,全无前八十回的灵气,后四十回的用典也过于常见,与前八十回水平差距过大;二来,用这些白嚼蛆的冗长对话来占篇幅,已经说明作者对自己文字的不爱惜,甚至可能由于水平不够,根本没有过这个意识;
最后再看后四十回的人物塑造:后四十回的作者对人物的塑造非常残忍,且这种残忍平庸又俗气,全然不见前八十回作者的功力。这一点,用“后四十回本来气势就在急转直下”,是解释不通的。贾母这个角色就完全被写崩了。本来贾母是比较忌讳宝钗的,宝钗的屋子像雪洞一般,贾母非常不喜,说年轻女孩儿的卧房都不布置,老婆子越发该住猪圈了,遂强行给宝钗布置了。这已经显示出,后四十回宝钗在媳妇竞争中取胜的优点,在贾母那里根本不被看重。此外,如果早就看中宝钗,元妃给宝钗和宝玉同样赏赐的时候,贾母为何要置之不理?后四十回让贾母把重男轻女、亲疏远近都摆在台面上,实在写得太过不堪了。连鸳鸯都不去回贾母黛玉的病情了,鸳鸯并不是这样捧高踩低的丫鬟。后四十回的作者如此塑造人物角色不是不行,但这样的人物不可能是贾府里的上层主子,连大丫头的品格也够不上。还有宝玉拿晴雯临死的话去勾搭柳五儿的情节,真真把人看得恶心。这话贾琏说说尚可,放在宝玉头上,大概只能说明作者自己也是宝玉讽刺的那类男人,根本看不出这些话和前八十回宝玉爱惜女孩儿的话有什么区别。
后四十回,我读时也流泪了,但这和读到第三十二回的“你放心”、第五十七回的“宝玉的心倒实”时流的眼泪完全不同。前者只是被拙劣庸俗艺术作品勾引出的眼泪,一点余味也无。
令语:关于文笔的问题,你自己也说前80回也是曹雪芹多次修改打磨的结果,对于后40回语言的问题,可以用曹雪芹因为猝然离世没来得及最后完善来解释。另外关于贾母这个角色的问题,以后或许可以专门讨论一下,我倾向于认为在选孙媳妇的角度,她一直是倾向于薛宝钗的。而且贾母这个人的价值观与薛宝钗非常相似。
安大哥
:
前八十回是四大名著之首,中国古典文学巅峰之作,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后四十回 湖南卫视黄金档电视剧~ 怎么说呢~ 也有亮点,但是我真的无法认为是原作,也只能评价:不高级。
11条回复
令语
令语
2026.4.27
感谢安大哥和陈小姐的邀请,也很开心参与这次录制。😃节目里有一些与主流观点差别极大的看法,更多是我个人的阅读所得,仅代表个人观点。也感谢安大哥和陈小姐愿意包容不同声音,欢迎大家友善交流~
安大哥
:
欢迎继续来聊~~分享你的观点~~
dannycc21
dannycc21
2026.4.27
白先勇先生对后四十的拥趸,显然是先生对自己家族最后命运的认同和感慨。但安大哥的观点:叙事逻辑“不高级”!我是非常赞同的。故事可以按令语的方式来解读,没用问题,但就是感觉“不高级”!这是与前八十回的对比的结果,显然曹雪芹的叙事逻辑更深沉更厚重,所以喜欢红楼的人才一遍又一遍的读,随着年龄增长、阅历丰富理解也会不同!这也是多数人认为前后不同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吧。
安大哥
:
原谅我词穷,我只能说 不高级!
黛玉作为四大名著第一大女主,宝玉丢玉她开心这个点就完完全全的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她更看重人而不是玉这个点可以,但是!当一个一起长大的一个人,他的玉对于他的家族,他的家长,他本身而言都有特别的意义的一个人,他的玉丢了。黛玉可以难过,担心,甚至有解脱的感觉都不可能是开心,执着于小情小爱,怎么配得上黛玉纯洁的灵魂!
安大哥
:
同意。
Penny_Pan:玉丢了,林黛玉开心?哈哈哈哈赶紧黛玉有点疯了
3条回复
1:02:21 林黛玉是宝玉或曹雪芹的内在阿尼玛,所以修炼最终的结果是合一,黛玉的死是内化觉醒的过程
精神状态也很好:个人不太建议仅用学科架构文学作品解读或者寻踪,每个人物有其人物之所立,解读起点还是在回到文本之上人物之中会更有回味。
令语:您用荣格的“阿尼玛”和“内化觉醒”来解释黛玉之死和宝玉悟道,简直太惊艳了,肉体的消亡促成了灵魂的合一,让这段情节的哲学意味又深了一层。受教了,感谢您提供了这么棒的跨学科解读!🙏
3条回复
Ning_XEHs
Ning_XEHs
2026.5.03
女娲补天的传说里,女娲是要“炼石”,把五彩补天石放在火上炼成软的,然后糊在天的裂缝上,最后只剩一点缝但石头用完了,女娲以身补天把最后一点缝堵上,雨就停了。
令语:这种说法还是第一次听说,学习了。红楼梦里面的描述与这个传说似乎并不一样。
momo_1c1W:但绝对不是方块砖就是了哈哈,是石头不是砖
3条回复
紫菜_9pYF
紫菜_9pYF
2026.4.29
这期好有意思,在你们的battle中反复横跳,迷失自我…
Chen小姐
:
跟我一样
安大哥
:
尊重每个人的心中的红楼梦
_扶留
_扶留
2026.4.27
程伟元、高鹗的确为《红楼梦》的传播做出了很大贡献,不印刷、没有结局的话,这本书很难有更大的受众和如今的地位。这是功在千秋的事,续的内容到底咋样不想细分析了。
_扶留:我都感觉俞平伯年轻时花那么多笔墨批判后四十回没啥意义,有那个时间不如去分析分析其他好的作品。
令语:俞平伯花那么多笔墨批判后四十回,是因为当时认为后四十回是续写的观点不是主流,他和胡适是这一派观点的开创者。如果后40回真是曹雪芹写的,那么他就是最早那一批歪曲事实的人,有句话叫“只有冤枉你的人,才知道你有多冤”,所以为什么俞平伯临死的时候说出了:“胡适俞平伯腰斩红楼梦,有罪”的话。
4条回复
Molly_Ccc
Molly_Ccc
2026.4.27
除了不能接受调包计,其他后四十回情节我还是能接受的……毕竟也看不到更好的版本
安大哥
:
这话说的 哈哈哈哈哈 有生之年 能不能看到完整版本
令语
令语
2026.5.06
本期节目我整理了文字版的,分了章节,增加了几张配图,有喜欢阅读文字的可以看看~https://mp.weixin.qq.com/s/4jw_SknPnY3D0ZedNJh2DA
嘉宾这一段说的非常好,已经上升到一个哲学的高度,必须点赞
楊潔
楊潔
2026.4.27
这个关于死鱼眼睛的解读,好喜欢!!!
Chen小姐
:
当时我听到了心里为之一颤
楊潔:是的,我之前听陈小姐说过,按照年龄估算,我们就是那些死鱼眼睛的婆子😂😂
3条回复
应该是老曹的某个版本。但肯定混入了高鹗的笔墨文字。红楼梦本就是未定完稿的(不是现代意义的完整的书)。
Liga
Liga
2026.5.18
后四十回不可能出自同一人之手(现不争论是否曹公):其一,非常赞赏安大哥说的,前八十回的立意,绝对不仅仅是宝玉的自我意识觉醒这一层次,如果是,完全没必要写这么多支线。前八十回将天上地下,城郭之间,朝野江湖,内帏市井,该进该印,移步换景,胸中有大丘壑。后四十回,不讲文笔叙事,单看结构,根本不及前八十回万分之一。
Liga:该尽该隐
49:20 玉是外化的自我,是贾宝玉自带的名声和外在的社会意义。心是内在的自我,当内在自我没有时,就用外在的自我填充,我们以为那是自己其实不是,所以人会挣扎。但当有了“心”外在的东西就不重要了
令语:您说的很好,真知音也🤝
JeromeLee
JeromeLee
2026.4.29
19:02 赶紧量产,想要林黛玉的杯子😂😂
Chen小姐
:
哈哈哈哈哈哈真的有期待哎
HD836799y
HD836799y
2026.4.29
这期得片尾曲是谁唱的呀
令语:是蔡琴唱的
Lemonflower
Lemonflower
2026.4.27
特别喜欢这期,很有趣的讨论
安大哥
:
欢迎大家有不同的观点分享~~~
dannycc21
dannycc21
2026.4.27
简单的说,前八十回是哲学叙事体,后四十回是通俗小说体!故事都讲的好,阅读体感却大不相同!
安大哥
:
我同意~~~ 通俗小说 能看~ 但高度我无法赞同。
怡红公子
怡红公子
2026.5.02
繁体的來 里面没有三个人啊。只有二人木啊?
令语:有可能指这个“倈”。不过对于这个解释,我目前还无法完全认同,或许以后有机会可以聊聊我对王熙凤判词的看法
怡红公子:哇哦 原来有这样一个字,感谢老师。
3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