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020 寺庙经济:是披着袈裟的资本,还是不得已为之

EP020 寺庙经济:是披着袈裟的资本,还是不得已为之

77分钟 ·
播放数23937
·
评论数119

2025年,中国寺庙经济市场规模突破1,000亿。在这千亿市场背后,一个令人意外的数据是:18 - 30岁的年轻群体占比高达60%,早上8点上班起不来的人,却能在寺庙门口排3小时队请一串手串。

而争议也随之而来。一方面是媒体铺天盖地的在讨论,寺庙经济的爆发到底是否演变成了“披着袈裟的资本”;另一方面,当清修之地变为年轻人的聚集地,佛祖的神圣性是否会被消解。

今天,我们从雍和宫香灰琉璃手串的爆火说起,从一个很奇特的视角看看寺庙为何可以像"公司"一样运营?它的法人资格、收入、运营究竟是如何运作?现在的商业化是迫不得已还是疯狂掘金。

我们也会深入探讨年轻人"上香"背后的心理机制:"实用主义玄学"为何成为这一代人的信仰工具?"尽人事,听天命"是一种躺平逃避,还是对抗焦虑的理性策略?

最后,我们也会通过少林寺释永信案和日本寺庙投资热,审视信仰商业化的那条红线。

当"在上班和上进之间选择上香"成为流行语,寺庙经济的本质究竟是什么?本期Ready Go,一起走进这场信仰与生意的微妙博弈。

敬请大家的期待!

📝 时间轴:

  • 00:00:13 千亿规模寺庙经济成为日常
  • 00:04:05 寺庙经济史:疫情后的大引爆
  • 00:10:56 寺庙经济史:商业化全面开花
  • 00:16:58 寺庙经济史:增长与舆论并存
  • 00:23:00 寺庙其实就是一家“公司”
  • 00:28:23 寺庙“商业化”早已被“规范”
  • 00:34:51 寺庙“赚钱”的底层逻辑根因
  • 00:42:27 寺庙真的在疯狂“敛财”吗
  • 00:49:56 年轻人的“实用玄学主义”
  • 00:53:04 主体的小叙事超越宏大叙事
  • 00:59:33 年轻人的新主义是否消解神性
  • 01:04:33 少林寺释永信的跨越红线
  • 01:11:57 日本寺庙商业化的新高度

🎬 加入听友群&一起观影:公众号「携隐Melody」后台回复「商业」

---------------------------

ReadyGo商业卡牌上线啦~

一套帮你每天理解一个商业概念的桌面立牌。

不是商业课程,也不是厚重的商业书,而是一种更轻量的方式:每天抽一张卡,用几分钟理解一个商业世界的关键概念。

放在桌面,随手抽一张,让商业知识慢慢积累。

购买链接:ktt.pinduoduo.com

---------------------------

Ready Go的小报童商业新闻分析文章第一季上线啦!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内容帮助大家更好的理解身边的商业现象!

文章详情和如何订阅请查看:mp.weixin.qq.com

📱 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

展开Show Notes
投票
已结束
17人参与
本期内容,你最喜欢哪部分?
看结果
Lririly
Lririly
2026.4.14
有意思的选题。第一次知道寺庙赚的钱只能用于运营,雍和宫门票收入归国家所有…….科普了我好多知识。分享一个我的小体验:刚工作的时候,每次不顺利 我都会跑去雍和宫拜一拜。每次拜完了,就会有巨量工作涌向我,累得我没时间想这些不顺利,佛祖也算是用更大的矛盾“解决”更小的矛盾。anyway每次拜完工作量实在太大了,再也不敢去雍和宫了
Marc馬克
:
感谢听到这一Part!!!!!!!!!T_T。我预测可能这部分是完播率低的主要原因。其实还是想从理性视角再看待一下到底是不是“过度商业化”。只是担心这一部分财务拆解过度干巴巴hhh
Lririly:啊 我喜欢这部分。可能是我比较在意一个繁荣商业背后:1.生产什么(产品是什么)2.靠什么赚钱(独特的优势)3.卖给谁(客户是谁)4.竞争对手有哪些。不然就相当于没了解啊。博主分析得特别透彻
这期共鸣很多,尤其是“实用主义玄学”,但是现在一些平台又出现了关于年轻人职业空窗期去道教场所或者其他宗教场所住宿修行一个月或几天的帖子,或者带有宗教色彩的康养研学活动,感觉又是一种新的经济趋势。
Marc馬克
:
是的,有很多身心疗愈的这种活动出现了!我倒是觉得这种“宗教色彩”可能要进一步判断,其实不管是佛教道教基督教的经典或者教义里面有很多人生哲学在的。如果是这种普世哲学,或者真的是对于一些年轻人“寻找自我”有一定的帮助的。但可能也会鱼龙混杂hhh
戴小窝
戴小窝
2026.4.14
选题好有意思!
肌肉梦女
肌肉梦女
2026.4.16
日本寺庙中国主持这个话题可以展开好好讲讲呢
肌肉梦女:https://www.xiaoyuzhoufm.com/episode/6998384fde29766da900bd11 推荐一下这一集,讲的是日本寺庙,没记错的话,东京市区有2000多个大小寺庙,很有意思
Marc馬克
:
其实是有意思的。但是感觉单独拎一期怕会有点太短,所以当时就放到这一期最后了。放在最后又觉得已经篇幅很长了,又怕说太多hh,纠结的最终结果就是变成一个小例子了
3条回复
jiaqiwu
jiaqiwu
2026.4.14
1:05:22 单独做一期少林寺的故事吧
Marc馬克
:
🐒!!!!!!
主播说的没错,我出家多年的朋友也是这么告诉我的,凡是需要买门票之类的都属于当地文旅收入,不管是山门还是景区或者单独某个寺院这些收入都跟庙子毫无干系。即便是庙内请香手串那些也全都是外包出去的。以及手串,从我珠宝从业者的角度看,这些手串本身的商业价值可以说是一文不值,大部分用的都是边角料甚至还有机器聚压合成,其中利润不是百分之多少,而是多倍增长,大家请手串请的是个心理安慰,单论东西那真的没有必要。政府是会拨款进行修缮,但确实杯水车薪,庙子的法事收入等不仅要负责庙子里出家师父们的日常生活,还要修缮古建等等,以及素斋是不要钱的,这些全都是高昂的成本。奶奶庙承包出去的案例不是个案,一些非常知名的景区,也是分区域承包出去的,某知名景区的部分区域在拍卖行一年的租金差不多是600万。大部分以寺庙为名头的创收跟庙子本身和出家人当家人基本都没有关系,仅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手段。庙子本身的生活一部分是靠香客的供养。总而言之这是两个体系。
Marc馬克
:
谢谢,非常好的补充!!!!
门票应该不是不用上税,而是属于非税收入吧
Marc馬克
:
好问题,谢谢你的严谨。我又去搜索了一下。理论上《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附件三《免增值税》,第十二条,寺院、宫观、清真寺和教堂举办文化、宗教活动的门票收入。 跟我之前的理解是一致的。(之前确实没有审阅法条,但是在知乎上面看到有人解释) 如果按照这个定义来看,其实门票不应该被定义成“非税收入”,只是免增值税。但我不是税务专家,不是100%确定。T_T
HD491256x:门票一般属于↑
4条回复
章鱼姐
章鱼姐
2026.4.15
45:52 好像已经喜欢寺庙不收费或者门票非常便宜了 五块十块意思意思
章鱼姐:习惯
Marc馬克
:
这个确实没有生活经验了。用我自己家旁边的本来就不收门票;上海城隍庙也是迎财神会去,给的钱其实不算是“门票”,更偏“法会”;景区去的也很少,所以没观察是不是景区门票也价格低了,或者景区里的寺庙是不是还收费。
3条回复
信徒_WNRA
信徒_WNRA
2026.4.14
被主播的声音和逻辑治愈了
JP_3czg
JP_3czg
2026.4.19
真的非常感谢你的叙事角度!!!!这一期真的不用在乎完播率,因为这样的角度本身就是一种功德。我看到最近铺天盖地的单一叙事,尤其是哪些文章下面的评论,真的好担忧。且不谈信yang的重要性,单就精神领域的清净而言,单就被疯狂的社会速度裹挟而言,能跳脱出来思考这件事是多么的重要。
Marc馬克
:
谢谢!哈哈哈哈T_T。目前完播率在40%左右,所以感觉理论上已经Cover完了我想深入探讨的寺庙是否在“激进商业化”这个事情。满足了!
kuMoNa
kuMoNa
2026.4.17
主播选题很有意思,声音清晰好听,播讲节奏也很好,会想要一直听下去。就是可能是麦的原因,口水音有点明显🥲稍微有点影响听感
Marc馬克
:
你说的对T_T,需要找找方法。可以听听之前的,这两期确实是口水声有点重T_T
kuMoNa:内容质量很高!已经准备把所有节目都听一遍了hhh瑕不掩瑜,希望越做越好👏
LittleR0621
LittleR0621
2026.4.15
说的真好呀,就是追求一种超级不确定里的掌控感,就好像每天“干正事”之前点咖啡一样,美式拿铁冰热是唯一能掌控的_(:з」∠)_
Tainwu
Tainwu
2026.4.21
非常好 很稀缺的内容👍👍 串起来很立体
Marc馬克
:
谢谢!!T_T
戴小窝
戴小窝
2026.4.14
51:42 marc讲的真好
Marc馬克
:
不能夸不能夸不能夸
HD317799z
HD317799z
2026.4.17
讲的很完整,赞赞赞
YaKiki
YaKiki
2026.4.16
雍和宫的法物流通处关门有段时间了,官方口径是经营调整,民间口径是说要改名为文创。
大路Lucy
大路Lucy
2026.4.21
讲得好!理性客观不贩卖焦虑,这样的内容现在太稀缺啦!
Marc馬克
:
谢谢!!!!!!
Irsi-
Irsi-
2026.6.11
40:56 这些报道感觉很少,我才知道寺庙收益是要用作公益的。但是根本就不知道这些钱用在哪里了…
Marc馬克
:
haha, 我也再解释一下。收益其实两方面,一方面是用作公益,另一方面是用在运营(比如提到的修缮寺庙,招募员工等等等等)。而另外确实像你说的,透明度是个问题,就是实话实说,我暂时没看到任何一个寺庙(非景区)有在互联网上公布详细的财政情况,他们基本上就是不定期张贴在线下寺庙内公示。但是说白了,你也不可能每天跑去线下蹲点看看财政情况。
Irsi-:是这样的,就是信息不透明。最开始听前面说,哇撒多少亿多少亿的“寺庙经济”规模,但是到后面就反应过来,真正留到寺庙使用的却不知道多少。财务怎么入账怎么分配,很难清楚。但最后也不知道到底有多少,用在了哪里…
HD491256x
HD491256x
2026.4.25
酒店开光大师后,他们不能公然做生意,但是还有管理分配权,还是有办法置换的
Marc馬克
:
这个确实没了解 有具体的例子么?意思是开光法会置换酒店管理权?(如果是的话,是以管理费形式作为收入?我再想的“灰色”一点,也可以定义为“常规法事”或者“香火”收入?)
林溪夕
林溪夕
2026.4.25
1:01:52 好像不是一条小河😂没记错应该是挨着汴河,汴河上有一座桥叫州桥,下了州桥就是相国寺😀
Marc馬克
:
对!你说的是对的,是汴河!不是小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