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Vo1000 《老司机三人行》第1000期—这9年我们见证了中国汽车行业的崛起
146分钟 ·
2562·
38
HD350117v
2026.4.15
5
老司机真是劳模,而且三观很正,已经取关三刀了,什么年代了,还在吹特毛胚!
一只煮熟的鸭子:三刀听着真累,好像啥都要教你一样,我很不喜欢这种风格,老司机听起来比较舒服。黑公关什么的我都没印象,只是感觉他们两都还比较喜欢蔚来
HD608246u:都是一丘之貉。
共5条回复最近我算了一笔账:我每天上下班通勤15公里的路,除了头尾两个红绿灯,基本全程都是封闭快速路。路况好的时候我通常顶着限速跑到120,逢慢车便超,哪怕是这种开法,平均下来单程也要花上15分钟。正是这种真实的驾驶体验,让我突然意识到,我对车的要求和如今网络上的主流声音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割裂感。
作为一个开了十几年车的司机,加上工作性质经常要跑长途、下施工便道,车对我而言,工具属性极其强烈。我对车的要求非常纯粹且硬核:第一是操控和底盘,开到160也不能飘,过弯指向必须精准,雨天刹得住、不打滑;第二是动力和安全,超车时动力必须随叫随到,干净利落地脱离大车群,同时底盘通过性得好,万一托底了绝不能有直接起火把我烧成灰的风险。至于车内配置,我的要求低到只有一条:空调该冷冷、该热热,足矣。
但听了最近的节目后我豁然开朗:像一线城市车主,或者说绝大多数城市电车用户,他们的使用场景和我截然不同。他们对电车的狂热,本质上是被拉胯的城市出行环境“逼”出来的一种需求。
在拥堵的城里跑,公交地铁要么覆盖不到,要么耗时是开车的几倍;骑自行车?非机动车道支离破碎,还常被机动车占用,交警也管不过来,骑车纯粹是拿命开玩笑;至于骑摩托车,那更是天方夜谭。无奈之下只能开车,但油费太贵,燃油车又面临严苛的限牌限号。种种限制交织在一起,生生地把他们逼进了“只能开电车”的死角。结果,很多人反而对这种“妥协的产物”甘之如饴,甚至引以为傲。
这套逻辑,和现在的国产手机市场简直如出一辙。
现在的手机都在疯狂内卷大运存、大存储、大电池和超级快充。为什么要这些?还不是为了应付国内流氓软件的恶劣生态。每个应用都要常驻后台,随时准备发消息、时刻监控用户行为,导致耗电如流水;一个微信就能吃掉几百G的存储空间,结果你真想找个文件时,反而提示你“已过期”。硬件参数的狂飙,仅仅是为了给糟糕的软件生态“擦屁股”。然而,数码博主们却把这种被迫的硬件堆料包装成“技术领先”,并以此为荣。
无论是吹捧电车的“移动起居室”,还是狂热追求手机的“性能怪兽”,剥开表象,背后隐藏的其实都是因为限制太多,而硬生生逼出来的畸形需求罢了。
作为一个开了十几年车的司机,加上工作性质经常要跑长途、下施工便道,车对我而言,工具属性极其强烈。我对车的要求非常纯粹且硬核:第一是操控和底盘,开到160也不能飘,过弯指向必须精准,雨天刹得住、不打滑;第二是动力和安全,超车时动力必须随叫随到,干净利落地脱离大车群,同时底盘通过性得好,万一托底了绝不能有直接起火把我烧成灰的风险。至于车内配置,我的要求低到只有一条:空调该冷冷、该热热,足矣。
但听了最近的节目后我豁然开朗:像一线城市车主,或者说绝大多数城市电车用户,他们的使用场景和我截然不同。他们对电车的狂热,本质上是被拉胯的城市出行环境“逼”出来的一种需求。
在拥堵的城里跑,公交地铁要么覆盖不到,要么耗时是开车的几倍;骑自行车?非机动车道支离破碎,还常被机动车占用,交警也管不过来,骑车纯粹是拿命开玩笑;至于骑摩托车,那更是天方夜谭。无奈之下只能开车,但油费太贵,燃油车又面临严苛的限牌限号。种种限制交织在一起,生生地把他们逼进了“只能开电车”的死角。结果,很多人反而对这种“妥协的产物”甘之如饴,甚至引以为傲。
这套逻辑,和现在的国产手机市场简直如出一辙。
现在的手机都在疯狂内卷大运存、大存储、大电池和超级快充。为什么要这些?还不是为了应付国内流氓软件的恶劣生态。每个应用都要常驻后台,随时准备发消息、时刻监控用户行为,导致耗电如流水;一个微信就能吃掉几百G的存储空间,结果你真想找个文件时,反而提示你“已过期”。硬件参数的狂飙,仅仅是为了给糟糕的软件生态“擦屁股”。然而,数码博主们却把这种被迫的硬件堆料包装成“技术领先”,并以此为荣。
无论是吹捧电车的“移动起居室”,还是狂热追求手机的“性能怪兽”,剥开表象,背后隐藏的其实都是因为限制太多,而硬生生逼出来的畸形需求罢了。
祝贺,撒花,期待下一个一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