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蒂夫说460期 - 邱雨薇Molly - 心理学可以助人,也可以延续西方文化霸权史蒂夫说

史蒂夫说460期 - 邱雨薇Molly - 心理学可以助人,也可以延续西方文化霸权

135分钟 ·
播放数24336
·
评论数179

本期嘉宾邱雨薇(Molly)是一位创伤知情(trauma-informed)心理治疗师,聚焦亲密关系暴力和去殖民化心理学议题。她的播客是《邱后算账Hindsights》 ,公众号@爱勇不息CouragetoBecome,小红书和微博@咨询师雨薇。本期节目我们作为两个心理咨询从业者,从后殖民主义和去殖民化视角批判性地审视了自己的专业,具体话题包括:

1:07 心理学为什么需要被去殖民化?

12:03 独立自主大女主人设背后的新自由主义陷阱

22:11 殖民的结束不代表文化、经济和意识形态霸权的结束

30:51 西方文化霸权通过心理学产生的认知渗透

39:58 后殖民主义心态:对殖民者的奉承和对同胞的鄙夷

51:22 西方身心二元论造就了现代心理学的成就与局限

62:12 造就现代都市人精神痛苦的原子化,与西方经济霸权有何关系?

73:55 为什么今天我们看谁都像是NPD?

80:39 承受生育创伤的中国女性,被心理学病理化成了糟糕的母亲

88:38 男女对立是西方文化霸权的产物

103:34 西方文化是如何垄断对男性气质的定义权的

111:46 从去殖民化视角解释为什么心理咨询师普遍与社会脱节

122:05 对西方心理学的批判,终极目的是赋权每一个来访者

节目中提到的内容:

宋耕,《文弱书生》, 

弗朗兹·法农,《黑皮肤,白面具》,《全世界受苦的人》

Terrence Real, “I Don't Want to Talk About It: Overcoming the Secret Legacy of Male Depression”

贝尔·胡克斯《关于爱的一切》,《双向奔赴的改变》

Lara Sheehi,  Psychoanalysis Under Occupation: Practicing Resistance in Palestine & From the Clinic to the Streets Psychoanalysis for Revolutionary Futures

Lara的YT频道:Psychic Militancy

邱雨薇:《恋爱中的暴君:自恋型男友识别指南》,《你的近是我的远:和妈妈爱的成长对话》,看理想课程:《身心困顿的自救之法》

本期节目视频版可到B站和Youtube搜索观看

“史蒂夫说”是创办于2015年的知名泛心理学播客,曾被评为2019苹果最佳播客,2022年CPA中文播客奖年度成长类播客。这是一个通过深度交流理解人与世界复杂性,拓展意识边界,提炼个人成长之道的节目,节目形式包括对谈、听众来信和独白。主播Steve是一位资深心理咨询师和心理科普作家。微博/小红书/即刻:@史蒂夫说,B站/Youtube:@播客史蒂夫说,公众号:@sxxsteve,官网:steveshuo.com

展开Show Notes
置顶
在评论这期节目之前,我想确认大家是有一个共识的:所有的视角都只是看见了现实世界的一个切面,没有哪个视角可以解释一切。大家来听我的节目,吸收不同嘉宾的观点,目的是为了让自己有更多元的认知方式,而不是来确认自己已经知道的就是真理。大家真的不需要试图证明我是错的/嘉宾是错的,因为我们所讨论的话题并不是绝对对的。我希望大家拥有的批判性思维,不是拿着榔头到处找钉子,而是能够持有不同的,甚至矛盾的观点,从而你不会执着地沉浸于任何一种观点。
金晶_936n
金晶_936n
2026.4.16
1:04:34 有一句话说的好 抑郁是一个人对于不正常的环境正常反应
史蒂夫说
:
是啊有很多环境只有疯子才能保持正常
金晶_936n:所以我很同意你们讨论的话题 不可以尽信西方的男性主导起源的心理学 很多抑郁都是需要改变外界的 而不是一味内关
3条回复
雷雷_Nl2d
雷雷_Nl2d
2026.4.16
在我们这里,为何两代人的创伤难以被看见,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在于过往几十年的创伤被刻意的掩盖修改并禁止在公共空间内讨论和传播,并不是什么中西方文化的差异
史蒂夫说
:
这也是个非常重要的维度
SWAGGY9请假不在版:感觉也和中西文化差异有关 主要是中国的孝道文化有很大的关联 亲人之间 母女之间的任何摩擦和创伤被刻意提起 仿佛都是一种“不孝” 问题连被看见都成为一种奢望 没有人愿意背上不孝的骂名
book诗意
book诗意
2026.4.16
李松蔚的《心理学讲义》提到的观点:学习心理学的目的,是为了治愈自己,温暖他人
在我的看来,心理学只是另一种理解自己、理解他人的视角,不应该也不能承担一个绝对正确、推翻其他认知体系的角色
史蒂夫说
:
换言之,不要崇拜心理学
Chloooooe
Chloooooe
2026.4.16
40:23 有次在街上被一香港阿姨搭讪问我是不是香港人因为她认为我发音很标准,只有香港人能发出的标准音。
我在想,起源于广东的语言现在被用作以香港为中心的权力货币了吗;这代香港人经历了什么,发展出这套“语言=位置”的权力体系,把语言从沟通工具变成分层工具……
但转念一想,在英语体系里也是这现象的
宇圻:小地区方言差异甚至都会,表现比较隐型,主城人,区县人。
鈫年:同意一评,去旅游的时侯不同口音相遇个中也会有些微妙氛围,感觉看人些
4条回复
Steve老师 想特意来分享一个事情

之前您在播客里提到 假想一个场景 如果有人插队 除了忍和吵 也可以说 让我们来给这位插队的鼓掌!!!。。

然后今天坐地铁 一群中学生要下地铁 一个门外老阿姨在门开一瞬间挤着冲上去 结果所有人都在等她 有个年轻女孩子就嘟囔了一句 然后这个老阿姨还要追着人家骂 我就很看不过去 就说 要先下后上呀 结果老阿姨过来跟我吵 她说 你不会老的吗?! 我:???地铁要先下后上跟老不老没关系 老阿姨继续胡搅蛮缠 吵了几句我发现根本吵不赢 因为她完全没有逻辑

然后我就说 您真了不起 越老越了不起 我们来给您鼓掌(讽刺)(同时有动作)(重复)

结果老阿姨在那里吵了一会好像真的觉得我在夸她(???????)声音越来越小 闭嘴了

虽然吵完了没有赢 而且心砰砰跳 但是这是第一次在公共场合因为自己看不惯的事 跟别人发生冲突!要感谢老师之前提供的离谱思路。。。
野妹:你太棒了!!笑到了并且学习!
史蒂夫说
:
哈哈哈哈哈哈哈棒!
4条回复
48:25 香港&台灣作為曾經的殖民地,部分公民帶有典型的 “被殖民地綜合症特徵”、 所以時不時需要通過一些場合來尋求所謂的“存在感和優越感”、 進而來掩蓋他/她們曾經被殖民的尷尬心裡亦或是生活&工作中的失敗
HD523099z
HD523099z
2026.4.16
今天节目很长很有收获。我在巴黎生活,所以知道法侬的著作在法国越来越被人所知,尤其是对殖民主义,后殖民主义的研究对法国社会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历史现实意义。但是我觉得每个国家的社会心理学都有其自身特点。对中国而言,我觉得不能抛开儒家文化和儒家在历史中的实际运作而谈论中国人的心理特征。如果你看过萧红的呼兰河,里面描写的旧社会农村对女性的压迫我觉得这个和殖民主义或新自由主义都没有显见的联系,反而是传统社会 + 父权结构 + 资源稀缺的后果,这在欧洲中世纪也一样。而这种社会制度和地方文化留下的行为心理范式后果一直影响至今。
我很希望中国的学者能有和西方学者分庭抗礼的学术成果,我觉得西方学术在很长时间里能被尊重,也不是说大家都蒙昧的被西方中心论裹挟,而是西方历史即产生了殖民主义,也产出了反殖民主义的思想,所以有反思有对一种主导性观点产生制衡,也是西方学术研究能受到尊敬的原因之一吧
史蒂夫说
:
谢谢分享,我知道这个话题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看法,而且每种看法都会反映现实的一个面。我唯一希望的是大家不要觉得任何一种看法应该占有绝对正确的位置,就好像不同语言或者不同音乐一样,都只是完整现实的一部分而已。
Will佳琦:写的很好且中肯,总感觉在一个封闭的文化系统中把外来文化直接套入一个“文化霸权”的语境来讨论 是非常有失偏颇的
米粒_Wxe6
米粒_Wxe6
2026.4.16
这一期讲得真好,在去殖民化,系统的看问题这块,想到了自己所在的行业,自闭症圈。我近两年也是跟自己手上家长强调去标签化,回归到人本身。
Chloooooe
Chloooooe
2026.4.16
27:38 想起《早安!怪物》的Danny,加拿大Cree原住民被侵夺的故事,作者根据真实临床改编的,也是看得非常震撼
1:39:10 这里不同意,男的在皇帝那里阴,在老婆面前阳叫流动性?那女的一直只能阴算什么?家暴男不也几乎都是在外面讨好在家里叫嚣么?只敢把拳头伸向比他更弱的女人和孩子,不清楚那本书具体如何,但举的这个例子至少非常不妥,非常不存在新视角。
史蒂夫说
:
那本书对阴阳的理解就是基于权力关系的,你说的例子也是在同一个逻辑下的具体表现
Zoey不沉默:我的理解是这段对话集中讨论男性的情况,没有讨论女性
6条回复
许许许诺
许许许诺
2026.4.16
快听完了 这期的聊得真好啊 互相激发 不断叠加深入👍
西方心理學的殖民性有幾層,1.在資本主義社會內部,通過精神分析過度將心理問題個人化,責任止於家庭和童年時期(以隱藏社會結构、階級、制度,甚至對外霸權等宏觀基本面帶來的個體位置/價值係統衝突等問題),以及過度病理化(以增加醫藥企業收入)是兩大主軸。這也是西方心理學越發达越無法解決西方社會的問題,而且在發展過程中,他們不得不去加入社會視角,在取向上跟哲學上會越來越向東方哲學靠近。2.對外影響時,個人主義包治百病的西方中心主義視角,又會將其他不用這套思維的國家進行東方主義的矮化(比如言必稱東亞XX),而對原本重視關係,重視集體和互助的國家而言就是拆碎社會自我運行的鏈條。3.而作為中國本土的心理從業者,現在的困難就是覺察西方中心主義的霸權(包括自己做西方傳入的職業是否有高人一等的啟蒙者意味)和他所謂的“解決問題”本質上是自己制造了問題在先(而中國有嗎?社會主義+非霸權主義)。拆掉理論框架,我們要應對的問題,看起來是心理殖民和反殖,其實本質上可能更是農耕文明在工業化過程中,生産力提升,個體獲得更獨立的生活可能,關係從“生存必須”變成“發展支持”過程中的新邊界探索。5.中國還有一個全世界心理學都還沒可以涉及的研究點,因為我們不是個人主義自由主義,集體主義帶來的互助支持和巨大心理能量,除了壓抑個體更能造就社會的心理資本…(這個我們社會學也可以參与一下,哈哈哈哈)
热蒸汽:我的天啊有你这样总结拓展核心观点加以解释我才真正听明白这期……姐妹你好强!!
杨开心_sz5e:看到这一段,一下明白了主旨,姐妹你好强
咔咔哒
咔咔哒
2026.4.20
虽然这个主题很有意义,但说实话两位主播对于目前西方的心理学发展和文化运动方向的印象并没有更新。反对身心二元、倡导系统性治理、倡导社会链接,正是现在西方高校心理学界最最流行的概念。所以听到博客里将这些作为对西方霸权批判的缘由真的挺割裂的。讲观点就讲观点,但能不能不要扣大帽子
阿瓶fhy:有延迟吧,即使在高校内是最流行的,也没办法即刻传递到普罗大众那里,等传递到我们中国民众这里就需要更久了。这期节目面向的最多的受众应该是对心理学资讯获取渠道贫乏的普通民众(比如说我自己),大多数人接触不到最前沿最在当下学术中流行的理论,接触的还是之前的那一套从西方传来的知识。当然,要是有播客或者科普载体可以通俗的讲解一下先当下西方最流行最前沿的心理学理论,我相信对心理学感兴趣的人是会很愿意去接触这些知识的。
HD243402t:这层两个思辨的回复很棒
暴走古丽
暴走古丽
2026.4.16
11:01 学习两代人之间的差异,最终不是为了归罪,而是为了缝合自己。只有看清地基是怎么打的才可以建好自己的房子。
蒜头灵魂
蒜头灵魂
2026.4.17
1:12:59 文化和环境确实是个房间里的大象,听到这段的时候让我想起有次春节期间在家里和亲戚聊婚姻,聊到生育问题的时候,我做了个极限假设:假如以后我的对象她就是生不出男的,那怎么办?我心想,这总该妥协了吧?结果我大姨瞪大了眼睛,郑重其事的和我说了句:你可千万别和你未来的老婆这么说,你这是在看不起她!
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一时没反应过来,等回过神来,我感觉自己心神像是被一只无形的巨手从上到下笼住,我感受到自己像是正在遭遇某个不可抗力因素,卸掉了一大半的力。
祈铃风幽雪:ip正确,太对味儿了😂
小澄子:天呐我看了好几遍才能理解,这个背景文化有点恐怖
46:08 想到和朋友在上海玩,我惊奇发现上海的地铁还蛮古早味的,(当时是那种转动闸口,现在不知道还是不是了) 。我和朋友说这种地铁闸口好有古早味,跟香港的一样。朋友说“谁还不是个租借了”。哈哈哈我朋友真的蛮幽默的。(涉及文史细究不要被这个误导,主要是我朋友说的好搞笑)
单程旅行
单程旅行
2026.4.16
澳洲的原住民也是 被偷走的一代 太可怕了
Mauve_9
Mauve_9
2026.4.19
很喜欢这期其中聊到“不要过度心理学化”的部分,讲到去殖民化心理学也提供了很新鲜很有趣的视角!!!
27:55 分享《早安,怪物》里与原住民相关的一段:我想说,这也许跟他整个童年时代都不得不咽下的所有克里语词句有关。那些未曾诉说的话语一直找不到出口,最终使他得了病。寄宿学校的生活将他折磨得无法再说克里语,那种痛苦真真切切地刺入喉咙,成为他英勇过往的真实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