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是不是吃人?|聊聊西方文明的“基因病”G2疯会

美国人是不是吃人?|聊聊西方文明的“基因病”

36分钟 ·
播放数967
·
评论数50

一个凉山孩子追着美国游客问:“美国人是不是吃人?”
这一期的《G2快讯》,我们想借这段热传视频,重新讨论一个更大的问题:什么叫“吃人”?它未必是字面意义上的血腥传说,更可能是一种更古老、也更现代的西方文明逻辑——把一部分人排除出“完整的人”之外,再将他们的身体、劳力、儿童、语言、土地与命运,变成可以被支配、被改造、被消费的资源。

从古希腊到爱泼斯坦,七代“基因变异”,七个文明面孔;我们从“野蛮”的英文词源谈到亚里士多德的“天生的奴隶”理论,到晚清天津教案发生的原因,从原住民寄宿学校、母婴之家,到今天爱泼斯坦案所暴露出的权贵网络,我们想谈的不是阴谋论,而是一个更本质的问题:为什么西方文明总能一边高举自由、人权、慈善与普世价值,一边不断制造“可以被例外对待的人”?

我们不该永远只会反思自己、仰望别人。看清西方文明叙事背后的文明结构性缺陷,不是为了仇恨谁,而是为了摆脱心理上的臣服与自卑,真正轻装走向未来。

00:00 开场:凉山孩子那句“美国人是不是吃人”
02:07 我们今天说的“吃人”到底是什么意思
04:46 从古典时期开始:西方如何不断制造“不完整的人”
08:18 殖民、传教与慈善:温和外壳下的支配逻辑
11:52 为什么天津教案不能只讲成“愚昧排外”
15:36 教会孤儿院、儿童收容与“吃人”的民间判断
19:42 从天津到世界:原住民寄宿学校与母婴之家
24:58 这不是个案,而是一种文明结构的延续
28:31 为什么西方文化里总会长出“吃人医院”“吃人孤儿院”
31:22 从爱泼斯坦到今天:现代版本的“吃人”
34:08 结尾:不要自卑,也不要盲目仰望

展开Show Notes
Benny_915
Benny_915
2026.4.18
听完后认同主播所讲的全部事实,但也并不完全赞同标题的说法。本期中的内容并非只是“西方”基因病,而是人性和权力带来的通病,是全人类的曾经与现在。东方文明在通过“定义”的方式把人打成非人方面并不比西方干净,只能说大家彼此彼此,本期中的内容在中国历史上大都能找到镜像。事实上,把人类社会划分为“西方”“东方”二元(或者以其他标签划为其他的阵营)然后分别下结论,不论结论是什么都说不过去,这些大而化之的结论并不具备统计学意义。
不过鉴于当今逆向民族主义者的广泛存在,这期节目显然非常有价值。当今仍然有太多人张口闭口所谓“文明vs野蛮”“洼地”,遵从非常简单粗暴的制度决定论(如某前两年的诺奖成果),用黑白分明二元对立的思维自我洗脑,完全意识不到历史中的复杂细节、多元的影响因素和叙事与定义权的影响。大家自我反思太多,而很多人对洗脑包的认知与反思还不够。
KennyGGG:你在英国,也许你对逆向民族主义感受比较深,但是明显你对中国现在的状况并不了解。中国现在逆向民族主义别说销声匿迹,起码民族主义绝对是如火如荼了,而主播这种节目无非就是想在这把火上再添一把,诸如西方文明从来就没有进化过、基因病这种表述,根本就是在他们为了争夺所谓的解释权而刻意做出的表达。何谓从来没有进化呢?如评论区很多人指出的,这其实是人类在挣脱人性之恶的枷锁的历史进程。同样的例子,无论东西方都能找出很多。同样的,大家也都在进步,又何来从未进化呢?在主播心里清楚,但是为了争夺所谓的解释权,加入了互相泼脏水的戏码之中。我能理解,为了民族利益必须要进行斗争。但是就个人而言,这种“你给我泼脏水我反对,然后转身我给你泼更大的脏水”这种行为我是不会认可的。就我本人来说,我更愿意尊重那种站在整个人类历史视角进行观察分析的历史学家、学者,而不是这种把自己降为一个宣传口的学者。
EdisonYuan
:
非常同意您的理解,这种东西确实东西方大家都不干净。属于人类共生的问题。不过我做这期的目的您也说的很清楚。是关于解释权的问题,免得有些西方人或者精神西方人把自己摘的干干净净,把丑陋的都强加给东方。所谓解释权其实是这期的关键。
12条回复
楊楽
楊楽
2026.4.17
31:55 不用叠甲。今天就是要硬指西方的丑陋。在当今,地方上的教堂仍然“光鲜亮丽”,仍然在满地开花,仍然在实行“救助”
EdisonYuan
:
赞同,我们还是不够硬
楊楽:我的评论太偏激了,但是袁老师的内容还是比较多的客观的表达了这些内容
5条回复
Muki311
Muki311
2026.4.18
这是我听到过最棒的播客
EdisonYuan
EdisonYuan
2026.4.17
借着今天大家的评论,我再补充我的一个观点。有一些朋友对这类话题的意义有一点偏。我们并不是在争论西方文明是不是现代世界的基础这个问题。也不想给我们自己文化中的糟粕和问题洗地。我们的当代社会治理理论和发展目标都是源自欧洲的主义。今天我们讨论这些事的意义是,在争夺文化叙事的斗争中的,我们要获取对西方文明的解释权。包括对他文明的病灶和遗产的解释。这只有这样,才能治好很多人自以为没有的软骨病,也才能让西方世界在未来五百年彻底追随东方的脚步。
云之_P5WZ
云之_P5WZ
2026.4.17
不卑不亢去平视~态度中正👍“吃人”却很难说是西方文明的bug,应该是人性演化至今仍然存在的恶,而无论中外东西。主播敏锐洞悉独立宣言中主体的局限性,甚至直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美国还存在种族隔离,妇女的平等权利直到今天还在争取,这似乎是所有人类文明的发展路径,我们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还曾存在煤窑奴工(当然不是美国之前那样合法存在的黑奴)。问题在于,发达国家以自己文明领先地位和构建人文科学的话语权,俯视落后国家,无视不同国度(甚至同一国度不同地区)“同时不同代”的现实,以高高在上的态度封锁绞杀落后文明(先进、落后这里都是中性词,发展的不同阶段),确实并非其宣称的高大上主义,恰恰是人性仍然存在的恃强凌弱的丛林特性…
EdisonYuan
:
对,吃人是人类黑暗面的共性,不过有些文明选择无视和放大它,还给它一层义正言辞的包装,就是欺骗性了。我们不能照单全收,还要指出来,这就是解释权的意义。
16:01 女主播的声音是不是比男主播要大很多🤔
EdisonYuan
:
有时候我们分开两地录音,所以设备不一样可能原始声轨就有点不同。
milkydrink
:
心肺功能略好一些😆
食书达礼
食书达礼
2026.4.17
文明里的恶任何时期都存在。正视需要理性和勇气。包括主播提到的某一时期存在的自卑以及仰望,也是被某种力量塑造出来的。人的觉悟过程,有自身的障碍,也有外部障碍。
EdisonYuan
:
理性的观察看待别人的文明和自己的文明,才能走好自己的路,不会陷入自怨自艾,或者一味批判的天平两端
小糖肽
小糖肽
2026.4.17
喜欢最后那个观点,当我在批判的时候不是一定要立刻反思自己的,善于自省是我们的优良传统,但不是一个必须背负的枷锁
EdisonYuan
:
是的,一批判就反思不是什么好习惯
KennyGGG
KennyGGG
2026.4.17
嘴上说着不是为了仇视西方,语气里全是轻蔑和自我优越感,其实还是认为西方以前高高在上,现在却被证明也没有那么完美的“复仇快感”。说为了平视西方,在反复强调所谓“基因病”的时候取得的也是一种把人分三六九等的效果,这何尝不是一种春秋笔法?“非我族类其心必异”本来就是根植于人类基因深处的生存本能,哪怕是原始部落,面对陌生人也同样会有敌意。你们自己也知道华夷之辩,中原人也把蛮夷视为禽兽,把他们的话视为鸟语,把征服同化视为教化。单单把西方的基因病拎出来批判,其实吃的是中西方历史割裂的亏。主播结尾说的要把人权、人人平等进行到底,其实说实在的还不是在融入西方文明之后再发扬光大,内心再不乐意,也不得不承认现代文明就是建构在西方基础之上。没有启蒙运动,没有大清还有小清,还是士农工商三教九流,平等无从谈起。当然,我也能理解出于国家利益,必须树立文化自信,但那是政治家的事,如果你们是宣传人员,那是职责所在。如果自诩做学问的人,那就有点狭隘了。
Muki311:只要是讲一下西方社会的问题就被打成“宣传部”,其实也证明了您的文化不自信。是的,现代文明建立在西方文明的基础上,所以当然您觉得所谓“自由民主”远远好过中国传统价值观,如果反之现代文明建立在我们的传统叙事观上,您的观点是不是也恰好相反。主播说的人权和人人平等并不是“西方文明”才有的,如果您足够了解西方社会,您就可以知道所谓的人权是有前提的,您和我都不在这个人人平等的保护伞下
食书达礼:节目最后主播有解释的,内容上也是围绕这期标题的。可以听听往期的,就知道主播基本态度了。
8条回复
pityoung
pityoung
2026.4.17
四字友台😏get
喜xxx上没看到呀?就两期节目?
EdisonYuan
:
我们没有全部上传,有一期没有名字就叫g2快讯的就是那一集台湾的
中国不吃人么?呵呵
Monetd
Monetd
2026.5.05
挺蠢
光速不变
光速不变
2026.4.17
这怎么和广西人一样呢?也吃人。
EdisonYuan
:
不是广东人吃福建人嘛
光速不变:广东人吃福建人只不过是互联网上流传的一个梗。广西当年那是真吃,字面意义上的吃
5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