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27 阅读仍然是普通人成本最低的成长方式?|对谈博集天卷主编张微微,碎片时代如何让阅读滋养自己!

Vol.27 阅读仍然是普通人成本最低的成长方式?|对谈博集天卷主编张微微,碎片时代如何让阅读滋养自己!

126分钟 ·
播放数40204
·
评论数176

你不是不想读书——你只是太累了,没有余力再给阅读一个「郑重的开始」。

本期读书日特别篇,欢科姐对谈博集天卷资深主编张微微。深耕出版近20年,策划过无数现象级畅销书,她每天的工作就是在一线判断一本书的真实价值。但她说:读完就忘不是白读,只喜欢10%不是浪费,进不去的书放下就好——书和人是有缘分的。

我们不聊「怎么读才有用」,只聊:一个长期低电量运行的成年人,怎么在碎片时间里不费力地让阅读真正发生。从榜单里哪些书是投流投出来的,到AI时代为什么越来越需要慢下来;从一本书只吸收20%算不算成熟读法,到阅读悄悄改变一个人的,到底是什么。

适合正在经历认知升级焦虑、反内耗、职场破局困惑的你,也适合每一个想重新和书建立关系的人。听完这期,你能以更轻、更顺、更可持续的方式,让阅读慢慢长成你的底气。注意:之后进群二维码只放在最新一期节目的 Show Notes 里,老节目链接不再更新。过期在评论区提醒我哦。shownotes 拉到最底部,扫二维码加入听友群大家庭。)

🎧品牌赞助鸣谢

  • 本期节目由 OPPO Pad Mini 独家定制呈现

🟣OPPO 这次带来的品牌主张是——越轻盈,越丰盈

这句话放在今天特别准:我们不是不想读,是开始阅读的门槛已经高到疲惫的人没有勇气迈出去。一个更顺手的工具,有时候真的能让阅读重新发生。

· ☁️更轻薄:8.8 英寸轻薄小尺寸平板,是目前最轻薄的mini小平板,比一台苹果Air手机更轻薄,单手久握没有负担,随手放进包里不占空间——它不会让你「专门找时间读书」,而是让阅读自然嵌进你的日常间隙。
· 💡更护眼:OLED 明眸柔光屏,白天强光下清晰通透,夜间关灯后光线柔和不刺眼,长时间阅读不容易疲惫,感官体验非常接近纸质书,更适合长时间看文字。
· ✍️更顺手:搭配 AI 手写笔,支持随手批注,读到有感觉的句子,或者突然冒出来的想法,可以当场记下来,不容易转眼就忘。

📖困住我们的从来不是「不想读」,而是阅读太容易被打断、太容易变成任务。OPPO Pad Mini 想做的,是帮你把这道门槛降到最低——轻盈地开始,才有可能真正丰盈下去。

🔗点击:👉 链接地址,查看详情,获取超轻薄OPPO Pad Mini !希望每一个想重新把阅读带回生活的人,都能找到最轻盈的开始方式。

🗺️本期你会听到(高能知识地图)

▌Part 1|别让阅读,成为你下班后的"第二份 KPI"

00:17 毛姆说阅读是避难所,我们却把它变成了内卷竞技场——太想有用,反而不敢翻书

03:48 家里上千本书、床底衣柜全是书:一个真正"被书养大"的人,生活会是什么样子?

07:29 做了快 20 年出版,为什么中途犹豫过,却反而更想把这件事做一辈子?

08:01 《暮色将近》:76岁才开始写作的老出版人——你会感受到那种生命的热烈

11:35 因为一本书一句话,那些过得很艰难的人,被轻轻"捞上来"

13:07 三毛、余秋雨、周国平……每个阶段都有一本书在接住自己

▌Part 2|阅读为什么会从"我喜欢",慢慢变成"我做不到"?

15:46 "改命三件套"里阅读排第一——但它正在变成下班后的另一份KPI

16:38 把阅读变成任务的压力,不只来自外部——是我们太不满意自己了

17:15 给阅读一点生活感,是仪式感,还是一种自救?

18:52 信息过载以后,人为什么越来越难真正安静下来?

19:29 我们到底是在给阅读制造美感,还是把它弄得越来越郑重、越来越难开始?

24:17 《思考,快与慢》《反脆弱》这类大部头,为什么总在等一个"郑重的时机"?

26:40 有些书不一定要从头啃到尾:封面、封底、目录和重点页,也可能已经够用了

▌Part 3|在碎片时代,怎样降低阅读的阻力?

27:39 书和人是有缘分的——读不进去,不代表你有阅读障碍

28:35 最小阻力定律:「开始阅读」的门槛设太高,才是最大的阅读杀手

29:18 真正难的不是时间不够,而是我们的情绪带宽早就被透支了

30:26 不是不自律,而是开始阅读的门槛,已经高到疲惫的人没有勇气开始

35:53 一个非常好用的阅读判断标准:今天我是"应该读",还是"想读"?

37:10 《后院观鸟》:选择一本书就是「选择你向往的生活方式」

39:27 读完就忘就算白读?你吃了一块胡萝卜,你知道它给你补了多少维生素吗

▌Part 4|经典、榜单、AI:怎么建立自己的阅读判断力?

40:34 榜单和投流时代,我们到底该怎么判断一本书到底值不值得买?

44:20 AI永远起不好名字:我们怎么辨认一段内容里到底有没有"活人感"?

48:37 AI 越厉害,人越应该慢下来:它能给流程和概括,给不了体感、创造力和判断

50:27 大家都说好,但我就是进不去:不是书的问题,是价值观的问题

54:44 经典也会"水土不服":不是所有好书,都适合你当下这个人生阶段

56:32 一本书不会帮助所有人,但它种下的种子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发芽

57:40 《飞鸟集》:同一本书,在人生三个阶段给了自己三种不同的滋养

01:03:50 读了那么多书,依然会迷茫——但看一段文字,就觉得生活好美好,我焦虑个啥劲

01:04:50 《等一切风平浪静》:本来想传递一种心态,却意外成为很多人的"情绪止痛药"

01:05:37 拿到一本书,主编的三步快速判断法:封面核心句 → 封底推荐语 → 目录结构

01:08:47 一本书只喜欢10%,拥有它还有意义吗?

01:11:29 "一分钟讲透一本书"到底会不会伤害阅读?

01:14:22 年龄越小越要读经典,年龄越大越要读新书

01:16:41 读的时候津津有味,合上书却什么都说不出来,为什么会这样?

▌Part 5|当阅读真的起作用之后,它到底改变了一个人什么?

01:17:39 推荐一本书时,只会说一句"特别好"——表达匮乏的解法,也许就是记录感受

01:19:55 摘抄作者原话,算不算真正在读书?跟着作者走,直到有一天你开始不认同他

01:21:00 38岁辞职,是一句「人生是场马拉松,慢一点也没关系」给了她勇气

01:25:06 不是因为准备好了才上台,而是过去所有走过的害怕,已经长在你身上了,这才是真正的底气

01:28:03 突然有一天你觉得他的观点跟你有差异,那就证明你要遇到下一个更能丰富你精神世界的人了

01:30:37 表达能力不是天赋:新闻、朗读、复述,都是最笨但最有效的训练

01:34:49 听友把播客写成 6000 字长文:真正长在你身上的内容,一定会自己往外长

01:36:11 读《林门郑氏》:所有错综复杂说不清的感受,有人已经帮你说清楚了

01:43:21 《早上好,岛上好》:把挡在你前面不好的东西挪开,让自己照光

01:52:01 别怕人生停电,你只要在黑暗里等一会儿,就渐渐能看清楚室内的东西了

▌Part 6|读书日书单:四种处境,把书重新带回生活

01:54:20 情绪很低、很需要被接住时:刘同《等一切风平浪静》《早上好,岛上好》

01:55:41 关系里总在内耗、不会拒绝时:杨天真《通透》

01:56:37 活得太功利太干,想找回感受力和活人感:《后院观鸟》谭恩美

01:58:12 当你害怕年龄、害怕衰老、害怕失去时:《暮色将近》《哲学家的最后一课》会给你力量

01:59:51 评论区送书:10 位听友随机收到"微微书架盲盒"

02:00:39 《飞鸟集》名家译作系列,为什么会让人忍不住想整套收藏?

02:01:29 阅读最公平、最没有门槛:此刻拿起来,从开始就好了,不用等某个纪念日

02:02:26 真正的自我提升,发生在你卸下防备、轻易翻开一本书的瞬间

📚【本期粉丝限定福利|“微微书架”盲盒送书计划】

欢迎你在评论区留言,分享你听完这期节目后的任何感受。我们会在评论区选出 10 位走心听友,送出 10 份“微微书架盲盒” ,希望这些书,能在一个刚刚好的时刻,刚好落到真正需要它的人手里。

(这些都是微微自己的珍藏版,不送的哦哈哈哈~)

本期高能金句

  • 阅读本身,就是最好的状态。

  • 很多时候,不是我们不想读,而是我们把“开始”想得太重了。

  • 如果一本到让你更不焦虑了,它就是这个阶段你该读的书。

  • 不是每一本经典,都要在今天被你完整读完。

  • 不认同一个作者,不影响这个作者对你有价值。

  • 摘抄不是低级动作,你会摘,是因为它真的触动了你。

  • 一本书卖了一万册,能帮到一百个人都算数——它不会帮助所有人,但种下的种子,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发芽。

  • 把不好的东西挪开,让自己照光。你里外都养清楚了,你才会在夜里发光。

  • 停电了,你什么都看不见。但只要在黑暗里等一会儿,你就渐渐能看清楚室内的东西了。这是你的家,你怕什么。

  • 真正的丰盈,从来与厚重无关。阅读给我们的,是心里那块别人永远夺不走的自留地。

  • 人生是场马拉松,慢一点也没关系。

📚本期主推书单

�� 《暮色将近》 戴安娜·阿希尔
76岁开始写作的老出版人,用俏皮和幽默告诉你:生命可以一直鲜活下去。
豆瓣评分:8.5 |

�� 《等一切风平浪静》 刘同
不是心理学,不讲大道理,是一个人真实经历的随笔——意外帮助了大量重度抑郁的读者。
豆瓣评分:8.2 |

�� 《早上好,岛上好》 刘同
一本小说,一片会发光的荧光海——适合短暂迷茫时,给自己一个轻盈的陪伴。
豆瓣评分:暂无 |

�� 《通透》 杨天真
用真实故事拆解人性,每一章都是一个你可能正在经历的场景,适合在关系里容易内耗的人。
豆瓣评分:7.6 |

搭配阅读

�� 《飞鸟集》 泰戈尔(博集天卷双语版)
不需要理由,只需要一个停下来的瞬间。

�� 《哲学家的最后一课》 朱锐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的生命遗稿,谈死亡,更谈如何真正活着。
豆瓣评分:8.8 |

�� 《后院观鸟》 谭恩美
64岁开始观鸟、画鸟,五年只做一件事——适合想找回感受力和生命力的你。
豆瓣评分:8.5|

�� 《林门郑氏》
一句话让人当场落泪的书,我与母亲的爱恨纠葛,写出痛彻心扉的自我叩问

豆瓣评分:7.9 |

🛠️本期实用方法手册
1.「应该读 / 想读」分辨法
适用场景:面对经典大部头、总想等“完美时机”再开始时。
怎么用:先问自己一句——“我是应该读,还是我想读?”
关键提醒:如果一本到让你先焦虑、先收缩,它可能就不是你此刻最该读的那本。

2. 封面-封底-目录速判法
适用场景:拿到一本到陌生书,不知道值不值得继续投入时。
怎么用:先看封面核心句、封底信息、序言和目录结构,再决定要不要深入。
关键提醒:很多书不一定要从头到尾完整通读,你先要知道它到底在问什么。

3. 20% 吸收法
适用场景:一本到只有部分打动你,其余内容你并不买账时。
怎么用:允许自己只拿走最打动你的那 10%-20%。
关键提醒:阅读不是考试,不是全盘接受才算“读过”。

4. 摘抄生长法
适用场景:读的时候很有感觉,但合上书就说不出来、写不出来时。
怎么用:先摘抄真正打动你的原句,再慢慢补一句“为什么它打到我”。
关键提醒:表达不会凭空长出来,它常常先从借别人的句子开始。

5. 生理性排斥判断法
适用场景:一本到大家都说好,你却越读越不舒服时。
怎么用:问自己:这是理解难度高,还是价值观和当下处境真的不合?
关键提醒:不认同一个作者,不影响你吸收他对你有价值的部分。

6. 最小阻力阅读法
适用场景:总想读,但一到真正翻书那一刻,就被消息、工作、疲惫不断打断。
怎么用:尽量降低开始阅读的门槛,让载体更轻、时间更碎、开始更顺手。
关键提醒:把开始变轻,阅读才会回来。

7. AI 减负 / 活人判断保留法
适用场景:想用 AI 辅助阅读,但又担心自己越读越浅时。
怎么用:把 AI 当成提炼器、整理器,而不是判断替代品。
关键提醒:AI 能给流程和概括,给不了体感、创造力和“活人感”。

📢欢迎加入播客听友群

别一个人内耗拧巴,群里有很多同频的小伙伴,陪你一起朝向更好的自己。

展开Show Notes
投票
已结束
38人参与
买书如山倒,读书如抽丝。下面哪个是你现在最真实的“阅读内耗”
看结果
欢科姐
欢科姐
2026.4.23
置顶
💜感谢本期合作伙伴 × OPPO Pad Mini
这期聊的核心是:困住我们阅读的,不是时间不够,是开始的门槛太高。我最近的改变是把厚重纸质书换成随身带 🙋‍♀️OPPO Pad Mini——比苹果Air手机还轻薄,塞包里没感觉,地铁单手翻不压手,OLED 明眸柔光屏晚上看眼睛不发涩,有感触随手用 AI 手写笔批注。通勤、午休、等咖啡,碎片时间自然就变成了阅读时间。想给阅读习惯做一次减负 👉 点击 Show Notes 查看产品详情~
💬 你平时在碎片时间里怎么重启阅读的?期待你们在评论区留言哦~
LUKE_-:我下载了微信读书 可以在碎片时间打开阅读 特别方便呢
我是Jack
我是Jack
2026.4.24
01:26 “因为太想有用,我们不敢轻易翻开一本书”
Torokaze:抛开有用论而去读书 方可读出书中的真情实感 所思所想
这是我第一次在向上一步留言,我承认确实是听到有送书福利这样的功利心才打开评论区的,但这一期让我重塑了我的阅读心态与思维。梳理一下这一年半载的阅读经历,我是从去年九月份开始阅读的,之前可以说我从未看完一本完整的书籍(除了应试教育),我第一本看完的是《平凡的世界》,接着就有《活着》《洗澡》《洗澡之后》等等一系列眼熟的作者相关的书籍,我不敢说读书给我带来了什么,因为我读书的时间还不够长,没有经历沉淀,但是我越来越喜欢读书了,从纸张书到电子书,再从电子书到纸质书,我更喜欢纸质书的实感,但由于工作时间缘故,我也会看很多的电子书....我的大部分书单都是博客推荐的,以至于我听越来越多的博客,我的电子书架上就有越来越多的书,大多都是10%40%的进度,直到上个礼拜我就发现我很多很多的书没有看完,越打开微信阅读越焦虑,今天听到这期博客,立刻缓解了我之前的“完成焦虑”,就像两位主播说的因为一本书一句话,那些过得很艰难的人,被轻轻“捞上来”,读书解惑的本质,是一场借助他者的文字,完成的内在认知与情感的精密化革命。它让模糊的痛苦有了形状,让孤独的体验寻得共鸣,最终,让不可说变为可说,将你从困惑的幽冥引向澄明的理解。你读的不是书,是那个等待被言说、被理解的自己。“你不需要读很多的书,你只需要慢慢地在书里找到自己”———4.25有感
欢科姐
:
恭喜你被选中,会收到微微总监挑选的书籍一本(盲盒值得期待)~已在听友群的同学直接私信我就行;还没进群的先通过shownotes扫描二维码进群,然后单独发我:(留言名字)收件姓名 + 电话 + 详细地址,后续会统一安排寄出~
青辰vivi
青辰vivi
2026.4.23
阅读是愉悦的,分享也是。
阅读能帮我们找到更标准的答案吗?好像不能!
我仍然迷茫困惑,会不开心,会有情绪。但好在仍有信念和热爱,没停止思考。
又是一年世界读书日,借此机会谢谢在我人生每个阶段捞起我的那些书📚谢谢从业这么多年一路帮助支持我的作家朋友和跟我并肩的小伙伴们💗超开心能和欢科姐两个多小时又哭又笑的聊天💬让我也有时间停留一下,回看我🥂
小满_GwVD
小满_GwVD
2026.5.04
今年的世界读书日已经过了10几天了,才来听这期博客,因为看见时间比较长就把他留到了五一假期。
23年的时候慢慢开始读书,当时很喜欢读纸质书买了也看了一些《杀死一只知更鸟》《一个人的朝圣》《平凡的世界》《明朝那些事儿》...读了10几本书。24年暑假开始备考公务员,就把读书这件事搁置了,直到25年年底,工作了近半年才又开始读书。这次基本都是读电子书,在微信读书上充了一年会员。以前对电子阅读是有偏见的,用微信读书看了几本书后也就爱上了电子阅读,不仅方便能随时看随时做笔记和省钱,最大的优点是能够看到很多书友的思想和观点。
会看到很多人讲读完一本书什么都不记得,感觉自己并没有变好。这是很正常的,优秀的人、会表达的人、内心自洽的人都不是读完一本书在短时间内变好的,都是通过慢慢积累,经历时间沉淀才变成了今天你能看到的模样。
在备考过程中《杀死一只知更鸟》和《一个人的朝圣》的故事一直激励着我。《杀死一只知更鸟》中阿迪克斯先生对杰姆说的那句:勇敢就是,在你还没开始的时候就知道自己注定会输,但依然义无反顾地去做,并且不管发生什么都坚持到底。一个人很少能赢,但也总会有赢的时候。那段时间自己会无数次想起这段话。我想说的是我们读完一本书很多时候都是波澜不惊的,但是如果自己在低谷、在积蓄力量、在无人问津的时间能够想起曾经在某本书中看到的一个角色、一个故事或一句话,那他就是有用的。
我现在也会迷茫,也会痛苦,也会不知所措。过年前相亲过一个女孩,很多时候不知道怎么和她相处,会太去在意她对我的看法,期待着她主动发起话题,有时候也一直被内耗。但是这几天读完《被讨厌的勇气》后,让自己打开了一个新的世界。虽然还不能很好处理这段关系,有时候还是会胡思乱想,但至少我有了被讨厌的勇气,会尝试做好课题分离。有些人错过就是一辈子,我想在明晚她从河南玩回来后好好谈谈,不论结果如何我们都会往前走。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这段听烂了的话,却是实实在在的真理。因此我觉得我们应该一直保持阅读的习惯。
欢科姐
:
谢谢你的分享,特别棒!这段话我要单独摘出来,也许因为这句话会让更多人去了解这本好书:《杀死一只知更鸟》中阿迪克斯先生对杰姆说的那句:勇敢就是,在你还没开始的时候就知道自己注定会输,但依然义无反顾地去做,并且不管发生什么都坚持到底。一个人很少能赢,但也总会有赢的时候。再八卦一下,和那个女孩子怎么样啦?
欢科姐
:
恭喜你被选中,会收到微微总监挑选的书籍一本(盲盒值得期待)~已在听友群的同学直接私信我就行;还没进群的先通过shownotes扫描二维码进群,然后单独发我:(留言名字)收件姓名 + 电话 + 详细地址,后续会统一安排寄出~
56:34 我以前其实没察觉到自己在读《非暴力沟通》中一些文字时候是有些难受的(虽然没有看完),因为这是大家都推荐的好书,那我觉得应该是我理解的不够透彻。听到这一段,猛然我发觉其实我在生活中就已经是一个很敏感的,对别人说的话有非常细致感受的人,虽然算不上讨好,但我也是厌恶冲突,喜欢所有事情都和和美美的。我有点恍然大悟了,原来我对这本书始终没有特别大的兴趣,可能就是因为它是不符合我性格的,对于我来说,懂得拒绝比懂得非暴力沟通更加重要。
欢科姐
:
你完全说中了,生硬地拒绝比圆融的理解,在这个阶段可能更适合你~我感觉我很适合做一期选题,从高敏感容易内耗的角度,给出更适合的例子来解读这本书😁
守猪待兔_paXj:嗯嗯!完全可以!还有欢科姐提到毛姆,不知道姐有没有看过《面孔》,我还蛮喜欢这本书里面描写的女主对生命的探索过程,没有一蹴而就的觉醒,反而是一段非常曲折和矛盾的人生,感觉女性视角会更有共鸣一些~
就像毛姆说: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书也是常读常新,就像最近把《活着》又重新读起来了,这次读和之前二十几岁读的感觉完全又是另外一种心境,之前就是单纯在读一个故事,现在能体会主人公的故事就是当时社会的一种映射。这次播客嘉宾林老师说的一个观点给了我新的触动,人生是一场马拉松,慢一点也没关系,只要自己一直在向前,我会继续阅读
欢科姐
:
我超级喜欢《活着》!
欢科姐
:
恭喜你被选中,会收到微微总监挑选的书籍一本(盲盒值得期待)~已在听友群的同学直接私信我就行;还没进群的先通过shownotes扫描二维码进群,然后单独发我:(留言名字)收件姓名 + 电话 + 详细地址,后续会统一安排寄出~
慎独_lOFw
慎独_lOFw
2026.4.26
从来都是听,轻轻的来,轻轻地走,不留下一点痕迹,从未评价过,这一次忍不住想留下点东西。以前,知道读书重要,小时候没有条件,看的书少,和腹有诗书的同学比起来,作文就能看出来。从上大学就开始泡图书馆,自己也多多少少的买书,但也是打鱼晒网的,没有沉淀,感觉没有用处。工作以后,也会买买工具书,但都是限于买,好的时候是翻一翻,看一看,但仅限于此。没有产生买书时期望的结果。现在回头看,回头想,大概因为那时候的我,是为了看书而看书,带着深深的功利心,想要结果,过程仅是看过。去年迫于无奈开始全职之后,有了更多的时间,开始看育儿书,看各种播客友友们推荐的书,好像也没有看成自己的东西,但是当我因为孩子,因为家庭关系,因为放弃自己的职业发展而情绪波动,惶惶的时候,拿起书靠在沙发上,看看写写,慢慢让我平静下来,让我心情转变,让我又有了心气。这两天听完了这期播客,带入了自己的情况,吃了一颗定心丸,知道不止我自己,大多数人都有读书的困惑和不同的问题,不需要比较,慢慢的读,不管一句话,还是一段时间的陪伴,都是一段美好的旅程。我要继续读书,趁着现在大把的时间,多多读,多多看,没办法像以前阅人,那就阅书,去书里相会相知。也希望我喜欢买书的习惯,让家里充满书的气息,等孩子能自我阅读以后,能从家里书架开始,能从小有书的陪伴。
欢科姐
:
这个时代慢则快,允许自己享受哪怕一句话带来的启发,一个修辞带来的愉悦......相信所有的日积月累都以漫不经心的形式在发生着,知道或者不知道都不重要,只要持续且有序的在读~
欢科姐
:
恭喜你被选中,会收到微微总监挑选的书籍一本(盲盒值得期待)~已在听友群的同学直接私信我就行;还没进群的先通过shownotes扫描二维码进群,然后单独发我:(留言名字)收件姓名 + 电话 + 详细地址,后续会统一安排寄出~
很喜欢这集播客,对我真的很有用,刚好我对于保持长期阅读的方法有些迷茫。
清瘾
清瘾
2026.5.13
读书是一场合法的抢劫,是这个世界上门槛最低,收益最高的借命行为。你花一杯咖啡的钱,就能拿走一个天才一辈子的思考;你花几个小时,就能看完别人几十年踩过的坑,这不是学习,这更像是作弊。这是人类历史上最便宜,最实惠的时空穿越,如果不读书,你的三观其实就是被你身边最亲近的几个人塑造的你的认知水平,你的思维高度就是他们的平均水平,而读书,可以让你即便身处阴沟,也能直接与2000多年前的帝王,100多年前的哲学家以及最顶尖的高手对话。你以为你经历的痛苦和迷茫是独一无二的,是没有人能够理解的,而读书会让你发现:你经历的一切,早就有无数聪明人经历过,痛苦过,解决过,答案,就在书里!
欢科姐
:
恭喜你被选中,会收到微微总监挑选的书籍一本(盲盒值得期待)~已在听友群的同学直接私信我就行;还没进群的先通过shownotes扫描二维码进群,然后单独发我:(留言名字)收件姓名 + 电话 + 详细地址,后续会统一安排寄出~
萧七七ha
萧七七ha
2026.5.02
之前我总是焦虑读了书啥都记不住,合上书啥也说不出来,感觉和没读书没什么区别。前几天看了白岩松的一段演讲,标题好像是《平静与焦虑》,里面就讲到了读书是让我们更好的“放得下、想得开”,不读书其实也能“拿得起”。听完之后豁然开朗,好像我在阅读后确实多了一份平静,少了一份拧巴,在待人接物上也更加随和从容,看到问题的角度也更加多元化。这其实也就是阅读带来的潜移默化的变化。当然,如果我想让阅读帮助我“拿得起”,下次我在阅读工具类书的时候要更进一步,找到一个触动点,进行行动和改变✌️
欢科姐
:
“读书是让我们更好的“放得下、想得开”,不读书其实也能“拿得起”。”这句话很精辟了!
欢科姐
:
恭喜你被选中,会收到微微总监挑选的书籍一本(盲盒值得期待)~已在听友群的同学直接私信我就行;还没进群的先通过shownotes扫描二维码进群,然后单独发我:(留言名字)收件姓名 + 电话 + 详细地址,后续会统一安排寄出~
别人读了不重要,你自己读了就是属于你自己的。别人推荐的,你不一定会喜欢。每个人喜欢的真的不一样。还有就是畅销书对别人有收获有感悟,但是你不一定会有感悟。属于自己的就是最好!
欢科姐
:
恭喜你被选中,会收到微微总监挑选的书籍一本(盲盒值得期待)~已在听友群的同学直接私信我就行;还没进群的先通过shownotes扫描二维码进群,然后单独发我:(留言名字)收件姓名 + 电话 + 详细地址,后续会统一安排寄出~
陈美棠
陈美棠
2026.4.28
听这一期的时候是清晨六点多在户外快走的路上 当我听到一位76岁的老人还在出书的时候 瞬间被这种充满生命力的人类触动 当下的脚步也更有力量 让我更加确定我正在做的事情的意义 如果我坚定的做好当下的事 拉长生命的长度 我又何须焦虑目前没有达成的目标 还有时间 还有机会 感谢这一期的内容🙏🏻
欢科姐
:
“听这一期的时候是清晨六点多在户外快走的路上“...这个场景感一下子细节拉满,你的文字很生动,很有生命力!
欢科姐
:
恭喜你被选中,会收到微微总监挑选的书籍一本(盲盒值得期待)~已在听友群的同学直接私信我就行;还没进群的先通过shownotes扫描二维码进群,然后单独发我:(留言名字)收件姓名 + 电话 + 详细地址,后续会统一安排寄出~
3条回复
独眼灯塔
独眼灯塔
2026.5.11
1:14:12 你好欢科姐!很喜欢听你的播客,一直在静静的听,刚才听到很多人把想读的书交给AI来分析这段,发表一下个人的看法。个人觉得读书和吃饭品尝食物是一样的。朋友向你推荐一个餐馆的某道菜品特别特别好吃,亲自去品尝和利用AI去分析和表述是不一样的。品尝时 食物的味道会冲击人的味蕾,那种愉悦感是AI传递不了的。读书 沉浸式的用心品读,在读书的过程中会有所感悟,会思考,会深思…读书带来的这一系列的感受会锻炼大脑,带动情感,这一切真实的感受是AI机械性的分析是给予不了的。
欢科姐
:
这种具体的补充特别好!
欢科姐
:
恭喜你被选中,会收到微微总监挑选的书籍一本(盲盒值得期待)~已在听友群的同学直接私信我就行;还没进群的先通过shownotes扫描二维码进群,然后单独发我:(留言名字)收件姓名 + 电话 + 详细地址,后续会统一安排寄出~
11_pfDN
11_pfDN
2026.4.30
我从去年开始重拾阅读就是借助了微信读书的方便。电子化阅读让我省去了购买纸质书的各种顾虑,比如价格翻译或是买了不好看后悔花钱这些担忧。平时在家就用平板看书做笔记批注什么的都很方便,在外面有时候通勤无聊也可以打开手机随便看几页打发时间。现在也逐渐稳定下来养成了每天晚上阅读的习惯,一个月能读两三本。我觉得静下心来阅读文字带给我的收获和感受是很特别的,和直接去看别人总结加工后的干货视频讲解不一样。虽然相比节奏和及时反馈会慢很多,但像涓涓细流润人无声。还有一点我很喜欢的是电子书里面有不懂的地方可以点开看书友的批注注释,对于一些自己看不懂的句段很有帮助。而且看到书友讨论的思维碰撞会给人茅塞顿开的感觉,噢原来这件事还可以这样看。不过我对于纸质书也还是很喜欢难以割舍,小时候最喜欢看《读者》,上学就每个月和朋友轮流去小卖部买来看,几块钱一本在哪都方便携带塞包里。之前每次买了新书迫不及待拆开都闻着觉得隐隐有一股墨香味,后来看网上有人说是印刷厂的甲醛味哈哈哈。但是心里总觉得那股味道跟装修的甲醛不一样,有股书香和知识的滤镜。还是很庆幸,去年重拾了阅读的习惯,已经看完快二十本书了,看到喜欢的书和文字真的很开心,像是给自己最宝贵也是最触手可及的礼物。
11_pfDN:收到书了!是夜莺与玫瑰🌹读书的时候很喜欢这本书,我看过两遍了。但是是第一次看林徽因翻译的版本,有些期待。然后收到的这本诗中英双语版本,是左右英汉同步排版的,对照着看很方便,还可以锻炼一下我的英语,很开心☺️
欢科姐
:
你的分享非常棒~确实,内心很浮躁的时候,只要可以浅浅的读几页书,就会有一种缓缓流淌的平和开始进入心里!
5条回复
树上开花
树上开花
2026.4.23
书中的一段话吸引就够了,想读就可以读下去。
星际清耀
星际清耀
2026.4.27
是吧~
很多时候阅读一些书的时候很有触动~
但是到了推荐的环节就言不由衷、词不达意~
然后就不想推荐了身边的亲朋好友了~
交给缘分吧~如果他们真的需要~
肯定会遇到……🌚🌚🌚🌚🌚🌚🌚
欢科姐
:
是的,没有遇到,说明不需要...
星际清耀:🩷
姐姐每次听完你的博客都感觉很舒服 很喜欢你的声音ʢ>🐽<ʡ收获也很多哎!快快更新~
欢科姐
:
一定持续稳定更新~
2:00:50 这期其实给我了特别不一样的视角,我从小都不爱看书,前几年接触到了播客,觉得播客的形式更适合我,也是因为播客,让我再次去尝试去看书,但好像还是有些读不进去。这期视频给我很大的帮助,之前我觉得我买了书又读不进去,那买书简直是浪费,就是这个想法,让我一直恶性循环,导致越来越不想碰书,买书。听完这期播客后,我觉得看书对我来说没那么多的负担了,我允许自己可能会读不进去,那就换一本,也会让我更加愿意去尝试看书!
欢科姐
:
是的,当成压力真的就会有负担~
Jolibra
Jolibra
2026.5.03
太喜欢这期博客了,欢科姐问的都是当代读书人的困惑,很接地气,微微的解答也非常令人有启发,不带任何强迫性的建议。我觉得好的对谈,和好的书籍一样,会引起听众或读者思考。我从小就爱读书,但没有书可读,因为饭都吃不饱。开学领新书是我小时候最兴奋的时刻,我会如饥似渴地在短短几天里把所有课本都看完,连书底的批注都不放过。上了大学后,有了图书馆,我开始疯狂地读书,但我只读经典名著,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潜意识时觉得名著好,我要读,读不懂也要读。刚听到微微说,年轻时要读老一点的书,帮助形成正确的世界观,很庆幸我误打误撞刚好是这样做的。大学毕业之后,突然就丢掉了阅读的习惯,后面读研,工作,结婚,生娃,把书籍这个老朋友远远地丢在脑后。
直到去年,下了微信读书,慢慢开始看了起来,然后再一次迷上看书。看一本好看的书是我最幸福的时刻,前提是我放下了一些看书的执念,或者是自己为自己解答了一些困惑。
一个就是欢科姐问的,读不下去的书,到底要不要坚持读?我现在的回答是,不必硬读。我觉得我当初丢掉阅读的习惯,就是因为我读的都是我当下不懂的,或者是当下不感兴趣的。作为爱好的读书不应当成为一个考验毅力的事情,否则就变成教室里的读书了。
所以现在我只读我喜欢读的,感兴趣的,认可的,启发我思考的。我流连忘返在一本又一本的好书中,根本停不下来。我读的大部分都是带故事情节的经典书籍,我为故事着迷。《明朝那些事儿》《杀死一只知更鸟》《安娜卡列尼娜》《朗读者》《灿烂千阳》《一句顶一万句》《人性的枷锁》。
去年因为跟我同龄堂哥因病去世,让我对生病有一种恐惧和好奇,我看了很多讲癌症,医疗,死亡的书。《当呼吸化为空气》《开颅》《抱歉,我动了你的脑子》《打开一颗心》这些书,让我更加珍惜和感恩我健康的身体,和身边的亲人。

还有欢科姐提到的另一个困惑是,读完一本好书,发现自己什么也讲不出来,该怎么办。
我曾经也一度想要看到自己每次读书的收获,想要写读书笔记,但我发现这样会大大消减我的阅读热情。阅读变成了一种任务。就像上学时的春游,一定要写一篇游记然后你又写不出来的那种痛苦,让春游这件事都变得没那么令人快乐了。
我现在想通了两点,第一,读书于我是一种消遣和放松,每天上班带娃已经很累了,为什么还要给自己额外找一份“工作”来折磨自己?如果去春游,那就开开心心的玩,玩得开心,比再精彩的游记都重要。
第二,读书不能急于求成,就像微微老师说的,要慢下来,别着急。天空虽然没有痕迹,但鸟已飞过。但你要是一直坐在那里等鸟飞过,大部分时间注定是要失望的。如果我们不是自媒体博主,一定要硬逼自己写读书感想,那就放轻松,去享受,别逼自己输出,刻意让自己痛苦,反而影响自己阅读的热情。
对于阅读而言,保持阅读是比什么都重要的。
我非常推荐微信读书,有个纸质书籍没有的好处,就是可以表达想法,还可以和书友互动,困惑的地方,顿悟的地方,都可以点进去看看其他人的想法,也可以随时写下自己的感想,写得多了,自然会有收获。虽然牺牲了一点沉浸式体验,但互动增加了趣味性,让阅读不那么无聊。另外可以随时随地阅读,有时上班摸鱼时我也忍不住偷偷读几页。

感觉读书是一种种树的过程,只是你不知道它什么时候会结果,结什么样的果。
选合适的书,读,就对了!
第一次写这么多,再次感谢欢科姐和微微的精彩对谈,胜读十年书。
欢科姐
:
你的经历为大家拉开了一张栩栩如生的书单,每一本书背后都有自己的体感和故事,这种真实、温暖和细腻特别充满了生命力!
欢科姐
:
恭喜你被选中,会收到微微总监挑选的书籍一本(盲盒值得期待)~已在听友群的同学直接私信我就行;还没进群的先通过shownotes扫描二维码进群,然后单独发我:(留言名字)收件姓名 + 电话 + 详细地址,后续会统一安排寄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