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谁在买 40 块一盒的鸡蛋?黄天鹅与中国人的蛋白焦虑

24. 谁在买 40 块一盒的鸡蛋?黄天鹅与中国人的蛋白焦虑

41分钟 ·
播放数20382
·
评论数84

大噶好! 每一期《不正经聊天》我们都希望能和大家的生活更息息相关,上期我们聊了建筑,这期我们聊聊吃!今年315 胖东来和黄天鹅陷入了“绯闻”,黄天鹅被爆出来鸡蛋里检出了“人工合成的角黄素”,这个“鸡蛋里的爱马仕”突然被卷入了舆论风波,鸡蛋我们还能放心吃吗?大家开始问:

  • 角黄素是什么?有毒吗?

  • 黄天鹅价格是普通鸡蛋的6-7倍,怎么还会出这种食品安全问题?

  • 黄天鹅凭什么卖这么贵?到底是谁在买黄天鹅?

这一集我们请到了两位专家,一位是农业食品科技专家Tristan,一位是蛋白和健身专家Andy,为大家拨云见雾!他们是:

Tristan Lu: ID资本中国管理合伙人,专注农业食品科技投资与咨询

Andy Yu:腾讯碳中和资深商业分析师,前麦肯锡咨询师,蛋白+健身专家,民间俗称“碳中和一帅”

他们除了破案黄天鹅这桩案件,还在播客里为大家解答了:

  • 为什么鸡蛋做品牌这么难?为什么黄天鹅是第一个做出鸡蛋中的爱马仕?

  • 可生食、富硒、OMEGA、走地鸡、无抗..... 我到底该买什么?

  • 有什么高效吃蛋白 又不挨饿的办法?

时间轴:

03:46 打破溢价迷思:高价鸡蛋卖的不是营养,而是用全产业链整合换来的“无菌安全感” 。

04:26 角黄素真相:315风波背后,被妖魔化的添加剂其实是昂贵的天然植物提取物 。

16:51 性价比之王:任何鸡蛋都不值6倍溢价,若只论蛋白摄入,豆浆才是燕麦奶和高价蛋的终结者 。

20:22 农产品坎坷:为什么中国能做出特仑苏,却极难诞生第二个“黄天鹅”?

 27:17 生物杠杆效应:与其痛苦戒糖,不如利用“蛋白杠杆”关闭你对垃圾食品的欲望 。

32:46 对抗肌少症:晚年的生命质量取决于年轻时的蛋白摄入,这是比运动更粗暴有效的长寿投资 。

38:49 餐桌上的减碳:让细菌“打工”造蛋白,硬核生物技术正在如何解决牛放屁带来的气候危机 。

本期知识点总结:

  • 高价鸡蛋的商业逻辑:其溢价并非来自营养维度的阶越,而是源于全产业链控制带来的“确定性”标准(如无菌、可生食概念) 。

  • 农产品品牌化的壁垒:中国农产品多为地域品牌,企业打造高端品牌需克服供应链极度分散的难题,并挑战消费者心中“农产品就该便宜”的固有认知 。

  • 饮食结构的代际演变:中国传统饮食碳水占比曾高达 70%,如今正向多样化转变,但中餐由于烹饪方式复杂(如宫保鸡丁),往往比西餐更难直观拆解营养素 。

  • 长寿的“肌肉投资”:肌肉含量直接决定晚年的生活质量;长期高碳水、低蛋白的饮食易导致“肌少症”,使人晚年失去独立行动能力 。

  • 农业减排的复杂性:农业碳排占全球约 10%-20%,其难点在于涉及大量小农生计,环境保护必须与农民的经济收入达成平衡

好书推荐:

  • 《动物为什么吃不胖》 (Eat Like the Animals) 核心内容:揭示了生物界的“摄入杠杆”原理,解释蛋白质如何调控生物的食欲 。

《不正经聊“天”》由腾讯碳中和创新中心出品,这是一档关注可持续的播客,我们关注地球的可持续,也关注人的可持续。小声说(我们聊的内容很正经,只是人有点抽象而已),总之值得订阅!合作或者想加听友群,请联系(微信号15900445781)。

展开Show Notes
Fan_vyoW
Fan_vyoW
3天前
20:28 这两个男主播说半天说不到点上 一个非常直白的问题 打着高品质鸡蛋的品牌 到底有没有比其他鸡蛋有更高的营养价值 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吗 如果这个博客想起到科普作用的话 大家听的很累
HD952540i:主播也没有在你这条下面回复
说得我呼呼大睡:我也在思考这个问题,但是我想他们其中一个人说的lv和coach的比方就差不多可以看出,基础功能就是包,用来装东西,工艺上的区别不足以覆盖两者溢价的差别,我理解是鸡蛋和鸡蛋几乎没有营养价值的区别
赋夏
赋夏
6天前
两个男主播感觉在为黄天鹅说话,黄天鹅溢价高,要拉一个更高的燕麦奶来拉踩一下?
Lena梨娜
:
哈哈哈哈哈帮主播撑腰!
REXREN
REXREN
7天前
22:44 那我来回答这个问题吧,农业品是生活必需品。我可以不背奢侈品的包,但我不可能不吃鸡蛋,也不可能不喝牛奶。所以这就为什么消费者的认知里面。对于高溢价的产品无法接受。
李彬Stella:并不是说有1%高溢价的鸡蛋存在就会导致其他99%的普通鸡蛋消失呀。另外,高溢价的鸡蛋也并没有期待所有消费者接受这样的认知呀,本来针对的也只是很少部分需求者。虽然少,但不意味着这少数需求就没有存在的意义,这就是它的存在逻辑。我以及我身边朋友们就是一直在买,主要是觉得更好吃更干净更安全吧。所以至少从个人角度来看我不觉得它的存在是一种自嗨。无意抬杠,只是真实表达一下不同意见。
艾莉_9lfe:完全赞成
4条回复
植物蛋白比动物蛋白吸收要好????能不能统一说法,为什么我听别的播客都说动物蛋白吸收好?
MALI_O9gE:动物蛋白吸收好
laikaakial:他们瞎胡说,动物蛋白更好
4条回复
17:07 我觉得消费者追求的不是“营养更高吗” 而是“食用风险更小吗” 想吃溏心蛋/生食蛋的话肯定会选择黄天鹅这种“无菌蛋”的
看书击剑拳击:像食用风险更小不是应该简单把蛋煮熟吗?
Lena梨娜
:
主播一直以为这种进超市的食用风险会比较低,我以为大家在溢价上都会比上限,但没想到这个下限也能有这么高的溢价
富贵馒
富贵馒
3天前
18:28 这是软广吗 怎么一直在帮品牌说话啊
吃撑撑
吃撑撑
4天前
费劲,人问了问题半天也不回答,扯得都是没有用的。
Kerase_7
Kerase_7
3天前
19:13 没有人阻止部分人群喜欢这个品牌啊...俩男主播越找补越证明“营养价值其实没有那么多区别”
买黄天鹅是看中它可生吃,喜欢流心蛋。其他鸡蛋不敢生吃啊啊
Lena梨娜
:
是的 吃寿喜锅还是可以选黄天鹅和其他可生食的!
骆洛
骆洛
6天前
主播真是一个小宝藏,紧跟时事,又跨界又有趣😁
Lena梨娜
:
🫵🫵😏
国宝桃
国宝桃
3天前
19:31 我觉得嘉宾说“有的人就是喜欢无脑选择”有点不恰当
关于“可生食、富硒、OMEGA、走地鸡、无抗..... 我到底该买什么?”,这部分在哪段聊的呀,感觉没听到呢?
TristanLu:看你从哪个角度了,寿喜锅建议可生食,富硒概念性比较强,Omega是补强添加可能吸收不好,走地鸡看情绪价值,无抗很复杂,理论上母鸡下蛋前两周必须无抗,但全生命周期无抗的少,而且无抗更多是肉鸡需要关注,少吃点鸡尖等淋巴密集部位就还好的。
Lena梨娜
:
谢谢嘉宾Tristan 作为ENFP主播,我坚定购买情绪价值的走地鸡😏
4条回复
12:59 哦?
Lena梨娜
:
哦哟?😏
买无菌蛋的很大原因难道不是因为腥味差别吗?黄天鹅在我看来是腥味比较大的。我只买过一两次!
Lena梨娜
:
是吗!! 我下次感受对比一下!
格雷轩:无菌蛋放久了也会腥
3条回复
ilennon
ilennon
7小时前
现在看什么听什么不再喜欢挑刺,而是更看重那些对自己有益的。本期提到的生物杠杆效应很有意思,与其痛苦戒糖,不如利用“蛋白杠杆”关闭对垃圾食品的欲望。简单明了,学到了。
实在听不下去了,怎么表达能力能那么差,到底是故意讲不清楚还是没能力表达清楚,这种播客就纯属浪费时间的
从小就吃溏心蛋几十年都没吃没坏过肚子,那时候也没有无菌蛋,就是个噱头,我是不会买单这种东西的
Yoohoooo
Yoohoooo
2天前
18:56 但是燕麦奶和豆浆味道不一样 鸡蛋味道基本一样啊。为什么要用燕麦奶来对比回答呢
HD186901z
HD186901z
3天前
标记一下,又找到一个宝藏主播:)
31:41 这个是不是算错了,体重(公斤)*0.8=成年人每日所需蛋白克重
Lena梨娜
:
😱😱
AndyBQY:确实算错了 哈哈哈 应该是健身人群1.2g以上 非健身人群0,8克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