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9. 十年了吗?那再看一遍《爱乐之城》吧宽马路

169. 十年了吗?那再看一遍《爱乐之城》吧

108分钟 ·
播放数692
·
评论数33

与小E重新聊聊电影《爱乐之城》(La La Land 2016)。录制于2026年4月20日。

节目瞬间:

00:28 我们依旧会想聊「拉拉蓝」

05:43 剧情梳理开始

08:41 剧情梳理结束(难得)

09:41 片中的浪漫细节总能打动你我

21:00 自我实现与选择爱情(小E按:二者一定冲突吗?)

26:30 这个故事里可以不存在「第一主角」

33:23 结尾的蒙太奇,究竟是谁的想象

47:19 小塞身上的珍贵品质

01:05:16 米娅和小塞是在哪一刻喜欢上彼此的

01:12:53 多年过去,看电影的我们被打动的地方是否发生了变化

01:21:30 在当今语境下,什么样的男性角色是经得住考验的

01:31:13 「我的一部分轨迹已经永久地和你编织在了一起」

01:36:19 一段与「拉拉蓝」之间的故事

01:45:28 重新回看一部旧电影,意义何在

播职人员:

嘉宾、文字|小E:期待下一个「十年之约」。

主播|马里:目前看来问题不大。

注明出处:

关于宽马路:

是一个播客。在这个播客里,我们认真聊聊喜欢的作品,顺便怀疑人生。

如果您想持续收听,烦请搜索并关注「宽马路」于任意播客客户端,认准黑底白字版本。

另外,宽马路还有个里世界,叫路马宽。

展开Show Notes
马里
马里
2026.4.26
置顶
当年(2017年)的节目在此:

不宅003 繁星之城为你闪

不宅004 致敬做梦的傻瓜
俞_Brpe
俞_Brpe
2026.4.25
第一次看没太多的感觉,被你安利到了,今天要再看一次😁 你们在讨论中表达的真诚也是我喜欢听这个播客的原因😊😊☀️
俞_Brpe:看完第二遍,发现竟然已经忘了大部分剧情,像在看一部新片一样😂,最后眼眶也湿了🥺
ElevenVerena:虽然只是嘉宾但看到你的评论也很开心!祝你观影愉快✧٩(ˊωˋ*)و✧
4条回复
Fangliangyu
Fangliangyu
2026.4.24
1:37:21 没想到的是,并没有为这个电影哭过,但听到节目最后十分钟,我眼睛红红了……祝福小庄和马老师!
马里
:
谢谢!看到你这么说太开心了 😊
ElevenVerena
ElevenVerena
2026.4.23
嘿嘿!🛋
马里
:
啥时候换了猫猫头!
ElevenVerena:刚换的!😬🐈
悄别
悄别
2026.5.05
啥时候能出一期,马里和小庄的爱情故事。
马里
:
好像已经讲的够多的啦 😂
悄别:哈哈听不够,还是很好奇两人是怎么认识及相爱的故事
01:18 期待挽救计划的十周年纪念节目😶‍🌫️
马里
:
0周年都还没录 😨
举手想听主播的甜甜爱情故事,越发觉得拥有一段好的亲密关系是需要运气的了。分享一下我最近的情感状态吧,把当作一个小小树洞嘿嘿。去年三月份和前任分手,我也离开上海搬到南京工作。但我还是喜欢他,主动和他藕断丝连,拉拉扯扯,不舍得分开。最近终于认清我们的性格就是不合适,他总能激发我的不安全感,也没办法共情我的脆弱和不安。我的情感需求比较高,需要被看见和关注,他忽冷忽热有时候冷暴力,这段感情里面总是觉得自己不被爱。用现在流行的话来总结就是我焦虑型依恋他回避型依恋,相爱相杀(也许他没那么喜欢我)前两天520我28岁生日,我想着要不把这段“独角戏”结束在这个浪漫且有意义的一天吧。(前段时间就处在感情很差,微信删了加加了删,彼此感情已经很动荡的状态了)于是我和他认真地说了我喜欢他和不喜欢他的原因,(他之前问我喜欢他什么,我开玩笑说喜欢他长得像陈柏霖,没有认真回复,但其实是第一次见面就喜欢他,腼腆有礼貌的大男孩,属于一见钟情)以及我想先不依赖他,彼此先分开的话之类的。然后我让他送我一个小蛋糕和一束花,想以一个还算happy ending的方式来暂时结束这段感情。他送了小蛋糕,但没有送花,他说他只送女朋友花,不愿意送我,然后我收到蛋糕之后,把我微信删掉了。一开始我会下意识地去加他微信,因为和他失去联系我很痛苦,他没通过我的好友请求,我也没有再打扰他了。这两天冷静了一下,我该主动也主动了,我还要怎么做呢?不如把对别人的依赖转变成对自己的理解和爱。我之前太索取爱了,亲密关系就像一面魔法镜子,照见了我的内心是缺爱匮乏的,我需要自己把这个洞眼补上,要不然我的恋爱一直都谈不好。最近在尝试变安全型依恋和低情感需求一点,不再想前任,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虽然偶尔有年龄焦虑,但是爱自有天意对吧。今年不想再谈恋爱了,不想沉迷在被爱叙事。剩下的半年想把自己的元气恢复起来,如果明年还是喜欢他就再主动最后一次吧。周末快乐,希望这个世界少些虐爱,多些甜甜的恋爱。
马里
:
不知道该说些什么,生日快乐!人生还很漫长,真诚坦荡的去期待,好运总会到来,加油!
ElevenVerena:南京是个很棒的城市,祝你今年下半年如自己所愿地慢慢恢复元气,可以多出去走走呀~看看树看看湖,心情总会慢慢变好。🥰 (还有,迟到地祝你生日快乐!🎂(≧∇≦)/🎂
6条回复
狗狗子c
狗狗子c
2026.4.24
不知不觉已经这么多年过去了
狗狗子c:18年 大学 没有同感- 22年 低谷期 开头跳舞看哭 然后听了宽马路-24年伦敦音乐会-到现在再次听宽马路 竟然已经8年了
马里
:
也感谢你多年的陪伴 😊 希望一切都好 🎉
HD505976n
HD505976n
2026.5.19
19:53 我经历过经济急速发展的时代,但我听New boy总感觉是一首内核并非快乐的歌。 因为用词太积极了不像现实,有点后乌托邦。 什么样的时候人们会说自己的现在的生活“甜的像糖”。
马里
:
这个角度很棒啊,沿着「讽刺」视角下去甚至有些毛骨悚然 👻
04:25 其实我更喜欢月光男孩…而且总会有人记得的。
马里
:
抱歉抱歉,冒犯了……我太戏谑了,你说的对,总会有人记得。
暂时没时间:哎抱歉我当时可能有点上纲上线了,能理解你的意思啦,可能从知名度和经典程度来说爱乐之城没拿奥斯卡确实很可惜,但是月光男孩真的也是一部很好的电影TT
3条回复
HD505976n
HD505976n
2026.5.19
时常为里面的现代汽车晃神,因为讲了一个更古典的爱情故事,歌和城市也美的不像当代。 欸,这街上怎么还有沃尔沃v60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