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定谔海峡:伊朗危机反复横跳,市场脱敏还是酝酿大雷?

薛定谔海峡:伊朗危机反复横跳,市场脱敏还是酝酿大雷?

46分钟 ·
播放数15336
·
评论数65

只从新闻上看的话,伊朗问题一会儿彻底解决,一会儿彻底崩了。特朗普和伊朗讲话完全相反,海峡开了没开、伊朗问题解决没解决,已经是个量子叠加态。为什么不是不确定性压制,却是观测坍缩?市场为什么干脆信一边?后续是雷更大还是干脆脱敏?我们各有各的看法。

这期我疯狂掉线大部分时间基本没出声,基本Vincent Jason对口相声。不过也验证了我们以前的猜测,两个人聊其实flow更顺滑,三个人反而不好cue(类似三个和尚没水喝的朴素原理)。

我个人的看法就文字补充在下面,他们两人的可以好好听节目:)

  • 海峡问题:确实可能形成收费站机制,这是伊朗对内可宣传的最大胜利(垄断世界资源,逊尼派也要俯首称臣);小哈梅也比较坚持。美国看似不肯,但私下缴也查不到,这也是为什么美国号称封锁“给伊朗交款的船只”,意在让大家明面上别交就行,他只是要面子不输。
  • 核问题 :一直有对话空间,甚至开战前就谈的还行,只是讨论具体禁止形式、时间、浓缩程度,特朗普援引奥巴马的核协议很差也是给自己造台阶下。
  • 赔款问题:很有概率以解冻制裁资金形式解决,但是是否可以包括进中东国家的”赔款“,尤其中东国家“更要面子。 弹道导弹/黎巴嫩等以色列关心问题:短期其实比战前舒服(摧毁武器),但长期隐患极大(伊朗的收费站和资金解冻、报复愿望抵抗展现),bibi并非选票政客,更要青史留名。 
  • 市场战/经济战:市场/特朗普对于战情的在意可能会被伊朗大力利用(这是伊朗的最大杠杆),但封锁下去伊朗油罐也存不住/倒逼停井,这是一场看谁拖不起的心理站,市场目前站在相信美国这边,如果能持续脱敏,伊朗杠杆减弱,会反过来影响伊朗决策。 且如果时间拖下去,一些比较重要的国家很可能会来给伊朗施压。
  • 所以,市场能否翻篇,有赖于美国的全面taco,伊朗因为经济压力的软化 take quick win,有赖于以色列满足短期利益,但其实也有赖于市场的持续脱敏和坚挺---反身性的完美体现。

这说法看似等于没说,但其实部分市场参与者是如此心态:既然生死未卜,那就趁没崩继续进取。

绝对不要把我们的讨论当作投资参考,另外还是得继续强调,我们个人都厌恶和反对一切战争行为及相关手段,希望能尽快和平解决,哎。

--------

00:00 上次讨论以来伊朗局势的最近动态/要点

12:45 未来局势可能如何发展

17:00 市场的脱敏和潜在反应/反复

20:15 AI继续主线,带动美股回到新高

26:30 为什么能创新高呢?担心历史大顶吗?

39:30 怎么看美联储/沃什?

-------

鸣谢本期编辑:Zephyr

投资有风险,提醒大家谨慎做好自己的研究。节目属于我们个人闲聊,观点随时有变化,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展开Show Notes
Jason_NDV
Jason_NDV
2026.4.26
最近《非共识的20分钟》偷懒了,但是 The Wanderers 开始奋起。本来这期是我们三个人聊天的,结果某人因为网络原因,变成了我和 Vincent 的双簧。

大家喜欢这个版本吗?评论区告诉我。
zjyiran
:
这个版本非常我觉得很一般😜总觉得缺了什么重要的
Yuxin_2oX3:我觉得双簧不错,因为话题更聚焦,感觉更有深度了
7条回复
Vincent-Lu
Vincent-Lu
2026.4.26
易然一直在忽上忽下,我和Jason以为他画k线呢
zjyiran
:
懂王亲传
JOJO悄咪咪:幽默,笑发财了
3条回复
zjyiran
zjyiran
2026.4.26
因为伊朗事件重新认真看了《阿拉伯的劳伦斯》,帝国野心和人为混乱、民族宗教矛盾和国家形成、草台博弈等等,确实精彩,不管对今天有无借鉴
橙子味的芽芽乐:45:25 这个家没有你不行啊,他俩皮的的很啊
wakingup777:秩序重构 文明的冲突 大棋局
你们如果不中英文穿插的说话,本土化一些,可能节目会更精彩
qingzhu_k
qingzhu_k
2026.4.26
个人感觉目前AI还在明显加速的情况下,后面两个财报季semi大概都会很好,市场往下掉的动能不强,但一个隐约担心是感觉现在ai链越炒越边缘(存光电后都到cpu甚至analog semi?),炒到年底几个超大ipo可能就是顶?另外光存储一个行业年化利润大概就有200-300bn 超过英伟达接近几个hyperscalers总和,虽然现在紧缺逻辑似乎到28年都不会变我不知道如何改变,但是这个利润分配结构就直觉上不合理
星辰大海的边界:很认可
迷失的贵族:靠直觉炒股是不是直觉上就是错的
Ariel
Ariel
2026.4.29
话题建议:web3金融的现状和未来方向,可行性。(付鹏老师进web3的瓜也想吃一吃 哈哈
吴次仁
吴次仁
2026.4.27
11:20 伊朗没有接受美国的条件,那美国拿伊朗的冻结财产谈判真的能称得上巧妙吗?真的不是羞辱吗?
LinsterJ
LinsterJ
2026.4.28
44:39 “我跟yiran度过二人世界” 🤣 本能反应很诚实
Jason_NDV
:
哈哈哈哈,原来yiran才是真爱,懂了
2026525
2026525
2026.4.27
喜欢双簧,也需要Yiran哈哈哈
HD147501d
HD147501d
2026.5.16
他们的其他节目除了非共识还有啥
布琳酱
布琳酱
2026.5.15
催更!!!
还更不更了😴
晚上睡觉从刷短视频改成了听小宇宙,好的内容更吸引人。
karoc
karoc
2026.5.09
fomo了😫
王煊Leo
王煊Leo
2026.5.09
36:38 只能防守
王煊Leo
王煊Leo
2026.5.09
20:20 估值已经超过了,就是过剩流动性
王煊Leo
王煊Leo
2026.5.09
08:34 内幕交易+流动性过剩+宏大叙事
老孙头
老孙头
2026.5.07
听不懂 。感觉有太多“黑话” ,内部梗
tolotolo
tolotolo
2026.5.06
34:07 最近半导体这大FOMO各位主播跟吗😜
hgz2009
hgz2009
2026.5.03
听了之前请嘉宾介绍期权的节目,想在下期听听三位讲讲自己曾经做过的期权交易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