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职业倦怠 | 我觉得自己干不动了下班医生

23.职业倦怠 | 我觉得自己干不动了

67分钟 ·
播放数10614
·
评论数109

这期从一个普外科住院总的“夜班二连值”开始,从医生角度聊一聊「职业倦怠」。从AI时代的术前谈话、并发症的公关式沟通、初做主刀时的能力与责任,再到职称、科研、三基等临床之外的消耗... 我们把那些日常工作中干不动的瞬间逐一拆开,最后又聊到为什么天天喊累却没有离开岗位的真实原因

🕒时间轴:

- 01:18 开场:二连值后“重见天日”的周末☀️

- 03:20 职业倦怠不是累,是和工作拉开距离

- 06:00 医学生到年轻医生:第一次想象自己站上主刀位置👩🏻‍⚕️

- 12:00 病房突发和沟通消耗☎️

- 15:00 两天夜班里的急诊、并发症和罕见出血🩸

- 18:00 早起、通勤、查房、讲课和住到医院附近的现实选择

- 24:00 住院总倒计时,我从害怕急插管到成为抢救总调度🚑

- 33:00 从菜鸟到一助再到主刀,参与越多、压力越具体

- 36:00 手术室里的危险瞬间:出血、腰痛腿胀、尿裤子...

- 45:00 出现并发症是否等于手术失败☁️

- 48:00 医学里最难沟通的不是知识点,而是不确定性🙈

- 51:00 科研、考试、晋升评价,临床之外的压力系统

- 54:00 如果重开人生,我想去哪里🌈

- 61:00 干一行,爱一行。是什么在给我们续命

大巴的第一条哈达

📚延伸资料

- WHO 将 burn-out 描述为一种职业相关现象,核心包括精力耗竭、与工作心理距离增加或消极感、职业效能感下降。参考:[WHO:Burn-out an occupational phenomenon](www.who.int)

- 节目中提到的倒班与睡眠不足健康风险,可参考 BMJ 2016 综述:[Health consequences of shift work and insufficient sleep](www.bmj.com)

💎金句摘录

> 倦怠不是说我今天太累了,而是我开始和这份工作拉开距离。

> 夜班最累的不是一直在抢救,而是心一直悬着,不能真正离线。

> 医学里边最难沟通的不是知识点,而是不确定性。

> 很多时候我不是真的想辞职,我是想拥有一个随时可以走的幻觉和底气。

> 支撑我们继续干下去的不是一种宏大的使命感,可能就是一杯咖啡、一支笔、一盒巧克力、出院病人的一句问好。

> 不是不累,是还没有完全冷掉。

📢免责声明

本期为个人经验和医学职业观察分享,不构成具体诊疗建议。涉及疾病、手术和并发症判断,请以临床医生面对面评估为准。

———————————————————————————

[片首、片尾曲] The Third Man - The Harry Lime Theme

[后期] @Kami

展开Show Notes
01:57 这么辛苦还来更播 真难得 医生 医务工作者 都很了不起 不是普通人能扛得住的
Lemon___Lee
Lemon___Lee
2026.5.05
医生真的是很累,作为教师,有时候也觉得自己累,早读,课后服务,各种琐事,尤其是班主任。和你们比,你们真的是辛苦,责任更加重大,向你们致敬呀
Lansvague
Lansvague
2026.5.05
“不是不累,我们是还没有完全冷掉。”~听到这句话心里酸酸的…谢谢你们还在坚持,也想对所有在各自岗位上没被日复一日磨平的人儿说声“我们,都辛苦了”❤️PS:大巴哥哥 你的⚽国家队和俱乐部主队分别是哪个 赶快告诉我!!
大巴___
:
FRA MUN 🥲
Lansvague:理解为什么节目里说姆巴佩了🤣曼联本赛季终于重回欧冠 也算安慰了~😅😁
莫妮卡酱
莫妮卡酱
2026.5.05
我做房产运营都感觉每天都累得不行,今天听几位医生聊下来,感觉自己这些辛苦和各位医生比起来,真是小巫见大巫,辛苦了
期期期期
期期期期
2026.5.09
大学老师,像主播说的,科研一直笼罩着,下辈子期望做医生,职业成就感我最看重
圆哥哥
:
飞鸟羡鱼,鱼亦羡飞鸟。
akinder:都是围城。
三角猫
三角猫
2026.5.08
听着听着想到美剧匹兹堡医护前线😂
圆哥哥
:
(播客版)
下午3点
下午3点
2026.5.07
还没听先评论,这期好及时,burn out一直没调整过来明天准备提离职了。当然工作压力和强度、还有社会贡献肯定比不上各位医疗工作者(感谢每位医护工作人员!),但长期积累压力真的会耗干自己,只能说希望大家多调整、不行就换个环境,拖到burn out真的是下下策🙂‍↕️
izumi_KfZq
izumi_KfZq
2026.5.09
辛苦啦二位!
医生是伟大的,现在这个群魔乱舞的时代……很多人,失去了对本真的敬重;很多事,失去了天平的砝码!太多医生和规培生委屈了啊!但一定相信上天有双眼,看着天地徜徉;看着魑魅魍魉;看着善良悬壶.....记得,这个世界上,更多是感恩您们的病人,更多是敬重您们的真心!
Cilia_7Dw5
Cilia_7Dw5
2026.5.08
上网吧读文献,笑死
妹梓
妹梓
2026.5.06
听到最后声音颤抖感动了!两位是优秀的医生,每次听节目,都会对交出自己的后背感到安心。希望你们和其他行业的“牛马”我们一样,调整自己,坚持自己的热爱,坚守自己的天职💪('ω'💪)
30:47 一下想到了刚生完孩子那几年没睡过整觉感觉大脑都神经受损了
彤姨
彤姨
2026.5.09
就等你俩更新呢 我特别喜欢听主任回复难缠病人的话术 各个小本本都记起来了 非常有用 希望多教给我怎么回复患者
圆哥哥
: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都是精华
Radcliffe
Radcliffe
2026.5.06
之前看到说医生职业倦怠分为三种,情感耗竭、低成就感和对患者产生“愤世嫉俗”的冷漠感,前两种就是干嚎一下,可以继续做牛马,而最后一种是预测实际离职的唯一独立指标
20:34 听了方圆医生的routine,这么辛苦!致敬!作为自己的职业总觉得很累,和你们比起来,你们更值得尊重!Respect!
c初瑞雪c
c初瑞雪c
2026.5.05
大巴老师!圆哥哥!终于又等到你们啦
染春情怯
染春情怯
2026.5.19
让我在夜班的时刻贡献第100条评论
雪儿妈妈
雪儿妈妈
2026.5.19
下班医生,你们略带调侃的叙述严肃的医疗,您们的工作状态,下班后的生活状态,都很真实,这也是能够在众多医疗播客中吸引听众的原因吧(做为听众的感受)。《匹兹堡医疗前线》在一个残酷的的急诊室拍出了一个个活生生的医生,病人,和你们的播客有些许异曲同工之处,希望常更常新,越来越好。
我是一名汽车行业工程师,也比较累,经常加班,工作了几年感觉大多数人都是草台班子,但是我觉得医生肯定不能是草台班子,这是关系到生命的,所以我觉得医生真的挺牛的,我自身深知自己肯定干不了,还是佩服你们,但听着好像确实比我们累啊😂😂😂😂😂
xzxzzzzzzzz
xzxzzzzzzzz
2026.5.14
28:41 我超级懂,这种不安定感超级难受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