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主人》为何是我的年度电影?散场通道|关于电影的一切

《世界的主人》为何是我的年度电影?

106分钟 ·
播放数13499
·
评论数737

这是【散场通道】的第一百五十一集。


去年的平遥电影节上,尹佳恩导演的《世界的主人》给了麦高芬极大的震撼,并成为了主播的年度电影。近日,本片终于上线流媒体,并在豆瓣获得了9.2的高分,而橘哥对本片却不够满意。本期节目里,你将听到麦高芬与你橘哥就本片的优点与不足展开激烈辩论,并且直到最后也没能达成一致,欢迎收听。


欢迎加入本台官方听友群,在微信上搜索AfterCine ,添加好友即可申请入群。

欢迎在【豆瓣】app上收听我台节目。



主播:麦高芬 你橘哥


剪辑:麦高芬 



合作推广:

【散场通道】登上2026年【豆瓣电影日历】啦!我们会在明年的某些日子为大家在日历中推荐电影,欢迎大家点击链接购买支持我们,你的每次支持都是对我们节目的鼓励

购买链接:j.youzan.com



时间线:


00:45 - 正片开始


01:25 - 我们对本片的预期


05:55 - 你橘哥的打分:7/10


10:15 - 麦高芬的打分:9/10


13:15 - 本片的议题表达为何出众?


17:45 - 片中的“苹果”是在指涉什么?


18:55 - 本片的片名“世界的主人”是指什么?


21:00 - 本片的演员选择为何出众?


24:40 - 本片中关于魔术的设计有哪些巧思?


29:30 - 本片进入社会议题的过程中有哪些设计?


33:25 - 本片中受害者互助会中为什么会有一个男性?


36:05 - 本片中珠仁与男友的关系设计有哪些不足?


50:55 - 本片中加害者的设计为何出众?


59:35 - 本片洗车戏剧作分析


(剩下的时间都在吵架)



涉及讨论:


《浪浪山小妖怪》(2025)


《坠落的审判》(2023)


《僧侣和枪》(2024)


《熔炉》(2011)


《前程似锦的女孩》(2020)


《素媛》(2013)


《韩公主》(2013)


《道熙呀》(2014)


《我们的世界》(2016)


《我们的家园》(2019)


《寄生虫》(2019)


《狗脸的岁月》(1985)



展开Show Notes
你橘哥
你橘哥
2026.5.11
置顶
1:21:19 oh我还是忍受着对这段吵架的厌烦又听了一遍🚬咱们俩那天确实在鸡同鸭讲,笑死,发现我的三四个观点是混在一起说的(也可能是你剪一起了),你听不懂也很合理了
麦高芬MacGuffin
:
我其实明白你的意思,我只是不能认同。三言两语说不清,简单来说就是,在我看来你把这几种表达拆解开并做泾渭分明的区分没有必要,电影也不是议论文,只能有一个核心论点。
守护那片极光:1:25:57 其实听到后面我觉得橘哥也没说错,从编剧角度看的话,其实不是这个痛苦坐实了,而是她这个戏太关键了,关键到快成为整个电影最亮的一个闪光点了,那你这个闪光点说的是痛苦,那就是很容易被人误解你在推翻你前面那个结论。橘哥对电影的要求真的很高,就他这个快乐确实还是拍得浮于表面了。他要是真能有能力拍,应该是有一场表现主角快乐生活的戏能让人觉得非常感动的,能让人觉得她真的是跟普通人一样,可以享受快乐的。而这样的戏反而又其实有些沉重的,就是你能以乐景写乐情但是还是让观众觉得啊她真的可以和普通人一样快乐而感到感动的。他确实没有,反而我最感动的是洗车房这场戏。但是不是因为她的痛苦,而是因为她能有一个专门的发泄情绪,缓解痛苦的办法,这在现代社会普通人的身上是少见的,但确实需要的。她能面对自己的痛苦,不必用名为快乐的解药去逃避,也是很厉害的呀,这是感人的地方。 但是要写一场表现快乐还能让观众哭得稀里哗啦的戏,我是真想不出来,没那个能力(可能导演也没那个能力了),这真不太简单。所以橘哥说要改肯定是大改,肯定的,他写快乐的戏有点太轻松了,甚至感觉有点浮于表面。(和父亲的和解好像也没好好拍,就暗示了一下。我觉得如果要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和过去和解是重要的,和解是双向的,不能是她主角想和解了,但是父亲接受不了这样,必须是她的亲人,朋友,闺蜜啥的也能跟她和正常人一样相处。其实有一些角色拍了,但是转折感觉略微有点生硬,可能是时长限制吧)
16条回复
HD349069j
HD349069j
2026.5.10
女嘉宾到底在执着论证什么?创伤带来的情感本来就可能起起伏伏,本来就可能是混沌不清的,但每个时刻都可能是真实的。为什么女嘉宾不能理解这一点?要求女主(戏剧人物)像“正常人”那样展现出正常人一般的生命力,本身就是对创伤的不理解。
想下班的马克杯:对,我听得真是越来越气愤😡怎么那么多点她都理解得那么困难,理解不了所以要求导演必须直白拍出来善良男生最终和女主分手的理由,看不到女主的部分友情和部分亲情完全没有被摧毁所以她就擅自下结论说“没有一场戏是真实的快乐,只有痛苦是真实的,那就证明了之前的快乐都是装出来的”,我的天呐,这帽子扣得太离谱了
想下班的马克杯:明明是她自己看电影不认真,只注重自己的感受就急匆匆扣帽子,却同时急于佐证mgf看了两遍电影都不如她理解更多更深刻,真是好高高在上啊
23条回复
包来财
包来财
2026.5.10
可以看出橘哥应该是来自很严谨的写作训练体系,因为她对首尾呼应、元素运用等等都过于“理科”了,因为她可能也曾经被这么激烈地批判过那些冰冷的结构问题没有做到会有多严重,她可能也曾经写过带有温度的细节但被系统强行锯断,这让她失去了很多意象的想象力,这是目前国内编剧写不出人味的根本原因,没办法的,每个剧本一拿起来他们首先看结构问题而不是关于温度的细节,这是他们被过度训练的创伤,没办法的。
卫生球:完全同意。这些系统人甚至会为自己的所谓严谨和完整而沾沾自喜,以一种众人皆醉我独醒的姿态审视电影。他们把电影看得过于神圣,举轻若重,其实他们眼中引以为傲的技术恰恰是影迷最不在意的,而故事本身能否让人思考,能否给予共鸣才是电影的核心议题。
诺曼他妈的洛克威尔:完全同意,我觉得某种程度上,在疫情3年后观众是往前走了一步的,而很多创作者还停留在3年前结构固化了的创作作体系里。尹佳恩导演是一个同时代共呼吸的导演也是一个有朴素观众视角的导演,这也是我们拍不出世界主人的一个原因。
5条回复
Mazarine
Mazarine
2026.5.10
这种两个人为一部片子争论得面红耳赤真的好幸福。谁懂?好希望生活中有人陪我这么聊片子啊
猪猪米zzm:确实,现实中在某个议题上稍微较真,一般得到的回复只是敷衍的一句“你开心就好”
HoLin_:还真是 虽然后面都听笑了 但觉得偶尔有人可以一起有来有回酣畅淋漓的讨论也不错 讲真还被有点带入到两者的观点中左右摇摆
3条回复
HD964654i
HD964654i
2026.5.10
38:02 嘉宾给人的感觉,就像是电影里那个庭审现场里的律师
别看我只是一只羊:太对了
penkflower:05:31 影片不就是表现女主从假快乐到真快乐的过程,至于导演的功力如何哪就见仁见智,只有电影的律师关心女主是不是真的快乐,这样的律师我喜欢,当不了也支持
5条回复
ho_glJl
ho_glJl
2026.5.10
1:28:54 女嘉宾有点像在套某种“技术公式”,因为大悲了,后面必须大喜一下来平衡以印证“咱还是喜大于悲”?
HCPPR
HCPPR
2026.5.10
1:06:40 🥲🥲但是有时候ptsd发作的时候会想到那些痛苦的事情,不代表之前的正常的生活状态就是装出来的……是一种闪回的状态……
HCPPR:以及。哪怕是“正常”的健全人也会有精神崩溃的时刻,也没有人会因此认定他们平时的社会功能、心理状态都是装出来的……电影里诸多的细节也能构成主角有很强心理韧性并极有可能创伤后成长的证据。我不懂电影的写作规范,但是单从主角的全部表现来看她是真的在好好生活而且很坚强………………
HCPPR:会比较疑惑从业者看待这些情节的时候会刻意避免主观理解,而是从每一场戏的结构和功能方面去解读电影传达的意义吗(?)看电影的时候会很理解那种创伤闪回的状态,但是看主播的解读好像是“这场戏传达的含义代表了xxxx”
4条回复
45:23 不是,很难理解吗?那个年纪的男生因为内心的善良所以能做到在男性朋友面前维护女主不被造谣,但那个年纪的男生就是极大可能没有能力快速帮助女主跨过心理障碍完全接受彻底的亲密关系啊?他意识到自己短期内的无能为力,但他又清楚的知道这不是女主的错误、只是女主的ptsd,但他又因为既往的长时间的努力和女主在一起感到有点累了,努力不下去坚持不下去了,所以他无奈放弃了努力,选择了离开,相当于一个善良的逃兵。还需要导演通过台词直白的剖析or直给吗?可能我太个人观点了,但我真的觉得已经拍得很明显了😂青少年在爱情中的善良but无能为力是多么普遍的一种存在啊😂这也是珠仁以后可能会反复遇到的一部分善良异性啊😂这不同时更加衬托出互助会中那位正在怀孕的幸福姐姐,她的丈夫是多么的难能可贵吗😂
想下班的马克杯:再次叠甲,以下只是我非常个人的感受:我没有觉得橘哥的要求是吹毛求疵,我反而是惊讶于在这种非常明显可能会有不同结局且需要用一生去抗衡的问题上,会有观众要求导演拍出一段非常直白的探讨or拍出一个明确的答案/结果,可能的确不这么处理会有很多人根本无法理解这一段的剧情吧。
Lux_ujOV:她不懂得留白,非要电影像数学公式一样达到两边的平衡然后所有人得出一样的结论,这种又满又机械式的电影剧本恰恰是现在国内大多数编剧的思维方式,懂得留白而给人解读空间的编剧太少了
4条回复
XiaoF667
XiaoF667
2026.5.10
听感最差的一期,听的很堵
猫本老陈:他俩往期配合得挺默契的,这期确实差点意思
霜降imagine:听的我都想冲进去吵一架?
5条回复
顾蘑菇
顾蘑菇
2026.5.10
持续贯彻“有橘哥就不听”的原则🫸
翠山:我是属于“有橘哥就听”的🫷
伍陆5566:我全听 我学习 我求知若渴 我宽容 我觉得都是有思想的人 好特别
1:35:12 任何一个普通人,没有重大创伤的人,也都会下意识的尽量寻找一个私密空间来表达和释放自己的痛苦,尽量不把痛苦展露于人前,我个人认为这是一个没有任何理解门槛的人之常情。这是我的个人观点。
想下班的马克杯:力竭了,我不太确定,突然回忆起来了,橘哥是不是那位,当初完全无法理解雄狮主角团中世俗意义上颜值最低最瘦弱的阿猫为什么会被同龄人欺负→所以认为导演没有拍出阿猫被欺负的理由→认定这是电影缺点之一的女嘉宾?听了这期播客,我有一种强烈的似曾相识的气愤和疑惑😂😂
TimVong:1:31:32 非常同意,我觉得只用私密环境下的宣泄来否定所有过去的“快乐”,是一件欠妥的事情。
15条回复
青觋
青觋
2026.5.10
橘哥太吹毛求疵了
青觋:或者说现在某种编剧思维的窠臼里了,太过强调某些符号的特定含义
猫三思:确实只缘身在此山中…
Y_hgTA
Y_hgTA
2026.5.10
我对于洗车那里的的观影理解是:我们其实很难找到一个可以放肆大声发泄的场所。对于女主来说,家里有弟弟在,韩国那么小,街道和公共场所也都会有陌生人,所以洗车的环境是一个较为安全的可以完全释放情绪的空间。而且还有她妈妈的陪伴,这个过程对于她们俩来说应该都是一个疗愈自己的日常行为(可能举例不太恰当,就像谷爱凌比赛前需要边跑步边哭来释放压力,也是要妈妈陪着找没有人的健身房),妈妈听女主哭诉应该也能一部分释放自己的亏欠和悔恨。—— 所以洗车不是急风骤雨,反而这种外部的较为封闭的私密环境和洗车过程中的巨大声响,营造出了安全甚至母女俩互相依靠的安心氛围。
Y_hgTA:哦我还想再补充一小点:这场发泄的结尾处,妈妈问了她需要再洗一次吗,我觉得也很简洁地传达了这样的行为是一个她们俩一起完成过不止一次的事情,而且之前来发泄的时候洗一次车是不够的。那么,这一次经历了这些,女主说出了自己的遭遇,她们也只洗了一次车。是不是也能说明,她们都在逐渐增强了对于自己人生的掌握,这件事带给女主的情绪创伤的强烈程度有所减轻哪怕是一点点。——— 那么,距离痛苦远了一次洗车的距离,是不是也就距离快乐近了一次洗车的距离? 所以我并不觉得这是一个单纯地做实痛苦的设计。
对对对不装了:谷爱凌的这个例子 真的很有说服力。不过在橘哥的立场 或许可以进行反驳:谷爱凌在其它场域,已经给足了能显现自己内心足够强大的信息,所以她躲起来哭这个环节,才能被理解为只是太阳黑子?
13条回复
1:12:07 我来为主播解答一个生活常识,无论是多大的痛苦,一个人也不可能24小时记在心里,每分每秒都在脑海里回忆伤心。
所以快乐是真的,因为快乐的时候没想起来自己是个受害者嘛。

只有当被特定情景触发,才会有反应,这叫触景生情。
全篇都在女主日常和触景生情之间来回切换。
并最终看到苹果,捡起苹果。把更多的触景生情纳入到日常生活当中去,不再有反应,慢慢更强大。
碎鹧鸪
碎鹧鸪
2026.5.10
女嘉宾表达观点的时候为什么总是急赤白脸,听感实在不好
HD449926j:我就喜歡這種風格,每個人都不一樣才能體現多樣性,保持自己的本色,千篇一律的寡淡也挺無趣。
霜降imagine:我觉得她应该去打辩论,而不是作为影评人讲电影给我们听。。谁在乎你那点公式化的拍摄技巧
4条回复
Stella_Iumo
Stella_Iumo
2026.5.10
1:05:52 妈呀,橘哥太吓人了,就像那种我觉得你冷、我觉得你不快乐的东亚家长一样在要求电影和角色
19:27 东北人表示,世界的主银,没问题啊(doge
你橘哥
: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理解了!
播客重度爱好者:哈哈哈哈
听风Chuck
听风Chuck
2026.5.10
评论区对橘哥恶意好大,我觉得还是要尊重每个嘉宾的个人看法…你喜欢这部电影,但别人也有不那么喜欢的权利,你喜欢这个部分,别人也有不喜欢这个部分而喜欢另一个部分的权利。影评节目本来就是个人看法输出啊
angercontrol:1:41:14 她有尊重这个片子的其他观众吗
Loveinapuff
Loveinapuff
2026.5.10
嘉宾太杠精了~听不下去了
Gsh_
Gsh_
2026.5.10
1:24:28 这集比电影本身压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