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玉梅:解放初期昆明谜案竹林之中

真假玉梅:解放初期昆明谜案

49分钟 ·
播放数35064
·
评论数356

“我要去东北找我男人,愿菩萨保佑。”

本案相关图片:

年轻时候的曹显政

老年曹显政

50年代云南省公安厅原址

60年代曹显政与云南省公安厅刑侦处的同志合影

参考资料:

1. 《粮油食品卫生检测》,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1年8月(关于“曼陀罗子鉴别方法”部分)

2. 《西南边疆民族研究 第24辑》,云南大学出版社,2017年12月

背景音乐:Alexandre Desplat - Desire

合作邮箱:zhulinzhizhong@163.com

展开Show Notes
asdfghjklm
asdfghjklm
2026.5.11
虽然让我来表述我会用侵犯代替奸,但是用了奸这个词有这么这么大罪过吗,而且有可能资料里就这么写的没想太多就也这么表述了而已…
asdfghjklm:还有说 作为女主播更应该xxx样的 凭什么对女主播就更苛刻?这个词就算不是最佳选项不恰当,但是有到辱女的地步吗,主播的所有努力 对女性处境和所处时代的思考共情就全因为一个词作废?提建议ok,但是过度上升大可不必,有空可以多去男主播那挑用词
边边度度:不理解。强奸是个罪名,怎么就说不得了。
37条回复
zzmiu
zzmiu
2026.5.11
每当我打开评论想看到案件讨论时,却每次看到指责她们的消息。但不喜欢还一直听一直骂,这就是所谓的辱追吗?
HD100338z:点了,也算是奇观了,她们的爱女停留在喊口号和发大字报审判。。。。
关于小清:真的是,两位主播心理抗压能力太强大了。
6条回复
zzmiu
zzmiu
2026.5.12
真的想说能不能别骂的,好几个全女主播都被骂停播。无论出于什么本意,结果就是全女主播越来越少啊。行为是女权了,但结果对女性生活现状一点改善的都没有。到底是抓字眼重要,还是让女性做大做强重要。女权主义进入中国没几年,有些女性用词或思想没有那么准确又如何呢?真要这么有战斗力,请去把几个恶臭男主播喷到关播吧。
YY雞蛋黃:对着女孩子重拳出击,对着男主播置若罔闻,这就是部分“女性主义”的气魄是吧,好好好
YY雞蛋黃:支持⬆️
3条回复
婋婋_
婋婋_
2026.5.11
建议主播把“被歼的迹象”改成遭受到性暴力的迹象
超爱双吉吉吉:服了,我都以为我听错了,怎么能这样去形容😢没有更好的表达方式了吗
不会写诗的李白:别听
作为一名罪案播客爱好者,听了很多期与性暴力有关的案件,很少(可以说是几乎没有)听到过受害者“被奸”这样的表达。“被奸”这个词是非常直白、粗鄙、带有感官猎奇感的口语化低俗表述,自带低俗窥探、物化受害者的色彩,根本不尊重受害者…但是被侵犯/遭性侵/遭遇性侵害:是中性、专业、书面、克制的表述,只陈述犯罪事实,不刻意渲染色情、不消费受害者的苦难。
作为一个可以发声,有一定影响力的自媒体人,更应该注意稿件中的措辞,大家提出批评和建议也没有什么不好吧,为什么要帮主播说话去逃避大家的不满呢。反正我是暂时取关了,希望二位主播越来越好吧。
屁味猫头鹰:狠狠点了,而且大家只是好心建议,不知道有些人在维护什么,明明这个词就是很刺耳
鼎泰丰在逃小笼包:如果是你这样的表达那我觉得主播如果看到一定会考虑采纳的,问题就是评论区里的很多人说话太冲太难听了
12条回复
有“被奸的迹象”…… 就不能找到更好的表达方法吗 还是两位女主播……
000x0:我的妈呀她俩还说了不止一次,真的听着非常不适,这是女主播会说出来的???怕了怕了我真的取关了
天姥娘赏板吃:被奸有什么问题吗?不要吧个人偏好上升高度审判别人好吗。要不要提醒你一下刑法典依然保留强奸罪这个罪名
56条回复
HD155543k
HD155543k
2026.5.12
主播能不能拉黑一些人啊,敏感肌来的,先去抗敏敏再说吧,可怜。
HD155543k:我只能说为难女人的多数还是女人
_kunkka:点了,有些听众只适合活在真空里
为啥要用奸这个字啊,不太合适吧……
HD155543k:合适呀,强奸这个词认识不
imbroccoli:所有听过的罪案内容中,x调查是唯一一个把性犯罪内容处理得客观正常的。
20条回复
吴早早
吴早早
2026.5.11
“被奸的迹象”这也太刺耳了…大为震撼…
木瓜要加油鸭:确实,说性侵就可以
行走的鱼N:我已经取关了,很失望
4条回复
“被奸”?明明同类表述那么多,为什么选了这么个词?
的光光
的光光
2026.5.13
现在怎么动不动就文字狱了
Clare_QH7O:对,我看着都心累,烦人。
虾酱片片:我也想说……每个播客都有人在大搞文字狱,到底是谁在煽风点火,谁又被鼓动而不自知还以为自己是正义呢
大家觉得哪里听感不好引人不适指出来就好,评论区有好几位温和地指出问题的,我觉得就很友善,但是很多人直接语气特别冲地开骂了,没必要吧。女主播犯了错误之后很多人往往使出了恨不得除之而后快的气势,是真的想要提升听感唤醒女性意识还是党同伐异?彰显自己的正义性?虽然爱女并不是爱所有女性,但是现在连女性成长的时间都不给了吗?没有人一生下来就懂得这些知识,这次两位主播也看到评论发布通告道歉了,并没有采取置之不理的态度。再者说如果真的听不下去就别勉强自己啊,为什么说得好像听主播做的节目还是施舍她们一样,因为一句话,一个词,一个字就将她人永久钉上耻辱柱,把彼此摆到敌对阵营。越分越裂,越极越分,要努力让女性的话语环境变好,有错就改正,而非把犯了错误的人直接打成敌方,以消除异己来守护阵营的纯洁性。
鼎泰丰在逃小笼包:对…我觉得我对一些激女说的话有逆反心理就是因为她们说话太难听太居高临下了🥲
受不了评论区的人了!听着免费的节目 还要说人家做的不好 很勉强的听!还要发出来这种评论!你们到底在找什么存在感?你的“感觉”没那么重要! 主播为爱发电还要怎么样???
屁味猫头鹰:额这年头自媒体还有为爱发电这一说吗?博主接了广不还是因为大家在听在支持?友好提出建议怎么就不行了
KRISWU_b6Ks:为爱发电?
9条回复
李欣er
李欣er
2026.5.11
13:01 这几天连听了几期,都觉得听感不好,两个人配合的不好,不能让我更全面掌握案件,反而是一直在被打断的感觉,这个开头我翻过来掉去过听了三遍了听得我云里雾里的。所以一下子发现退回去重复听很多次都发生在竹林之中。。。(也可能是我自己脑子不好。不过本来也是我自己罪案听无可听的时候才会选择的播客,将就忍忍吧嘻嘻
向日葵乌鸦:同样的感觉,她们讲得其实不好,但是这么多罪案博客她们是比较难得的只讲案子没有其他的衍生节目,然后又是两个女主播所以一直在听,但其实每次听感都不好,就当作上班伴侣了😂
大烟烟_pFU2:同感,而且总感觉米粒特别紧张
我求你们对女主播好一点,有些词语从小就听,已经无形中刻进脑子里了,这几年很多女性都是刻意指出改正,但一下子全改过来不出一丝错误真的很难很难,米粒板栗又不是故意这么说的,能不能对女主播宽容一点,用正常的语气指出来不就行了吗😅发现一点点有偏差的东西就破口大骂,连让人消化改错的机会都不想给,那到最后只能逼走想发声的正常人,留下一堆只想找借口讨伐别人的疯子
评论区怎么了 一直在针对字眼上升到性别对立争执不休,小宇宙这个平台也被渗透了是吗🫠🫠🫠
imbroccoli:被德国男留渗透了?女权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东西么
Eowyn_:虽然在吵,但0个人提到男的,扣什么帽子。
7条回复
HL1119
HL1119
2026.5.12
我拿“有被奸迹象”做了搜索,觉得如果能搜到确实很多官方文书也这么表达,就来打自己的脸,支持一下主播。但搜索出来都是以“强奸”,“性侵”这样完整的表达法表达的,“被奸”确实是很水的说法,感觉是主播脱稿然后一时脑子别不过来准确表达法吧?主播一直给人感觉挺小的。既然大家那么不喜欢被提出建议,那就江湖不见、取关不听。对对,我知道不稀罕。
HD352186u
HD352186u
2026.5.13
用一次提问意识到原来我国的一些女性主义者自以为自己懂得比别人都多了一些就开始居高临下,用高高在上的态度judge别人,有没有可能你在攻击的也是支持女性主义的人?女性主义理论还在发展,很多人觉醒或者说了解理论也需要时间,为什么默认所有人都能自动知晓,理解一切呢?看到别人单纯的提问就马上把对方打成对立面是能让你特别有成就感吗?
骨咕钴
骨咕钴
2026.5.10
啊是这个案子……印象很深的一是伪装性侵二是凶手职业(?)三是老公没认出来疑似顺水推舟(妻子变了然而是变“优秀”了何乐不为)四是饵块感觉很好吃……
Cafune:30:50 是的我也记得丈夫其实意识到了,但是这个女孩年轻漂亮顺水推舟
Kepler_y3bZ:请问在别的哪个播客里有讲呀
7条回复
Eowyn_
Eowyn_
2026.5.13
希望主播不要被评论区那些戾气很重的言论影响。出现一些用词上的不妥是可以理解的,大家听感不适,提出改正建议也是很好的。但是现在很多人的戾气太重了,说话真的很难听,恨不得越过网线冲过来打人巴掌。明明提建议对主播以后的播客写稿,录制是好事。能够意识到有一些用词没那么妥当,或者存在辱女的潜意识,这也不是敏感,说明大家的女性意识真的在提高了。在网络上发言善良一点吧,善用拉黑取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