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 如果变成了残障者,就不值得活了吗 Fear of Imperfect Bodies残言片语Disabled Talks

020 如果变成了残障者,就不值得活了吗 Fear of Imperfect Bodies

53分钟 ·
播放数1394
·
评论数37

【聊了什么 The What】

5月17日全国助残日前夕,一则“百万粉丝盲人博主在盲道被电动车撞倒”的视频冲上热搜。随后,北京警方通报该事件系摆拍,涉事人员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舆论迅速反转。这一期,我们邀请了视障朋友孔明,小提琴手和预备博士,一起聊聊“盲兔事件”背后的残障网红经济、公众对残障者的想象,以及互联网时代真实表达的困境。为什么公众总在怀疑盲人是不是“真盲”?当残障者成为流量商品后,真实还重要吗?而真正的问题,究竟是摆拍,还是大众从未真正理解残障者的生活?

On the eve of National Disability Day, a video exploded across Chinese social media: a blind influencer with millions of followers appeared to be knocked down by an e-scooter while walking on a tactile paving path. Soon after, Beijing police announced the incident had been staged. The people involved were criminally charged. Public opinion flipped almost overnight. In this episode, we’re joined by Kong Ming, a visually impaired violinist and soon-to-be PhD student, to unpack the deeper issues underneath the controversy: the rise of disability influencers, the public’s imagination of what disability is supposed to look like, and the impossible tension of trying to present an “authentic” disabled life online. Why are disabled people constantly asked to prove they’re “disabled enough”? When disability becomes a commodity, can authenticity still exist? And is the real issue the staged video itself, or the fact that so many people still don’t understand what it actually means to live with a disability?

【时间轴 The When】

  • 00:02:00|残障是如何流动到每个人身边的?

  • 00:05:00|“如果我变成了残障者,我就不想活了”

  • 00:09:55|对残障者的打量为什么会不礼貌?

  • 00:13:15|为什么有人残障这个状态会恐惧?

  • 00:19:00|拒绝残障的身体是在拒绝存在的不确定性

  • 00:21:00|对医学与康复的迷信让我们难以与残障的身体共存

  • 00:23:00|对残障者的怜悯/可怜是一件好事吗?

  • 00:28:50|可怜与恐惧都反映了我们的价值观

  • 00:32:18|与残障者共情才能真正尊重残障者的存在?

  • 00:36:36|跨越种族、性别、身体状态的共情是否可能?

  • 00:41:07|基于刻板印象的贴标签符合生物本能,但那是正确的吗?

  • 00:43:11|如果残障状态无法避免,我们想生活在什么样的社会?

  • 00:48:44|残障在社会中的可见度决定了对残障的情感

  • 00:02:00 | How disability flows into everyone’s life

  • 00:05:00 | "If I became disabled, I wouldn't want to live anymore"

  • 00:09:55 | Why is staring at people with disabilities considered impolite?

  • 00:13:15 | Why are some people afraid of the state of being disabled?

  • 00:19:00 | Rejecting a disabled body is a rejection of the uncertainty of existence

  • 00:21:00 | How a fixation on medicine and "recovery" makes it hard to coexist with disabled bodies

  • 00:23:00 | Is pitying or feeling sorry for people with disabilities a good thing?

  • 00:28:50 | Both pity and fear reflect our core values

  • 00:32:18 | Can we only truly respect the existence of disabled people through empathy?

  • 00:36:36 | Is empathy that transcends race, gender, and physical ability even possible?

  • 00:41:07 | Labeling based on stereotypes aligns with biological instinct—but is it right?

  • 00:43:11 | If disability is inevitable, what kind of society do we want to live in?

  • 00:48:44 | The visibility of disability in society determines our emotional response toward it

【我们是谁 Who We Are】

残言片语是一档用残障视角看主流问题的中文播客。残障是人类无法逃避的脆弱性问题,我们致力于在日常生活和社会热点中搜寻被忽视的残障视角,期待和观众一起挑战刻板印象,打击健全中心主义(Ableism),从而真诚地感知、理解、创造自己与世界。

“Disabled Talks” is a Chinese podcast that explores mainstream issues through a disability lens, recognizing disability as an unavoidable aspect of human vulnerability often overlooked in mainstream discussions. Our mission is to uncover overlooked disability perspectives in everyday life and current events, challenge stereotypes, combat ableism alongside our audience, and foster genuine ways to perceive, understand, and shape ourselves and the world. Join us in reimagining societal narratives through the vital prism of disability experience.

  • 仁慈:假肢使用者,残障研究者,过气网红。

  • 孔铭:盲人,导盲犬使用者,音乐家。

  • 彦林,杜克大学哲学博士生,在慢性病中做田野的哲学家

  • Renci: Prosthetic user, disability studies researcher, former influencer

  • Kong Ming: Blind, guide dog user, musician

  • Yan Lin: Duke University philosophy PhD student, philosopher doing fieldwork through chronic illness

【支持我们 Please Support Us】

如果喜欢这期节目并愿意支持我们:

If you like our show and want to support us, please consider the following:

展开Show Notes
我是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也能感受到周围部分人明显的对于疾病的一种恐惧和排斥(虽对我没有什么明显的排斥,但十分抗拒自身被确诊某种疾病)。许多人对于这些失控的、脆弱的部分耐受度太低了
仁慈
:
谢谢分享!
smokecity
smokecity
7天前
06:27 就像韩国电影《世界的主人》被性侵女主听到“被性侵的女性一生就毁了”这样的话时会愤怒一样。
仁慈
:
有道理的类比!
曲奇_18o3:昨晚刚熬夜看完了这部电影 编剧太给力了 好看
4条回复
沐枝
沐枝
8天前
了解到很多真实、细腻的角度,感谢主播和两位嘉宾!没人能游离在外,多了解,多讨论,多发声
仁慈
:
谢谢☺️
38:52 认同孔明的说法 “认知”和“共情” 是不一样的 前者要求a对b的无限趋近于等同的理解 后者达到任意“个人定位值”都可以做到。以及人只对自己可以共情想共情的东西做出第一步共情 再到后一步认知 , 这不代表a共情b不共情c就是“不好” 只是在c的语境下“不好” 取决于定义方的定义 对于a来说 可能也只在乎b的定义或者根本不在意。 我感觉面对所有不理解的事情 对于认为理所应当的事情 在一定程度上无法改变一定群体的事情 知道人是不一样的就好 想“改变什么” 也许从意识上可以改变一部分人 但最好的方式是自己拥有或者去争取绝对定义权 掌控权 限制权这些直接圈定人类的东西 比如父权制对女性 健全人对残障者 白人社会对黑人 所以被压制方要求共情和感化的效率很低 所以… (大概就是这些压制大体上稳固运行的本质就是认知人类的本性和异性 所以想要改变 大概是需要激进 这种激进就会引起另一方的恐惧… (关于残障是一种流动态我很认同 因为我之前经常在不同时期的不同瞬间有过这样的感受 也和朋友探讨过类似于构建残障美学的东西… 但是人的意识很容易从 意识 到 现实 ,那就是另一种状态了 需要从头构建自我对很多人来说大概会比较痛苦而且要求接受甚至享受自己的outside才可以闭环. 那个脱口秀演员提到的流动态在某种程度上push看到的健全人去在自己现有的状态思考另一种状态的自己 甚至他们可能会理解为 我需要现在提前思考 构建 因为这是未来随时会发生的事情 这种“焦虑”?… 但是我还是觉得人只是共情自己想共情的事情而已 抓住自己有的东西和想争取的东西去搏击 那些他们不共情的可能正在被 被他们搏击的人 共情。 (比如a是美国中产白人 不会为黑人发声 生活中也忽视黑人b 但他共情巴勒斯坦并为其发声 , 黑人b在处理自己的情绪并且和白人社会搏击没有余力共情巴勒斯坦) 只是举例一下比较“极端”的例子 但大概是这样
近年从一些观察到的现象和社会趋势看,越来越不利于弱势群体生存,比如说AI的skill在抢占哪怕是健全牛马们的工作,比如说医院不再提供残疾人排队优先(军人军属仍然享有,其实我说的是相关的另一个福利,懂得都懂),比如说某超大型城市五月新规导致原研药超出集采药价的部分需自费,还有很多。一切转变似乎都在说如果你无法提供价值又消耗社会资源,那你就是expendable的,就用这些新规新技术慢慢的把你们消耗掉,老人、残障、可以被ai和robot取代的非体制牛马,其实只是在这个队列的不同顺位而已
卡匹迪耶姆:前面的吐槽略显的我在自揭其短,事实上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对残障弱势群体的打压也多了去了,比如各种财政削减,只是在话语权上残障有更多的发声渠道,而民主党喉舌也会在这上面为了党派的利益去做文章,以不纯的动机保护了残障的权益。如果把大国发展比作大船航海,那么东西方的区别只是在争先赛里压舱石何时扔的时机上,我们显得更加毫不犹豫,甚至不需要船长起心动念,下面的大副、水手自觉的就把事情办了,而西方这艘大船就犹犹豫豫。至于这是否能成为我大船弯道超车的关键,就让时间给出答案了,反正压舱石丢就丢了🥴
Gggddyd
Gggddyd
7天前
去年上班脚崴骨折了,做了半个月的轮椅和一个多月的拐杖,,虽然我是一个基佬,女性少数话题都有共鸣但是真的真的自己做了轮椅发现自己的小区无障碍设施做得有多么差劲,其中特别反人类的就是为了阻止电动车了围起来的石墩,和铁栏杆旋转门,已经和物业扯大半年了,让他们改成无障碍进出小区,希望能推进下去
Gggddyd:物业主任觉得完全没有不要,我说要是我给你个拐杖或者轮椅完整溜达一圈后你再说我就佩服你
仁慈
:
谢谢你的分享!!
驼背里这么谈论:世间的人背过脸去,说:“如果是我,我无法忍受。我宁愿选择死亡。”但那是错误的。如比邻的她一般活,我认为这才是人类尊严的真正体现。真正的涅槃于那处诞生。那是我尚未到达的境界。
仁慈
:
喜欢这段话!
残障者,也不是自己选择进入到残障状态的…首先还是觉得残障者很“惨”吧,毕竟确实会遇到很多障碍、困难,如果面对的是一个具体的人,就会觉得,暗暗的佩服~如果能够有现实里的链接,有缘分的话,我是很乐意提供各种支持的
高能量的RUI:怎么说才好呢,这种觉得很“惨”,更像是对受委屈的闺蜜说:“啊闺闺好可怜”“闺闺辛苦了”时的关怀感吧
仁慈
:
谢谢你的分享~
啊璐叽
啊璐叽
8天前
25:29 听到这里我才意识到盲人表演带墨镜也是一种不接受她们的缺陷……(此前一直是无意识的,就是没有去想过这个问题)
45:20 也不会有那么多目光和询问吧~~
史北
史北
6天前
仁慈和孔明可以正面讨论,又互相尊重,而不只是互相礼貌地跳过话题,真好。
仁慈
:
嘿嘿,和而不同,很正常。
风歌笑
风歌笑
6天前
你应该把时间限定在民众争取权益后1990以后美国
仁慈
:
美国的民权运动从1960s就开始啦
风歌笑:法律落地是1990,之前的那个美国残障者社会环境与现在不可同日而语。
HD980122z
HD980122z
6天前
20:24

基本上没有什么完美的身体吧,健美运动员看着肌肉发达,身材壮硕,但是长寿的很少,很多都有心血管疾病。
HD980122z
HD980122z
6天前
12:41 确实,某些人确实没有边界感,容易引人不适。
HD980122z
HD980122z
6天前
04:05 小孩子头皮输液还挺常见的。
45:28 我家门口也是有个女孩,天天有车来接送她,出国以后,一度误以为是不是国外不重视产检啊,怎么唐氏那么多啊,去商场和公园经常遇到,后来才明白,其实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残障人士出行的概率高,所以经常能遇到
科本
科本
6天前
13:55 现实是,只要你活的足够久就一定会成为残障人士,不以你的意志为转移。
真正盲人……伪善者吧
好有意义!!作为健全人(可以这么说吗?)希望多听见多看见你们(这样说会冒犯吗🥹
仁慈
:
谢谢,“非残障者”对我们来说更友好,如果能更多分享我们的播客就更好啦。🥳
pp_xyz
pp_xyz
8天前
17:38 像鸵鸟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