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236|99%的作业都是AI写的:当代名校生眼里,大学还剩下什么?硅谷101

E236|99%的作业都是AI写的:当代名校生眼里,大学还剩下什么?

82分钟 ·
播放数11633
·
评论数90

人类历史上第一批和生成式AI同时长大的学生,正在踏入毕业季。
去年我们和大学生聊AI时,讨论还集中在“要不要使用AI”、“教授怎么看”。然而仅一年后,AI真正成为了生产力工具。这届毕业生可能会发现:不管你学的是知识性课程,还是实用性技能,都难逃AI冲击,想要脱颖而出必须成为那个“更善于使用AI的人”。
当知识可以被AI调取,技能可以被工具取代,大学还能给你什么独一无二的东西?面对AI冲击,有哪些能力是不会被时代洗牌的“元能力”?
本期播客,我们邀请三位刚刚走出校园的名校毕业生——Alfred、Kolento、Jack,一起聊聊他们在教育标准化的大学里,如何用AI实现高度个性化的学习;从哪里汲取思想的养分,最看重的能力又是什么;站在毕业的关口,他们如何评估大学的价值,面对未来又做出了怎样的选择。
这也是一份送给所有大学生“自救指南”,那些AI取代不了的能力,才是教育留给我们的真正底气。

【主播】
泓君,硅谷101创始人,播客主理人

【嘉宾】
林桐宇 (Alfred),清华大学法学(国际)2026届
侯泰羽 (Kolento),纽约大学应用心理学2026届
饶杰武 (Jack),哥伦比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生2026届,Emergences Labs 创始人兼CTO

【你将听到】
Alfred
03:28 刚上大学就有了ChatGPT,预感打不过开始辅修AI
09:40 AI速通法律专业课:模拟教授出题,拿下4.0满绩
12:15 大学老师对AI态度发生转变,评估体系亟待升级
13:43 大学两大价值——认识自己 + 获得技能;后者被AI侵蚀
15:49 记忆类知识会过时,批判性思维和素养课程更值得投入
20:11 清华最重要的财富:同侪的深度交流、老师的解惑

Kolento
23:05 马斯克说对了,我上大学最重要的目的就是社交
26:30 学历不再是知识的证明,但仍是社会信任的重要凭证
28:35 追寻美德、向往真理,才能更好地驾驭AI技术
29:55 用AI在大学期间大量试错,而不是对中长期目标做死板的预设
32:32 AI可以做出决策(deciding),但只有人能做出选择(choosing)
36:38 “自顶向下”学习法:先见证最高水平的卓越,再提问、理解、验证

Jack
39:23 99%作业由AI参与,已经想不到任何没有AI参与的作业了
43:14 翻书不会把我变成一个更好学生,只是在浪费我的时间
44:44 当大家都用AI做作业,真正PK的还是每个人的理解和判断

进化的AI工具
46:19 最近常用AI工具盘点
52:05 哪些AI工具正在被抛弃?首当其冲:ChatGPT
58:12 适当关闭memory,避免模型被记忆污染形成信息茧房

元认知积累与AI上瘾
01:01:00 设计师的审美,程序员对代码的感觉,仍然不可替代
01:04:10 AI比短视频更上瘾,失去AI就失去了执行力和灵感来源
01:05:51 完全抽离AI我们还能做什么?还能回到手写代码吗?
01:12:20 用AI的资深工程师反而慢了19%,初学者在AI时代可能反成优势
01:16:33 2026最迷茫就业季,这一代毕业生就业向何处去
01:19:40 硅谷高中生的反驳主播:为什么要假设,我们不会离开AI了

【本期节目中提到的AI工具】
Variant:输入一句话需求,几秒内生成数十套高保真网页与APP设计方案的AI设计工具。
Typeless:像真人一样自然说话,自动转化为润色后可直接发送的清晰文本的AI语音听写工具。
Dify:一个开源平台,让你能通过拖拽等可视化方式,快速构建和部署基于大模型的AI应用。
Raycast:用键盘统一控制整个电脑、快速启动应用与各类服务的Mac效率中枢。
Suno:支持上传个人声音克隆,一键生成包含人声与配器的完整原创歌曲的AI音乐创作平台。
Gemini Dynamic View:谷歌Gemini根据你的自然语言提示,实时生成可交互3D模型和定制UI界面的动态可视化功能。
Mercury 2:基于扩散架构每秒可生成超过1000个Token,比主流模型快5到10倍的极速推理大语言模型。

【监制】
泓君
【后期】
Amei
【运营】
朱婕
【BGM】
Between Moments - Amber Glow
Call Waiting - Future Joust
Pulse Runner - Helmut Schenker
First Flakes - Philip Ayers

【在这里找到我们】
公众号:硅谷101
收听渠道:Apple Podcast|Spotify|小宇宙|喜马拉雅|蜻蜓FM|荔枝FM|网易云音乐|QQ音乐
其他平台:YouTube|Bilibili 搜索「硅谷101播客」
联系我们:podcast@sv101.net

Special Guests: Kolento, 林桐宇, and 饶杰武.

展开Show Notes
HD688517r
HD688517r
16小时前
17:25 感觉像是一帮有些丰厚资源的年轻人,在装着老成的解释他们对世界的看法
迷失的贵族:很惊讶这是会在硅谷 101 这样的节目被顶上来的观点
天启子章:哈哈哈 同感,装过头了。在对于部分问题的看法上,还是主持人的观点更符合实际。
13条回复
马克汤
马克汤
18小时前
教育在AI时代感觉严重delay了,新时代更应该从问题出发,而不是自下而上的学习原子概念。现在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亚历山大
迷失的贵族:你的频道不错
马克汤:哈哈哈最新这期很匹配,给大家补充一下个人愚见 https://www.xiaoyuzhoufm.com/episode/6a0163f71b7bd50295e72a19
lyangpku
lyangpku
11小时前
一些登味十足的评论真是没意思,年轻人的优秀刺激到你们老登了?
迷失的贵族:哈哈 听没听张小珺最新一期。花式嘲老登
thisishehe:明显有点被刺激到了🌝🌝
狲狲
狲狲
17小时前
54:40 这集是什么时候录的最好说一下,因为最近各家更新频率都很高,Codex明显有进步而claude也有过降智。我觉得 claude 很好用我也在掏钱,但不要把claude当成信仰~之前嘉宾也说了,AI 时代要保持不断地学习,你可以说 2026-03 Claude 降维打击其他模型,但你仍需要 follow up 其他模型的进展~ 从我听播客的经历来看,越是之前完全不懂编程的人,越容易神话 claude,觉得哪哪都比 Codex /其他模型强强,然而 Codex 训练得更严谨,就如 Peter Steinberger 说的,Codex 有时候会对一个复杂任务read for half an hour,然后才开干~以后最好改成我只用最好的模型,而不是我只用 Claude
狲狲:哈哈,果然听到最后这是 2 月录的,一听就是 2 月的 vibe🐶
星期五:的确是,codex 现在优势越来越大了
carlwangyang
carlwangyang
17小时前
几个年轻人有这样的见地确实非常厉害,还记得我们二十年前上大学的时候大部分人都在低头赶作业,没有思考自己真的喜欢什么,为什么读大学。后生可畏!
大狸子mua
大狸子mua
16小时前
感觉第一位发言的嘉宾发言有些轻佻,并没有提出什么独特的观点和体验感受,关于ai使用的分享也乏善可陈
经冬Jingdong
经冬Jingdong
17小时前
10:37 笑死,老师可能也是把课件喂给AI,说如果你是老师,帮我出一套题😂
迷失的贵族
迷失的贵族
16小时前
学校的考核方式可以很简单,只是需要彻底改变思路。就要求学生去解决一个非常非常难的问题,哪怕允许使用 AI,这才能适应未来新时代。
首先规避了学生与老师之间的毫无意义甚至幼稚的猫捉老鼠。其次,没有阻碍学生使用工具,反而是在训练学生使用工具。其三,抬升了他们的能力上限
RAY_CCW:体制和老师转型没你想象中的这么快,会有很多中介过程的摩擦的,中国太大了
HD521337u
HD521337u
13小时前
这几个年轻人,太自以为是了。
HD643577h:让你应激了
thisishehe:自以为是应该为中性词,现在心气满满的年轻人也不是很多了
bymbrofeng
bymbrofeng
15小时前
新成长起来的 AI native 的一代。但是略有感觉青年们是不是有点用力过猛,过度拟合当下最流行的技术方向和工具
请喝可乐
请喝可乐
18小时前
访谈对象不够有代表性,CS背景的学生怎么看大学还剩下什么?理科包含了大量实验后,视角有哪些差别?
不太懂清华的本科学霸在国内读个书也要中英混杂吗
Song11:04:43 我听到说在写清华大学“文书”中如何如何,可能是外籍身份申请的?(也可能是强基计划?) 只是猜测
zot233:中国人听的播客说中文怎么了?
生而为猫奴
生而为猫奴
14小时前
1:04:55 已经无法理解了。灵感不应该是自己从零开始想出来的才叫灵感吗?必须要靠AI给💡😅
SmartGalilei:你的 0 点是什么?你以为是从0 开零,但你的 0 其实是 5000 年的中华文明+你至今为止所有的经历,情绪,记忆。
生而为猫奴:当然不可能完全From scratch,我只是感叹一下,现在独立思考的含义又变了,变得我不认识了。可能我落伍了吧,我还是比较警惕过度依赖。
nix02030507
nix02030507
12小时前
弘珺最后20分钟问题太好了 我一直很想了解AI对学生的影响是什么 用AI应付传统评价标准实在太容易了 写论文 考试 这些都是在没有AI的时候很好的评价工具 但是现在并不适应了 嘉宾们虽然意识到了这个问题 但是仍然觉得用AI写出论文就等于高质量的学习 其实学习是需要时间的 自己读书思考研究8小时 vs 用AI做30分钟 可能得到同样的产出 比如写出一小篇文章 但是大脑得到的锻炼不一样 这对于成年人的影响也许不大 但是对于学生来说影响就大了 品味是要靠时间积累的 AI给人一种学得快的错觉 但是要想提升品位还是要扎实的花时间积累 AI在学习上其实不应该是效率工具 而是质量工具 但是嘉宾们主要关注快而不是好 有个嘉宾提到的16个senior的实验与我在工作中的观察相反 senior engineer学习AI很快 AI提高了他们的工作质量 junior engineer因为经验少 很难提供给AI有用的context 质量提升不明显 这也是为什么公司急剧减少entry level的岗位 嘉宾们都讨论了大学的目的 都不约而同的提到了哲学 我不觉得他们的思考深入 相反 觉得他们是把自己与AI在结果和知识层面进行对比 从而产生了迷茫和消极的情绪 对与哲学与形而上的讨论其实是一种逃避
GrizzW
GrizzW
12小时前
我觉得这几个年轻人很棒啊!年轻人就是应该这个样子,无所畏惧。
HD1043062f
HD1043062f
16小时前
27:36 学历没有滤镜的时候学历也会消失,这取决于大学教育的机制如何改变
bavy
bavy
15小时前
06:46 天,这个嘉宾说话的语音语调和ai好像
22_Q5xr:同感,像是在照着ai的输出念
CLAY_A1k8
CLAY_A1k8
8小时前
36:33 非常感谢第二位嘉宾都分享,想问问他有写博客一类的吗?想关注一下
CLAY_A1k8:*的
HD639546o:同问
河西Rivest
河西Rivest
7小时前
06:56 oh,这哥们说话,感觉有一股子很重的 AI 味。。
HedgeSage
HedgeSage
9小时前
毕竟都是学生,
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可以理解,
大家包容一些。
看好Kolento未来的发展,
后生可畏,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