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期 能安安静静地呼吸就已经是幸福的一天
感恩,临时录制,算是一个记录吧,大家晚安,好梦!
哈喽,大家好。
好久不见。
今天我给大家朗读一段我最近看到的一段话,我觉得挺有感触的。
题目是我们吞咽了太多的意义,其实生命只需要呼吸。
我们发现,我发现我们这一代的东亚人最大的疲惫是来源于一种持续的无法停歇的再现感。
在每件事里寻找意义,仿佛不学到点什么就是在浪费生命。
这让我特别害怕躺平,仿佛躺平是一种原罪。
一旦躺平,就会被世界抛下。
最近刷到一个剑桥教授说中国青年躺平就是竹子弯腰,狂风袭来的时候,竹子是不会跟风硬扛的,它会侧身倾倒,吸收冲击,几乎贴在地面地上。
它没有断,等风过去了,它重新挺立起来。
这段这段话让我振聋发聩,其实在二三十岁的年纪,是最开始也是最不适应的阶段,会因为不知道该选择什么样的方向,习惯把外界的节奏当做自己的脉搏,从而吞咽太多的意义声音,太多不属于自己的焦虑。
就像我现在。
我其实很不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样的生活,什么样的工作,因为一旦选择了一种类型的工作,好像仿佛就是一辈子的事儿,就是很难再有力气或者说再有时间去改变。
所以才会焦虑,才会迷茫。
我想我们是是被戒优主义、世俗成功无尽的欲望裹挟了。
当自由的力量,可当自由的一个呃,理想可支配的时间被无限度的一个挤压时,我们可以选择从意义叙事中短暂的走出来,用躺平来对抗人生的奥德赛时期。
我们可能第一印象都觉得躺平是摆烂不作为的代名词,但躺平可以是一种松弛有度的人生态度。
就像陈龙玉说的,躺平不是个个体懒惰的一个选择,只是碰上了一段艰难的时期。
所以和我一样在迷茫的朋友们,请不要过分的担心。
放松一点,像竹子一样。
力静时缓慢沉静,绵绵蓄力,力量充沛时,我们再冒头。
我们已经吞咽了太多的意义,却忘记了其实生命只需要呼吸。
躺平,只是在享受一种平静的人生,生命不需要每时每刻都光芒万丈,每时每刻都积极努力。
能够安安静静的呼吸,能够在琐碎里感觉到一点点的踏实和柔软,就已经是很了不起的一天。
之前我还看到一句话说。
其实我们每天只要能能吃能能睡能拉,就已经很幸福了。
就已经是一件特别值得高兴的事情了。
所以不要焦虑。
慢慢的去探索,慢慢的去思考,找到我们自己想要的。
生活、工作、事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