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MO:当我们在谈论踏空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FOMO:当我们在谈论踏空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54分钟 ·
播放数8502
·
评论数37

本期嘉宾

杨天楠:《听懂涨声》主播

大家好,欢迎来到《大方谈钱》,这是一档由华夏基金出品的播客栏目。最近A股市场特别是科技股的行情可以说是异常火爆,朋友圈里面有人在晒收益,也有人在互相嘲讽,也有人说坚定持有者赢了,也有人嘲笑老登踏空。这种情绪的两极分化背后,其实藏着一个我们每个投资者都会面对的心理困境FOMO,也就是 “Fear of Missing Out”——错失恐惧症。今天我们就邀请到了我们的老朋友杨天楠老师来和我们聊一聊,当我们谈论踏空的时候,我们到底在谈论什么?

 

Timeline:

04:14 被 FOMO情绪裹挟,真的能拿到好结果吗?

08:17 别用后视镜自责,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红利

10:16 踏空的痛苦源于无限放大的想象收益

12:45 投资分先验判断与贝叶斯迭代,跟踪能力拉开差距

14:32 人生大机会要等周期,年轻时先经历比赚钱重要

18:00 社交媒体只晒极端收益,掩盖真实投资胜率

19:28 嫉妒心是 FOMO后犯错的核心情绪

21:10 投资知行差:6 个有没有

23:18 投资可灰度下注,用小仓位试错再逐步加码

29:29 散户决策灵活未必是优势,少操作反而更易赚钱

32:37 战略配置长期持有,战略和战术分开把握

33:27 科技牛市结束后,资产切换可能比风格切换概率大

35:55 网络造富神话是极端个例,真实收益没那么夸张

39:17 锚定自己:先了解自己的投资目标、风险收益比、投资目的匹配度

42:04 如何做战略配置和战术配置?

44:13 家庭资产要提含权量,稳定权益中枢不追涨杀跌

47:07 决策卫生:远离结构复杂、对投资者不利的产品

49:40 避开热点主题 ETF、高杠杆产品与复杂衍生品

52:57 别怕错过,人生机会很多,持续在场就有下一次

 

本期制作

嘉宾:杨天楠

主播:章衡 惟惟惟

制作:余冬

温馨提示:播客大方谈钱由华夏基金出品,所有投资相关内容皆以交流分享为目的,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市场预测、判断,或投资、咨询建议。本节目不作为个股推荐,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内容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华夏基金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展开Show Notes
朱仕琳
朱仕琳
1 天前
猫哥什么时候再来呀
惟惟惟
:
只要大家呼声够大!😸😸😸😸
Echo_4W4F:期待猫哥返场!!!
5条回复
Ass嘟嘟
Ass嘟嘟
1 天前
「✅FOMO」
Fear of Missing Out错失恐惧症。
只要不去追潮流,你就永远不需要追潮流。没有人能抓住每一次机会。
产业趋势是长期,但它反映在资本市场,因供需错配带来的投资机遇,可能在一年内发生。不太可能当下就一定能抓得住。
别用后视镜自责,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红利。
嫉妒心是 FOMO后犯错的核心情绪。

「✅踏空」
第一,踏空的痛苦源于无限放大的想象收益。
第二,即便你真的买到了,实际上能赚大钱的概率依然是很低的。
用后视镜看,觉得自己错失了一个亿,实际上那一个亿本身就跟你没关系。

「✅投资决策」
人的逻辑是线性的,但是事件的发展是非线性的。
决策:先验判断(对趋势的基本判断) + 贝叶斯迭代(更新)。
趋势判断可能一致,但真正拉开差距的是后面的观测和跟踪。

「✅人生大机会要等周期,年轻时先经历比赚钱重要」
资金准备好了,经验准备好了,有了认知以后,才有可能在一个大周期里赚到钱。
先投资,先经历周期。意识到永远会有下一次机会。
第一,人天然倾向于损失厌恶,同样盈亏情况下,损失的痛苦比盈利大2.5倍。而当你把大部分精力放在如何解套的问题上,大脑就很难捕捉真正有倍数的成长机会。
第二,社交媒体只晒极端收益,掩盖真实投资胜率。只有极端的内容才有传播价值。网上的方差和真实世界投资收益的方差完全不一样,只有赚最多和亏最多的被推送到你面前。真实的牛市当中,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美好。

「✅投资知行差:6 个有没有」
第一,发现了没有?
第二,买入了没有?——在相信和理解之前,先买一点。才更有可能跟踪它。根据信息的可信度再不断的调整你的仓位。灰度下注,用小仓位试错再逐步加码。
第三,买够了没有?——最终决定收益的是仓位 × 赚钱的倍数。你对一个事件的概率分布、盈亏状况、最坏可能性,决定了你的下注程度。
第四,拿住了没有?——背后是你有没有能力,或者对持有标的有没有足够的信念。
第五,卖出了没有?——卖飞是绝大多数人的宿命。大多数投资者只能根据自己的投资框架拿住一段。
第六,提款了没有?

「✅散户」
三类客户持续正收益:第一类货币和债,第二类固收+,第三类指增(量化份额稀缺)。因为他们拿住了。
散户相比机构投资者的优势是,可以自如控制自己的仓位、决策以及持有时间。但决策灵活不一定是好事儿。

「✅战略配置长期持有,战略和战术分开把握」
战略仓位:一个大概率不出错的结构,资产包里是中国最好、最赚钱、最能代表新经济的公司,通过战略配置长期持有,跟住这个时代。
战术仓位:20%~30%仓位。投资真正感兴趣的方向,保持对科技的细分领域的敏感性。
战略配置保证我们在当前这个时代发展下不出局。战术配置保持我们的参与感,随着投资能力不断的提升,逐步放大战术仓位。

「✅科技牛市结束后,资产切换可能比风格切换概率大」
坚信成长风格会笑到最后的。
历史上,成长熄火、价值接棒,出现的概率非常低。

「✅锚定自己:先了解自己的投资目标、风险收益比、投资目的匹配度」
你参与的是一场什么游戏?——先了解自己的投资目标,接受的风险收益比。
这场游戏的游戏规则?——买入产品的特征。
凭什么你可以玩好?——组合后的产品特征,是否和投资目的相匹配。我下注的是哪一个世界?
投资当中最重要的是了解自己的预期、风险偏好、价值观念和认知,和当下的市场和买入产品的风格是否相匹配?

「✅如何做战略配置和战术配置?」
当下最能代表中国先进发展的一些公司,集中在A股市场的占比越来越多了。需要有一些比例表达,拥抱新经济。
1)提高家庭资产的含权量
必须有稳定的中枢,不能因市场剧烈变化而调整,可以做小幅调整或再平衡。
2)权益仓位中的成长占比
A股多轮牛市中,成长占优时间较多。
20%左右仓位。没有完全错失,就会心态平衡。

「✅决策卫生」
1)远离结构复杂、对投资者不利的产品。
足够年轻的时候,多尝试各种各样的金融产品。
不同产品所对应的结构,有的天然有利于投资者,有的天然不利于投资者。
不要去碰那些由聪明人设计的结构复杂的对你不利的产品。
2)避开热点主题 ETF
宽基、smart beta、行业ETF,指数编制刻画了清晰的投资范围,对投资者有利。
热门主题ETF,往往因为它好到难以解释才被你看见,风险非常大。
3)避开高杠杆产品与复杂衍生品
自带杠杆的产品,A股已经很少了,港股还非常多。除了会放大波动外,在产品设计过程中也会带来磨损。

「✅别怕错过,人生机会很多,持续在场就有下一次」
你不能抓住每一次机会。
最重要的是机会来临的时候,你能不能识别,你有没有力气挥棒,你有没有足够的流动性迎接它。当你击中了这个机会以后,有没有足够的心力和时间和信息环境跟踪它。
人最容易亏钱的时候,是错过这次就再也抓不住了。
陆chill
陆chill
1 天前
对于散户们,实际上,先买一点,这种操作习惯很容易买成了“超市进货”;买够了,更多最终还是踏空,因为“超市太多货”,更别说最后拿住了和及时卖。😬😂
夏夏xia9:哈哈哈哈我就是这样!同事说我像开超市😂
小鱼北北
小鱼北北
5小时前
23:56 23:34 你连allin 一个个股都不敢是怎么敢结婚的
远离新闻媒体,我们能把投资做得更好!
ly小跳
ly小跳
7小时前
无论说什么主题,只要楠师出场,必定精彩。“投资当中最重要的就是了解自己的预期、风险偏好、价值观念和认知,以及这些东西和当下的市场、和你买的产品的风格是不是匹配。”楠师讲得好,非常认同。
TACO、HALO、FOMO三者是押韵的
涵语禾
涵语禾
1 天前
哈哈哈我站在光了一年了,看看十月份
肥缩缩
肥缩缩
16小时前
03:55 听到恒科我真的绷不住了,同在里面坐牢
令狐玮
令狐玮
1 天前
苦守创新药,闲钱慢慢加。
一_瓦:越加亏越多,都快补成重仓了
惟惟惟
:
我也有😭😭😭
张Cris
张Cris
19小时前
恒科太扎心
Caroliiiiine
Caroliiiiine
20小时前
没想到连两位主持人作为从业人员也深陷恒科,也感叹挣不到钱,内心感到有点平衡了(sorry哈哈哈)
惟惟惟
:
zzbody
zzbody
3小时前
散户最吃亏的就是没有定价权所以抱着炒股票的心态去做很容易亏钱
42:10 半导体,1年半,133%,同样有恒科半年亏22%,接受一切
看懂了科技,买恒科照样亏,你找谁说理
summer420
summer420
1 天前
28:56 不敢上仓位就是没真正的懂。
RoyZ
RoyZ
1 天前
01:43 投资其实是长期的且非常隐秘的个人私事,喜欢晒收益的我觉得都是需要外部赞赏而生存的人,情绪大概不会稳定,大概率也就是一阵风罢了,到时候也会在山岗上
过来心理按摩一下,放过自己。
阳彤
阳彤
1 天前
早呀~占个沙发
凌云_KqBS
凌云_KqBS
1 天前
45:53 这个20%指的是家庭总资产的20%,也就是包括了房产,那如果说一般家庭只有20%在金融资产上面,也就是说金融资产里面有100%要投成长型基金吗?
章衡HX
:
这20%是对天楠老师个人而言的,他提到他个人看好成长类似的资产。但是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还是建议用配置思维,在含权的资产中有一定成长类新经济资产占比,并不意味着是全部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