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有一个粉丝约我咨询了一个去留抉择的问题,我觉得这个问题挺有代表性的,所以征得了他的同意之后发出来跟大家分享一下。
这个粉丝是什么情况呢?他现在是在犹豫要不要走,他说如果以自己的背景和能力,出去面试应该能收一堆offer。留的话,老板说也很重视他,说承诺今年能让他做自己想做的项目。
听到这里,我就先问了一个问题,你为什么想走? 或者说你想走的话,想解决的那个核心问题是什么?
他说觉得现在事多钱少。
我说,那你为什么要留呢?如果按你说的,你能够拿到很好的Offer,或者说很容易拿到很好的Offer,你就没有必要留。
他说,我觉得我老板答应给我机会,我在想是不是留下来做一个项目,能够有希望拿到更好的Offer。
然后我问了一下他,留下来能做什么项目?他给我讲了一下,他说他之前在组里做了比较多的打杂的活。老板说可以让他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然后这个事情是一个偏可视化监控的模块。我说这个项目听起来也是在一个大系统里的辅助模块,也并不是什么一个核心的东西。所以我也不觉得你留下来这个项目能对你找工作有多大的用处。
然后他又问我,我老板现在看起来好像还挺重视我的,承诺要给我重要的事情做。我说,行,我们假设说,你能做到这个项目,那我问,再过一年,你是想留还是想走?他的回答很坚定,说我还是想走。我说这就对了,那如果你想走的话,那你就应该早走。
然后他说,我还是在犹豫,我老板对我挺好的,我要不要回报他这个知遇之恩呢? 我说,第一呢,你老板挽留你,他的立场和你是不一样的,因为他的职责所在,是维护团队稳定和保持团队产出,他的职责里并不包括你的个人发展,说难听点,如如果用当前的薪资把你留住干活,对他是有利的,但是对你是不利的。
第二,我问你一个问题,你觉得你老板在这个体系里过得好吗?他说不好。我说这就对了呀。你老板今天这么说,你知道再过3个月或者6个月,你还能做你想要做的事情吗?他说,讲到这里他好像明白了。
第三,我跟他说了一个事情,这是你第一次做去留的抉择。如果你这一次在人情和前途之间选择了人情的话,那么你以后会不断的重复这个决策逻辑。我身边有好几个例子,在更好的前途和更照顾自己的老板中选择了后者,那这样的人,其实发展空间就非常受限了。因为其实很简单的道理,每一个人和赏识自己的老板的共事时间都是有限的,你的职业发展不能始终跟对老板,你会发现最后只能靠自己的能力,具体到你的这个问题呢,就是说,如果你跟着你现在这个老板能得到更好的发展,那可以留。但实际上并不是,你只是多做一个项目,而且这个项目对你后面找工作也并不一定有利。
接下来我问他另一个问题,我说,如果你想出去找工作,你想找什么类型的工作?他说,我想找那种有挑战的工作。我问,比如说呢?他说,比如说AI Infra方向的。我说,我听下来,这个不是说一个挑战性的工作,而是它是一个新技术的子方向,而这个子方向到底应该怎么搞,大家都还没搞明白,所以有很多公司和团队愿意往这个方向上去投资源去试验,所以它不是一个有挑战性的工作,而是它是一个有增长预期和想象空间的工作。他想了想说,哦,好像确实是这样。我说,对。所以你真正想要的并不是一个有挑战性的事情,而是一个钱途更好的方向。这里说的钱,是金钱的钱。他想了一下说,哦,好像确实是。我说。一个新技术刚出来的时候,一定有一大批人涌入这个方向。那99%的创业公司都会死掉,你能接受这个风险吗?他说。倒是能。我问,是不是说,就算是这个公司死掉了,但是你也提升了对行业的积累和认知?他说是的。我说,那行。如果你想做这个方向,你在现在的公司再留下来做那个项目,对你出去找你想做的AI Infra方向的工作有帮助吗?他想了一下说,哦,确实没有。我说,对吧?所以从你刚才的描述里面,你的行为并不足以证明你是一个想做有挑战性的事情的人。因为真正想做有挑战性事情的人,绝对不会等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才出发。他们会直接去研究那个前人还没有解决过的问题,然后扑上去去解决。他们在这个过程中能获得巨大的成就感,你觉得你是这样的人吗?他说,哦,好像确实不是。
聊到这里,其实这个同学基本上心里已经有答案了。然后我就帮他总结了一下,我说,当你在纠结去留的时候,其实你要先想清楚,就是一个问题,你如果想走,要解决的那个核心的问题是什么?对吧?你的场景是说你就想找一个钱多的事情。然后呢,你又觉得留下来能做一些项目能帮你去找到更好的机会,但实际上,你在哪不能做项目?既然都是做项目,那为什么不是在钱多的地方做呢?第二,什么叫喜欢挑战?喜欢挑战就是有勇气去脱开老板的保护,去自己闯荡,去解决问题。你误认为新技术就是有挑战,实际上不是的。我从10年前开始做大数据相关的事情,当时这个也看起来像是一个什么新兴技术、前沿技术。实际上你现在回过头来看,我那个时候做的事情的技术含量连我毕业那年都不如。因为所有的技术演进方向都是1%的人做基建,99%的人做应用。基建会逐渐趋于收敛到最佳实践,趋于稳定、降低使用门槛到人人易于使用,然后下一个技术周期到来,再出现新的颠覆性技术。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只是说要保持学习和迭代的习惯。而且我觉得也不用太担心,因为据我的观察,爱学习这个事情跟年龄也没有太大关系。爱学习的人到老了也爱学习,不爱学习的人二三十岁也就不爱学习了。
职场的核心,从来都是“为自己负责”。别因为人情、因为犹豫,浪费自己的黄金发展期。如果确定要走,就果断出发——
最好的机会,从来都不是等出来的,而是主动争取来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