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238|聊聊Harness时代AI-First的组织架构:从信任人到信任AI硅谷101

E238|聊聊Harness时代AI-First的组织架构:从信任人到信任AI

65分钟 ·
播放数72668
·
评论数157

“Harness Engineering”(挽具工程)正在成为硅谷的新共识,Anthropic、OpenAI等公司都在探索这一工程范式。但真正理解Harness的人还不多。前不久,一篇题为《Why Your “AI-First” Strategy Is Probably Wrong》的文章在X上获得百万级阅读和热议,作者是来自硅谷CreaoAI的Peter Pang。在这篇文章里,Peter展示了Harness Agent系统激发出的极致效率:99%的代码由AI完成,每天平均3到8次生产部署,过去六周的产品流程,现在一天就能跑完。
本期播客,主播泓君邀请到Creao的三位创始人,聊聊这家公司对Harness的实践,以及在组织AI-First转型上的深度思考。嘉宾们指出,AI-First不等于“使用AI”,想要把效率提升100倍、1000倍,就不能只把AI当成工具,而要让AI成为所有生产力的主导。组织转型最难跨出的一步在于——是否能让所有员工都能做到信任AI。
这场对话中有一些有趣的观察,比如在Creao,市场不用再追着开发提需求,因为开发速度已经远超市场消化能力;当大量对齐工作被AI接管之后,拿掉产品经理,反而让团队效率大幅提升;初级工程师比资深工程师更适应AI时代的转型;尽管过去十年积累的专长正在快速贬值,但资深工程师仍然有竞争力,因为未来的核心竞争力不再是写代码,而是“找到AI Planning的缺陷”和“判断什么是有价值的”。

【主播】
泓君,硅谷101创始人,播客主理人
【嘉宾】
Kai,Creao联合创始人/CEO
Peter,Creao联合创始人/CTO
Clark,Creao联合创始人/CPO,clark@creao.ai

【你将听到】
AI 主导的效率革命
02:32 什么是Harness(挽具)?
03:09 Harness范围远大于prompt/context engineering,榨干大模型能力
04:52 Harness成败在于,设计好系统自身的feedback loop
07:11 传统软件静态人主导,Harness动态AI主导迭代
08:10 一篇X爆文,揭秘CreaoAI的Harness实战
09:53 AI-first第一步:重构流程,降低对齐成本
13:19 思维转变:AI不是工具,是所有生产力的AI主导者
14:01 放弃传统开会讨论,让AI主导对齐,沟通成本大幅降低
19:12 Agent主导排查bug,50%以上问题由AutoFixing自动修复
23:48 搭建整个Agent系统,只需要1个Architect用一周定框架
25:47 Harness观念:AI是动态系统,出错要弥补系统而非简单纠错
27:13 你的内容和产品,受众可能是Agent

Harness时代的组织转型
31:09 组织转型挑战:只要有人觉得“不如人做”,改造就会被拉长
32:02 AI能力已达,CreaoAI 2026年1月用两周完成全部架构重构
36:00 “2026年我没有写过一行代码”,架构师的价值是找出AI planning的缺陷
38:22 产品开发超前于市场,市场尚不了解Harness Agent的工作方式
43:05 大企业难转型的原因:合规问题,人员过多

Harness时代人的价值
47:47 信任从人转向AI需要guardrails,产品经理角色被拿掉,对齐成本反而更低
52:00 交流成本>落地成本,AI环境下复合型人才更重要
53:21 “资深悖论”:初级工程师更适应AI,资深专家转变难度大
01:00:30 人类未来最核心的能力和价值:定义需求,review结果

【延伸阅读和相关术语】
《Why Your “AI-First” Strategy Is Probably Wrong》
《The Self-Healing Agent Harness》
CI/CD(持续集成/持续部署),软件开发中的自动化流程。CI(Continuous Integration,持续集成) 指开发者频繁地将代码合并到主干,并自动运行测试,以便尽早发现集成错误。CD(Continuous Delivery/Deployment,持续部署/持续交付) 指通过自动化流水线将通过测试的代码自动发布到生产环境。
Agent Behavior(智能体行为),指AI Agent在执行任务时的行为模式,包括它如何理解指令、调用工具、做出决策、处理错误等。

【监制】
泓君
【后期】
Amei
【运营】
朱婕
【BGM】
Radar Focus - Blue Saga
Rumors About Us - T. Morri
Easily Served - Gerhard Feng
Poisson d'Avril - Ludvig Moulin

【在这里找到我们】
公众号:硅谷101
收听渠道:Apple Podcast|Spotify|小宇宙|喜马拉雅|蜻蜓FM|荔枝FM|网易云音乐|QQ音乐
其他平台:YouTube|Bilibili 搜索「硅谷101播客」
联系我们:podcast@sv101.net

Special Guests: Clark Gao, Peter Pang, and 程凯.

展开Show Notes
HD416617v
HD416617v
2026.5.26
我是在加拿大某中厂做agent的, 嘉宾说的绝大多数概念我们也每天都会讨论, 但我们这边真不会这么夹杂英文…大量的简单有中文对应的词汇非要用更长的英文来表述. “复杂”非要用complicated. Architect和Architecture分不清. 你要说他喜欢用英文吧, demonstrate又不使用更口语的demo, 同时demonstrate的发音还是错的…这种人非常喜欢用”oh well我是English思维习惯了”来给自己当遮羞布
是一茶啊:有些名词英文比较常用或者中文没有完美对应的用英文我可以理解,很多基础的动词也孤立地用英文真的很难受。我也在双语环境工作,中英夹杂是常态,但是杂成这样的真不多见,严肃讲者会刻意让自己减少这种情况,这么随意的,个人觉得就是对受众不是很重视,懒得转换(仅代表个人意见)
深蓝A:建议这个嘉宾说全英文,听感极差
7条回复
Sophie_H427
Sophie_H427
2026.5.26
21:58 整场我听下来,对着转写后的文字一行一行看,我感觉说的很乱。嘉宾根本就没有回答主持人的问题,尤其是那个peter,一直好像在自说自话。主持人一直都在说能不能举例说明,但回答没有或者回答得很虚,让我对他们一开始说的能力非常质疑。不知道有没有人跟我同感╮(╯_╰)╭
好哩好哩:+1 很多问题都答非所问
倒不如上期的幾位大學生講的實在
想飞的大笨象:这期是讲通过AI转型所遇到的组织架构的问题,标题有写,重点不在技术。组织架构问题比技术问题难很多,也是多数做转型的人忽略的,企业管理者会很关心。
鸿君很多问题提的很到位,但几乎都被嘉宾用回避细节和堆叠大词的方式绕过去了,全程讲方法和方法论,从不提及真实具体的产出价值。
绿野猫踪:可能是因为没有真实具体的产出价值。感觉现在各种公司说的优化工作流,听起来很前沿,但细看还是在效率提升和取代人力,没有什么价值创造。
我觉得啊,如果受访者的汉语表达有些障碍的话,主播可以考虑做成纯英语播客。
HD409387g:这是《硅谷101》节目,你可以去做一台《中关村101》节目
想飞的大笨象:好奇你为何要关注这档播客,他们中英混杂的嘉宾很多。
5条回复
他能embrace AI的mindset,而且具有产品sense,还知道一些marketing的knowledge,对公司非常valuable。
真的吐了,这和英语熟练搭不上,这就是装逼装多了肌肉记忆。
晶晶老Baby:肌肉记忆很绝了哈哈哈
AIToBox
AIToBox
2026.5.25
如果是每天都在用ai 工具和流程完成工作的人听起来很流畅,但是估计没有完整的用ai工具组合流程完成一次工作的人,有点儿理解困难。
Liiiiam:👍
马木落
马木落
2026.5.26
今天是Thursday,我非常的Crazy,因为我要去eat KFC
WAN-37:v me 50😋
HD238217n:me 也是
Gululi
Gululi
2026.5.25
09:06 半天的ab testing是认真的吗
泡面少年:反正就那么点人用,半天都算多了哈哈哈
忽忽海沤:不明确具体维度和量化范围的,都不是好产品😄听过算了,各家产品和业务深浅差异大了去了。
Mog-
Mog-
2026.5.28
我很能理解必须要说一些专有英文术语,也很同意、习惯这样的使用方式,但是…但是为啥few seconds也要用英文啊😂
aabbcc_4NHM
aabbcc_4NHM
2026.5.25
这期节目基于自己的经验和背景几乎没有障碍,但估计很多人都会云里雾里的,不仅仅是中英文夹杂的问题,更多是交流沟通习惯和方式,还有专业知识和名词的差异。
含英量太高了 很多词素真的没必要
金星uuel
金星uuel
2026.5.25
主播一直在强调嘉宾很超前 没觉得超前 都在这么干😂
建议不会说中文的嘉宾以后就别请了…听众也不是非听不可
Mochas
Mochas
2026.5.25
Cost、task、focus 这种词真的没办法用中文表述吗?又不是什么特别专业的术语
Florasflora:并不是不能替换成中文,而是在英文语境下这些词用得太多太常见了,且明确指向一个封装的意义,人在快速回应的时候不会启动自动翻译的。刻意翻译会降低交流的流畅度。可以搜一下语码转换 这个词,理解其中大脑出于效率优先的策略进行多语言掺杂的现象。
钻进树洞:倒不是没有办法用中文 就是刻意翻译转换一下流畅度就会降低
CrystalZhao
CrystalZhao
2026.5.28
不是产品经理,但是当听到他们说因为觉得产品经理是矛盾最集中到地方,所以把这个角色拿掉,就觉得,仿佛并没有认识到问题的本质
Jasmine_O1aJ:外部看到的自以为,实际他们不理解产品经理真正在干嘛,可能只知道产品经理会吵架吧
CrystalZhao:是的,现有的工作方式导致产品经理承担了太多对齐的工作,逻辑应该是通过优化工作流,让产品经理回归需求和用户体验的本质,而不是解决这个角色
3条回复
hookzeng
hookzeng
2026.5.28
我建议纯英文,互联网黑话风气传染到算法真是不利于知识推广…
ThFool
ThFool
2026.5.26
嘉宾的部分观点是有道理的,但整体还是讲的太虚了,因此我也不认为他们真的能把说的理念完全落地
乔乔up:是的,同意。连完整的例子都举不出来。
天佑_TV3i
天佑_TV3i
2026.5.27
22:44 需要 response这个 error 的 people…天啊他竟然真这么说了。尬的我脚趾抠地,真中英混的语境也不这么说话啊…“反馈 bug 的老哥”听着都更舒服也简短
Wg0z
Wg0z
2026.5.26
虽然说的花里胡哨的,但除非你们做的本身就是新项目,或者没什么技术含量的老项目,否则ai一旦持续深入思考、执行多轮肯定是有漂移的,怎么可能把所有流程彻底交给ai?至少在现在这个阶段,不管你用什么模型,什么harness也白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