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73.巨变时代,还鸡娃吗?如何把自己和娃重养一次?远行者与碎冰匠

E73.巨变时代,还鸡娃吗?如何把自己和娃重养一次?

62分钟 ·
播放数18043
·
评论数116

⏯️本期简介:

本期是六一特辑,聊聊在这个技术巨变的时代、不确定的时代,要怎么用“把自己重养一遍”的思路,去养自己的小孩,我们到底有什么“行李”可以交给娃,让TA一生随行?

  • 还要鸡娃吗?

生物学告诉了我们“均值回归”是大概率事件,会考试读书这件事本就是多基因遗传的,在普鲁士的选拔考试之下,每个人可能都要重新思考鸡娃这个问题。

  • 财务上还能提供什么吗?

这个世界,永远不变的就是变化了,每一次技术进步,都会增加分配的“不均衡”,提高基尼系数,让资本回报高于劳动回报,在投资上挣一个β收益,选择在最简单的地方躺平,投资是为了把时间和爱好,花在别处。

如果对“易方达腾讯亲情账户”感兴趣的朋友,欢迎点击链接了解。

  • 还有什么“行李”可以随行一生?

一个可以让疼痛生长的空间;

一份让灵魂自由的“博雅式”教育(liberal arts);

交给他:善良是给别人的,快乐是给自己的。

也一定还有别的,欢迎一起留言,把自己重养一遍~

🎯时间轴:

00:39赌博还有输赢,养娃纯输啊?!

07:17neko:对小孩的目标函数非常简单:快乐、善良、身心健康。

08:02生物学的红皇后理论:跑的足够快,才可以停在原地。但高等动物仍然在有性生殖,为什么

11:33准备好钱包:父母的物质性兜底。存一个账户,跟上时代的,让资本回报高于劳动回报。

一个理财小tips:微信-理财通-亲情账户。

15:53为什么炒股票的人很难过好一生?

20:46卷到最后并不快乐,做题家是命。美国富人已经不追求“读书基因”了。

25:30有感受,但要淡化不良评价?也给小孩疼痛生长的空间。

36:56普鲁士教育下,极致的工业化,也会有代价,人可能会很脆弱。

45:04博雅式教育,liberalarts,让灵魂自由,找到那个热爱。

52:28对自己做父母的底线就是我不要进入到“父母是祸害小组“?

🎤本期主播:

江东猫草 | 前券商可选消费首席,公众号「远行者与碎冰匠」主理人

Cindy | 资深吃喝玩乐分析师,精神自由但钱包尚未自由95后

【远行者与碎冰匠】听友群:如果你也愿意跟我们聊聊爱/美/钱的故事,欢迎扫码加入专属听友群,群内经常随机掉落主播一起聊天,微信搜索 wtltw2015,添加Cindy微信,并备注【播客】,等待她拉你入群,期待和大家在群内进行更深入的交流。

展开Show Notes
Rose芥淡
Rose芥淡
2026.6.02
猫草老师多讲点亲子内容吧!受益匪浅啊
HD188433h:加一。有娃的人想多学习一些观念
huntercheer
huntercheer
2026.6.01
这期质量高到碾压情感成长类播客👍👍🙌🙌
神马?我女神居然结婚啦?还有个孩纸??不!!!
沙滩向日葵Cindy
:
哈哈哈哈哈配合上你的ID名称很有喜感!
ShaoChengWu:啊啊啊,女神居然结婚了
54:02 两个人对育儿的实践都有限,起码等孩子上了小学,才能理解作为父母心态上的车裂~
judicial:有没有可能,是她们财富够有力,plan b有更多呢
54:18 作为一个还记得当小孩是什么感觉的成年人,非常认可cindy的这段描述,质量远高于数量。有质量的关系会在以后自己的暗黑时光里成为有力量的光,无论是朋友关系,家庭关系,爱情关系,甚至是同学师生陌生人。
沙滩向日葵Cindy
:
对!没当过父母,还没当过小孩嘛!
终南South
终南South
2026.6.03
28:19 被水箱砸了,妈妈大笑这段......真的能体现出小孩性格是天生的,和家长没匹配上就是灾难。这事要是发生在我身上我就崩溃了,觉得家长一点不关心我😂
说个大实话和建设性畅想:
1、打算要小孩、孩子仅3岁且养育投入不足,两者在谈养育方面,想象部分远大于实际体感;
2、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以后9年义务教育结束,很大程度上没有再上高中的必要,完全可以通过国家行政干预的方式,用3年给所有学生模拟体验一遍人类现存所有岗位,每个月选修一个大类岗位,且可以根据兴趣、擅长等作为判断,随时切换至其他岗位体验计划,用两年遍历所有岗位,再用最后一年精耕其中一个分支岗位,通过自主实践+比选精耕,最终实现步入社会后的稳步择业过渡。
豌豆崽:是的,虽然说的很好,但是两个也算精英阶层的人,孩子一旦步入真正的学习阶段落后,不可能不焦虑的
HD1043062f
HD1043062f
2026.6.02
36:26 因为房子和小孩教育是经济杠杆,这是源头,而这四十年培养起来的人是没有除了金钱以外的信仰的,所有付出都是为了能够翘起更大的杠杆,无论是房子还是小孩,而这些家长自己的病态还不自知,而社会制度通常又是滞后的,再一个就是教育局的不作为,毒教材的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现,教育局的结构判断和内部审查工作都是出了问题的
毛毛_nUWA
毛毛_nUWA
2026.6.05
21:19 相对钝感+高精力也是天赋异禀
LiWei_ia8b
LiWei_ia8b
2026.6.02
高精力也是遗传天生的吧?如何培养?
Scarlett_lu:锻炼身体强健体魄,不过能通过运动增强到什么程度还是看遗传,相比之下我认为韧性更重要。
HD271023v
HD271023v
2026.6.02
32:34 我个人觉得有一个因素,是现在做父母的这波人,他们小的时候也没有被恰当的关注到心理状态,只是严格要求和服从,要我们关注自己父母的感受以他们为重,小孩的一切敏感在我们的父母那里都可以归结为“惯的,再惯下去早晚出事”。
_YE0N
_YE0N
2026.6.02
24:07 原来老师说的希望孩子身心健康的标准高精力,是跟常春藤的高精力对标,太鸡了😂
LiWei_ia8b
LiWei_ia8b
2026.6.02
44:57 我庆幸的是大学不错,同学们友好,而且是一起玩儿而不是一起卷学习(其他班级不是这样的,纯运气)。
小飞虫
小飞虫
2026.6.03
36:20 家长之所以成为巨婴,肯定是跟大环境的意识有关系的,追责鸡毛蒜皮,让人更不敢试错。以及看到三年级的侄女参加ag活动要妈妈监督她背书,还在学习学生手册里获得几等奖还是非常无语。
42:55 其实我的价值观之类的也是通过学校建立的,我完全不敢想如果我的社会化完全来于我的家长,我会有多反社会多么恶毒自私。我小学前期并不学习,所以学校里也没有什么朋友,后期开始学习后表现出非常的“天赋”,就有些表面朋友找上门来,在小学,我还是一个会往路过的车扔石头的坏种。一直到高中毕业之前,我一直在学校形成一个概念,人、一个善良正常的人应该是怎么样的。初中是我社会化刚开始的时候,那个时候我仍对战火中的人毫无同情心,直到高一,我遇到了很好的同学环境,开始寄宿生活,彻底融入集体,我才开始改变自己的恶毒。我并不支持家庭承担小孩三观的培养,因为做家长并没有资格考试。
一个巧合
一个巧合
2026.6.02
08:21 这是生物系统的公正。。。。。。。。 某种意义上的公平
KFC_He82
KFC_He82
5天前
59:23 这一段给我们00后还是有点小震撼了 8h还不够长吗
长见识了 即便没有娃也很有收获
18:58 深圳的娃是真的太多了,去一趟莲花山完完全全是亲子放电中心
HD611669u
HD611669u
2026.6.04
21:16 高精力,这一点我深深地感受。7分天注定的遗传,没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