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拒绝热量焦虑!吃饭不是数学题,是感受题好好吃饭~

68拒绝热量焦虑!吃饭不是数学题,是感受题

40分钟 ·
播放数5968
·
评论数40

“这个热量高不高?”“我今天还剩200大卡配额”……你是否也被数字绑架了吃饭的自由?

本期我和小肠从自身经历出发,聊聊为什么盯着卡路里反而让我们离健康越来越远。从牛油果到黑巧克力,从目标梯度效应到直觉进食,帮你把吃饭的判断权从APP还给自己的身体!

☁️

本期你将听到:

00:00 为什么吃东西前总问“这个多少大卡?

03:19 数字给了我们虚假的安全感,但问题在于把吃不吃、该不该吃的选择权交给了数字。

04:30 目标梯度效应:为什么越算越容易暴食?

11:40 一个食物值多少卡路里,比它有多少卡路里更重要。

21:40 婴儿不会算热量,但他们知道饿了就哭,饱了就停。”

24:14 直觉进食的核心:饿了就吃,饱了就停,不把食物分成‘能吃’和‘不能吃’。

32:51 三个问题代替热量计算:①今天吃够蛋白质了吗?②今天吃够蔬菜了吗?③这顿饭吃完,我满足吗?

37:13 好好吃饭不是一个数学题,它是一个感受题。

☁️

认识主播

小肠:

食品科学与工程硕士,10 年食品行业产品创新、品牌和供应链摸爬滚打经历,同时也是公共营养师、健康饮食科普 up 主。全网同名ID@卤煮小肠

小堵:

Top美食自媒体前主编,WEST品酒师、茶叶审评师,爱吃会吃,AKA厨房里的加特林,网购挖宝小能手。全网同名ID @小堵车车车

听说名字很奇怪的女孩都是很想跟你成为朋友的 i 人:)

🥣我俩一起拥有一个小小的食品品牌「EEeatLY匙哩」,秉持平衡膳食、听取身体反馈的饮食理念,为你和家人提供高营养素密度、干净简单的食品。欢迎去我们的店铺选购健康美味哦!(淘宝店铺/小红书店铺

💡找到小肠和小堵指路

@卤煮小肠  👉  小红书B站微博公众号

@小堵车车车 👉 小红书即刻微博

😄

加入「好好吃饭精神股东群」,爱吃的人脾气和身体都不会差👇

相遇就是缘分,我们想和各位爱吃、爱生活的朋友们聊天,所以建了一个小小的社群。欢迎爱吃的你、关心自己身体健康的你、友好又真诚的你。我们在群里都是大活人!

添加微信Ivanka_xxy 或扫码( 辛苦备注下「小宇宙」)

感谢小宇宙,让我们认识了好多新的互联网朋友,感谢各位听众的支持!来的都是精神股东!❤️

要多给我们留言啊~每次看大家的分享都可开心啦!一个留言可以得到两个主播的回复,主打一个买1送2~耶✌️

📇

你还可以在这些地方听到我们

Apple podcast/Spotify/喜马拉雅/网易云音乐/QQ音乐/荔枝/豆瓣等平台搜索「好好吃饭~」,戳 👉 好好吃饭名片也可以找到链接

展开Show Notes
婳_ODOr
婳_ODOr
2026.6.04
咋感觉博主声音挂电了
racky_8zQK
racky_8zQK
10天前
其实食物热量这个知识是有必要了解的,可以花一个月的时间来观察自己的饮食习惯,比如每天大概怎么吃、吃多少卡,一次次的调整后按照最适合自己的健康饮食来调整做个模板,之后就可以抛弃计算热量了,对自己吃的食物营养元素&食物分类&卡路里大概是多少,这个知识是健康的基础😁反而是精细计算每天摄入的碳蛋脂比例这个真没必要,每个人体质差异大,有的人就适合高碳有的人就适合吃肉,应该直觉饮食
卤煮小肠
:
嗯嗯是的~了解基础的营养知识后灵活应用以及听取自己身体的反馈,不过度陷入在数字里
成年人要像幼儿一样吃饭谈何容易?幼儿不需要面对生存压力,没有情绪性进食的问题。成年人很多时候都是通过进食来解决情绪问题和心理问题的
念秋1980:平时在家的时候,你会自己做一些美食吗?
深有同感!我自己vibe coding了一个饮食记录的工具,就是拍照识别食物,分自动类check到我每天蛋白质蔬果谷肉是不是有吃到,有就完事,不关心热量卡路里这些有的没的。
小堵车车车
:
嗯嗯 记大类是个很不错的方式
Blue_june
Blue_june
2026.6.04
28:18 我儿子从小就不吃零食 谁给他都不吃 现在上初中了我在家吃零食分给他他都拒绝吃
可以多多分享适合小朋友吃的食谱吗😂,家有8岁小朋友。每天发愁做饭做什么,尤其是蔬菜,基本就是做给自己吃的😂😂😂
卤煮小肠
:
我们家现在也不爱吃蔬菜,各种想方设法让她吃🙃
我真的蟹
我真的蟹
2026.6.04
这期音质有点差
小堵车车车
:
这期录制时网络有些差☹️我们之后一定注意
HD286131w
HD286131w
4天前
有段时间经常胃痛,以为是情绪问题,百思不得其解,后来医生让我晚上少吃点,主食减半,饭后散步,肠胃立马舒服。原来少吃也能饱腹,我们需要的食物比想象少~
35:20 500g 蔬菜还好了 我每周末会在社区团买 5 份 500g 的西兰花,每天煮一份,还算能吃得下,饱腹感也很强。
Jossiejy
Jossiejy
2026.6.04
39:32 是呀,认真听身体的感受之后,发现蔬菜一点都不难吃,打算继续去试坚果,杂粮和各种肉,是一种原来没有的感受。
小堵车车车
:
真的!最近都是自己做饭,然后叫了一次外卖发现真的很咸。
深度认同本期所有观点!
木子_GYxc
木子_GYxc
10天前
这期节目过于强调“饱足感”了。人的神经感受是很粗糙的传感器,如果只靠饱足感就不会有肥胖和营养不良了。把食物的种类和热量进行定性定量是一种科学进步。把饱足感和热量结合起来才是合理的。
Echo_uU99
Echo_uU99
2026.6.04
这款酱很好吃,个人感觉坚果的味道遮盖了巧克力可可脂的味道,还有如果加点椰枣调味就更好了
念秋1980:这个我觉得自己尝试做出来的味道会更不好一些,你觉得呢?
HD145492z
HD145492z
9天前
最近在尝试一种反常识的进食方式,不吃午饭,并不是为了减肥,从升糖犯困、苦夏、减少晚上空腹时间方面来说,不吃午饭让我舒服一点,不过这期给我很大的启发,根据身体反馈判断要不要下午适当吃一点东西,吃什么,吃的时候慢慢吃也可以不吃完
这期节目肯定非常不讨好
念秋1980:萝卜白菜各有所爱,这个是没有办法避免的,自己喜欢或不喜欢那就好了,无需在乎他人的看法,你觉得呢?
MaoJieJie
MaoJieJie
10天前
红薯超级升糖啊
念秋1980:是这样的,不过可以放凉一点,或者搭配一点青菜一起,这样GI值就低了
armyarmyarmy
armyarmyarmy
2026.6.04
21:42 而且婴儿也没有情绪性进食
ALEX1224
ALEX1224
2026.6.04
33:39 有很多人单纯用app算热量,还在网上找各种人分享的食谱,想简单走个捷径,自己吃了什么自己都不知道。营养科普任重道远啊。有营养基础的人基本上都能知道自己需要哪些营养,一顿饭吃了多少营养。
小屁爱听
小屁爱听
2026.6.04
听这期间目前我已经在尝试重新和身体链接,信任身体了,但随着工作和各种原因的变化又让数字逐渐掌控部分生活,谢谢今天这期节目给我继续的勇气和思路。听完后我翻出一个本子准备记录倾听身体的声音!每顿饭让肚子告诉我吃多少 谢谢小肠小堵
小堵车车车
:
放轻松!我也是会一阵一阵的
永远_sZcO
永远_sZcO
10天前
有在有意识吃蛋白质 蔬菜和碳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