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擎·夜思|刘擎×胡宇航:仿生AI来临,有人看到晚霞,有人看到朝霞

刘擎·夜思|刘擎×胡宇航:仿生AI来临,有人看到晚霞,有人看到朝霞

免费 113分钟 ·
播放数2737
·
评论数33

嗨,你好,我是刘擎,欢迎来到我的个人播客「刘擎·夜思」。

这一期和我对谈的嘉宾是胡宇航(大家也叫他:U航),今年29 岁,哥伦比亚大学计算机专业博士,在2024年创办了一家专门给机器人做人脸表情的科技公司,叫首形科技。现在大多数AI公司都在拼算力和效率,宇航的团队显得有一些“非主流”——他们专注于让人脸机器人学会表情、微表情、情绪反应。换句话说,别人想让机器更能干,他想让机器更像人。

在我跟宇航开始正式对话之前,我跟首形科技的F1机器人也聊了一会儿天,“她”会跟人对话、会模拟喜怒哀乐、会描述“痛”与“爱”的感受,反应比我想象中要更自然一些。我也摘取了一小段对话,放在节目开头。

我很好奇,如果有一天,机器不仅能帮你做事,还能对你笑、对你皱眉、对你示好甚至示弱——那它和人之间的边界在哪里?你的情感、你的亲密关系、你对“我是谁”的理解,会不会因此改变?机器,最终会代替人吗?就这些问题,我和宇航聊了整整一下午。他看到的技术前景往往是朝霞,而我从人文主义的角度看到的往往是晚霞。宇航是一个很认真而且有思考的年轻人,对我提出的观点,他会部分肯定,有时也会犹豫和提出一些质疑反驳,也让我获得很多启发。

所有这些问题都没有确定的答案,而这恰恰是思考特别有意义,也特别迷人的地方。

📝

05:07 为什么一定要给机器人做表情?有四个原因

“探索能否让机器人自主学习,很可能要先从交互开始,而交互最直接的就是人脸机器人。要从表情交互开始,让机器人慢慢能够理解人是怎么交互的,慢慢成长为一个社会实体。”

12:35 拥有触觉和视觉后,机器人的灵巧能力会大幅提高

“机器人从视觉里可以学到非常多东西,人类已知的,还有可以通过数学建模的动力学,都可以通过视觉来学习。因为视觉可以把物理世界里的所有东西统一成一个表层的形式,我们可以用视频记录任何物理现象,让 AI 去理解其中的规律。”

17:17 机器人会有意识吗?我们连人类自己的意识都还没搞清楚

“意识到底是什么?是物理性的高度复杂转化,还是心物二元论?哲学家大卫·查尔默斯提出了‘hard problem’——为什么人会有内感?机器人会有内感吗?他现在可以模拟痛的反应,但他没有痛感。”

21:50 如果机器人毫无破绽地像人,ta算有灵性吗?

“贝克莱说‘存在就是被感知’。如果他表现得跟真人一样,在你一生中都找不出破绽,那对我而言,他就是有灵性的。”

25:58 AI恋人:你愿意和机器人谈恋爱吗?

“人可能需要两种东西:一种是占有,满足明确的需求;另一种是存在,我们是在时间中不断生长的。爱情就是一个精神怀孕,它出现了一个新的东西,一个抽象的孩子。它会长大、会夭折、会惹麻烦、会让人惊喜。它是生成性的,是你不可控制的。”

34:17 爱一个人和爱一个机器人,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你跟一个真人恋爱需要深层的、不可控制的东西。不可控制是爱情的构成性一面。如果连‘温顺’都是设计好的——你不需要努力,设计一个指令就达到了——那‘温顺’就不是美德。说到底,你要跟另一个有主体性的生命交互,才能生成爱情。”

43:22 生活越来越便捷,我们却正在丧失时间感

“人作为一个物种是incomplete的,需要意义结构和进程里的时间感。现在许多方便的产品让我们越来越丧失了时间感。有些事情,我们还没有启程就已经抵达。比如吃饭,以前从采集到烹饪很辛苦,现在点个外卖十几分钟就到了。如果越来越便捷的话,我们的生命是漂浮的。”

01:05:06 我们正经历一个文明史意义上的范式转换,是晚霞还是朝霞?

“我们现在正在经历一个文明史意义上的范式转换。人与另一个自己造出来的物种共存,甚至有人因此而被淘汰。我看到的是晚霞,你们看到的是朝霞。但如果你相信人有人的特点、人有人的价值这个信念本身,就值得被认真对待。”

01:13:45 为父母定制一个自己,让 AI 帮你解决所有科研难题,你愿意吗?

“现在有一个办法可以把你所有探索、试错的过程全部省略掉,那么最后有一个问题——你是谁?我们有些经验和感受,它有功效性的那一面,还有构成性的一面。就像登山运动员,攀登的每一步都是登山的一部分。如果用直升飞机把你带到山顶,这时候你在身份上,在who am I?上就会出现问题。

01:40:53 人会变成“亚人类”吗?

“我会反思我的判断的框架,它是在一个传统的人文主义的角度来看的,这个框架对于新人类可能已经不适用了,所以我现在的准确状态是失语。”

📝

「刘擎·夜思」是刘擎教授全网唯一个人播客,由爱道思人文学社出品。

如果你也常常在夜里睁着眼睛,那我们就聊聊——在光亮熄灭之后,语言还能照亮的地方。

小宇宙/喜马拉雅/苹果播客:「刘擎·夜思

小红书/微博/B站/抖音/视频号:@刘擎教授

合作联系:media@eidos.wiki

听友群:添加小助手eidos000(备注「夜思」)

展开Show Notes
茶泡fan
茶泡fan
2026.6.05
作为一个“老派人”,听完节目最强烈的感受是:人工智能发展需要人文学者的参与,是必须,不是可选。
许多人工智能相关开发者想的更多的是如何通过技术绕开(逃避)许多“麻烦”,而人文学者更倾向于直面、经历、焕新而出,有一种令人赞叹的勇敢。
学会爱一个具体而不完美的人,难道不是人之为人最难能可贵的体验之一吗?因为无法随时切断、推倒重来,所以需要更斟酌、更珍重每一个决定……而所有的希望与失落的循环发展了人,使“我”成为“我”,这是程序无法给予的吧?什么都很安全、没有冲突,生命就是一条毫无波澜的直线……
一个暴言:“新人类”其实更需要真实的情感训练!人工智能应该是一个有益工具,拓宽可能性,最终帮助人回到人本身。
以及,非常期待刘老师的剧本完成~
Leaf_sk8m:非常同意!我听完以后的感受也是这样的。怎么使用这个技术,未来人和技术如何共处,真的要靠一点人文的东西引导。
在路上的泡泡:同意。感觉挺惊讶的,一个在技术上取得不小突破的人,似乎从未思考过技术背后最基本的伦理和哲学问题。这期胡宇航就像小学生一样🙂‍↔️
小格_
小格_
8天前
稍微觉得这期刘老师有点强势了(大概涉及到了底层价值观),虽然我赞同刘老师的观点,但还是觉得可以让小胡多说两句再反驳hhh
还在学习变更好:+1,我也喜欢刘老师,但感觉这期抢话/截断到已经稍微有点不尊重人了,而且自己的篇幅多到像输出式上课
gRW4:根本上二人观点是不一致的,但胡没办法论证自己的观点,所以显得刘一直在输出
5条回复
西歌
西歌
10天前
不好意思,有点冒犯,宇航身上居然有点incel气质,工具理性占据了他的思维高地。刘老师在试图把他拉回来。
HD640622v:你说客气了。我觉得他没救了。
CestJudy
CestJudy
2天前
1:25:14 一个全能自主体验过人生且内心强大的学者与一个内心有个破碎小孩的年轻科学家的对话。有时候有点心疼那个小孩,但是又知道经历过漫长人生后最好的希望是能成为刘教授的状态。
gRW4
gRW4
7天前
一个不会当伴侣的人在创造伴侣机器人…一个不会表达情感的人在教机器人表达情感…
感觉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弗兰肯斯坦
wekind
wekind
2026.6.04
来听🥹
1:06:13 我也愿意回到互联网之前的世界,拿着地图去问路~
哇~太精彩啦!喜欢这样的对话!思想的碰撞!越是当下,暴力、武力、战争论甚嚣尘上之时,越需要冷静的思考,哲学历史的回顾。我们作为现代的理智的地球人,如何更好的治理地球?,保护地球?,避免屠杀流血种族灭绝,中华的天下为公的思想,与西方产生共鸣,求同存异放之四海而皆可行!此乃大胸怀,大格局!大赞!
unfinished21
unfinished21
2026.6.05
好喜欢胡宇航啊
Melodyue
Melodyue
1 小时前
1:26:33 胸无大志 没有痛苦 希望活在软绵绵的幸福里的最后一代
Melodyue
Melodyue
1 天前
31:08 被看到 被理解 被懂得 被承认
Melodyue
Melodyue
1 天前
19:36 谁能告诉我这里的 bgm是什么(觉得很熟但想不起来了
Melodyue
Melodyue
1 天前
18:13 这里的配乐太合适了
这一期太棒了,双方都直接坦诚,引发很多思考
HD640622v
HD640622v
8天前
1:21:45 太矛盾了。这时候搬出朋友父母了。刚才还婴儿由机器人温暖温馨地照顾,女朋友都是机器人。到时候省下来的时间全部可以拿去跟机器人温馨交互还差不多。
HD640622v
HD640622v
8天前
1:17:42 一说机器人就是温暖温馨
HD604366w
HD604366w
9天前
所以人类最恐惧的是失去价值感害怕被替代
纪见青
纪见青
2026.6.04
刘老师,你已经连续两期没有更新正文内容了……🥺
爱道思
:
这期节目是全网新鲜首发,欢迎收听 🎧 (当然,独白内容也在路上啦!欢迎留言你想听的话题)
纪见青:肯定也喜欢这个啦,但是更喜欢刘老师的独白内容
Leaf_sk8m
Leaf_sk8m
2026.6.05
西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