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别再跟我说把压力变成动力,崩溃时的我只想躲起来喘口气

143.别再跟我说把压力变成动力,崩溃时的我只想躲起来喘口气

75分钟 ·
播放数15419
·
评论数224

🛝

小食说,人生就是由无数个压力的瞬间构成的,

我们不至于每天都去面对它,但是隔三差五压力这件事就会出现,

突破压力的过程是漫长的,充满不确定性的。

有的人会厚积薄发,化压力为力量,杀出一条血路,

但很抱歉,我不是这样的人,面对压力的我,只想躲起来,

只想在别人看不见的地方喘口气,等所谓的压力过去。

当然生活中绝大多数时间面对压力,我选择的是扛过去,

默认它的存在,并且不去抗争,只是一味的让它落在自己身上,

总是在期待着这一切的过去。

不知道你们是怎么面对压力的,这一期我们聊了一些关于压力的事情,

放心,不会让你们产生压力,但是也欢迎你们在评论区跟我们分享下,

你们曾经遇到过的压力最大的事情是什么,你们会因为什么事而产生压力,以及你们是怎么面对压力的。

🛝🛝🛝🛝🛝

🛝滑滑梯Play on the slide,一档沁人心脾、震撼灵魂、洞察世界、包罗万象、拯救生命,

以上这些可能都做不到的,但是可能让你放松身心,收获快乐,让你有那么一丁点小思考的一个小播客。

由著名大话痨@北野五花肉 主持,固定嘉宾@少女食人花 亲情参与的闲聊节目。

未来也会不定时solo或者邀请其它嘉宾来聊天。

什么都会聊一点,日常/情感/影视/时尚/生活方式/运动/你我的生活等。

希望能做你快乐与不快乐时候的那座滑梯,

让我们一起,滑滑梯,Play on the slide

微博置顶的一条,评论区可以发你们想听的选题。

欢迎听众老爷在各个渠道包括但不限于私信、评论等给我们留言互动,

(足够劲爆的我会联系你和我们一起录播客!)

找到我们:

微博:@北野五花肉 @少女食人花

小红书:少女食人花

抖音&B站:少女食人花

合作邮箱:529423246@qq.com

*我们开通了赞赏功能,如果你还喜欢这一期的内容,欢迎各位听众老爷以赞赏的形式来支持我们

投个币,自助滑滑梯,多滑两圈,多开心两天~

展开Show Notes
置顶
本期音乐:
张震岳 - 梅雨季
Jeff Jarvis - Off The Hook
Queen,David Bowie - Under Pressure
张震岳 - 很难.mp3
听播客这么久以来,潘大哥花花和竹子真的是我觉得最真诚的博主,虽然博主是靠贩卖隐私为生(一部分),但是从来没感觉到你们在刻意为之,就是好自然的分享聊天,和听众输出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想法,每天都能听着入睡,跟好朋友一样,陪伴了好多好多年,好幸福的感觉,
Kyanos:metoo! 花花潘大哥和竹子的播客关注这么多年我也一直在听,都是非常真诚的表达,有温度有深度的内容输出是能让听众有所共鸣的🫂
平方米:而且因为是真实的,个性鲜明的,即使和竹子类型一样,内容却完全不一样,完全不可替代!!!
4条回复
潘大哥,关于表达这块,我听着你已经超过80%的普通人了,咱毕竟不是对外发言人,不需要讲究仪态眼神表情语速咬字这些。我们只要能把自己想说的说清楚就行了,主打的是真诚。其实你看特朗普万斯这类,他们够能讲了吧,不卡壳吧,可我们都很讨厌这种歪理雄辩的人啊!朴素甚至拙劣的表达,只要表达的本质是真实的,就会吸引人听。流利的表达也很好,但也不一定能吸引人感动人。
北野五花肉
:
谢谢老铁鼓励!!
Snoopy0618
Snoopy0618
2026.6.10
这期讨论的压力,让我想到了“心理上的待机状态”。电脑运行太多程序会卡死,需要待机休息一下。人也一样。我们被鼓励要永远在线、永远热泪盈眶、永远拼搏向上,这太反人性了。真实的生命是有周期的,有高能量的时候,就有低能量、需要“待机”甚至“休眠”的时刻。面对巨大压力时的“想躲”,就是大脑在强制按下了待机键。这是它在保护你不至于系统崩溃。所以下次当你想躲起来的时候,请心安理得地躲好。关掉通知,拉上窗帘,不去想什么动力和责任。告诉自己:我正在合法的、必须的待机维护中。等维护完成,自然会有重启上线的动力。先好好休息,才是对接下来生活最大的负责。
通过这期感觉花花和潘大哥真的一直是在进步的,不管是在个人成长还是两个人的感情方面,每次听完都会引发我对自己的某些方面的一些思考,但是这种思考又是轻松的,能治愈我的,呜呜呜感谢滑滑梯的存在!
北野五花肉
:
我们一起变好
可可味大福:嗯嗯!
茜安
茜安
2026.6.10
我上班的时候老板在上面pua我是一个字也不听,心里想的就是,说什么屁话,定啥任务的我也从来不焦虑,就正常干,反正完不成也不能怎么的,你越努力老板就越能买豪车住上大别墅,而我越努力也就多一点工资而已,工作嘛还是自己开心就行,啥压力都没必要
北野五花肉
:
哈哈哈哈,我上班的时候就没有这么好的心态。
茜安:这个可能和性格有关,你应该是致力于想把一件事做好不管是不是工作,我对象也这样,不管干什么不想糊弄自己,他认为是为老板工作也是为了提升自己,这种性格不管给别人干还是给自己干,都是很靠谱的,而且能够学到东西自己进步很快,我性格就比较摆烂了,我觉得完成就行了,没必要完美,就算是给自己干,我也是比较在意执行力,只要去做就好了,做的过程中再逐步完善,不给自己很大的压力,非得一次性做的特别到位特别完美,每天进步一点点我就很开心了,嘿嘿
59:03 哎呀,听到你们谈到要孩子的计划就对经济有焦虑,其实有一个健康的孩子,给到普通的生活,并不会花多少钱。我觉得养孩子最大的压力是精神方面,会一辈子默默的操心,永远放不下。我到了现在这个奔五的年纪最大的压力就是健康,尤其是每当有不舒服的时候就会胡思乱想,经常会有死亡恐惧。然后也会有一种庆幸,会觉得幸好我有一个孩子,她可以继承我的一切
茜安:对呀,只要孩子健康,一家人开心快乐的生活,就正常养就很好了,纸尿裤奶粉还有一些零碎的东西,拼多多就可以解决的,可能你们觉得不够高端,但是现在在发展的很好了,有很多旗舰店都非常靠谱,反正买过以后就不想去别的平台了,不想多花钱了哈哈,不用太焦虑,真正要花钱的就是长大以后的教育投资,这就该花花
大栗子_IH9C:就是爱情啊,太需要对方了,变成你的精神支柱了
晓淼
晓淼
2026.6.12
1:04:45 因为今年九月份要结婚,我的压力来自于结婚以后我们共同建立起小家的所有的经济压力房贷以及由于在计算巨大的压力下,我们也在考虑是否要现在的工作要不要去转行去找到一个更适合自己,并且能给自己带来更多收入的职业,以及现在面对自己即将要结婚的这种焦虑和未来的这种婆媳关系,我特别能理解潘大哥的这种心情和想法,因为我和潘大哥一样,无时无刻都在为钱的事情而焦虑
北野五花肉
:
加油老铁,先祝你新婚快乐!所有的一切都会越来越好的!
美猴儿
美猴儿
2026.6.10
口吃不算啥,遇到好的伴侣才是最大的福报
北野五花肉
:
是的
嘛吉嘛吉
嘛吉嘛吉
2026.6.10
1:01:21 还有一个多月就要生了,感觉孕晚期身体有点累,身边有好几个有孩子的朋友,就会说珍惜你现在怀孕的日子吧,现在这个阶段最好了,等你生出来好日子就到头了,真的很不喜欢这种说法,还是对小宝宝的到来很憧憬的,肯定会有不一样的幸福感,所以就默默告诉自己不要受她们的影响
北野五花肉
:
祝你一切顺利!!妈妈宝宝都健康!!不要受影响,自己的生活自己过,自己去体会。
益扬是叶
益扬是叶
2026.6.10
潘大哥的声音跟小时的音量不一样,有点低哦
北野五花肉
:
可能因为我们两个的麦克风不一样,下次我再调整下,谢谢。
益扬是叶:好哒,期待,感谢哦。因为我听你们的节目是在高铁站桥下的停车场边散步边听,有时高铁行驶停站声音一来就听不清了
JJJalen
JJJalen
2026.6.11
这期播客聊的话题非常有共鸣!
同在北京,5个多月失业gap期间养成了听播客的习惯(从你们的播客入坑),尤其是潘大哥和小食的播客以及你们的视频、vlog,我和老婆特地倒回去看完了连更100天vlog,像是从来没见过的老朋友,但是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的能量!!!真心谢谢你们在网络世界中给大家传递的能量,希望潘大哥和小食能快乐多多,压力少少,也希望大家都能越来越好!🫶
北野五花肉
:
一起进步,共同成长!
辣蟹蟹
辣蟹蟹
2026.6.10
20:05 我本来也基本忘记了哎,但是听到这里我突然想起来了,我的两颗大门牙之间有一道宽缝,像韩红老师那样,等有意识要去治疗的时候,因为牙龈很浅我也带不了牙套,加上我缺很多牙,所以这件事情在我身上好像就是无解。
我从小就很接受不了,小时候经常会照着镜子,自己用手使劲掰两颗牙,想把它们掰在一起。每次看完医生回家我都会爆哭,然后情绪低落。
我又很爱美啊,拍照的时候也不会露牙笑,和不认识的人说话也会很在意他们有没有看我的嘴巴,这些习惯也保持到现在。
就算现在慢慢也接受了,偶尔也还是会冒出想去整牙的想法,而且也接受不了除我老公之外的任何人开我这个玩笑。
我本来已经很久不想这件事让我小时候有多难过了,今天又突然想起来了,但发现自己已经没有小时候那么在意了,这可能就是听闲聊播客的意义!
(我今天话好多哎,发了两条长评🤓)
北野五花肉
:
就把咱们这当树洞就好了,想说就说!
6an7:关于牙齿我也有一样的经历,我小学的时候两颗门牙,其中有一颗缺了一小块,我一直很在乎这个牙齿,觉得很丑,所以我拍照很少露牙齿,后来在我26岁,我才去把牙齿给补了,现在看起来很自然,但是我后来发现其实很多人完全不知道我缺过牙齿。没有那么多人关注我的牙齿。
6条回复
咕唧刘鹋
咕唧刘鹋
2026.6.10
38:57 好想知道是哪个剧
北野五花肉
:
说的太具体也不好,小食之前微博应该发过
狐丘:求关键词🥹
A罗拉
A罗拉
2026.6.11
谢谢。好美好的博客。
最近压力超级大,去监狱看了我妈,五年没见过她了,才五十一岁,她的牙齿掉了两个,老得我都有点认不出来了,心态特别崩。感觉自己要格外努力了,不然两三年后妈妈出来了,又会有新的困境。
北野五花肉
:
加油!!
格物_0jPi
格物_0jPi
2026.6.11
潘大哥,我也有口吃,你说的那些内心经历我都有,我非常知道它会给一个人的生活带来多大的自尊心的痛苦和伤害,所以当你说出这个秘密的时候,我真的由衷佩服你,真男人!小时候我总是觉得这个毛病应该会在我慢慢长大以后彻底好了,但是一年又一年,并没有什么改变,尤其我脸皮很薄,性格敏感,我刚毕业时在医院工作,因为要频繁跟患者家属医生沟通导致压力巨大,后来因此患上了焦虑症,最后为了身体我彻底告别了这个行业,所以口吃带给我的影响真的是蛮大的。现在我还没有结婚,我总觉得没有人可以真正接纳这个真实的我,但是当你说出你的故事以后,我感到莫大的安慰,因为我看到你依然可以过的很幸福,你的妻子也并没有嫌弃,或许我也可以把它当作一个小缺点,而不是一个巨大的心理负担,这个缺点并不能妨碍一个人他依然拥有有趣的灵魂和魅力对吧!ps我是老粉,从一百期开始就关注你们啦
北野五花肉
:
当然了,我们都很好很有趣很善良很美好的人啊,一个口吃而已,不代表我们就被全世界抛弃了,这就是个小问题!坦然面对!!正常生活,没什么的!
白無常
白無常
2026.6.10
12:55 王仕鹏?
白無常:还是朱总
白無常:还是杨鸣哈哈哈哈
3条回复
bigboxbob
bigboxbob
4天前
26:39 太能理解了,我也经历过这种情况。
萧炎猫
萧炎猫
6天前
这是我听的你们的第二期博客,今天才看到的滑滑梯,我和潘大哥有相似之处,之前有过口吃,上了高中后便好像没怎么有了,但我会吐字不清,其他的还行就是r开头的发音,比如我读“热”可能音就是“乐”。因为我知道我吐字不清,我每读这个会让我吐字不清时,就会不敢说出口。小时候家里人就会说我吐字不清,嘴里喊着热地瓜,我会很在意这些点。记得初中老师让我背课本,是抽了一列背吧,要当着全班同学,我当时背的挺熟的,但有个r开头的字,当时即便背的很熟,那个字也是说不清的,他们就模仿我,可能没有恶意,但就是会很在意很难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