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63 求职or渡劫 P2;是我太挑了?【粤语】點止同李King

EP63 求职or渡劫 P2;是我太挑了?【粤语】

47分钟 ·
播放数59
·
评论数7

上一期节目,我们聊了Leeking求职路上的各种“渡劫时刻”。

有人认为,面对职责不清、管理混乱、承诺模糊的工作机会,保持警惕是必要的;也有人认为,在如今的就业环境下,求职者不应该过于挑剔,而应该先抓住机会。

这些不同的声音,让我开始思考一个问题:

当我们越来越重视边界感、稳定性和职业安全感时,这究竟是一种成熟,还是一种挑剔?

当我们拒绝职责不明确的工作、拒绝口头承诺、拒绝不断增加的额外要求时,这究竟是在保护自己,还是在错过机会?

这一期节目,不讨论谁对谁错。

也不急着给出答案。

只是想借着自己的求职经历,聊聊成年人在理想与现实之间的挣扎:究竟是工作越来越难找了,还是我们的标准越来越高了?究竟是运气不好,还是我们终于学会了为自己设立边界?

欢迎大家一起讨论。

展开Show Notes
LeekingLei
LeekingLei
2026.6.11
先旨声明返,Leeking我系有做完手头上嘅工作先拒绝礼拜日开会加班嘅。
不过呢,有一点是我一个比我稍大的同事经常输出的,她说当你敢于表达拒绝或者不屑于一份譬如明知山的工作,证明就是不够穷/压力不够大/无束缚。我自己也并非百分百认可她的观点,只能说是她的经历,造就她的观点。我只是觉得人有时都要依附自己性格去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毕竟精力有限。但系环境所逼也其实是某些因素造成,甚至会想想无理要求是否管理者水平的问题导致呢!
Zitoto
:
是的,确实有一些情况是好绝望的,为了钱为了生存,为了欠债,我理解。但是极端到如此地步,也就没有什么可以讨论的了,你只能接受。我们肯定是讨论没有那么极端的情况
阿渔WZ时代:肯定不是说极端个例,只是想说有些人被牛马都是对未来迷茫不确定而坚守,或者怕失去而不敢拒绝,我都好羡慕你们敢出声的人,因为我觉得我们牛马身边太缺敢当敢言的人,好多都是在我们面前说到如此有个人想法,去到领导哪里就好的好的
3条回复
对于我纠结又懒惰性人格,我会好困惑于你们之间,我既不圆滑又固执,明知辛苦不喜欢我都会第一时间拒绝,因为接受了我自己就会不敢表达抗拒,但系一边做着内心又好不开心,因为如果要提出拒绝又顾虑思考好多。
有趣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