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35 《揭秘日》:使了个大劲,放了个臭屁银河影评

Ep135 《揭秘日》:使了个大劲,放了个臭屁

36分钟 ·
播放数3230
·
评论数137

大家好,这一期回到院线片,当然也是延续前三期回顾节目,聊的是美国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于6月12号在北美及中国大陆公映的新作——《揭秘日》,欢迎大家收听~

本期主播/大纲撰写/剪辑:银河

BGM:Caspian——《ASA》

同步平台:苹果播客/网易云音乐/豆瓣播客/微博音频/喜马拉雅/QQ音乐

内容简介:

00:00——03:36:《揭秘日》出现了我最担心的两种走向

03:36——17:47:陈旧老套的情节发展、人物设定

17:47——22:55:到处存在的bug和硬伤

22:55——27:26:经不起推敲的任务执行

27:26——36:18:假意忧思人类,实则还是外星地摊儿童话+危险的邪教崇拜

  • 在《揭秘日》及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的其他作品之外,本期节目提到的导演及作品:

克里斯托弗·诺兰——《奥德赛》

丹尼斯·维伦纽瓦——《沙丘3》

亚历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挖掘者》

谷垣健治——《火遮眼》

汤姆·福特——《单身男子》

汤姆·霍伯——《国王的演讲》

约翰·卡拉辛斯基——《寂静之地3》

陆川——《749局》

张艺谋——《满江红》

  • 欢迎大家关注我的自媒体平台:

展开Show Notes
置顶
如果各位听有余力,可以去听听132期再来听这一期,因为这两期内容是高度相连的,特别是不同意我观点的,我做节目有连贯性,话与话之间有逻辑,不要听见一句不同意的就急眼然后自动忽略掉我的前后句,完了哇啦哇啦胡乱评论发表个观点,烦得很。
我看完后的第一反应就是,原来美国早就被降临派摘了桃子
银河是我啊
:
哈哈哈哈哈
老万_Ty6b
老万_Ty6b
2026.6.15
之前看预告片以为一直在藏,结果真就啥也没有
HD151974n
HD151974n
9天前
(我主动自己删了链接。没再发链接依然照删?这是容不得不同的声音吗?难道就喜欢听顺的话吗?不是要拆台。)而是平心而论这期在我看来理解走偏:斯皮尔伯格创作这部影片的意图不是在他因迷恋而致敬的外星人(虽然他致敬自己搬出以往经典形象毫不为过。虽然我个人也很不喜欢这种样子),而是提出在于人类知道外星人的真相的权利之争,这背后是会涉及到人类会信仰崩塌吗?所以才有Hugo和Noah真相之辩,和推动男女主的自我认识行为。只是主题设定深刻,斯皮尔伯格这次没能达到真正的思想高度。而故事表现流于表面-男女主沦为工具人,没有思想层次。但有了这层理解,Daniel的女友提出的担心只是她的一种认识- 一旦存在比人类更接近上帝的物种存在,会对人类产生怎样的影响。这是丝毫不为过的,而且斯皮尔伯格在影片中立场明显是支持修道院的女院长的观点,她一点都不担心。
HD151974n:而且,电影用以假乱真的方式表现,反而是其成功之处。这种无论借新闻还是历史事件的好莱坞电影揭露阴谋论的,优秀作品多如牛毛,眼前的就有不要抬头和美国内战,主旋律的阿甘正传,甚至刺杀肯尼迪,借话题吸引更大的受众。而且哪里有邪教意味,反而如果读懂背后主题,膜拜反而是Noah担心的;而且共情外星人是因为一直强调受虐待吧? 善意提醒不要因为不喜欢,就为了吐槽而吐槽了:这样给人感觉会很偏激。我个人并不是斯皮尔伯格的粉丝,但不妨碍我依然认为他是伟大的导演,这部作品总体是成功的,如乐意可推荐好莱坞专业影评,以及烂番茄、BFI的评价,这片子无论专业还是大众风评,并没出现这样的舆论哗然和吐槽,即是是最喜欢自我批判的美国
银河是我啊
:
你看看我删你评论了吗?在这激动啥呢?
15条回复
Jo5888
Jo5888
10天前
我看完觉得斯导童年一定很幸福,人生一定很满足,所以看到未知生物没有敌意,只有亲近,只有好奇--但把它作为人类的唯一态度有些偷懒了。
银河是我啊
:
他童年确实很幸福,我在132期讲过
S团团
S团团
10天前
看完后我就像夏洛特烦恼里夏洛看到马冬梅楼下的大爷一样无奈,斯皮尔伯格两个半小时就讲那么一点事儿,反反复复“什么冬梅啊“ ”马什么梅啊“,最后观众也只能很无奈地表示”大爷你歇着吧“
银河是我啊
:
哈哈哈哈哈哈哈
Bianer
Bianer
10天前
老味有些腻了,后室,痴迷这种新味还挺不错。
Real_muse
Real_muse
2026.6.14
18:33 科林·菲尔斯啦,口误
银河是我啊
:
是的,感谢纠正
矫枉
矫枉
10天前
30:14 这里哭不是因为看到外星人知道不孤单吧,是因为外星人受到伤害了吧,生命受到摧残了。共情,前面也提到过这个核心观念。这电影如果不纠结外星人存不存在的话,单纯把人道主义落实全宇宙,外星人也得人道这个点个人以前还是没看过的。
银河是我啊
:
外星人善良这个设定,斯皮尔伯格此前就拍过了,我在第132期聊过了,核心表达也拆解了,为外星人哽咽和流泪不管是因为啥,底层导向的是一种崇拜和仰慕,我就是厌恶这种崇拜和仰慕的心理。
SoSo19:而且那個主持人說的you are not alone的意思更多的是你不是一個人在看這個令人震驚的新聞⋯而不是說人類不孤獨
3条回复
A72O
A72O
8天前
其实这部电影讲述的故事就是UFO爱好者圈子里的一种叙事,或许斯皮尔伯格自己就是这个圈子的受众,年纪大了就想拍一部相关的电影😂
A72O:我比较喜欢这部电影,是因为我代入了亚文化的视角,有一种小群体喜欢但被别人嘲笑的东西,被认真对待了的感觉。或许是因为我对相信UFO存在的人群没有那种鄙视的心里,我对那些神神叨叨的天天觉得外星人要降临什么替换名人,这种我觉得很无语,但还有挺多只是单纯觉得地球上有外星人是有这种可能的,这个群体其实挺广泛的,相关的视频也挺有意思的
银河是我啊
:
我个人也相信UFO/外星人/地外文明存在,我并非鄙视相信的人群,而是鄙视把个人的“相信”包装成一种“你们不信就是你们愚钝没有慧根”的强按头输出,在我看来,斯皮尔伯格走到这个岁数这个地位,再碰外星人题材不应该还是七八十年代那套外星人童话的表述了,因为太过膜拜太过笃定在我看来就是一种邪教(比如天堂之门教),他更应该做更深层的对于政治/人类等等的思辨,他有这个思辨的资格和地位,说得俗一点,他更有充足的资金来做很多导演可能做不到的程度,而不应该落点是一个大爱外星爹为外星爹流眼泪的老套叙事。
4条回复
殤徹
殤徹
9天前
我是相信地外生命的,但我不信能穿梭宇宙的生命是来‘含情脉脉’的来‘爱你’的。像主播结尾说公布了以后那都为外星人痛哭流涕了有点接受不能,就像兔子同情老虎而痛哭,问它怎么受伤了我心疼😅
HD861181z:兔子为了硅基老虎哭hhhh
kiriding
kiriding
2026.6.15
老斯这次估计不是为了拍电影 只是以电影的形式来说个事 用自己习惯的方式 虽然有点老套 但以老斯的社会地位掌握的资讯99%的普通人都不知道 这部只是给大家做心理建设 不方便说太多 是很有可能变成宗教 如果有一天外星人正式出现 一定很多地球人会变成信徒 就地球人这点出息自古以来都是五行缺爹到处找爹 三体叙事更不成立 高阶文明可以暴力但没有崇尚暴力的 否则早就通不过大过滤器 只有低等文明崇尚暴力 黑暗森林就更扯 你以为不吭声别人就不知道 大概率是别人根本不想知道不稀罕 这还是地球人的井蛙思维 还得是阿瑟克拉克的境界与拉玛相会更能超越人类认知
APL_68a3:这种大导不就是在为这些人背书😅人家说美国最有名的导演都认可外星人巴拉巴拉。
孙导走天下:不说阴谋论到底是真是假,你考虑问题不也是先入为主吗?
5条回复
13:16 又想到说什么物理学定律不存在了科学家们都会自杀了的设定…哪有这么脆弱呀,而且历史以来又不是不存在类似的时刻过。科学家们明明超级兴奋振奋各派别各自研究拼命发表论文开始互喷
银河是我啊
:
斯导还是不够了解人类,起码我觉得不了解中国人,多少人现在根本对外界不关心就高度自我sha sha bi bi地肤浅地活着,外星人又如何,上帝现世眼前也不妨碍先拍个抖音
这外星人来地球是求虐待?
Snoopy0618
Snoopy0618
2026.6.14
银河影评一更新,昏昏沉沉的我立马神清气爽
Tardis42
Tardis42
10天前
剧本一般但是镜头影片质感都满爽的,比火遮眼好看,火遮眼咋吹那么厉害,剧情是没有的,动作虽然很爽但从头到尾没有一个渐强的过程都很满,没有十几年前的动作片好看,九龙城寨的动作表现也很夸张但这个火遮眼咋那么别扭,物理数值变来变去的感觉。
银河是我啊
:
我很喜欢《火遮眼》,下期会聊
Tardis42:期待解读
楼小白
楼小白
10天前
给节目名字点赞,隔一段时间就要来银河这里进修下口才哈哈哈
本来没决定去不去看,去豆瓣刚好看见银河老师的评论,一下子就明白这个电影的质感了。银河影评总能精准地表达出电影的质感,虽然不涉及剧透,也能让人一下子就get到整体。又看到银河影评在《长城》下面认真地写了个2.7,被笑晕,哪怕觉得某个电影烂,也得给出个烂的精准度,太可爱了哈哈哈
银河是我啊
:
感谢认可啦,你id名字也好可爱哈哈哈哈哈
猫鸭猪猪子:是毛茸茸小动物的合集 哈哈哈
kiriding
kiriding
2026.6.15
只有一个能解释得通 就是老斯真的知道外星人真相 考虑很多不能一下说太多 就当提前给大家做心理建设 但如果他并不知道真相 都还是编的 这次就是真的失败
放二十年前都不会过时的剧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