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9集:碳水的历史,脸的政治巴别塔词典

第149集:碳水的历史,脸的政治

77分钟 ·
播放数33214
·
评论数130

关于脸的道德判断在古今中外已屡见不鲜,然而随着医学与营养学的发展,人们本该更加科学的认知似乎被一种返古的面相学所代替,而最近引发争端的“碳水脸/蛋白脸”就是这样一次体现。碳水在舆论场上总是处于一个争议地位,但更重要的是,当下人们对于脸的认知与判断又包含了怎样的偏见?


主持人:鬼王橙、姚天宜、竹溪


00:00:19 —— 本期“词典策划”感谢:今日不宜出行(专属配乐:Can't Feel My Face,音乐人:The Weeknd)

00:02:40 —— 碳水脸的由来与争论

00:15:15 —— 围绕饮食的探讨

00:30:28 —— 外貌主义

00:50:39 —— 脸的意识形态

01:03:37 —— 结尾闲聊


结尾音乐:

脸,音乐人:王菲

若对我们的节目感兴趣,可以添加微信号 playtimeguy 以及新浪微博“@巴别塔词典”联系我们!


我们的爱发电也开通啦!欢迎感兴趣的听众在我们的爱发电站点提供支持!在此特别鸣谢我们的“词典恩人”:荔枝、小马、无限衍义、溪主席的好战士、lfkdsk、爱发电用户_N97b、面包棍棍、爱发电用户_W9X8、Antarcticite、sheldor、争和zhenghe、张大喵MIN、Lorraine_zz、荔枝哦、fa2r、越向书、虚域子、亦敬、白堊庵主人、HD532084y。

展开Show Notes
吃得健康本来就是一种特权。与时俱进的营养学知识、良好的运动习惯,并且需要有足够的时间、精力以及财力去自己做饭和运动是“精英”阶层才有能力去实现的。“碳水脸”、“蛋白质脸”是试图靠向所谓的“精英阶层”而给自己和别人贴的标签。
04:11 你们留学生这么怂的吗?这都不怼回去,还碳水小黄人?我看美国人才是高糖白皮猪吧
有人叫我改个名:看见二手烟你敢说话吗🧐
我想静静_carat:哈哈哈哈哈你这个好搞笑
食物与观念与政治这个主题让我想到,我们福州人爱炖汤喝汤,我妈还喝出自豪了嘞,结果就是本来就有糖尿病基因,饮食也不健康科学而不自知,就得了糖尿病了呗。小时候为了促进我喝汤,她会教我“一口饭,一口汤”才是正确吃饭方法(实际上一顿饭饭前或者饭后少量喝汤才是对的吧),我不爱喝汤,她要用福州俗语说我“不喝汤的人无情无义”。还会去说那些在食堂不喝汤的人很匪夷所思。真是有无语到。但是现在我有跟他们说少喝点汤,他们有听进去,要是我做饭的时候也有可能直接不做汤。
一个好钱:油脂多的那种汤更糟糕嘞,他们还把那种视若珍宝,觉得都是营养,还有觉得东西都要热热的甚至烫烫的吃进去。真的都是很不健康观念。但是我反对的原因并不是完全因为这种更科学,而是我本来就不喜欢喝汤,以及东西太烫了我确实不舒服,碳水吃过量我确实会困会撑,是自己真实的不舒服而不是彰显自己更“现代”。
牯嶺街少年合唱團:广东福建这种爱煲汤的饮食习惯,其实并不好,嘌呤超标。但是很多本地人还很自豪,说老火靓汤就是好,你们外地人不知道这好东西。而且广东人还爱往里面放中药材,导致另一个恶果就是广东肾病高发。
7条回复
21:08 虽然我超喜欢武汉还有山西那边那些碳水饮食(我还很爱在福州探索各种面馆,各种国内外流派的面),但如果让我天天牛排三文鱼沙拉地吃(沙拉正常加酱料调料),我个人完全愿意的,就觉得那种饮食很清爽,没啥负担,但就是天天吃有点子贵阻碍了我。可能就是我接受度高一点,但我觉得大多数人还是接受度比较高的,因为这个吵起来还是理解但很诡异哈哈哈
minder2:41:14 浙江的各种面食味道也不错,杭州拌川片儿川,诸暨次坞打面
汤圆圆圆君:哈哈哈同意!在杭州吃过。福州也有很多家浙江面馆
3条回复
xixi_a9Js
xixi_a9Js
8天前
好搞笑,你们在揣着明白装糊涂吗?你们自己去小红书搜一下碳水脸在现在的中文语境里是什么意思吧,装什么高贵啊
国际鱼贩:完了,已经碳水入脑了
无限衍义:是什么意思
4条回复
东西方人骨骼就不一样 他们脸大多都细长 骨骼分明 语言的发音也会影响脸型 不一定中国人吃白人饭就会变成那种模样 我是山西人 我们那里才真正碳水配碳水 也不是个个都很胖 脸很肉感 不管什么饮食 讲究的是适量 也要运动 现代人天天坐办公室还不运动不吃碳水也很难皮贴骨 个人很不喜欢碳水脸蛋白脸这个叫法 不如说馒化的脸运动少 身体运化弱 不如去看看医生
sheldor:真的会变,有些中国留学生连吃四年学校食堂,真的会长得和“中国人”不一样🥲
沙獭:反正我们这里那种网上说的碳水脸一问一个都是蒙古族或者内蒙人,那是真正的从小到大高蛋白饮食人群🤣,反倒是关中人天天碳水就碳水有些反而长的尖嘴猴腮的。
3条回复
14:42 日本的小男孩温度确实高
胖头_vaVf:温度是什么意思
YDFuuuu:胖子和小男孩,两个原子弹
Liergo
Liergo
7天前
所谓碳水脸,其实就是糖油吃太多、不运动,导致体脂高,胖的。只要保证健康饮食营养均衡,做点力量训练,脸就瘦下来了。
泰姆人生:看了这么多评论,这个是最接近真相的
而且福州上一辈还有一种观念:我们是沿海,海鲜做法都是清淡为主,内陆人做海鲜都是加很多辣椒很重口味,真没法吃,好好的海鲜这样做。其实中间很大一部分人就是在表达能吃到新鲜海鲜、能品味清淡的优越感。我曾经也学了去,在辣省江西籍的同事前辈面前发表类似发言,但后来意识到自己的傲慢再也不敢这样说话。还有毕业旅行去的西安,一周没有吃海鲜,我就在朋友圈夸张地嗷嗷叫,谁成想后来读大学,在食堂吃饭一周不点水里的东西那可是经常的事,哪有那么夸张忍不了。然后就没这臭毛病了。很多时候眼界低了,经历的事少了,就容易说话很夸张。
Notte:考究了下,有个疑问,说到底加辣重口的海鲜也是沿海的做法,比如说青岛的辣炒蛤蜊(80年代)和香港避风塘(60年代),内陆重口纯看地区日常做菜习惯,甚至因为物流运输条件,过去大都没有吃海鲜的习惯
一个好钱:内陆没有做海鲜传统我同意呀,不过现在因为可以得到海鲜的食材,延续了平时的做法也是非常可以理解的。查了一下避风塘则是源自于香港那边海上渔人的做法,据说是辣的可以驱寒所以这样做(是不是真的没考究过,现搜索的),其实这个也跟生活环境地理环境间接有关吧。青岛那边的话,可能辣炒蛤蜊就是一种特色菜,我查了一下山东菜也没以辣为特色,我在日照也是吃清蒸海鲜呀。那可能就我们个别地方不加辣是我们的“正宗”,而且在我们这一些长辈眼里就变成了优越感,可能在这背后主要优越的就是个生活环境。 刚刚又想到这考究的话就还要去了解不同沿海省份渔业发展了,从事渔业的大机构和小渔民比例啥的,海鲜种类,远洋捕捞还是近海捕捞。我也开始好奇为啥咱福建吃海鲜过于不辣一点,别的沿海地方或多或少还加点辣。(咱们炒蛤蜊是用丝瓜炒的,夏日老一辈爱做的菜)
3条回复
19:54 还有武汉烧卖是夹糯米的,就特别碳水夹碳水,而且还油,油和碳水一混合……!但我觉得这些碳水都是真好吃,虽然心里知道不能吃太多,我觉得这必须实事求是。
ppppuuuu:南方烧麦基本上都是夹糯米 老福州烧麦属于小众
一个好钱:杭州烧卖也是夹糯米的(我去读书了才知道)!咱们福州烧卖可是夹笋丁肉的捏,就相对平衡一点
3条回复
你还真别说,日本小男孩确实温度高
胖头_vaVf:什么叫温度高呀
29:46 这个节目真的逻辑混乱,颠来覆去,各说各的,前面明明提到了碳水脸的一种观点是认为代表劳动人民,就是阶层;后面又说什么碳水脸不代表阶层,在国内代表种族主义。这几个主播真不知道在讲什么,你们自己回听一下呢
50:39 我见识少。第一次在互联网上听到一个真懂些女权且不男权的男性
付正阳:哎,只想要权利不想担责的女权
说句招黑的话,吃碳水吃得狠的地方,都是以前比较穷的地方😂是横向对比,当然以前大家都很穷,但感觉南方还不至于餐餐碳水,即使有碳水,也是有蛋白质维生素,比如搭配鱼和菜鸡蛋
一个好钱:说句招黑的话,现在饮食比例里吃碳水多的人,很大一部分也比较穷。(我说我自己,穷的时候明显会吃上碳水比例比较多的餐🥲)能有钱选择吃更多肉和新鲜蔬菜的话,我会把他们当做主食,碳水当做配菜的🥲
HD423596q
HD423596q
7天前
14:46 哈哈哈哈哈
YDFuuuu
YDFuuuu
6天前
14:45 这里没有接住鬼王橙的地狱梗太可惜了!!!
riadah
riadah
8天前
亩产万斤嗯造碳水
这期上精选 首页了
越向书
越向书
9天前
“看这面相,能当总统吗?”
“望之不似人君”
B216
B216
6天前
1:14:22 感觉节目真的蛮主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