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04.03:大话国民菜系列:翻红的番茄炒蛋

S04.03:大话国民菜系列:翻红的番茄炒蛋

64分钟 ·
播放数1124
·
评论数30

番茄炒蛋,可能是中国家庭厨房里最没有门槛、也最有共识的一道菜。但最近,它又一次被推到聚光灯下:一家成都江湖菜餐厅,竟然靠一盘番茄炒蛋成为许多人专门奔赴的目的地。

这是大话国民菜系列的第一期,我们从近两年翻红的番茄炒蛋聊起:为什么一道最家常的菜,反而最能考验餐厅的基本功?番茄这个外来食材,又是怎样在不到 100 年的时间里,变成中国餐桌上最像「家」的味道?从土耳其 Menemen、北非 Shakshouka 到希腊 Strapatsada,世界各地为什么都会让番茄和鸡蛋相遇?

我们也会聊到今天很多人共同的困惑:为什么现在的西红柿越来越漂亮,却越来越没有番茄味?

直接戳即可购买本期精选🍅,味之道小卖部上新啦~

我们想找的,不是货架上最漂亮的番茄,而是一颗真正有番茄味、不要味精,不需要任何多余的调味,只需要一点点盐,就能做出一盘酸甜适口,鲜度悠长的番茄炒蛋。

📢 号外

「味之道」未来更多美味事件发酵,可加微信 weizhidao01 ,信息将第一时间在微信发布。☺️

本期嘉宾

碗丸:美食撰稿人(专注于日料食材、跨文化比较),餐厅和食品相关品牌顾问

公众号:碗丸食事

知乎/小红书:碗丸

本期时间线

00:00 国民炒菜番茄炒蛋,怎么突然翻红了?

06:30 黄笨笨的番茄炒蛋到底好在哪里:几秒钟炒出的蛋香,和每天都要重新校准的酸甜

15:20 原来番茄炒蛋这么「年轻」:一个外来食材,怎么变成最不像外来菜的中国家常味

25:40 不只中国人爱番茄配鸡蛋:土耳其、北非、希腊和印度,也都有它的「异国姐妹」

34:30 为什么中式番茄炒蛋不能做成一锅番茄蛋酱?关键就在那个「炒」字里

42:30 为什么现在的西红柿越来越漂亮,却越来越不像小时候那个味道?

48:20 小卖部上新啦,严选盘锦碱地铁皮柿子,终于找到主播一直在找的美味番茄,只为做出只放盐、不用放其他任何调味品,也鲜味十足的番茄炒蛋

52:10 为什么大家愿意为一盘家常菜专门跑一趟?复杂餐饮之后,成熟的消费者究竟会为什么样的菜式买单?

斯特拉帕萨达(Strapatsada) ,或卡吉亚纳斯(kagianas),也被称作希腊番茄炒蛋 

印度版的番茄炒蛋

土耳其梅内门炖蛋

展开Show Notes
好丽谢
好丽谢
1 天前
40:33 番茄的风味里有青草和泥土的部分,这俩挺指向蔬菜的
妙雅的兔子
:
是的
夏_pXuT
夏_pXuT
1 天前
我做番茄炒蛋,主要是研究新鲜番茄,番茄罐头,番茄酱,番茄膏这几种东西。番茄炒蛋的话,因为运输问题,都是比较硬的,番茄味淡的番茄,可以的话可以用罐头番茄做底,加上番茄膏,再切一些新鲜番茄提供口感作为番茄部分,加上蛋炒会很好吃。我懒得搞罐头,一般就是番茄炒出水,收浓一点之后放番茄膏,最后放炒好的鸡蛋
16:57 有可能山东的老品种番茄确实有腥气味,在山东很多地区还有在胸是炒蛋中下胡椒粉的习惯
妙雅的兔子
:
啊,连炒蛋都需要胡椒粉呐
千鲸鼎:啊!我们家炒蛋一直都发胡椒粉……
Meannnn
Meannnn
6天前
01:29 啊啊啊啊刚好在吃番茄!最近超爱番茄,生吃也好吃,打工人蔬菜不够的万能补充源!最近吃到铁皮番茄也好吃!黄番茄也好吃!小番茄也好吃!好吃好吃!我爱番茄!
妙雅的兔子
:
对,番茄真好
令狐_
令狐_
5天前
正在一边炒番茄炒蛋一边听这期节目!
晃抠你
晃抠你
6天前
21:11 之前有看到说台湾说柑仔蜜似乎也是kamatis衍生出来的词🤔
晃抠你
晃抠你
6天前
听到番茄从菲律宾传来中国,想起来闽南话的番茄是kam a tek,来源就是菲律宾语的 kamatis
妙雅的兔子
:
这个好有意思!
好丽谢
好丽谢
1 天前
我家的西红柿和蛋只会拿来做汤(汤色是比较清透的),以及西红柿切块加白糖生吃(黄瓜也是)
千鲸鼎
千鲸鼎
6天前
我们家炒番茄炒蛋还会加干辣椒……
妙雅的兔子
:
这是华南的做法吗?
千鲸鼎:一开始我们家炒番茄炒蛋也不放干辣椒,从某一刻开始我妈发现放干辣椒以后会变得特别好吃,从那以后我们家的番茄炒蛋都放辣椒了。现在我和我对象炒番茄炒蛋也会放干辣椒……
3条回复
38:02 无菌蛋!
来了来了!胸是炒鸡蛋
喜乐丸子:京味儿发音真好听~
是碗丸老师!我在知乎关注了好多年!
喜乐丸子:正是这只碗丸同学,感谢多年关注~~
千鲸鼎
千鲸鼎
6天前
这款番茄运到华南来也能储存一周吗……最近华南好多雨,龙舟水,让我很担心买五斤是否能保存这么久……以及是否有推荐的保存方式呢?
妙雅的兔子
:
可以的
妙雅的兔子
:
如果收到已经变软成熟的放冰箱,带青色的常温放就可以
3条回复
还没听完就想要来说说我的做法。准备:鸡蛋打散不加盐,可加少许白胡椒或醋(一丁点)。番茄不放菜板切,直接拿手上用刀切块进盆,最大保留番茄汁水。操作:稍微多一点点的油热下蛋液快速搅散,成絮状块状定形,要中偏小火把鸡蛋煎得一面有点焦香后起锅。然后直接把番茄块倒入锅中,这时候加盐,然后盖上锅盖中偏小火把番茄焖出汁,再倒入鸡蛋开大火混合翻炒,起锅前撒一点香葱。全程不加水,用番茄自身的汁水足够炒到浓稠又不会汤汤水水的。还有,一定要用不粘锅。
妙雅的兔子
:
哈哈,我也是不粘锅派
听你写诗:铁锅容易有铁锈味出来。还是不粘锅好使哈哈
本土番茄,从小就开始吃。好像小时候大家都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