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U医生夜班日记:剩余床位数1,病危人数3 | 天才职业204天才捕手FM-最带劲的职业故事

ICU医生夜班日记:剩余床位数1,病危人数3 | 天才职业204

65分钟 ·
播放数24887
·
评论数131

大家好,我是猛哥。


我给你们讲,我们单位的会议室名字都很特别,经常被来访的朋友夸奖。比如“敢于决策”、“不兜圈子”,都是我们对会议的美好期待,但也有抽象的。


像“产房”、“ICU”,也好理解,内容工作有时候需要迎接新生,有时候需要抢救创意。直到前几天我带ICU医生余一生来到会议室“ICU”,我才发现略有不妥。


结束辛苦工作准备到编辑部畅聊写作的余一生看到“ICU”:这班到底有完没完了?




ICU医生的工作有多难呢?著名的电车难题,他们几乎每天都要面对。余一生告诉我,她值夜班时,ICU只剩最后一张空床,却同时来了三个危重的病人,都得抢这张床。


三个只能救一个?必须选?对。这不但涉及专业的判断、理智与情感,甚至还有医学伦理。


我们录这期节目的时候,尽管已经知道了结局,我依然不自觉会屏住呼吸,简直像“心理学惊悚片”。


我想,这是余一生的电车难题:人命可以比较计算吗?听完这期节目,我们也会有自己的答案。


余一生和她的同事,做的就是这样的工作。她们当然也会紧张,也会犹豫,也会手抖,但最后还是得站在那里,尽力把每一个能拉回来的人往回拉一点。


如果你听完这个故事,对ICU医生多了一点理解,或者多了一点敬意,那我也很推荐你去读读余一生的《只有ICU医生知道》。


这本书里写的,不只是这种极端时刻的惊心动魄,更有ICU日复一日的真实:医生怎么判断,怎么扛住压力,怎么在一次次来不及、来不及、还是来不及的现实里,尽量不放弃任何一个人。


读完你会更明白,为什么有些重量,真的只有ICU医生知道。




时间轴:

04:30 在ICU,年轻人不如老人

09:00 ICU存活率接近90%

17:28 喝饮料太多生命垂危

20:00 无论如何,产妇不能死

24:20 三个人只能救一个

35:00 撑到天亮

41:00 ICU的运转机制

51:38 医院内部的压力

59:48 生命有多宝贵?


嘉宾:

余一生,ICU医生,天才捕手计划作者

主播:

@猛哥天才捕手

剪辑:

一雪



展开Show Notes
这得有多大的心脏才能胜任ICU医生的工作
猛哥天才捕手
:
而且大心脏只是入门条件,这个岗位真不容易!
人生有什么意义~好好活就是有意义……感谢猛哥🙏
猛哥天才捕手
:
意义得好好活着慢慢找🥳
泪水鱼儿:何为好好活?怎样才能做到好活,又活好呢,哥
4条回复
幸运没有icu的经历但是前不久家人进过急诊icu,办理住院夜间都是满员,急诊的医生特别好一直在两个科室打电话,我们全程都能听到不想收啊人满了啊的抱怨,很绝望。但是最后她争取到最适合我们的科室😭特别感谢她
1:00:52 最后这个写书的出发点我是没想到的,有被感动到❤️
字母鱼
字母鱼
7天前
56:33 匹兹堡那种风格的剧有没有搞头?猛哥
猛哥天才捕手
:
太有了啊,余一生的部分故事我们已经授权了影视合作了,期待!
字母鱼:芜湖!
TFN
TFN
7天前
这期节目更新的当天,舅妈跳楼了…😔生命宝贵,大家都好好活着吧👠
Valene-L:多大年纪?什么原因?
1:00:51 是不是应该让他们父母看呢
君君然:进入校园,社会化程度又高了些,很多因素是父母无法捕捉、和控制的。当然啦,父母也确实应该看看
1:01:19 说的太对了支持从死神手里拿人,都是用自己的命去换别人的命,孩子自杀和轻生的太多了,我们社会无线内卷从学习到工作骨子里的感觉,而淘汰的人很多都是非常优秀的,自己做的人,自己的悲伤,我看了一本书,要有光,这本书作者也是非常关注这种心理问题,而且大部分都是学生未成年
猛哥天才捕手
:
应该成为全社会马上去解决的问题
字母鱼
字母鱼
7天前
45:48 到这儿这几段夜晚和战友的描述让我感觉现实的张力远远大于我们看到的大部分医学电影电视了
Echo_q3S3
Echo_q3S3
7天前
我觉得怀孕之后真的会觉得生命很可贵,孕反超级严重的我一个月瘦了12斤。但只要孩子健康生下来就是最大的幸运,而有那么孕妈在孕期的各个阶段(甚至预产期当天)会失去自己的孩子,所以走在路上能看到的所有健康活着的人,都很不容易。
21:32 提个小建议这里,猛哥想共情“为什么产妇是最优先级别”,但是也没共情明白。可是由于你讲了一小些,受访嘉宾也没有能展开解释为什么产妇优先级别,所以到最后听众也没明白为什么产妇是最优先。
兜兜哎嘿嘿:所以就是自己讲不清楚的时候,引导嘉宾解释一下比较好吧
sumokaze
sumokaze
5天前
40:55 医生们应该被允许用AI来做文书工作,ta们可以用语音来记录自己的想法、观察结果、诊断判断,但写病历这类流程应该被自动化,减轻医生们的负担。
SF_
SF_
5天前
44:20 去年我妈妈进ICU,我爸在外面和我商量后事了,我是很懵的,就哭起来了,就是一时接受不了😂😂😂出来后我妈说在ICU里面都不愿意听医生的话还要和医生吵起来了,老年人的心态也很难掌控,现在我妈妈在正常做门诊血透一周三次,已经10个月了,状态还行还不错
付胜昔
付胜昔
8天前
老六来也6️⃣
_Kash_:你是第八
猛哥天才捕手
:
6
5条回复
猛哥,片尾曲叫啥名字,好听……
猛哥天才捕手
:
匹兹堡医护前线的音乐
EVA_5VtM:
5条回复
48:25 ICU的确睡不好,我在上海手术过两次,术后都要在ICU里观察24小时。在里边度日如年,躺在床上不能动,没有时间的概念,只能听到护士说话的声音。第二次术前我都求我的主治医生早点查房放我出去😂
铃结衣
铃结衣
8天前
01:38 好喜欢医生系列~
Yisi
Yisi
1 天前
46:04 太伟大了 辛苦了😭
HD502895z
HD502895z
1 天前
1:03:50 这个医生有大爱
HD480249b
HD480249b
4天前
刚看完匹兹堡第一季,现在发烧第十二天,在排队等医院病房收治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