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 元春:缺席的在场

109 元春:缺席的在场

94分钟 ·
播放数3932
·
评论数50

大家好,本期嘉宾是老朋友雪桐。我们今天和大家聊聊元春,标题“缺席的在场”也是雪桐老师起的,非常喜欢,感谢!

我们会和大家聊聊:

 

  • 元春的三个头衔:女史、凤藻宫尚书和贤德妃*

  • 省亲:元春唯一的一次“在场”

  • 为什么说元春是“礼”的代表?

  • 怎么看待元春开了元宵节写“颓废”灯谜的先河?

  • 细读元春的判词和《恨无常》曲

  • 为什么元春突然要打平安醮?

  • 从端午节赐礼看元春对宝玉婚事的态度

  • 元春结局预测

 

*这部分参考了柯岚《命若朝霜》第五章 宝钗结局与清代选秀制度 P168-170

 

最后还是请大家多多支持我的在知识星球上开设的“红楼慢炖之文本精读”栏目,给我增加一些写连载的动力。订阅方式:登陆知识星球APP或者小程序,找到“红楼慢炖之文本精读”,在“星球亮点”标签下面有个带二维码的海报,用微信扫描就可以登陆购买了。如果大家遇到困难,欢迎到小宇宙的留言区给我留言或者给我发邮件:liulifromshanghai@foxmail.com

展开Show Notes
牛犇
牛犇
3天前
冥寿应该还是逝者的出生日吧?只是因为人不在了,才加了“冥”。和忌日还是不同的
刘利
:
原来是这样啊!谢谢指教!下次就知道了:)
牛犇:“指教”不敢当!不影响节目本身的精彩😃
3条回复
啊啊啊啊啊之前留言说想听元春,还被雪桐回复了,梦想成真❤️❤️❤️
刘利
:
雪桐老师功劳太大了!
啊同木: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Molly_Ccc
Molly_Ccc
3天前
阴雨绵绵,不再燥热,一人一伞,漫步在绿色蔓延开来的路径,深呼吸似乎能闻到淡淡的泥土气息,这样的气氛全身心的听完了元春的这一集,哇,虽说元春的故事中太多太多不幸,但这样的氛围里好应景的感觉,总之,听的好舒坦………再说一句:好喜欢雪彤老师的声音啊!
啊同木:☺️
周明河
周明河
2天前
“凤藻宫尚书”,这个应该是曹公按照一般官员的加衔模式杜撰的,比如我们说清代某某大臣是总督(一般为正二品),然后会加虚衔为某某大学士,这个大学士就代表一种品级,大学士往往都是从一品、正一品。尚书在明清是一品,对应妃也是一品。但某某殿某某阁大学士之间有差别,所以这个凤藻宫就代表某种品级。妃一般不是一位,加个衔大概就是为了让妃们也分出位次。
刘利
:
“加”这个概念很有启发!先记下了,回头再研究研究!
周明河:关于宝玉的婚事。我读到了当时一个真实的案例,可以拿来验证你们的理解。按照当时礼法来说,父母是理所应当出来主持的,祖父母不应该干预。但是当时依照人情和孝道,父母又得征求祖父母的意见,贾政孝顺,所以贾母的发言权是非常明显的,而贾母又看重这个孙子。迎春那个事情老太太当然也可以坚持出头,但由于贾母不是很看重这个孙女,只好由贾赦去了。至于元妃,作为上位者,确实也可以表达意见,大家可以尊重她的意见,她也可以尊重祖母和父母的意见,这里面也有一个可以调和的空间。
4条回复
üü 
üü 
2天前
03:46 在场感不强存在感极强
刘利
:
你这个描述绝了!
刘主播的声音听着很清楚哦 yeah, 喜欢雪桐老师💕
喜欢元春的谦逊
34:12 没错!我也对改琦画元春印象深刻!
xoxl
xoxl
3天前
是人物!我们有救了
45:31 我以前认为贾政觉得不详是因为他对当时的境遇有一种潜在的危机感,所以潜意识里会从负面思考。
刘利
:
咱俩所见略同了!不过,贾政除了是官场人,也是读书人,他看到每首诗的谜面都负面估计也会有想法的,可以说是加重了他原本的忧虑。
库拉酱
库拉酱
2天前
冥寿就是去世的人过生日,大多就是过90/100这种,我同事家里办过,会请僧人来家里
刘利
:
学习了!再次说明不能因为看了字面意思就以为懂了不查字典!呜呜
老师,我还想听听你讲宝黛😋
刘利
:
这不是每期都讲点啦:)
黎柏alyssa
黎柏alyssa
15小时前
我一直有一个问题,薛家比贾家没落的还要快,贾家和薛家联姻有什么用啊?权势肯定是没有的,薛家都没有人做官。金钱的话,有薛蟠在,感觉也不如之前。从家风的角度上来说,薛家远不如林家。
黎柏alyssa:如果是看中了薛家背后的王家,那贾家不应该从王家找个小女孩去结婚吗🤔
刘利
:
的确。只能猜测宝玉成婚时贾家遇到了更大的困境吧,考虑到要媳妇知根知底,又愿意对宝玉好对这个家好,只有宝钗了…就是能娶到的最好选择了。当然这也是猜测。
6条回复
HD760010v
HD760010v
15小时前
雪桐老师声音很像低沉版杨幂
枣子树
枣子树
1 天前
元春太悲了,地位最高,为他人而活,一声叹息
终于到十二钗的讲解了~
等今天看完世界杯比赛,下午好好听。
12:00 如果按照曹雪芹家族江南织造来说,品级是不高的,五品。从书里来说,元春作为贾政的女儿来说,身份上也不够,毕竟贾家到这个时候基本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大员了,所以元春做高级宫女进去也算合理?
刘利
:
其实曹家作为包衣,女儿进宫按理是宫女;但书里的贾家是世袭贵族家,女儿进宫又是作为妃嫔候选人的。怎么看作者都是把两个出身、两条路混在一起写,反正他也不想让你对号入座,这是我的看法。
元春最后的结局会不会和马嵬驿中杨玉环一样😭
刘利
:
有预言和伏笔,但红楼里的每处预言伏笔判词也写得足够笼统,有解释的余地。
库拉酱
库拉酱
2天前
我婚后和爸妈一个小区也几乎天天见面,元春当上妃子后和父母无缘相见这点真的,太心酸了。。。。。
刘利
:
肯定的!其实历史上妃嫔几乎就是没法回家的,基本上父母也没法见,弟妹们就更别提了。
17:21 不是见不得人,是不得见人。元春怎么敢在省亲的场合说宫里见不得人?!这个话任何朝代都不是好话。这个地方我也曾经疑惑,后来发现是自己把文字顺序看错了!这是个严重的错误!
刘利
:
其实,按照汉语的语法,“见不得人”也可以理解为“见不到人”,那也就是你说的“不得见人”了;当然如果这么理解,那这句应该读成“见不得(轻声,非第二声)人”。类似用法还有探春说的这个东西“吃不得”,意思就是不能吃。我其实也有些困惑这句,我原本的读法(第二声)确实理解错了。